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鋅

缺鋅

缺鋅是指缺少鋅元素。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體生長發育、生殖遺傳、免疫、內分泌等重要生理過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質,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被譽為"生命之花"、" 智力之源"、““婚姻和諧素””。

嬰幼兒、兒童和青少年,生長發育速度較快,對鋅營養的需求量很高,但往往飲食搭配不合理,容易造成鋅攝入量不足。

人體缺鋅就要及時補充,不然會影響身體機能。補鋅可多吃蛋白鋅、生蚝、核桃、動物肝臟等含鋅較為豐富的食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缺鋅
  • 症狀:厭食、偏食
  • 危害:口腔潰瘍
  • 原因:先天儲備不良、攝入不足
  • 食物來源:蛋白鋅、生蚝、核桃、動物肝臟
缺鋅原因,鋅的作用,缺鋅表現,兒童,孕婦,成年男性,易缺鋅人,鋅缺乏病,如何補鋅,補鋅製劑,1代無機鋅:,2代有機酸鋅:,3代蛋白鋅:,耳聾,營養餐,油淋萵筍,番茄湯,孕婦協助,葉酸缺鋅,鋅的作用,

缺鋅原因

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同時是人體中100多種酶的組成部分。
造成人體缺鋅的原因:一方面是機體代謝消耗;另一方面鋅會隨排泄和流汗丟失。
鋅缺乏原因主要可歸納為先天儲備不良、攝入不足、吸收不良。處於青春期的兒童,人體需要鋅量較大,因此類人群缺鋅特別普遍。

鋅的作用

1.是人體中100多種酶的組成部分。這些酶在組織呼吸和蛋白質、脂肪、糖、核酸等代謝中起重要作用。
2.鋅是DNA聚合酶的必需組成部分,缺鋅時蛋白質合成障礙。可導致侏儒症、損傷組織癒合困難、胎兒發育受影響。
3.鋅參加唾液蛋白構成,鋅缺乏可導致味覺遲鈍,食慾減退。
4.鋅參加維生素A還原酶和視黃醇結合蛋白的合成。
5.促進性器官正常發育保持正常的性功能。缺鋅導致性成熟遲緩,性器官發育不全,性功能降低,性冷淡,精子減少,月經不正常。
6.保護皮膚健康。缺鋅時皮膚粗糙、乾燥、上皮角化和食道類角化;傷口癒合緩慢,易受感染。
7.維護免疫功能。根據鋅在DNA合成中的作用,缺鋅時導致免疫細胞增殖減少,胸腺活力降低。由於鋅在抗氧化生化酶中的作用,缺鋅導致細胞表面受體發生變化。
8.其他功能:鋅有助於清除體內膽固醇,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症;鋅有助於抑制癌症的發生等。

缺鋅表現

兒童

味覺障礙:厭食、偏食或異食;皮膚疾患:易患口腔潰瘍,受損傷口不易癒合,青春期痤瘡等;
缺鋅
生長發育不良:身材矮小、瘦弱;
免疫力下降:經常感冒、發燒;智力發育落後;

孕婦

妊娠反應加重:嗜酸,嘔吐加重  宮內胎兒發育遲緩:導致早產兒、低體重兒  分娩合併症增多:產程延長、流產、早產、胎兒畸形率增高:腦部中樞神經系統畸形

成年男性

男性不育:少精、弱精或精液不液化男性前列腺炎

易缺鋅人

偏食者:服用鋅可減緩症狀;
素食者:因植物性食物中含鋅量比較低;
學齡前兒童:鋅能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幾率,能促進生長發育。
生長發育迅速者;
想改善性功能與生殖能力的男性;
患惡性腫瘤或感染性疾病患者:鋅可使白血球作用增強,提高免疫功能;
老年人:鋅可調整生理老化帶來的免疫系統紊亂
患慢性腎臟病或尿毒症患者:該病特別容易流失人體內的鋅;
嚴重青春痘或粉刺患者:鋅可促進膠原蛋白形成緩解症狀;
慢性消化道疾病患者:對鋅吸收功能會降低,排出卻增加,容易缺乏;
濕疹患者:血液中鋅含量偏低需要補充;
孕婦及哺乳的婦女:可預防嬰兒畸形和神經系統功能改變;
前列腺發生疾病者。

鋅缺乏病

營養性鋅缺乏病又稱鋅缺乏症,是由於攝入不足,需要量增加,膳食鋅生物利用率低所致。鋅是人體六大酶類、200 種金屬酶的組成成份或輔酶,對全身代謝起廣泛作用。鋅主要含於肉類與穀物中。缺鋅時,以食慾減退、生長遲緩、異食癖皮炎為突出表現,多發生小於6 歲的小兒。

如何補鋅

其實給兒童補鋅,食補是最好的方式,最符合人體代謝。如果缺鋅不嚴重(症狀不明顯)或預防缺鋅,一般食補即可。食補可吃如:牡蠣(生蚝)、鯡魚、蝦皮、紫菜、魚粉、芝麻、花生、豬肝等含鋅豐富的食物,這些平時多吃,一般是不會造成缺鋅的。值得注意的是食補有個缺點:補得慢。再加上每個人的腸胃吸收能力不同,有些甚至是難以補上;
所以,對於缺鋅比較嚴重或想快速補鋅的人群,則應及時用鋅劑來補,如蛋白鋅,這樣補鋅更全面。
同時儘量避免長期吃精製食品,飲食注意粗細搭配;多吃含鋅豐富的食物;如:牡蠣、魷魚、紅色肉類、動物肝臟等。

補鋅製劑

1代無機鋅:

