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金鵬獎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大賽

2011年5月13日,第二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金鵬獎頒獎典禮,在深圳廣電集團1800平米電視演播大廳隆重舉行。著名導演陸川接棒馮小剛坐陣第二屆金鵬獎評審會主席,攜手胡一虎、日本光畫大師等助陣盛典。

來自全球35個國家和地區的30184部作品紛沓而至。相比去年,本屆的參評作品無論在數量、質量、來源上都明顯高出一籌,充分反映出短片創作者們對金鵬獎愈加信賴、肯定和嚮往。

第二屆金鵬獎在延續首屆的參與大眾化、評審專業化、視野國際化的特色下,還在新媒體化方面進行探索和嘗試。除主競賽單元外,超短片單元還啟動了網路視頻賽區和手機視頻賽區的參賽模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屆金鵬獎
  • 舉辦地點:深圳
  • 舉辦時間:2011年5月
大賽主題,獎項介紹,評選流程,大賽簡介,獲獎名單,大賽評審,

大賽主題

“新媒體、新生活、新未來”

獎項介紹

第二屆“金鵬獎”的主競賽單元共設9個獎項,除主競賽單元外,新增了超短片單元設定6個獎項,
主競賽單元獎項:最佳攝影獎、最佳紀實短片獎、最佳動畫形象獎、最佳動畫短片獎、最佳編劇獎、
最佳系列短片獎、最佳劇情短片獎、最佳導演獎、評審會特別獎、最佳金鵬獎
超短片單元獎項,此單元在中國時刻網、新浪網、騰訊網等六大網路開設網路分賽區,入圍作品和最終獲獎作品都由網上點擊率決定。
最佳樂活獎:獎勵最具幽默感、最具逗樂元素,讓人開心捧腹大笑的短片。
最佳感動獎:獎勵展現動人情感,表現人文關懷,對心靈產生震撼的短片。
最佳達人獎:獎勵善於用鏡頭捕捉民間新、奇、特的人或事的拍客。
最及時抓拍獎:獎勵及時抓拍到的突發事件或新聞事件現場的珍貴影像。
最佳片段記錄獎:獎勵深入觀察生活,用鏡頭記錄生活中有趣點滴的短片。
最聚人氣獎:獎勵最吸引眼球,點擊率最高的短片。

評選流程

第二屆金鵬獎共設海選、分項評選、終評三級評審體系,評審均由業內專家、教授、資深影人、青年導演等構成,專業性與新媒體特性良性互動,保證評選結果公平、公正。

大賽簡介

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金鵬獎以“新媒體、新生活、新未來”為主題,是我國唯一國際級、國際性的新媒體短片獎。
該獎經中宣部、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批准,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承辦,每年舉辦一屆,旨在獎勵國內外優秀新媒體短片創作,發現和激勵有理想、有激情、有創造力的影視團隊和人才,培育和孵化優質新媒體影視創意項目,打造新媒體動漫短片原創、匯聚、展示、交流、交易的國際性品牌平台,推動新媒體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獲獎名單

