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丁

吉利丁

吉利丁又稱明膠魚膠,由英文名 Gelatin 譯音而來。它是從動物的骨頭(多為牛骨或魚骨)提煉出來的膠質,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組成明膠的蛋白質中含有18種胺基酸,其中7種為人體所必需。除16%以下的水分和無機鹽外,明膠中蛋白質的含量占82%以上,是一種理想的蛋白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吉利丁
  • 外文名:Gelatin
  • 別名:明膠或魚膠
  • 主要成分:蛋白質
  • 作用:理想的蛋白源
  • 來源:動物的骨頭提煉出來的膠質
吉利丁片,吉利丁粉,別名,營養價值,使用方法,軟化,融化,使用技巧,

吉利丁片

片狀的吉利丁又叫吉利丁片,半透明黃褐色,有腥臭味,需要泡水去腥,經脫色去腥精製的吉利丁片顏色較透明,價格較高。吉利丁片須存放於乾燥處,否則受潮會粘結。
吉利丁片吉利丁片
使用吉利丁片前要先用冷開水泡軟。

吉利丁粉

別名

粉狀的吉利丁又叫吉利丁粉,也是港式食譜中的『啫喱粉』,功效和吉利丁片完全一樣。吉利丁片或吉利丁粉廣泛用於慕斯蛋糕果凍的製作。主要起穩定結構的作用。
吉利丁粉吉利丁粉

營養價值

組成明膠的蛋白質中含有18種胺基酸,其中7種為人體所必需。除16%以下的水分和無機鹽外,明膠中蛋白質的含量占82%以上,是一種理想的蛋白源。

使用方法

軟化

吉利丁片為了方便保存,在加工製作過程中需要脫水乾燥處理,所以在製作甜品時如果要使用吉利丁片,必須先在冷水裡面軟化。具體操作方法是,取一個碗倒入適量冷水,放入吉利丁片,用叉子來回攪拌,吉利丁片便會在冷水中膨脹,這也就是甜品培訓課程中常說得“軟化”。這裡要注意,一般情況下4湯匙的冷水可以軟化7g左右的吉利丁,如果是吉利丁粉軟化過程大概需要兩分鐘,吉利丁片則需要15分鐘。

融化

軟化過後的吉利丁需要使用隔水加熱的方法使之融化,當吉利丁呈現透明清晰的狀態時,迅速將其倒入液體配料中並充分攪拌均勻,不然吉利丁會粘在盆底。甜品製作好開始冷凍時吉利丁也會隨之膠化,如果想要加快膠化速度,這裡可以採取泡冰浴的方法,將甜品糊隔著冰水攪拌,直至你用勺子將其勺起然後倒回盤裡時甜點糊呈丘狀。

使用技巧

1.用吉利丁製作的甜品需冷藏保存,在溫熱的環境下很容易融化變形。
2.用吉利丁製作的甜品最好密封保存,防止表面產生膠質表層。
3.糖會降低吉利丁的凝結程度,所以製作的甜品糖分越多,就越軟。
4.吉利丁融化時,切忌加熱至沸騰,會使吉利丁失去凝結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