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牧

羅牧

羅牧(1622-1705)字飯牛,號雲庵、牧行者、竹溪。江西省寧都縣釣峰人。工書畫,得魏書 (石床)傳授,又繼承黃公望董其昌畫法。其畫筆意空靈,林壑森秀,被譽為 “江西派英才”。當時江淮間畫家,多受其影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羅牧
  • 別名:飯牛(字)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江西省寧都縣
  • 出生日期:1622年
  • 逝世日期:1705年
  • 職業:中國畫家
  • 主要成就:“江西畫派英才”
作品評價,人物生平,繪畫風格,

作品評價

其作品曾呈皇帝鑒嘗,被旌為 “逸品”。寓居南昌,巡撫宋犖作 《二牧說》相贈。牧得冠石林時益芥茶法,亦善制茶,巡撫郎廷極曾作詩紀其事。牧亦能詩,年八十時,海內爭購其作,往往難得真跡。牧敦古道,重友誼,故徐世溥贈詩道:“彩筆常懸夢裡思,十年古道見頁眉。雲山本是無常主,更寫雲山賣與誰?”國朝畫征錄》、《圖繪寶鑑續纂》、《中國繪畫史》、《中國畫家大辭典》均有載。

人物生平

羅牧系清初著名的山水畫家之一。明天啟二年(1622年)出生於寧都縣釣峰鄉,卒於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享年83歲。他不僅是清代著名畫家,還是江西頗有盛譽的畫派開派山水畫家,曾被“揚州八怪”譽為“一代畫宗”、“江西畫派英才”。他的畫被康熙皇帝鑑賞,旌為“逸品”。
羅牧系農家子弟,父親羅必遠,是貧苦農民。明末清初,釣峰有“富翁商賈、伏釣州縣”(因富翁、商賈較多,當地不少人都稱釣峰為釣州縣)之稱。羅牧雖然出身貧窮,但艱苦的家境沒能難倒他,反而激發了他從小樹立起改變自己境遇的雄心壯志。由於他自幼聰穎,刻苦好學,並尊崇傳統的儒家倫理道德觀念“敦古道,重友誼”,奉行始終,後來,他真的走出了困境,成了清初著名的山水畫家。
羅牧十多歲時從釣峰來到縣城梅江鎮,尋師習藝。經人介紹,初從魏書學畫。魏書,字石床,梅江鎮人,工詩詞,善書畫,真草隸篆運筆如神,畫山水、竹木、鳥獸,窮態盡妍,是當時寧都一位頗有名望的畫家。羅牧投其門下後,刻苦認真,深得其法,常受魏書誇讚。由於魏書性情放浪不羈,不入俗流,且嗜酒常大醉,每論古今,縱情奔放,毫無顧忌,羅牧深受其影響,導致他後來性情慷慨,不拘小節,一生好雲遊和交友。
順治乙酉年(1645年),清兵攻占南昌時,羅牧24歲。當時,他已結婚成家,習畫也已有七八年,畫技日臻成熟,但他並不以此為滿足,常與魏禧、林時益等談古論今,吟詩作對,藉以提高自己。並拜林時益為師,學習制茶技術。因他喜好飲茶,對學制茶技術很感興趣,經過一段時間的刻苦學習,便學會製作茶葉,可供自飲和出售。這為他後來的遊歷生活提供了經濟來源。順治八年(1652年),他為了謀生和遊學,攜家眷遷居南昌。在南昌,接觸面廣了,他結識了不少明遺民中的文人、畫家,如當時有名的畫家徐世溥等,獲益匪淺,畫技長進甚快。康熙三年(1665年),羅牧44歲,又舉家遷居揚州,在那裡,又結識了許多畫家,如當時有名的畫家惲壽平等。他們技藝相同,思想相通,彼此推崇。不久,由於時局動盪,羅牧很快又遷回南昌居住。這段時間,他常去北蘭寺與一個叫澹雪的和尚相聚談經論畫,並在和尚引見下,開始同一些官場文人來往,當時八大山人也常去寺里作壁畫,他們便常在一起談經論畫,或賦詩唱和。就在這個時期,他經江西巡撫推舉,獲皇帝授予的“御旌逸處士”封號。

繪畫風格

羅牧的繪畫活動,主要在順治、康熙二朝。他早年師從魏書學習畫技,後又自學繼承名畫家黃公望董其昌的畫法,所畫筆意空靈,林壑森秀,墨氣翁然,獨具風格。他畫的花卉、人物、山水畫造詣很高。據後來專家論定,他的山水畫具有三大特徵:一是擦筆皺,纖細嚴謹;二是筆致粗獷、墨色鮮明;三是具有煙雨迷濛的“米氏雲山”風格。因此為行家所讚頌。儘管羅牧其時繪畫造詣很高,對藝術態度嚴謹,同時也通曉詩文,但他一生為人謙虛,並不因此而傲傲然。他因家道貧寒,有時也繪製一些屏畫出售,以補生活之用,所以他的畫作流傳甚廣。今江西省博物館、上海市博物館以及日本等國內外不少團體和個人都收藏有他的畫作。
羅牧寓居南昌時,住在風景優美秀麗的東湖百花洲,亦畫亦制茶,並常與一些南昌文人畫家相邀聚會,或吟詩作畫,或切磋藝技。當時有名畫家徐世溥贈詩曰:“彩筆常懸夢裡思,十年古道見頁眉。雲山本是無常主,更寫雲山賣與誰?”後來,隨著年事漸高,羅牧對山水畫的創作越來越痴迷。為使當時的畫壇能夠發揚光大,他還與八大山人等組建了“東湖書畫會”,因他當時“頗為名流稱重”,許多人推崇他,所以他與八大山人都成為“東湖書畫會”主要領導者。當時參加書畫會的都是在南昌的名畫家,如臨黃庭堅書法的徐煌和董其昌書畫的熊秉哲,以及彭士謨、李仍、蔡秉質、塗岫、閔應銓、齊釒監、朱容重、吳雯炯等人。他們交遊雅集,共同切磋,探求藝術意趣,豐富和提高了他們的藝術情操、藝術追求和藝術水平,形成了江西畫壇的畫家群。
羅牧在畫壇的成就和地位影響極大,除江西省外,還有江淮一帶的畫家,畫技畫風頗受其影響,因此形成了羅牧山水畫的傳派……對羅牧的畫績,今《中國繪畫史》、《中國畫家大辭典》均辟有條目記載和介紹。
羅牧,江西畫派的開派英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