主競賽單元Main Competition Section
最佳動畫形象《陽光女孩》
來源地 Source :韓國
時長 Length :5分10秒
短片類型 Film Type :動畫短片
導演 Director :Jong-work,Yoon
作品介紹 Synopsis:老人們到墓地拜祭已故的朋友,這是一位為他們帶來陽光與希望的女孩,老人們懷戀過去為了實現音樂夢想的種種經歷,不禁感嘆著這些被遺忘的美好時光,多么可愛可敬的一群搖滾音樂狂熱者啊!
最佳編劇《死亡遊戲》
來源地 Source :西班牙
時長 Length :17分46秒
短片類型 Film Type :劇情短片
導演 Director :Paul Urkijo Alijo
作品介紹 Synopsis:祖父Eusebio的病對他的家庭造成了負擔。祖父向家人講述了他對抗死神的過程,但是,大家不相信他,認為這只是他年事已高所造成的幻覺,最終把他送進了醫院。
最佳金鵬短片《登入阿爾法46號星球》
來源地 Source :德國 時長 Length :15分鐘
短片類型 Film Type :劇情短片
導演 Director :Anthony vouardoux
作品介紹 Synopsis:在木星的阿爾法46衛星上著陸後,太空人尤利·列農面對異乎尋常的進退兩難局面。因為這場神奇的宇宙之旅促使了世界末日提早到來。一段時長15分鐘的精彩短片……倒計時開始了!
最佳攝影《最美的聲音》
來源地 Source :韓國
時長 Length :12分41秒
短片類型 Film Type :劇情短片
導演 Director :HWANG, Sang-Jun
作品介紹 Synopsis:跟其他的小學生不太一樣,喜歡獨自一人。 其他男孩在球場踢球的時候,他卻靜靜呆著聆聽敲打金屬的聲音,或者對著窗戶哈氣,上課的時候也沉浸在自己獨特的聲音世界裡。對聲音的痴迷讓Sung-hyun開始利用各種鋒利的材料製造一個令大家驚奇的東西。
評審會特別獎《爺爺》
來源地 Source :中國內地
時長 Length :13分48秒
短片類型 Film Type :劇情短片
導演 Director :丁璐
作品介紹 Synopsis:住在鄉下的爺爺細心照料著任性的城市小 孫女,小孫女由起初的抗拒逐漸變得依戀爺爺。短住後,孫女被媽媽帶回城裡,爺爺卻孤單 地想念著小孫女直至閉上雙眼。
最佳劇情短片《初吻》
來源地 Source :中國內地
時長 Length :9分49秒
短片類型 Film Type :劇情短片
導演 Director :邱琦
作品介紹 Synopsis:欣欣要結婚了,劉亮沒有來,托人帶來了一份結婚禮物。當欣欣打開盒子,記憶浮上心頭。那是一段鋼絲,曾經是小鋼牙的自己,在和劉亮初吻時,鋼線纏住了兩個人的唇。這是劉亮最糗的記憶,也是最美的。
最佳紀實短片《飛馳的火車》
來源地 Source :西班牙
時長 Length :14分30秒
短片類型 Film Type :紀實短片
導演 Director :Jon Garano
作品介紹 Synopsis:每年大約40萬個中美洲人移民橫渡墨西哥設法來到美國。他們蜂擁地登上載貨火車,在有心人的幫助下登上了漫漫移民路。
最佳系列短片《功夫兔之菜包狗大反擊》
來源地 Source :中國內地
時長 Length :6分02秒
短片類型 Film Type :動畫短片
導演 Director :李智勇
作品介紹 Synopsis:胡蘿蔔埋伏著重重殺機 ,菜包狗練就了武功秘籍 ,書桌上將迎來一場大戰 ,功夫兔是否能永遠無敵?
最佳導演《奇廟腳踏車游》
來源地 Source :中國香港
時長 Length :12分30秒
短片類型 Film Type :動畫短片
導演 Director :Miles Cheng, Joe Kwun
作品介紹 Synopsis:有一天,小女孩與同伴們在“大聖廟”旁的小公園騎腳踏車。因為無法擺脫腳踏車的輔助輪,招來同伴們的嘲笑。 然而禍不單行,其中一邊輔助輪在意外中破毀了。失去依賴的小女孩敵不過對跌倒的恐懼,只好黯然下車,看著同伴們的背影漸漸遠去。一隻擁有法術的猴子決定助小女孩一把,在他的誘導下,小女孩進入了一個詭異離奇的幻想空間。為了逃避奇異生物的滋擾,她只能硬著頭皮騎上腳踏車,在搖搖晃晃中奮力前進,並漸漸找回失落的勇氣。
最佳動畫《我很勇敢》
來源地 Source :中國內地
時長 Length :6分49秒
短片類型 Film Type :動畫短片 導
演 Director :單細胞工作室
作品介紹 Synopsis:本片講述了三個患了絕症的小孩子如何實施自己大膽的計畫把死神捉住示眾,並以此為“樂”的故事。
網路分賽區
網路分賽區負責大賽“超短片單元”的作品徵集選送,並為入圍作品提供額外現金和禮品獎勵。
騰訊網路分賽區
新浪網路分賽區
優酷網路分賽區

