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起跑線

第二起跑線

《第二起跑線》自1994年正式開播以來,節目受到了各年齡段、各階層人士的廣泛關注和認可。欄目創辦的12年中,《第二起跑線》一直秉承主旨——“服務中學生,引導中學生,娛樂中學生”,提出“我參與、我思考、我體驗、我快樂”的口號,歷經中學生團隊競賽、談話、中學生小記者與名人訪談、外拍短片競賽、技能競賽、學校集體競賽等形式,不斷求新求變,以滿足廣大觀眾特別是中學生的需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起跑線
  • 欄目性質:全國第一個中學生欄目
  • 欄目口號:我參與、我思考、我體驗、我快樂
  • 欄目宗旨:娛樂中學生
  • 主持人黃煒月亮姐姐王曉清
  • 開播時間:1994年4月9日
簡介,發展,形式,板塊,看點,主持,

簡介

節目名稱:《第二起跑線》
開播時間:1994年4月
(停播時間:2008年6月1日 )
第二起跑線
欄目性質:全國第一個中學生欄目
欄目宗旨:“服務中學生,引導中學生,娛樂中學生”
欄目口號:“我參與、我思考、我體驗、我快樂”
欄目形式:中學生團隊競賽、談話、中學生小記者與名人訪談、外拍短片競賽、技能競賽等

發展

1994年欄目創辦之初,《第二起跑線》以中學生團隊競賽的形式,展示中學生的風采,培養他們公平競爭和自我表現的現代意識。一時間,《第二起跑線》成為中學生競賽的陣地,走遍大江南北,成為全國中學生最喜愛的電視節目。
第二起跑線
隨著高科技知識的日新月異和電腦網路的迅猛發展,新一代中學生有了更多新的思想和感受。更方便、快捷地讓他們了解和掌握有效信息,並對其成長提供幫助,成為《第二起跑線》欄目新的追求目標。從2000年起,改版後的《第二起跑線》欄目與大家見面。節目始終圍繞中學生們關心的話題,如溝通、高考、青春期等,引發現場中學生與專家、家長的參與和討論。針對一些特別敏感和尤為關注的話題,採取系列節目的形式,進行深入的探討,使節目更具延續性和思想深度。這期間,《直面“3+x”高考》、《關注青春期》幾個系列節目的播出在觀眾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節目播出後得到了觀眾的熱烈反映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諸多媒體進行了報導,節目的服務性和時效性得到了很好的印證和體現。
2002年10月,《第二起跑線》在原有談話節目的基礎上進行了風格的改進,即:青春發現的形式。節目由中學生小記者從自己的視角出發,親自去發現他們感興趣的人和事,與之進行親密的接觸,並把自己的感受介紹給觀眾,使中學生真正成為節目的主角。整期節目劃分為“發現闡述、親密接觸、現場發現、青春互動和發現總結”五個版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學生小記者在演播室錄像前對其發現對象進行各種形式的調查,並與其進行一次“親密接觸”,這次接觸過程被拍攝成記錄小短片,在演播室播放。由於中學生小記者的誠懇和坦率,沒有世俗化的提問和要求,因此他們的發現對象即使是明星大腕,也會非常坦誠地配合,無論是“親密接觸”還是現場採訪,都會有一種真實和自然的感覺。當紅歌唱組合羽泉;著名主持人撒貝寧;美女棋後諸宸;奧運冠軍邢傲偉、羅雪娟;著名歌手周杰倫;小演員唐韻;武打小明星釋小龍;影視明星夏雨、袁立等都曾是中學生們的“發現對象”。
2004年1月,《第二起跑線》欄目以全新的形式進入少兒頻道。
在培養了眾多中學生小記者的基礎上,節目以中學生自拍短片比賽作為主體內容。每期節目以參賽選手(每期三人,全國各地熱愛DV拍攝的中學生。)選送的外拍短片展示為主體,輔以演播室內參賽選手之間以及選手與觀眾、專家(國內外知名導演、演員及教育界資深專家)之間的互動交流及評分,充分調動選手與觀眾的參與熱情。節目分為閃亮登場、精彩放送、現場互動、專家點評、最美瞬間5個版塊,以廣泛而深入的參與性;自由而充分的互動性和新穎而獨特的競賽性,贏得了諸多熱愛DV創作的中學生觀眾的喜愛。
應廣大學校及中學生的要求,2005年9月,《第二起跑線》欄目以中學生生活技能或職業技能競賽作為節目的主要內容。每期節目有三位中學生進行同一生活技能或職業技能的體驗,體驗過程以短片的手段記錄下來;三位中學生將在體驗過程中學到的技能拿到演播室來進行實際的操作和比拼,以此加強遊戲性,增強可視性;節目中還請專家就中學生體驗的職業技能和生活技能的相關知識出題,在現場以競賽形式展開比賽,進一步引申、強化主題。節目包括三個版塊:閃亮登場、精彩放送、現場互動。通過以上環節決出冠亞季軍,並頒發獎品。
到06年3月節目形式又有了進一步的調整,節目以學校為單位,展開激烈競爭。每期兩所學校通過知識競賽、遊戲進行對壘,並通過文藝節目展示兩校學生的多才多藝和青春風采。這一舉措大大地調動了各校師生的熱情。他們不僅拿出了學校的經典節目,有的學校還為此次錄像新編了精彩的節目。
歷經12年的《第二起跑線》欄目緊扣時代脈搏,銳意求新,但始終不變的是“服務中學生,引導中學生,娛樂中學生”的宗旨,使中學生在參與和思考中體驗成長的快樂!
2008年6月1日,(為了提高收視率)CCTV少兒頻道進行了第二次改版。該節目收視率由於處於中游水平而被停播,同時被停播的中學生節目還有《金蘋果》和《同一片藍天》。

