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拂女(紅拂(隋唐時女俠))

紅拂女(隋唐時女俠)

紅拂(隋唐時女俠)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紅拂女,出自唐人小說《三十三劍俠傳》中的《虬髯客傳》,相傳為隋唐時的女俠,“風塵三俠”之一,本姓張,名出塵,江南吳興(今浙江省湖州市)人。

張出塵是李靖的紅顏知己、結髮之妻。張出塵雖然在正史中默默無聞,但在野史與民間傳說中,卻是一個奇女子。她慧眼識英雄的故事乃千古佳話。

紅拂女一直是中國古代奇女子的代表,清代《紅樓夢》中,林黛玉曾賦詩讚紅拂女:“長揖雄談態自殊,美人巨眼識窮途;尸居餘氣楊公幕,豈得羈縻女丈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紅拂女
  • 外文名:Swordswoman with Red horsetail whisk
  • 別名:張出塵
  • 國籍:隋朝→唐朝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南吳興
  • 出生日期:580年
  • 逝世日期:651年
  • 職業:歌女、俠女、一品夫人
  • 信仰:道教
  • 主要成就:相中李靖,並幫其拉攏虬髯客為幫手,最終成就封侯偉業
  • 性別:女
  • 配偶:李靖
人物生平,楊府侍妓,夜奔李靖,風塵三俠,一品夫人,人物爭議,後世紀念,人物評價,藝術形象,文學形象,戲劇作品,影視形象,繪畫形象,

人物生平

楊府侍妓

紅拂女的父親為陳朝大將陳忠肅,被隋將史萬歲所殺,母親是江南吳興大戶沈家的女兒,被隋文帝楊堅賞賜給楊素,因帶一女,在楊素府充當乳娘。紅拂女從小在楊素府長大後,成為楊素的侍妓,常執紅拂立於楊素身旁,因而被稱為“紅拂女”(也有人記述,她是迫於生計,賣入司空楊素府中成為歌妓)。

夜奔李靖

有一位文武兼通的才子名叫李靖,他通兵法謀略,心懷大志,隋朝建國後,他決定前往長安,以求報國之路。在長安,他先投到楊素門下,楊素開始非常怠慢,竟然坐在床上不起來,李靖面斥其非,楊素才改變態度,後與李靖談論一番,覺得此人很有前途。但他畢竟年老體弱,不再有遠大的理想,只是安於現狀而已。李靖非常失望。二人談論之時,紅拂就立在旁邊,她見李靖氣宇非常,乃英雄俠義之士,心中暗暗傾慕,於是派門人跟蹤李靖,得知他的住處,自己深夜前往。
夜晚,李靖獨坐燈前,想著白天的事,覺得前途渺茫,正在發悶,忽聽敲門之聲,開門一看,竟然是白天在司空府見到的侍女。紅拂開門見山地表明自己的心意:願意投奔李靖,伴隨其闖蕩天下。李靖喜出望外,卻也擔心楊素那邊沒法交代。紅拂安慰他說:楊素年紀大了,多有侍女逃走,司空府不會追究。
李靖見有佳人理解自己並且願意奉獻一生,非常欣慰,當即應允。司空府找不到紅拂,派人查詢了幾日,最終還是不了了之。於是紅拂與李靖二人扮成商人離開長安。

風塵三俠

二人在他們一路跋涉,在靈食的一處客站歇腳時遇見了一個滿臉虬髯的人,此人自稱虬髯客。紅拂見他貌似粗鄙,卻有一種不凡的氣質,於是與他拜為兄妹。三人一行來到汾陽見到了李淵李世民,交談一番後李靖與李世民頓覺相見恨晚,而虬髯客卻說:“既有真主在此,我當另謀他途。”幾天后長安傳來楊素老死的訊息,李世民請他三人一同到府中商議,李靖與紅拂前往李府,虬髯客獨不往,說要在長安等他二人。
風塵三俠風塵三俠

一品夫人

後來李靖與紅拂到長安找到虬髯客時,發現他竟是一個非常富有的人,更不可思議的是,虬髯客非要把全部家產送給他們,自己僅帶一個行囊遠走他方。二人目送虬髯客遠去,回去以後,清點他家中之物,竟發現還有兵書數冊,李靖日夜研究,兵法韜略大大增長。李淵父子起兵後,李靖顯示了他的軍事才能,幫李淵父子平定江南,建立了大唐。並攻打突厥,活捉頡利可汗,被封為衛國公,紅拂自然成了一品夫人
虬髯客據說組織了一隊兵馬,殺入海中扶餘國,滅其政權而自立為帝。
扶餘國在朝鮮半島北部,北魏時期被滅國。朝鮮三國中高句麗百濟的王室都是來自扶餘。這裡應該指的是百濟,因為百濟自稱“南扶餘”。
傳說李靖南平嶺桂時,紅拂隨行,唐貞觀十四年(640年),張出塵因病在今湖南醴陵病逝,葬於西山。

