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中國象棋

第二代中國象棋

第二代中國象棋(兵馬異象棋)是工兵象棋,木馬象棋,特異象棋的總稱。作為三合一的“兵馬異象棋”更顯豐富內涵,是一款值得一玩很有前途的“第二代中國象棋”。遊戲性更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代中國象棋
第二代中國象棋(兵馬異象棋)
工兵象棋+木馬象棋+特異象棋=第二代中國象棋(兵馬異象棋)
第二代中國象棋
—————————————————————————
(一)、工兵象棋:
屬於民間的象棋遊戲,可視為象棋的加強玩法。
1、"兵"的背面有"工"字,被吃的兵有一次復活成"工兵"的機會,當你的兵被敵方吃掉時,你可以把被吃的兵翻成"工兵"放在己方兵的五個初始位置的任一空位,如此時五個初始位置全被占據,那就錯過成為"工兵"的一個機會。只能等下一個兵被吃時創造機會。
變成工兵等同走棋,也可不變工兵而走其它棋。
2、工兵不受河界限制,走法是橫、豎向前步數不限,不能後退、不能吃子。
3、工兵可為己方"將士"除外的所有棋作踏板,走踏到工兵的棋須繼續走或吃下去,方向不限,不可停留在工兵之上。相當於工兵可以幫助自己的棋有條件的一枚棋一次走兩步或者是走一步再吃一子,兩步之間必須踏過己方工兵。
如圖舉例:紅方右炮不僅可以一步打吃黑炮,還可以(以紅方工兵做踏板一著兩步)打吃黑馬或黑方中兵。
其它同象棋。
————————————————————————
(二)、木馬象棋:
屬於民間的象棋遊戲,可視為象棋的加強玩法。
1、"馬"的背面有"木"字,被吃的馬有一次復活成"木馬"的機會,當你的馬被敵方吃掉時,你可以把被吃的馬翻成"木馬"放在己方馬的兩個初始位置的任一空位,如此時兩個初始位置全被占據,那就錯過成為"木馬"的一個機會,例如:開局即用炮打馬,馬就沒有成為木馬的位置機會,只能等下一匹馬被吃時創造機會。
變成木馬等同走棋,也可不復活而走其它棋。
2、木馬只能吃對方將(帥)和木馬,不能吃其它的棋。
3、木馬的規則根據對方老將所在的位置而定:
a、對方老將在一線(底線)時,"木馬"只能按車的規則走或將軍;
b、對方老將在二線時木馬只能按馬的規則走或將軍;
c、對方老將在三線時木馬只能按炮的規則走或將軍。
其它同象棋。
—————————————————————————
(三)、特異象棋
屬於民間象棋遊戲,將(帥)有特異功能,可視為象棋加強玩法。
1、將(帥,下略)被車"將軍"時,[將]可以橫或豎走一至兩格,不能出宮。走兩格不能吃子、不可越子、不能"過將"(假如停在經過的空位或者棋處即成"照面"或被將殺)。
2、被馬"將軍"時[將]可以走一格或者跳一步日字格斜對角,有蹩腿限制,不能出宮。走日字不能吃子、不能"過將",如圖示。
3、被炮將軍時,將可以橫豎走一格或橫豎隔一子緊鄰跳過,不能出宮,跳行不能吃子也不可"過將"。
上述規則還適宜整合到"兵馬象棋"之中,將帥特異功能同時增加對應[木馬規則]中的"木"。
其它同象棋
-------------------------------------------------------------------------------
兵馬異象棋附加規則:
1、象棋開局“殺驚”與“遁馬”:
所謂“殺驚”是指開局先手方第一步即進炮打掉對方的馬,此時,規則允許後手可先走一步馬(即“遁馬”象棋術語),接著再走一著其它棋,等於一次走兩著,也可暫不動馬,直接走一著其它棋,但這樣後手就只能走一著棋。
對應“殺驚”(象棋術語)走兩著必先動馬,是針對“遁馬”方明確走一著或是走兩著的手法規則,此規則對雙方棋手判斷很重要,並適合電腦程式方面的判斷設計。
2、長將與長捉:
允許長將或長捉,但是,當一方出現三次(兩點之間)或三輪(三點或更多)以上循環將軍或長捉後,被動方可口頭提示“再循環走棋可以兩步應對了”,對方如繼續重複走棋,另一方則可一次走兩著棋應對,對方繼續重複則可繼續以兩步應對,直到長將獲長捉結束為止。
————————————————————————
編外語:兵馬異象棋,是一款實實在在的[強化版中國象棋],它的增強功能,工兵、木馬、將帥特異等都非常貼近實際情況,例如工兵可作為踏板棋、木馬隨將帥的位置而變更規則,還有將帥在特定情況下可走特定的步伐等。
上述三款可單獨簡單成棋,也可三合一複雜多變成棋,遊戲性十分強,作為三合一的“兵馬異象棋”則更顯豐富內涵,是一款值得一玩很有前途的“第二代中國象棋”。
---------------------------------------------------------------------------
中國象棋是經典國粹備受喜愛,因此民間在借鑑象棋的基礎上延伸及改革、創新和發明出許多精彩的創新棋種。
17、駝棋
 60、戰術象棋
  • 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