耶律糾里

耶律糾里,逝世於1089年,是遼道宗耶律洪基之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耶律糾里
  • 逝世日期:1089年
  • 身份遼道宗耶律洪基
  • 相關史料:《遼史 第六十五卷 表第三 公主
遼道宗女齊國公主耶律糾里,相關史料,

遼道宗女齊國公主耶律糾里

齊國公主(?—1089年)耶律糾里遼道宗耶律洪基女,母宣懿皇后蕭觀音。糾里封齊國公主,進封趙國公主。公主下嫁蕭撻不也駙馬都尉撻不也因公主同母兄昭懷太子耶律浚之事被害,其弟蕭訛都斡欲逼娶公主。公主因訛都斡為耶律乙辛同黨,對其十分厭惡。沒過多久,訛都斡因事被誅。當時遼天祚帝年幼,耶律乙辛大權在握。公主一心匡扶社稷,竟誅滅了耶律乙辛。大安五年(1089年),公主因疾病逝世。

相關史料

遼史 第六十五卷 表第三 公主》
......
道宗三女:宣懿皇后生三女:撒葛只(耶律撒葛只),第一。封鄭國公主鹹雍中,徙封魏國(魏國公主)。下嫁蕭末。端麗有智。大康
糾里,第二。封齊國公主,進封趙國。下嫁蕭撻不也。駙馬都尉撻不也坐昭懷太子事被害,其弟訛都斡欲逼尚公主,公主以訛都斡黨乙辛,惡之。未幾,訛都斡以事伏誅。天祚幼,乙辛用事。公主每以匡救為心,竟誅乙辛。大安五年,以疾薨。
特里(耶律特里),第三。封越國公主乾統初,進封秦晉國大長公主。徙封梁宋國大長公主。下嫁蕭酬斡。公主從天祚出奔。明年,攻應州,留公主守輜重。金人圍之,公主奔行在所,天祚潛遁,為金人所獲。大康八年,以駙馬都尉蕭酬斡得罪,離之。大安初,改適蕭特末。為都統,與金人戰,敗於石輦鐸,被擒。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