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畫派

江西畫派

江西畫派,簡稱“江西派”,又稱“西江派”。與揚州畫派、海上畫派、嶺南畫派等一樣,為中國畫流派之一。以清初畫家羅牧為代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江西畫派
  • 簡稱:江西派
  • 代表:羅牧
  • 流派:中國畫
代表人物,形成和成就,東湖書畫會,中國畫流派,

代表人物

在中國古代的明末清初大變革時期,中國畫壇閃耀著一顆璀璨的山水畫明星,這就是被譽為“江西派”開派畫家的羅牧
羅牧,中國清代畫家。字飯牛,號雲庵、牧行者。羅牧出身貧寒,原籍南昌,系出是龍門豫章羅氏一脈,祖輩務農於江西寧都釣鋒鄉的黃潭村。居南昌百花洲。工詩文、書畫,喜飲酒,善制茶。擅山水,初師同代人魏石床,後又宗法董源、黃公望。但師古能化,自成風格。其畫林壑森秀,筆法多變,水墨清潤淋漓,畫風深沉粗獷。代表作代表作《煙江疊嶂圖》壁畫,有《寒江獨釣圖》、《讀書秋樹根圖》、《山水十二條屏》等傳世。

形成和成就

清初,康熙皇帝為了在政治上力爭儘早消除“滿漢畛域”的妨嫌,採取了一系列的懷柔政策,從而使得清初的學術界,在充分尊重漢儒孔學的前提下,文化藝術均都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昌明。中國畫壇在這種大環境中,亦相應地有了較為活躍的氣氛,人們不僅可以用包括明代在內的、歷代遺留下來的各種藝術流派來抒發自己的情感,更在這種氛圍里,蘊育了一批突破陳習陋軌、按照藝術本質精神和規律進行創作的群體,這就是包括羅牧在內,以八大山人石濤為代表的梅瞿山、石溪、弘仁、龔賢等人。這些活躍在揚州、江西、安徽的書畫家們,雖然承襲了董其昌“南北宗”的學說,繼承了董其昌在山水畫方面的主要成就,但是,在個性表現及傳統文人畫中,她所追求的“靜美”和“柔美”的意趣,則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圖,將這一理論發展到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這一時期,不僅有了四王吳惲派,還相繼出現了史界所稱的野逸派、浙派、吳派、金陵派、新安派和江西派。 這些派別的組成人員當中,由於歷史變革等原因,個人的經歷、心理需求等諸多方面的因素,在這些藝術家們的心目中,皆具有較完整及較高尚的人格追求:清高、厭俗;追求飄逸、高古;崇尚魏晉之風的人格品行。他們寫詩作畫,既不是以為當朝的皇家服務為目的,更不是以追求時人欣賞茲以炫耀為自豪,其作品完全是以一種純粹的自娛和自我精神充填為目的。這些人員的作品,較之於四王影響下,主導畫壇的那種萎靡沉悶的山水風格,則完全具有著一種別開生面的氣象,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便是八大山人石濤
羅牧亦是這支別開生面、異軍突起隊伍中的急先鋒之一。羅牧在這生機一派的藝術領域內,雖然由於其所受的教育可以說不如任何一位藝術家,其藝術主張也沒有相應的理論流傳。但是,在他的山水畫作品中,則充分地體現出了這一繪畫新生力量所應有的整體風格和個性特徵,其作品“林壑森秀,墨氣滃然”,展現了一派平淡天真、嵐氣清潤的景象。
清初社會的穩定和經濟發展,給商業社會以極大的空間,這個相對於傳統士子階層的新生力量,很顯然地對歷史和傳統的負擔要少得多。而作為新型的有產階級,其誕生後的精神需求,必然要有相應的精神產品來填補,羅牧作品中那種擺脫崇古壓抑、沉悶風格的作品,以其滋潤秀美,贏得了世人的歡迎。那種常給人帶來由於認識不清,而出現尷尬的狂草濫題,在羅牧的作品中,則被明快簡潔的平淡天真,嵐氣清潤風格所替代。
羅牧作品被社會認同和與現實需求更為接近的原因,從主觀上來分析,羅牧沒有八大山人、石濤那樣由於其獨特的身世,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刻意的與社會保持距離的思想;而另一方面,又因為羅牧出身於平民階層,其作品中又沒有媚俗、追求那種以古為榮的時代迎合。從客觀上來說,羅牧作品與社會的貼近性,正是崇古勢力與新生力量發生尖銳衝突而社會進行選擇的中庸表現。當然,這也是羅牧面對崇古勢力和社會需求、個人需求,所做出的揚棄行為。 羅牧作品的風格,相對於八大山人、石濤作品中本質的自娛性質外,社會習慣勢力對藝術的慣性力量,也相應地起著一定作用。但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是:在清初早期摹古一統天下的時候,羅牧作為這一時期打破清初僵局最有力、最讓人們接受的新生力量,羅牧的歷史貢獻是八大山人、石濤等所不能類比、更是不能抹殺和替代的。
羅牧在那個特定的歷史環境裡,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使那種新生的美學力量讓世人逐步接受,最終得以徹底改變。這一貢獻的結果是:八大山人、石濤等個性更具特色、更加高尚的巔峰作品,被社會所認識所接受,亦為“江西派”的形成,創建了條件。

東湖書畫會

晚年羅牧與好友八大山人在南昌東湖畔創立“東湖書畫會”,其成員為師法黃庭堅,書風亦十分酷似黃庭堅的徐煌,工董其昌書法的熊秉哲,主要成員有彭廷謨、李仍、蔡秉質、塗岫、閔應銓、齊鑒、吳雯炯、徐煌等人,也有藝術風格獨樹一幟的前明王孫遺民八大山人和其侄兒朱容重,這在很大意義上光大了江西畫派,羅牧也自然而然成為江西畫派的領袖。

中國畫流派

1中國畫流派-黃荃畫派
2中國畫流派-徐熙畫派
3中國畫流派-北方山水畫派
4中國畫流派-南方山水畫派
5中國畫流派-米派
6中國畫流派-湖州竹派
7中國畫流派-常州畫派
8中國畫流派-吳門畫派
9中國畫流派-吳派
10中國畫流派-松江畫派
11中國畫流派-浙江畫派
12中國畫流派-新安畫派
13中國畫流派-黃山畫派
14中國畫流派-虞山畫派
15中國畫流派-婁東畫派
16中國畫流派-江西畫派
17中國畫流派-海上畫派
18中國畫流派-嶺南畫派
19中國畫流派-六朝四家
20中國畫流派-南宋四家
21中國畫流派-元四家
22中國畫流派-元六家
23中國畫流派-南北宗
24中國畫流派-明四家
25中國畫流派-畫中九友
26中國畫流派-金陵八家
27中國畫流派-清六家
28中國畫流派-四王
29中國畫流派-清初四高僧
30中國畫流派-揚州八怪
31中國畫流派-畫中十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