人物爭議

歷史上的李靖是雍州三原人,本是隋朝命官,後歸順李唐才開始了他輝煌的軍旅生涯。李靖南滅蕭銑,平定輔公祏,北上剷除東突厥,年老後又遠征吐谷渾。李靖就是李唐的常勝將軍,正是因為他的名聲太大,受人敬仰,所以還有一個民間傳說中的俠客李靖和其夫人紅拂女的故事。
紅拂紅拂
文韜武略的才子李靖,因為胸懷大志所以試圖通過在長安的楊素求個報國的門路。起先楊素對年輕人李靖並不看得起,但是在一番交談之後,發現他博學多識,見識頗廣。然而此時的楊素已經年老昏花,早已沒有了年輕時候的壯志雄心,故而拒絕了李靖的要求。無奈的李靖只好黯然離去。
這一幕正好被立在一邊的紅拂女看見,她本名張出塵,是陳朝一大將軍的女兒,但是父親被殺,母親也被賜給了楊素。紅拂女見李靖儀表堂堂,具有英雄氣概,所以連夜感到他的住所告知了願永生相隨的意願。李靖見佳人相伴也是欣喜,於是二人喬裝出了長安,雲遊四海。途中偶遇一個虬髯客,他們結伴相游,逍遙自在。
之後三人都回到了長安,不想虬髯客本是富人,他將家產盡數都給了李靖夫婦自己遠走他方去了。李靖在其家中發現了數部兵書,於是悉心鑽研,收穫頗豐。不久李世民父子起兵,李靖投入他們帳下屢立戰功,封為衛國公,而其夫人紅拂女也就成了一品夫人。夫妻二人感情篤厚,生活幸福,並生下二子。

後世紀念

紅拂墓位於醴陵淥水西岸的西山上。墓坐西朝東,為三合土築成,基部為八方形,邊長1.2m,高0.38m,墓冢拱起呈半球形,頂部正中又築起約0.17m高的四方碑座,其上矗立起一塊高約2m的漢白玉石碑,碑頂為花崗岩質的四角飛檐,葫蘆狀,墓碑正面刻“紅拂之墓”,左右刻有對聯“紅拂有知應識我,青山何幸此埋香。”

人物評價

紅拂,隋代俠女,宰相楊素府貼身丫環,慧眼識得英雄李靖,並與李私奔。後李靖被唐朝拜為大將,其追隨李靖南征北戰,多有智謀,屢建奇功,甚得李靖喜愛。未已,客死醴陵,李靖至為哀痛,葬其於醴陵城西仙山公園東麓,並勒石為記,以彰其功。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劍俠傳》(又名三十三劍俠傳),相傳為明朝大家王世貞所撰,其中《虬髯客傳》為杜光庭所著,後任謂長(任熊)據此書繪成了《三十三劍客圖》,流傳甚廣,金庸曾在《越女劍》之後,專門為每一圖做文字說明,深憾不能將李靖與紅拂女的故事寫成小說。
紅拂夜奔》,作者王小波,2005年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以紅拂夜奔李靖為題材的小說。
大唐雙龍傳》,黃易小說中,紅拂女成為李靖妻子。

戲劇作品

紅拂傳》一名《風塵三俠》,取材於唐人小說《虬髯客傳》,相傳為杜光庭撰。明凌初成有《虬髯翁》曲本,又張鳳翼張太和皆有《紅拂傳》。羅癭公先生即據此編為京劇,一九二三年由程大師排演,深受廣大觀眾歡迎,成為程派早期代表作之一。

影視形象

飾演者
出處
年代
劇照
1998年
紅拂女(紅拂(隋唐時女俠)一般指本詞條)
王寶紅
唐太宗李世民
1993
2005年
紅拂女(紅拂(隋唐時女俠)一般指本詞條)
2006年
2012年
紅拂女(紅拂(隋唐時女俠)一般指本詞條)

繪畫形象

《紅拂女》,作者張大千,畫面上有大千題詩四首。按孫雲生藏粉本所見,這些詩是他二十年前憑弔湖南醴陵紅拂墓時有感而作。大千把紅拂故事的主要人物、關鍵情節濃縮成第一、二首詩。由於詩的描述和《虬髯客傳》的情節完全相同,可見《虬髯客傳》這篇小說是他創作《紅拂女》的主要依據。
紅拂女紅拂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