形式

節目以學校為單位,在演播室內展開激烈競爭。每期兩所學校通過知識競賽、遊戲進行對壘,並通過文藝節目展示兩校學生的多才多藝和青春風采。這一舉措大大地調動了各校師生的熱情。他們不僅拿出了學校的經典節目,有的學校還為錄像新編了精彩的節目。

板塊

閃亮登場——兩校參賽隊選手上場亮相,並進行形式多樣的自我介紹。
現場互動——兩校選手現場共同完成一盤飛行棋,在過程中遇到很多圍繞節目主題的問題和遊戲,由此而產生兩隊的激烈競爭與比拼。

看點

1、競賽性:時尚激情、活潑
每期來到節目現場的兩支參賽隊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學校,包括國中生和高中生。兩支參賽隊通過在節目現場共同完成一盤飛行棋,而將在過程中遇到很多圍繞節目主題的問題和遊戲,由此而產生兩隊的激烈競爭與比拼。率先沖向終點的將獲得勝利。
2、互動性:自由、熱烈
每位參賽選手都是節目完全的主體,他們可以在節目當中完全展示自己的智慧、能力與才藝。他們的角色既是參賽者,又是各自團體中的一員。同時,觀眾都是來自兩校的同學和後援團,自始至終與場內參賽隊代表選手充分互動,並參與到遊戲中來,並由此體現出各學校集體團結協作,力爭上遊,互相競爭的氛圍。
3、參與性:有趣、廣泛、深入
每期節目圍繞不同的主題展開,吸引廣大的中學生觀眾,以及老師家長共同關注。節目中出現的問題與遊戲,給參與節目的同學創造了無窮的吸引力,讓電視機前的觀眾也積極參與到節目中來,並為中學生們普及了與節目主題有關的豐富知識。對節目中飛行棋遊戲題感興趣的同學,也可以在《第二起跑線》網站的飛行棋遊戲中一試身手,從而使得參與性延伸到節目之外,節目之後。

主持

黃煒,1981年11月20日出生,擅長英語、體育、文藝、社交,曾獲韓國外交通商邀請訪問韓國,曾獲獎項:1998年 北京市電視台“爭上游”節目辯論賽冠軍;2001年 北京市“英文歌曲校園歌手大賽十大歌手”稱號;2001年 外交學院第12屆校園歌手大賽十大歌手獎;2001年外交學院第12屆校園歌手大賽最佳台風獎;2002年 北京高校外交外事禮儀大賽冠軍;外交學院外交禮儀大賽冠軍。
月亮姐姐 中國傳媒大學播音系學生1998年11月份中央電視台青少中心主持人 從1998年,大學三年級開始在中央電視台青少中心擔任節目主持人。相繼主持了《七巧板》、《音樂手工》、《棒棒英語》、<<奧運碰碰車》和芝麻開門》、<<快樂點擊>>等系列節目,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 2002年,參加了六一“開採未來”晚會的導演組工作,成功的在人民大會堂給國家領導人進行了演出。 2002年5月,主持了第五屆中國兒童文學獎頒獎晚會。2003年春節,主持了中央電視台青少中心首次推出的春節特別節目《智取博士山》。2003年年出演了專門為青少年打造的情景喜劇《麻煩家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