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國

翟國

據《元和姓纂》及《通志·氏族略》所載,上古時候,北方有翟國。翟國是遠古時黃帝的後裔建立的,後為周朝的諸侯國。傳到春秋時期,翟國滅於晉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翟國
  • 國體:諸侯國
  • 朝代:周朝
  • 祖先:黃帝
先秦時的翟國,秦末時的翟國,翟國國君世襲,

先秦時的翟國

姓氏起源
翟姓的來源,主要是以國為姓。出處有三種,一說出自隗姓赤狄人所建的翟國,春秋時為晉所吞併,赤狄人以國為姓;二說出自祁姓,為黃帝軒轅氏的後裔,他們建立的翟國春秋時為晉國所滅,後翟人以國為姓,尊軒轅為始祖;三是出自姬姓,周成王封次子於翟(故城在今河南省洛陽),其後以國為姓。另外,還有張姓改翟姓與由他族改翟姓兩大來源。
據《國語注》所載,新安翟姓,春秋時赤翟(即赤狄)之後,以種名為狄姓,後改為翟姓。
春秋時,赤狄人活動於晉、衛、齊、魯、宋等國之間,稱為翟姓。公元前六世紀末,晉國大舉進攻赤狄,滅掉翟國,翟人大多淪為晉國臣民,逐漸融合於晉人。翟人的後代就以原國名為姓,稱翟姓。 後來晉國又滅於韓、趙、魏三國。到戰國時,這三國又先後滅於秦國。在這長期戰亂中,翟國人都以原國名為姓,逃奔遷居各地。由於各地方言不同,翟姓形成了兩種讀音,居於北方者讀(Dí 音狄),遷居南方者讀(Zhái 音宅)。
據《元和姓纂》所載,翟姓在春秋時世居北地(今陝西省耀縣、富平一帶),後滅於晉,秦時子孫分散到今山西境內和江南各地。
據《東莞羅村翟氏史志》所載,東莞翟氏先祖為以國為姓中的一支,來自河南的南陽郡。北宋年間,翟氏部分族人由開封遷居江蘇金陵(今南京),其中的一支又從金陵遷居安徽休寧賢福里。到了靖康年間(1126- 1127年),為避戰禍,翟觀與子翟徽、翟顯、翟興由休寧遷廣東南雄珠璣巷,繼而遷至東莞,在南街西南部(今東莞科學館一帶)定居。翟觀被尊為翟氏入粵的太始祖。

秦末時的翟國

秦朝滅亡後,項羽劉邦漢王,統治秦嶺以南的漢中,為遏制劉邦勢力,將原秦朝三位降將封為王,統治關中地區,其中封章邯為雍王,封司馬欣塞王,封董翳翟王,其中董翳的翟國位於原秦朝的上郡(今陝西北部),都城為高奴(今陝西延安)。而後劉邦用韓信計,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一舉平定關中,翟國滅亡。董翳投奔項羽,在後來的成皋之戰中兵敗自刎。

翟國國君世襲

諡號
姓名
在位時間
翟武伯
翟澳東
?——?
翟簡文伯
翟艾
?——前527年
翟靈伯
翟尼
前527年——前500年
翟文侯
翟晶瑤
前500年——前480年
翟寧侯
翟涌
前480——前475年
翟園
前475——前470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