大賽評審

陸川(任國際評審會主席)
中國著名電影導演。代表作《尋槍》、《可可西里》、《南京!南京!》。曾榮獲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審會大獎、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影片和最佳攝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亞洲影片獎、加拿大Banff Mountain Film Festival最佳故事片獎,美國國家地理All Roads Film Festival最佳影片和最佳影片公眾獎、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等。

Roger Gonin
法國克萊蒙費朗短片電影節國際競賽單元選拔委員會核心成員,國際短片徵集和市場管理工作負責人,克萊蒙費朗電影節資料庫和影片館負責人,曾導演製作過多部短片。

Gunter Grossholz 
著名動畫藝術家,德國斯圖加特國際動畫節評審,德國巴登弗滕堡州州立電影學院博士,曾榮獲 德國 Animago Award一等獎、 德國 ITF STUTTGART獎、美國 SIGGRAPH Electronic Theater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金獎。

汪威江 
演員、製作人、編導,台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主演電視連續劇《喜宴》、《寒流》,製作《中國神話故事》、《西遊記》、《諸葛四郎》、《金獅王》、《遊俠龍捲風》、《風林火山》等多部電視連續劇。

黃仁忠
國家二級導演。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深圳衛視執行總監,深圳市電影電視家協會副主席。導演的作品多次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飛天獎”、“星光獎”,廣東省“百佳文藝工作者”。

趙海城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中國電影集團公司製片分公司總經理。

劉國昌 
香港著名導演,執導和監製電影有:《黨童》、《彈道》、《圍·城》、《我要成名》、《拳王》、《五億探長雷洛傳:雷老虎》、《五億探長雷洛傳:父子情仇》等。其中《我要成名》在第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榮獲最佳男主角獎。

貢建英
中國動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國家二級文學編輯,文化部扶持動漫產業專家委員會專家。曾任《孫悟空》畫刊編輯、副主編;《卡通王》雜誌副主編;上海卡通文化發展公司總經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策劃創作部主任等職。

張同道
著名紀錄片學者和製作人。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紀錄片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紀人才”計畫入選者,北京市2009年電影十佳人物,曾任中國金鷹電視節、四川國際電視節、加拿大班夫電影節、美國ReelChina電影節評審。

周艷
中央電視台紀錄片頻道副總監。紀錄片《雪域明珠》編導、撰稿,《大國崛起》執行總編導、撰稿,該片曾獲“金熊貓獎”國際紀錄片評選人文類節目“評審特別獎”。

丁未 
深圳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研究生導師,傳播學、廣播電視學、網路新媒體研究專家。廣東省“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深圳大學傳媒與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申曉力 
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總編輯辦公室副主任,高級編輯;紀錄片導演;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客座研究員、中國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紀錄片研究院研究員、廣東省紀錄片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深圳市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紀錄片專業委員會主席。其創作的紀錄片《家在向海》、《遠離的願望》、《鳥人》獲得多項國際大獎。

黃偉明
著名卡通片導演,廣東明星創意動畫有限公司創立人,成功創作和導演600集電視卡通片《喜羊羊與灰太狼》,被媒體稱為“喜羊羊之父”。

李劍平 
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副院長,原央視動畫導演、研究生導師。曾執導過《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夢裡人》、《西遊記》、《成語國探秘》等卡通片。榮獲“中國電視金鷹獎突出成就獎”。

路盛章 
中國傳媒大學動畫學院學術委員會主席,教授,中國動畫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謝繼昌 
圖藝動漫設計有限公司製作總監,曾與中央電視台青少年中心動畫部聯合出品《五子說》,與中國解放軍八一電影製片廠合作拍攝經典革命題材電影《閃閃的紅星》同名動畫版,以及全球首部以清朝宮廷生活為主題的動畫《甜心格格》。

蔡大明
深圳國家動漫產業基地服務中心主任,留日美學、哲學博士。國家扶持動漫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專家委員、廣東省文化產業專家委員、深圳市政府諮詢專家;亞洲青年動漫大賽評審、“美猴獎”評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