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碼理論第二版

編碼理論第二版

《編碼理論第二版》是2007年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田麗華。本書講述了編碼理論研究的對象、目的和內容;無失真信源編碼原理及編碼方法等知識。

基本介紹

內容提要,圖書目錄,文章節選,

內容提要

本書系統地介紹了信源的壓縮編碼、信道的糾錯編碼及通信系統加密等內容的基本原理及套用,同時也簡單地介紹了學習本書所需的資訊理論、數論及近代代數的相關知識。
全書共16章,主要內容包括:編碼理論研究的對象、目的和內容;無失真信源編碼原理及編碼方法;信道糾錯編碼的基本原理和編碼方法;密碼系統的基本原理和編碼方法;公鑰密碼體制中的RSA、EIGamal和橢圓曲線密碼體制的表述及安全性分析;訊息認證的相關知識;基於糾錯碼的密碼體制、身份認證以及現代編碼原理與方法等。
本書力求物理概念清晰,通俗易懂,... [顯示全部]

圖書目錄

第1章 緒論
1.1 信息傳輸系統
1.2 信息編碼的發展
習題
第2章 無失真信源編碼原理
2.1 離散信息源及其信息測試
2.2 信源編碼的基本概念
2.3 惟一可解碼
2.4 信源變長編碼
2.5 統計匹配碼
習題
第3章 無失真信源編碼方法
3.1 霍夫曼碼和其他編碼方法
3.2 算術編碼
3.3 遊程編碼
3.4 通用編碼
習題
第4章 數學理論基礎
4.1 索數
4.2 檬運算及Euler定理
4.3 群、域及... [顯示全部]

文章節選

第1章 緒論
美國數學家香農(C.E.Shannon)在1948年發表的論文《通信的數學理論》,開創了一門在現代科學技術中具有重大意義的嶄新的學科——資訊理論。信源編碼、信道編碼、保密編碼三大編碼構成了資訊理論的核心內容。目前,編碼方法繁多,其發展也相當迅速。隨著根據不同套用目的而制定的壓縮編碼的國際標準的相繼推出,再加上數學、工程技術以及計算機本身體系結構軟、硬體性能的深入發展和提高,使得編碼的理論和技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和套用。
1.1 信息傳輸系統
1.1.1 信息傳輸的目標
... [顯示全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