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景區

紅色景區

紅色景區的出現不但為我國革命精神的宣傳和教育做出了貢獻。更主要的是為景區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應,推進了老區的發展。

自《2004-2010年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發布至今,紅色旅遊接待總人數已接近13億人次,年均增長18%,綜合收入接近4000億元。該訊息一出帶動旅遊酒店板塊整體走強,雲南旅遊、麗江旅遊、西安飲食等均有不錯表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紅色景區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滬浙紅色旅遊區、湘贛閩紅色旅遊區、左右江紅色旅遊區等
  • 所屬國家:中國
定義,產生,重要意義,轉向市場型,注入國際元素,中國紅色旅遊,

定義

紅色 hóngsè
[red] 【引自《2004-2010年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
主要是指以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和戰爭時期建樹豐功偉績所形成革命歷史、革命事跡和革命精神。
景區 jǐngqū
[scenic spot] 【引自漢典】
景區,是根據風景資源類型、景觀特徵或遊人觀賞需求而將風景區劃分成的一定用地範圍。 具有一定的自然、歷史資源,為遊客提供遊覽、觀光、探險、休閒、科考等服務的盈利性機構。

產生

紅色景區的產生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為了迎合遊客日益增長的旅遊需求。也是旅遊業的新的經濟成長點。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居民的消費支出逐年增長,對旅遊內容和產品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旅遊業進一步調整和改善產業結構,更好地滿足人們多樣化、多層次、多形式的旅遊求。
二、為帶動老區的經濟發展,推薦紅色旅遊產業化。
發展紅色旅遊時適應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的優勢推動和諧社會建設,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結果。也是最大限度的將文化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最大限度的實現紅色資源的價值的必然結果。帶動革命老區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三、紅色教育需求。

重要意義

革命老區大多位於偏遠地區,經濟發展水平普遍不高。通過創建紅色景區,形成旅遊產業鏈,可幫助老區人民儘快脫貧致富,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任務。
發展紅色旅遊,是帶動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的有效舉措,可以將歷史、文化和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培育特色產業,促進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帶動商貿服務、交通電信、城鄉建設等相關行業的發展,擴大就業,增加收入,為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生機活力。

轉向市場型

6月12日,百色起義紀念公園在百色揭牌,“紀念百色起義龍州起義80周年紅色旅遊”系列活動同時啟動。2009年6月至2010年4月,國家旅遊局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將共同推出系列紅色旅遊主題活動。全國12個重點紅色旅遊景區的旅遊界代表來到百色,體驗百色的紅色之旅並尋求合作。
百色市正在策劃“重走紅軍路”活動,組織旅行社、遊客等沿著當年紅軍行軍的路程從百色沿路考察到井岡山。近年來,井岡山先後實施了紅色景點陳列復原和歷史場景再現工程,策劃舉辦了“中國紅色之旅萬里行”“中國紅歌會”“中國(井岡山)紅色旅遊博覽會”“中國井岡山紅色旅遊文化節”等一系列大型活動,和中國的其他紅色旅遊景點建立聯繫。
我國現在有滬浙紅色旅遊區、湘贛閩紅色旅遊區、左右江紅色旅遊區、黔北黔西紅色旅遊區、雪山草地紅色旅遊區、陝甘寧紅色旅遊區、東北紅色旅遊區、魯蘇皖紅色旅遊區、大別山紅色旅遊區、太行山紅色旅遊區、川陝渝紅色旅遊區、京津冀紅色旅遊區等12個重點紅色旅遊景區。
有旅遊業內人士認為,中國紅色旅遊已經由接待型轉向市場型。自20世紀90年代起,井岡山每年遊客量達20%以上的增長速度,僅2007年1月至7月,井岡山旅遊總人次達150萬人次,同比增長35%,門票收入達8100萬元,同比增長85%。
國家旅遊局的統計數據讓紅色旅遊的投資者精神振奮,2008年,在我國入境游下降和國內旅遊增長速度減緩的情況下,紅色旅遊繼續快速增長:全年接待人數達2.72億人次,同比增長18.26%;其中境外遊客增幅較大,同比增長超過30%;綜合收入達1239.35億元,同比增長35.15%。紅色旅遊直接就業人數達43.7萬人,同比增長17.59%;間接就業人數達207萬人,同比增長40%。

