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飛彈象棋

中國飛彈象棋

中國飛彈象棋是把先進的武器作為兵器溶入棋盤,演化成象棋模式,與時俱進,與文化共同發展的新發現。中國飛彈象棋是結合中國象棋遊戲模式和規則,把戰機飛彈溶入到象棋中。根據飛彈國際慣例和戰機飛行的動作快捷,制定出符合棋理的運行規則作為棋譜,合理又客觀地反映出新老時代的特徵,成為老新結合的新一代新象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飛彈象棋 
  • 簡介:把先進的武器作為兵器溶入棋盤 
  • 研發人:張棋通先生 
  • 玩法: 明布明著法 
玩法和走法,文化背景,

玩法和走法

中國飛彈象棋的問世,是張棋通先生,通過對中國象棋之愛好,洞察現代兵器之進步,戰爭模式之升化,研發出飛彈、戰機結合中國象棋升級後的中國飛彈象棋。由原有棋子的32個增加到40個,即是有原來的將(帥)、仕(士)、相(象)、車、馬、炮、兵(卒)增加了戰機、飛彈。棋盤由原有棋盤的90個交叉點,增加到110個交叉點。形式由棋盤、棋子、行棋規則組成,棋子擺在棋盤所規定的位置上,按照規定的走棋規則進行對弈,相互比賽、互相剋敵。 中國飛彈象棋可用兩種方法四種著法進行對局對弈:
飛彈象棋玩法
第一種是 :1、 明布明著法
2、梅花易數著法
第二種是:“暗布明著法”。其中“暗布明著法”又分為:
1、 五兵守門法
2、 中兵守門法
以“將殺”、“困死”或“死將”對方將(帥)為目的。
中國飛彈象棋集象棋文化、體育、藝術於一體,具有很高的軍事戰略內涵和對抗參謀意義,特別富有哲理性、藝術性、趣味性、實用性、普遍性的特徵。突出新式武器、兵器的攻擊特點,反映出有先進的科技才能制勝戰爭的必然性。充分體現出與時俱進的思想邏輯,系統地把戰場模式轉換為棋盤模式,成為新一代可在棋盤上對弈、對局、對抗的新版象棋。
飛彈象棋棋子走法
1、將(帥):將和帥是棋中的首腦,是雙方竭力的目標。它只能在“九宮”之內活動,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動只能按橫線或豎線移動一格。將與帥不能在同一直線上直接見面,否則走方判負。
2、仕(士):仕(士)是將(帥)的貼身保鏢,它的行走路徑是“九宮”內的斜線。
3、相(象):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護自己的將(帥),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對角線走兩格,俗稱“象行田”。相(象)的活動範圍限於“河界”以內的本方陣營,不能過“河界”。如果所走的“田”字中央有其它棋子在,就不能走動,俗稱“塞象眼”。
4、車:車的威力很大,無論橫線豎線均可行走,只要無其它棋子阻攔,步數不限,一車可以控制棋盤當中十九個據點。
5、炮:炮在不吃子的時候,行走的路線與車完全相同。炮在吃子時,應該有別的棋子作炮架方可進行,稱“炮打隔子”。
6、馬:馬走“日”字的對角線,可斜橫走著也可斜豎走著。馬一次可走的據點可達四周的八個點,故有“八面威風”之說。如果馬要去的方向有別的棋子擋住,就無法通過俗稱“蹩馬腳”。
7、戰機:戰機以“目”字的對角線為行度。戰機一次可走的選擇點可達周圍的八個點,與馬控制的據點一樣多,但比馬走“日”字的對角行度快,有“一目千里”之稱。在同一直線前有兩個其它棋子在時為“阻航”不的走著。戰機可以沿“目”字橫走或直走。
8、飛彈:飛彈以直線為行走路線,只要無其它棋子阻擋,可橫衝直撞整個棋盤。雙方飛彈布置在飛彈基地里,屬於隱藏保護狀態。不允許在一方飛彈沒出飛彈基地,另一方用同樣沒出飛彈基地的飛彈互相攻擊推毀。如果這樣,先使用飛彈的一方自毀,而被攻擊的飛彈還存在。
9、兵(卒):兵(卒)在未過“河界”時,只能一步一步向前走,過了“河界”以後,除不能後退外,允許左右移動,但也只能一次一步。(注意:在暗布明著法中,兵卒的走法同樣以此相同。)
飛彈象棋吃子方法
