翊軍將軍

翊軍將軍

古代雜號將軍,始創於三國時期劉備入川時授予趙雲翊軍將軍稱號。雜號將軍的創建跟古人取名字一樣,常被賦予特殊涵義。東漢許慎撰寫的《說文解字》將“翊”字解釋為“飛貌”,即起飛的樣子;“翊”又通“翼”,《三國志》里同時有“翊贊季興”和“翼贊王室”的記載;“翊”又引申為“輔佐”的意思,如翊佐、翊亮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翊(yì)軍將軍
  • 性質:武將軍銜
  • 創立時間:漢末三國時期
  • 代表人物:趙雲 霍弋
歷史沿革,官職職能,品級高低,著名人物,趙雲,霍弋,

歷史沿革

成漢時期李壽之子李勢在被立為王世子的時候,官拜翊軍將軍。
南朝梁置翊左、翊右、翊前、翊後四將軍,為優禮大臣的虛號
北齊設定翊軍將軍
隋時出現四翊將軍,即翊左、翊右、翊前、翊後,為重號將軍,又有翊師將軍、翊海將軍等。

官職職能

按曹魏施行的九品中正制,雜號將軍被列為第五品,但劉備建立的蜀漢政權在官職上並未使用九品中正制,但是同時代 翊軍將軍從品級上可以參考漢朝官職來論高低。
從升遷記錄來看,趙雲由翊軍將軍升遷為征南將軍霍弋由翊軍將軍升遷為安南將軍,可以看出翊軍將軍是低於四平、四安將軍的。趙雲封翊軍將軍時候 劉備尚未稱帝 不能因為劉備作為地方割據政權封關張馬黃不算中央封重號將軍 而以翊軍將軍是雜號將軍只有漢朝中央有雜號將軍 而認為 高於關張馬黃地方政權封的高級將軍 因為趙雲的翊軍將軍同樣是劉備根據當時習慣封的 同是地方政權封的,並不是劉備向漢朝皇帝為趙雲申請的翊軍將軍。同樣是地方政權封的 就安慣例趙雲翊軍將軍低於關張馬黃的前後左右將軍!

品級高低

漢魏時期,有軍功者比比皆是,授予官職的難度加大。因此常在“將軍”前冠以某個名號以作為他的官職,這種名號並無一定,名號之間也無上下級關係,因此稱為雜號將軍。因此,翊軍將軍也是雜號將軍的一種。 魏曹丕時代,曹丕為了拉攏士卒而採納陳群的意見制定了九品中正制(又稱九品官人法)的選官制度,將官職品級化,雜號將軍為第五品。 趙雲之前擔任的牙門將軍也是雜號將軍的一種,後來平定益州劉備加封他為翊軍將軍,僅次於關羽張飛馬超黃忠之下,如果按照品級化的說法來看,從五品地牙門將軍再次升遷,官爵卻還是五品很正常 級別爵位和職務兩回事,
從字形來看,“翊”通“翼”,形聲。字從羽,從立,立亦聲。“立”指“豎立”。“羽”指“雙翼”。“立”與“羽”聯合起來表示“鳥之雙翼豎立起來”。本義:鳥兒準備起飛的樣子。鳥兒欲飛。

著名人物

趙雲

趙雲(?-229),三國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南)人,字子龍。初從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取荊州,劉備敗於當陽長阪坡,他力戰救護甘夫人和備子劉禪。劉備得益州,任為翊軍將軍,從攻漢中。建興六年(公元228年),從諸葛亮攻關中,分兵拒曹真主力,兵弱敵強,兵敗箕谷。次年卒。《三國演義》他曾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被劉備譽為“一身都是膽”。——《大辭海》中國古代史卷。
遊戲中趙雲形象遊戲中趙雲形象

霍弋

霍弋,字紹先,南郡枝江(今湖北枝江東北)人。霍峻子。劉備末年,拜太子舍人。後主時,除謁者。後為丞相記室,轉黃門侍郎、中庶子。盡言規諫太子,甚為得體。領永昌太守,率軍討伐夷獠,郡界平靜。遷監軍翊軍將軍,領建寧太守。景耀六年(263),進號安南將軍。蜀亡,降魏,遙領交州,能便宜選用長吏。後為晉南中都督,因功封侯。
《三國志11》霍弋形象《三國志11》霍弋形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