注入國際元素

近年來,紅色旅遊的組織者設計、組合出的“原汁原味、有驚無險、苦中有樂、先苦後甜”紅色旅遊產品備受追捧。有些紅色旅遊景點開展了“穿紅軍服、唱紅軍歌、吃紅軍飯、走紅軍路”等參與性活動,引來遊客無數。
隨著一些“紅劇”的播出,紅色旅遊開始與文化產業結合,被注入文化元素。河北唐山市民張英華2009年春節期間在廣西參加了某旅行社組織的《百色起義》紅色影視劇精品線路游。
張英華告訴記者,她和同學一起身著紅軍影視劇服,沿著影視劇《百色起義》的行軍線路,途經南寧津頭村、龍州縣百色市東蘭縣鳳山縣等。旅行社將旅遊團按部隊編排分為一排、二排等,將“行軍”與職業化野外拓展訓練結合起來,進行紅色體驗之旅。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旅遊局局長陳建軍介紹,與越南山水相連的廣西,其境內的桂林、百色、南寧、河池崇左等地紅色旅遊資源豐富;廣西紅色旅遊與越南“胡志明足跡之旅”相得益彰,中越之間紅色旅遊合作漸入佳境。其中越南共產黨龍州秘密機關舊址日前列入廣西文物保護單位,這家展館截至去年年底,已接待前來參觀瞻仰的中越遊客600多批5萬多人次,成為中越兩國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
許多投資者已經將目光瞄準了紅色旅遊。中華紅旅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范雙全說:“我們非常看好紅色旅遊產業,在2009年已經組織了幾十次紅色旅遊資源考察團在各紅色老區考察,並且成立了紅色旅遊產業化開發、老區土特產品流通的公司。同時,我們也在計畫將紅色旅遊和生態旅遊結合,推出更好的旅遊線路。”

中國紅色旅遊

中國一百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詳細名錄
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
1.石家莊市平山縣西柏坡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
2.石家莊市華北軍區烈士陵園
3.邯鄲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晉冀魯豫烈士陵園涉縣129師司令部舊址
4.保定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阜平縣城南莊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易縣狼牙山風景區安新縣白洋淀景區,清苑縣冉莊地道戰遺址,唐縣白求恩柯棣華紀念館)
5.唐山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豐潤區潘家峪慘案紀念館樂亭縣李大釗故居和紀念館)
8.承德市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園及紀念館
山西省
1.長治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武鄉縣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王家峪八路軍總部舊址,“百團大戰”磚壁指揮部舊址,黎城縣黃崖洞革命紀念地
3.大同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大同煤礦遇害礦工“萬人坑”展覽館,靈丘縣平型關戰役遺址
4.忻州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五台縣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紀念館,徐向前故居和紀念館)
5.呂梁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文水縣劉胡蘭紀念館興縣“四八”烈士紀念館、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
6.太原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山西省國民師範舊址革命活動紀念館,太原解放紀念館
內蒙古自治區
1.呼和浩特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烏蘭夫故居和紀念館,武川縣大青山抗日根據地舊址
2.滿洲里市紅色國際秘密交通線教育基地
遼寧省
1.瀋陽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2.撫順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平頂山慘案遺址紀念館,戰犯管理所舊址)
4.錦州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遼瀋戰役紀念館黑山阻擊戰紀念館
5.葫蘆島市塔山阻擊戰紀念館
吉林省
1.四平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四平戰役紀念館四平革命烈士陵園四平烈士紀念塔
2.白山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白山市郊七道江遺址,臨江市“四保臨江”烈士陵園,陳雲舊居靖宇縣楊靖宇將軍殉難地
黑龍江省
2.哈爾濱市尚志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園趙一曼被捕地)
3.牡丹江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牡丹江市八女投江革命烈士陵園,海林市楊子榮烈士墓及剿匪遺址,寧安市馬駿故居和紀念館)
上海市
上海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龍華革命烈士陵園,宋慶齡陵園,陳雲故居暨青浦革命歷史紀念館
江蘇省
1.南京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梅園新村紀念館,雨花台烈士陵園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渡江勝利紀念館
2.江蘇新四軍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鎮江市句容縣茅山新四軍紀念館;鹽城市新四軍重建紀念館;泰興市黃橋戰役紀念館;常熟市沙家浜革命歷史紀念館
浙江省
1.嘉興市南湖風景名勝區中共一大舊址)
2.紹興市魯迅故居及紀念館
3.台州市解放一江山島戰役紀念地
4.溫州市浙南(平陽)抗日根據地舊址
5.寧波市浙東(四明山)抗日根據地舊址
安徽省
2.淮北市濉溪縣、宿州市蕭縣淮海戰役雙堆集烈士陵園及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
3.六安市金寨縣金安區裕安區霍山縣和安慶市岳西縣大別山紅色旅遊區(點)(金寨縣革命烈士陵園,皖西烈士陵園獨山革命舊址群紅二十五軍軍政機構舊址,岳西縣及金寨縣紅二十八軍軍部及重建舊址)
4.蕪湖市王稼祥紀念園
5.滁州市藕塘烈士紀念館及中原局舊址
福建省
2.龍巖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上杭縣古田會議舊址,毛澤東才溪鄉調查紀念館長汀縣福建省蘇維埃舊址福音醫院舊址,縣革命委員會舊址,紅四軍司令部、政治部舊址中共福建省委舊址,福建省職工聯合總工會舊址瞿秋白烈士紀念碑
3.三明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寧化縣紅軍醫院舊址,長徵集結出發地,北山革命紀念園泰寧縣紅軍街建寧縣紅一方面軍總司令部、總前委、總政治部舊址)
4.漳州市毛主席率領紅軍攻克漳州陳列館
5.南平市武夷山赤石、大安紅色旅遊景區
江西省
1.南昌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方誌敏紀念館
2.萍鄉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萍鄉市、銅鼓縣修水縣秋收起義紀念地系列景點,萍鄉市安源區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
3.井岡山市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
4.贛州市、吉安市、撫州市中央蘇區政府根據地紅色旅遊系列景區(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