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皮蘿蔔

紅皮蘿蔔

紅蘿蔔是蘿蔔的一種,又被稱為“大紅蘿蔔”、“東北紅蘿蔔”、“卞蘿蔔”,為“十字花科蘿蔔屬” ,一、二年生草本,根肉質,球形、根皮紅色、根肉白色。紅皮蘿蔔,泛指蘿蔔屬裡面有紅色外皮的蘿蔔,通常是指“紅蘿蔔”和“水蘿蔔”。蘿蔔家族有五大種類,除了紅蘿蔔和水蘿蔔外,還有:青蘿蔔白蘿蔔和心裡美蘿蔔。需要說明的是,紅皮蘿蔔不是指胡蘿蔔,它們在形態、口味和營養價值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別。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紅皮蘿蔔
  • 拉丁學名:Red Raphanus sativus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十字花目
  • :十字花科
  • :蘿蔔屬
  • :蘿蔔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主要價值,品種分類,紅蘿蔔特點,水蘿蔔,水蘿蔔簡介,水蘿蔔種類,櫻桃蘿蔔,

形態特徵

紅蘿蔔是蘿蔔的一種,又被稱為“大紅蘿蔔”、“東北紅蘿蔔”、“卞蘿蔔”,為“十字花科蘿蔔屬” ,一、二年生草本,根肉質,球形、根皮紅色、根肉白色。

分布範圍

原產於我國,各地均有栽培,東北是我國大紅蘿蔔主要產區

主要價值

因氣候及品種等因素形成了其極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大紅蘿蔔帶皮生吃營養更豐富。很多人認為紅蘿蔔就是胡蘿蔔。大紅蘿蔔是紅皮、白心,屬“十字花科”植物;而胡蘿蔔是橘黃色皮、橘黃色心,屬“傘形科”植物,兩者營養價值和藥用功效也有著很多不同。紅蘿蔔性微溫,入肺、胃二經,具有清熱、解毒、利濕、散瘀、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便、生津止渴、補中、安五臟等功能。紅蘿蔔緩解小兒乾燥症

品種分類

★ 雌性大紅蘿蔔 即“蘿蔔核-胞質雄性不育系三系雜交蘿蔔,品種有綠星大紅、紅豐一號、紅豐二號等等,不僅口感好,而且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 常規大紅蘿蔔 品類眾多,主要有王兆紅大蘿蔔、遼陽大紅袍、海城燈籠紅等等。

紅蘿蔔特點

由於東北特殊的土壤和氣候條件,以及特殊的品種,形成了東北紅蘿蔔獨特的營養成分和藥用功效。雌性紅蘿蔔是東北紅蘿蔔中上等品,純雌性蘿蔔尤為珍貴。有檢測報告顯示:東北雌性紅蘿蔔中鉀、鈣、鐵、磷、硒等物質的含量是普通蘿蔔的幾倍甚至幾十倍。

水蘿蔔

水蘿蔔簡介

水蘿蔔又稱四季蘿蔔、小蘿蔔或西洋蘿蔔。它是十字花科、蘿蔔屬,一年生草本,根菜類蔬菜。紅皮白瓤,皮色鮮艷光滑,瓤質潔白脆嫩,微辣中略帶甘甜,一般以涼拌吃,也可熱炒和做湯。

水蘿蔔種類

按根的形態分為扁圓形和長圓形兩種類型。主要品種有北京爆竹筒、錐子把,上海小紅蘿蔔,南京揚花蘿蔔、櫻桃蘿蔔等。

櫻桃蘿蔔

櫻桃蘿蔔是一種小型蘿蔔,為中國的四季蘿蔔中的一種。櫻桃蘿蔔具有品質細嫩,生長迅速,外形、色澤美觀等特點,適於生吃。
櫻桃蘿蔔含水分較高,並含各種礦物質元素、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澱粉酶、葡萄糖、氧化酶腺素、甘酶、膽鹼、芥子油、本質素等多種成分,質脆嫩、味甘甜,辣味較大型蘿蔔輕,適宜生吃,有促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等作用。
櫻桃蘿蔔根、纓均可食用。根最好生食或蘸甜麵醬吃,還可燒、炒或醃漬酸(泡)菜,做配菜也是別具風味。吃多了油膩的食物,不妨吃上幾個櫻桃小蘿蔔,有不錯的解油膩的效果。
提示:櫻桃蘿蔔不要與水果同食,否則易誘發和導致甲狀腺腫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