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鑄

精鑄

精鑄乃精密鑄造(precision casting),屬特種鑄造。用此方法獲得的零件一般不需再進行機加工。如熔模鑄造、壓力鑄造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精鑄
  • 外文名:precision casting
  • 屬性:鑄造工藝
  • 特點:獲得的零件一般不需再進行機加工
精鑄,熔模鑄造工藝流程,

精鑄

精密鑄造是相對於傳統的鑄造工藝而言的一種鑄造方法。它能獲得相對準確地形狀和較高的鑄造精度。較普遍的做法是:首先根據產品要求設計製作(可留餘量非常小或者不留餘量)的模具,用澆鑄的方法鑄蠟,獲得原始的蠟模;在蠟模上重複塗料與撒砂工序,硬化型殼及乾燥;再將內部的蠟模溶化掉,是為脫蠟,獲得型腔;焙燒型殼以獲得足夠的強度;澆注所需要的金屬材料;脫殼後清沙,從而獲得高精度的成品。根據產品需要或進行熱處理與冷加工。
熔模精密鑄造工藝設計
如同一般鑄造工藝設計,熔模精密鑄造工藝設計的任務為:
(1)分析鑄件結構的工藝性;
(2)選擇合理的工藝方案,確定有關的鑄造工藝參數,在上述基礎上繪製鑄件圖;
(3)設計澆冒系統,確定模組結構。
在考慮上述三方面的問題時,主要的依據仍是一般鑄造過程的基本原則,尤其在確定工藝方案、工藝參數時(如鑄造圓角,撥模斜度、加工餘量、工藝筋等),除了具體數據由於熔模精密鑄造的工藝特點稍有不同之外,而設計原則與砂型鑄造完全相同。

熔模鑄造工藝流程

模具設計——模具製造——壓蠟(射蠟制蠟模)——修蠟——蠟檢——組樹(蠟模組樹)——制殼(先沾漿、淋沙、再沾漿,最後模殼風乾)——脫蠟(蒸汽脫蠟)——模殼焙燒——化性分析——澆注(在模殼內澆注鋼水)——震動脫殼——鑄件與澆棒切割分離——磨澆口——初檢(毛坯檢)——拋丸清理——機加工——拋光——成品檢——入庫
精鑄生產流程大體可以分為壓蠟、制殼、澆注、後處理、檢驗。
壓蠟包括壓蠟、修蠟、組樹。
制殼包括掛沙、掛漿、風乾。
澆注包括焙燒、化性分析(打光譜)、澆注、震殼、切澆口、磨澆口。
後處理包括噴砂、拋丸、修正、酸洗。
檢驗包括蠟檢、初檢、中檢、成品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