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蜥蜴

火星蜥蜴

2004年,“機遇號”火星探測器剛剛返回地球,美國科學家隨即在《科學》雜誌上發出警告,稱火星上可能存在致命病菌,一旦隨人類探測器返回地球,將給地球生物造成無法預言的災難。近日,一名日本人聲稱在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圖片中發現一隻“火星蜥蜴”,由於“有圖有真相”,這一“發現”再次吸引了人們對“火星生命”的關注。由於看上去很象一條爬行的蜥蜴,因此被稱為“火星蜥蜴”,但真實性有待考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火星蜥蜴
  • 發現人:來自日本
  • 星球:火星
  • 屬於:生物
主要概述,發現過程,猜測遐想,各方觀點,挺博主者,陰謀論者,駁博主者,評論分析,背景介紹,火星介紹,專家闢謠,

主要概述

國外一位視覺敏銳的科學部落格寫手稱,他發現一條蜥蜴在火星上漫步。這位發現人來自日本,在某網站網披露了這一不尋常的“發現”。
火星蜥蜴火星蜥蜴

發現過程

這個令人難以置信、完全未經證實的說法使一些人興奮不已。他們擔心,美國宇航局可能為科學試驗在火星上培育生物。根據判斷,這隻動物不是老鼠就是蜥蜴。它出現在美國宇航局3月發布的照片中。這些照片是由美國宇航局“好奇”號漫遊車相機捕捉到的。
原始照片原始照片

猜測遐想

一個日本人2013年3月份發現了這隻奇怪動物在火星上爬行。火星上有少量水,所以發現這樣的沙漠動物在這顆紅色星球上漫步是有可能的。當然,這種事極其罕見。另外,難道是美國宇航局把動物從好奇號漫遊車內的小型冷凍室拿出來,放到火星地面上,進行科學試驗。

各方觀點

挺博主者

火星上有少量水,這事兒不算太稀奇
這位匿名的博主來自日本,他在名為“不明飛行物每日目擊報告”(UFOSightingsDaily)的網站上發表了自己的此次“重大發現”。截至本報發稿前,這位科學部落格博主的猜測並未得到證實
這位博主提到的照片2013年3月份由美國國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發布,從外觀上看,這一疑似“生物”有點像老鼠,又有點像蜥蜴。據悉,這張照片由美國國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好奇號”火星探測器上的攝像頭拍下。
“古怪生物2013年3月份由一名日本人發現,”“不明飛行物每日目擊報告”網站的所有者斯科特在一個帖子裡這樣寫道,“由於火星上存在少量的水,在火星上發現隨處漫步的沙漠生物是有可能的……儘管對我們來說有些稀奇。”

陰謀論者

“好奇號”攜地球生物,此為科學實驗
對於這位博主的發現,有陰謀論者開始在網上發表言論,稱這可能是美國國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開始在火星上“植入”地球生物,以便進行科學實驗。
“值得懷疑的是,是否美國國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在好奇號中裝備了一個‘小房間’,然後把這隻‘蜥蜴’裝在裡面,用於進行科學實驗呢?”另一個帖子這樣猜測。
斯科特邀請讀者在網站上留下自己對於這一事件的看法。
對於美國國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這張照片,《舊金山紀事報》評論稱它誇大了事實,該報紙稱,從照片原圖上看,這一物體像一塊岩石,而在斯科特的網站上,它成了“動物模樣”,有了腿和尾巴。
“好奇號”火星探測器於2012年8月6日在火星表面著陸,一直在調查分析這顆“紅色星球”的地質地貌。造價25億美元(約合153億元人民幣)的“好奇號”的使命之一就是勘察這顆與地球環境有相似之處的星球是否有著適合微生物生存的化學物質及環境。

駁博主者

大家想多了,這就是塊奇特的石頭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為這隻“火星蜥蜴”感到興奮,許多讀者直接表示“這件事情只是將圖片拉大後的巧合,那壓根就是塊外表比較獨特的火星岩石”。
儘管斯科特在“不明飛行物每日目擊報告”上一再強調火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休斯頓紀事報》援引該報導,並評論稱,如果看原圖,會發現這隻蜥蜴/老鼠其實就是一塊石頭。
《赫芬頓郵報》也轉載了這個“重大發現”,但也表示“毋庸置疑,這種體型的生物,不論是何種物種,在冰冷的火星上能生存下去都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儘管‘好奇號’最近發現了火星曾經適宜生物生存的證據,但這並不是一回事。”
讀者“toakreon”在文後留言,表示贊同這一觀點,“這簡直太荒謬了,火星沒有適宜生存的大氣層,同時也沒有足夠的食物、足夠的水,這個‘蜥蜴’的出現只是個巧合,不過是一塊石頭,真是可笑。”

評論分析

《舊金山紀事報》發表評論說,儘管網站的照片顯示這個物體好像有腳和尾巴,但在美國宇航局發布的原始照片中,它看上去好像只是一塊岩石。

背景介紹

好奇號漫遊車2012年8月6日登入火星,它研究和分析火星風景和地質已有一段時間。美國宇航局之所以把這輛造價25億美元的漫遊車送上火星,是想評估這顆紅色星球是否擁有支持微生物生存的化學成分和環境。

火星介紹

火星(Mars)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陽系由內往外數的第四顆行星,屬於類地行星,直徑約為地球的一半,自轉軸傾角、自轉周期均與地球相近,公轉一周約為地球公轉時間的兩倍。在西方稱為“戰神瑪爾斯”,中國則稱為“熒惑”。橘紅色外表是因為地表的赤鐵礦(氧化鐵)。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礫石遍布,沒有穩定的液態水體。二氧化碳為主的大氣既稀薄又寒冷,沙塵懸浮其中,每年常有塵暴發生。火星兩極皆有水冰與乾冰組成的極冠,會隨著季節消長。

專家闢謠

在看似“有圖有真相”的證據之下,福克斯新聞網、探索新聞網站、太空新聞網等一些美國主流媒體對“火星動物”進行了報導,“火星老鼠”和“火星蜥蜴”進一步引起關注和爭議。韋伯斯特對該事件回應說,“那些所謂的動物,事實上只是各種形狀的岩石,正如同在地球上的岩石一樣,會呈現各種形狀”,“沒有證據顯示火星目前存在生命”。
專家表示,考慮到火星幾乎由二氧化碳組成的大氣環境以及火星地表巨大的溫差跨度,哺乳類等動物幾乎不可能存活。韋伯斯特說:“如果火星存在生命,最可能的生命形式是微生物,而不會是老鼠、蜥蜴這樣的動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