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撒葛只

耶律撒葛只(?--?),遼道宗耶律洪基第一女,母皇后蕭觀音。封鄭國公主鹹雍年間,徙封魏國公主。公主下嫁蕭霞抹。後追封為越國長公主。有同母妹妹耶律糾里耶律特里,和弟弟“昭懷太子”耶律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耶律撒葛只
  • 別名鄭國公主
  • 國籍:中國
  • 時期:遼
生平事跡,相關史料,考古信息,死亡年份的考證,

生平事跡

耶律撒葛只在三姐妹中最美麗聰慧,做為嫡出的公主,她早年的生活十分幸福美滿。但大康初年,公主的家庭發生了一系列的變故。先是她的母親、皇后蕭觀音在大康元年(1075年),被奸臣耶律乙辛誣陷和伶官趙惟一私通,被昏庸的遼道宗賜死,為羞辱皇后,道宗下令將其裸屍送回娘家。此事就是遼史上著名的“十香詞冤案”。
遼朝公主 耶律撒葛只遼朝公主 耶律撒葛只
接著在大康二年(1076年),公主的親弟弟、太子耶律浚也被耶律乙辛誣陷謀反而被廢為庶人。再接著自己的丈夫、駙馬蕭霞抹的妹妹蕭坦思在大康二年被立為皇后。耶律撒葛只經不起這一再的打擊,又得知丈夫是耶律乙辛的同黨,傷心欲絕,終於在大康初年(1075-1076年前後)悲憤而死。

相關史料

遼史 第六十五卷 表第三 公主》
......道宗三女:宣懿皇后生三女:撒葛只(耶律撒葛只),第一。封鄭國公主鹹雍中,徙封魏國(魏國公主)。下嫁蕭末(誤,應為蕭霞抹)。端麗有智。大康初薨。

考古信息

2002年夏,遼寧阜新關山發掘了遼蕭和(諧領)家族墓地。出土了蕭和夫妻和其孫蕭知微、蕭知行及曾孫蕭德恭、蕭德讓夫妻合葬墓。隨後在關山清理的一座遼墓又發現的一石經幢,除梵文外,還有漢文,全文如下:“丞相、公主為諸行宮都部署同政事門下平章事、附馬都尉柳城郡王,故魏國公主,特建施幢。維大康二年歲丙辰年十月乙亥朔十七日丙時建。”。根據出土的《墓志銘》結合《遼史》的記載、以及石經幢等材料,熟悉遼史的人不難判斷出上文中的“駙馬都尉”就是蕭霞抹。由此得知:遼墓發現的石經幢,是為駙馬蕭霞抹和已故妻子魏國公主所建的。
魏國公主的駙馬蕭霞抹魏國公主的駙馬蕭霞抹

死亡年份的考證

關於耶律撒葛只死亡的具體年份,正史只記載“大康初年薨”,不知道具體是哪一年。2002年在遼寧阜新關山發掘的遼蕭和(諧領)家族墓地,其中出土有為駙馬蕭霞抹、已故妻子魏國公主特建的石經幢,建立時間是大康二年(1076年)十月
而《遼史》明確記載駙馬蕭霞抹死於大康二年七月。(《遼史》道宗本紀第23:大康二年......丁未,冊皇后蕭氏(即蕭霞抹的妹妹蕭坦思),封.....兄漢人行宮都部署駙馬都尉霞抹柳城郡王......秋七月......癸酉柳城郡王霞抹薨)。
故,根據以上信息可以推測,公主與駙馬的死亡時間應該相差不遠。最遲在大康二年(1076)十月,公主已經香消玉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