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糖試紙

尿糖試紙

尿糖試紙是尿糖患者用來檢查自己尿糖情況的專用試紙。根據葡萄糖在葡萄糖氧化酶的催化作用下形成葡萄糖酸和過氧化氫,過氧化氫在過氧化氫酶的催化作用下形成水和原子氧,以及原子氧可以將某種無色的化合物氧化成有色的化合物的原理,將上述兩種酶和無色化合物固定在紙條上,製成測試尿糖含量的酶試紙。

尿糖反映了在收集尿液期間的平均血糖濃度。葡萄糖在腎小球濾出,在近端腎小管被主動重吸收。將試紙條有試劑的一端浸入到盛有新鮮尿液的容器中,約2秒鐘後取出,將試紙試劑一端改變後的顏色與試紙瓶上的標準比色板比較,根據顏色相同就可大概判斷出尿糖的含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尿糖試紙
  • 現象:依次呈現淺藍、淺綠、棕或深棕色
  • 適用對象:尿糖患者
尿糖試紙,使用方法,注意,

尿糖試紙

這種酶試紙與尿液相遇時,很快會因為尿液中葡萄糖的含量的少到多而依次呈現淺藍、淺綠、棕或深棕色。
尿糖試紙

使用方法

1、將試紙帶侵入尿液中(中段尿液最佳),濕透(約1-2秒種)後取出;
2、順容器邊緣取出試紙以除去多餘尿液;
3、在30-60秒內觀察試紙帶顏色並與比色板對照,測得結果。
4、結果判斷:(試紙由淺藍到棕紅色變化來表示檢測結果)淺藍色表示沒有糖尿病,用“-”表示;棕紅色表示有糖尿病,愈深“+”號愈多,糖尿病癒嚴重。
5、根據尿中含糖量的多少,試紙呈現出深淺度不同的顏色變化,因試紙的顏色變化各異,故得出的化驗結果也不一致,有陽性和陰性之分。如比色為藍色,說明尿中無糖,代表陰性結果,符號為(—):呈綠色,為一個加號(+),說明尿中含搪0.3%-0.5%;呈黃綠色,為兩個加號(++).說明尿中合糖0.5%-1.0%;呈橘黃色,為三個加號(+++).尿中含搪1%-2%;呈磚紅色,為四個加號(++++)或以上,尿中含糖2%以上。

注意

使用試紙時,需把一次所需要的試紙全部取出,蓋緊瓶塞,保存在陰涼乾燥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