硫酸鋅、氯化鋅、硝酸鋅等。
最原始的補鋅產品,鋅吸收利用率低(僅為7%)。它們和體內胃酸結合,能產生氯化鋅,氯化鋅是強腐蝕劑,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易引起噁心、嘔吐等。這一代鋅的代表已基本淘汰出市場,很少見了,多用於外科手術,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2代有機酸鋅:

葡萄糖酸鋅、甘草鋅、醋酸鋅、檸檬酸鋅、胺基酸鋅、乳酸鋅等。
弱酸弱鹼鹽,鋅吸收利用率約14%,和體內胃酸結合,依然能產生氯化鋅,因此有一定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只能飯後服用以減少對腸胃的刺激,且含鋅量較高,能拮抗鈣、鐵等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長期服用能導致缺鈣、貧血等症狀,須遵循醫生指導,兒童及孕婦不建議用。

3代蛋白鋅:

第三代是蛋白鋅。蛋白鋅,從蛋白提取,鋅的含量很低,幾乎和食物的含鋅量相當,絕對安全,對人體無任何副作用,可飯前服用。它的活性高,可有效促進人體對各種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且不會拮抗鈣鐵等營養素的吸收,從而最終達到使人體從膳食來補充各種營養素的效果。蛋白鋅,純生物劑,高活性易吸收,見效快。且安全無任何激素及毒副作用,非常有利於鈣和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

耳聾

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有很多,缺鋅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研究發現,耳蝸內鋅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器官。由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耳蝸內鋅含量明顯降低,所以才會導致聽力減退。如果給他們能夠進行補鋅治療,3~6個月後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聽力會得到改善。

營養餐

油淋萵筍

原料:
嫩萵筍、蔥絲、花生油、鹽、味素
製作步驟:
1、將萵筍去皮洗淨,切成細長條狀。燒鍋加水,待水開後,放入萵筍,大火滾開後關火。
2、將萵筍撈起,放入盛有冷水的容器中,過水後撈出放入盤中。撒少許鹽、味素醃製。
3、熱鍋下油至80度左右,淋入擺放好的萵筍上,撒上蔥花即可。
推薦理由:
清淡爽口,製作簡單。其含鋅量約7.86毫克。萵筍所含礦物質比其他蔬菜高5倍,對兒童缺鋅引起的消化不良、厭食等症有很好的療效。

番茄湯

原料:
胡蘿蔔、西紅柿、雞蛋、蔥、花生油、鹽、味素
製作步驟:
1、胡蘿蔔、西紅柿去皮切厚片。熱鍋下油,倒入胡蘿蔔翻炒幾次,注入清湯,中火燒開。
2、待胡蘿蔔熟時,放入西紅柿,加上各味調料。
3、把雞蛋打散倒入,撒上蔥花即可。
推薦理由:
此湯含鋅量約35.55毫克。西紅柿有清熱解毒的作用,所含胡蘿蔔素及礦物質是缺鋅補益的佳品;對兒童疳積、缺鋅性侏儒解毒有一定療效。

孕婦協助

多數準媽媽第一次生育時不僅緊張而且害怕。她們害怕不能忍受分娩帶給自己的劇烈疼痛,有些女性怕疼甚至丟掉了做母親的權利。研究發現,補微量元素鋅可助產婦順利分娩。
提醒:孕期,鋅是孕婦和胎兒必備的“良藥”。孕期缺鋅會產生分娩合併症,孕婦易出現早產、流產現象、延長孕產時間,會給孕婦及肚裡的胎兒帶來不必要的危險和傷害。
提醒:孕期多吃堅果、瘦肉、海鮮類等富含鋅的食物不僅能減少孕婦分娩時的疼痛,還能預防分娩前發生痙攣抽筋。

葉酸缺鋅

孕婦如果體內鋅含量低下,就會加重妊娠反應,分娩合併症也會增多。對孩子的成長發育障礙及後天性發育不良及智力損傷,免疫力降低。所以,孕前三個月直到孕後三個月補充葉酸最佳,備孕的女性朋友如果拿捏不好何時補充,可平時通過多吃綠色蔬果來補充,但要注意食物的烹飪方法,不要將蔬菜等食物長時間高溫炒、煮,也要避免油炸食物。相對早期的孕婦來說更適合用含有葉酸複合型維生素片,這樣比較全面。

鋅的作用

鋅對人體的作用一:鋅參與了體內碳酸酐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許多酶的合成及活性發揮,也與許多核酸及蛋白質的合成密不可分。如果體內的鋅供給充足,胱氨酸、蛋氨酸、谷胱甘肽、內分泌激素等合成代謝就能夠正常進行。因而,可維持中樞神經系統代謝、骨骼代謝,保障、促進兒童體格(如身高、體重、頭圍、胸圍等)生長、大腦發育、性徵發育及性成熟的正常進行。
鋅對人體的作用二:鋅能幫助維持正常味覺、嗅覺功能,促進食慾。這是因為維持味覺的味覺素是一種含鋅蛋白,它對味蕾的分化及有味物質與味蕾的結合有促進作用。一旦缺鋅時,會出現味覺異常,影響食慾,造成消化功能不良。
鋅對人體的作用三:提高免疫功能,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鋅是對免疫力影響最明顯的微量元素,除直接促進胸腺、淋巴結等免疫器官發育、行使功能外,還有直接抗擊某些細菌、病毒的能力,從而減少患病的機會。
鋅對人體的作用四:參與體內維生素A的代謝和生理功能,對維持正常的暗適應能力及改善視力低下有良好的作用。
鋅對人體的作用五:鋅還保護皮膚黏膜的正常發育,能促進傷口及黏膜潰瘍的癒合,防止脫髮及皮膚粗糙、上皮角化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