在中國飛彈象棋中,除了炮和飛彈的吃子方法有例外,其它棋子的吃子方法與它的走法完全相同,棋子怎么走就可以怎么吃,也就是說一個棋子可以去的位置上有對方棋子存在,就可以把對方棋子吃掉(拿出棋盤外)而占領那個位置。
炮的吃子與走法不同,它必須沿著直線或橫線隔一個棋子(不管是己方的棋子還是對方的棋子)才能吃掉對方的棋子,俗稱“炮打隔子”。
飛彈在攻擊對方時與其它棋子一樣,怎么走就可以怎么攻擊,但它不是用吃子,而是用碰炸同歸於盡(即雙方棋子同時棄掉)。不管是對方的棋子攻擊飛彈還是飛彈去攻擊對方棋子(除炮外)都必須兩個棋子同時棄掉。唯有炮在攻擊飛彈時,炮可以吃掉飛彈而炮還存在,如果是飛彈去攻擊炮時同樣是同歸於盡。
因為將(帥)是雙方勝負的標誌,所以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主動送給對方吃掉或碰炸掉。當對方飛彈進入“九宮”叫將時,將(帥)只能迴避,不可以吃掉飛彈,如果將(帥)無法迴避就只有“死將”,表示一盤棋已結束。除將(帥)以外的其它棋子則不受限制。
飛彈象棋的基本規則
〈一〉勝
1、將(帥)被對方“將死”。被“將死”的一方負,對方勝。
2、輪到走棋的一方,將(帥)雖沒被“將軍”,卻被禁在一個地方無路可走,同時己方其它棋子也不能走動,就算被“困斃”。被“困斃的一方負,對方則勝。
3、當對方飛彈進入“九宮”威脅將(帥),將(帥)只有迴避,無法迴避就算被“死將”。“死將”的一方負,對方勝。
4、雙方將(帥)不得在同一直線上直接見面。如果一方將(帥)不可避免地要與對方將(帥)在同一直線上見面,這樣就算輸棋,對方則算棋。
〈二〉和
根據規定,關於和棋有如下情況:
1、屬於理論上公認的雙方均無取勝可能的局勢。
2、一方走出自己輪走的一著棋後,提議作和,對方表示同意。提議作和應使雙方機會均等。先提出的一方如被對方拒絕,非經對方提和一次不得再次提和。
3、雙方走棋出現循環反覆已達三次, 並且都是允許著法,可算和棋。如果正式比賽,裁判員有權判和。
<三> 禁止著法
1、在任何情況下,任何棋子都不得“長將”。
2、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一方棋子(除將帥、兵卒外)“長捉”對方棋子。
3、雙方飛彈布置在飛彈基地里,屬於隱藏保護狀態。不允許在一方飛彈沒出飛彈基地,另一方用同樣沒出飛彈基地的飛彈互相攻擊推毀。如果這樣,先使用飛彈的一方自毀,而被攻擊的飛彈還存在。
中國飛彈象棋各棋子的屬性
1、 將(帥): 將者首腦將軍也。軍事決策者、統帥軍隊者、將領、領導軍隊之人,領導者,首長、總司令、總發號施令者、總指揮者、指戰者之統稱。可以理解為最高統治者、王者、總統、總裁、最高決策者等等。在棋盤上對弈者即代表到他的身份地位,扮演其角色,充當指揮全盤棋的攻守過程,代表著自己領導操縱帶兵打仗的能力。綜合判斷作出進退時機,把握著各種戰時機遇,以至最終消滅對方最高決策者為目標,取得一盤棋的徹底勝利。將者,以將定位坐鎮“九宮”,相當於總統府、首府、中軍帳的中央指揮機構,局限於“九宮”格內一度一步地,或左或右、或上或下的進行避險應招,有機會時可還擊入侵者。將(帥)者不直接參加“九宮”以外的戰鬥和攻擊,故有“穩坐軍中帳,決勝天下者”之說。如果被對方入侵,將軍而無法迴避又不能還擊的話,就象徵死亡,表示這盤棋輸了!完全將亡棋輸也!
2、 仕(士) :仕者,侍衛、侍從、侍侯、文書、文員、秘書、貼身保鏢、警衛員。主要工作和任務是保衛將帥的安全,配合戰事的需要。義不容辭地保衛將帥而獻身,特定之身份是在“九宮”內以斜線的位置,一度一步的行棋,不參與“九宮”外的戰鬥任務,以誓死保衛將帥為終身任務。
3、 相(象) :相者。宰相、丞相、總理、國務卿、軍事參謀長、政委、參贊等。主要任務是提出作戰計畫,策劃布置軍事兵力、參與重大決策、處理日常事務、解決將帥難題、分憂將帥煩事,並隨時保衛將帥的各種安全。協助仕者多重護駕,以絕對奉獻的精神保衛“九宮”將帥。有條件時根據戰事的需要配合軍事行動,保障戰爭的勝利進行,最終取得勝利。在棋盤上的行度為“田”字的對角一度一步,“田”字中心點有棋子占據時為“塞象眼”不能前進和後退,行度合步法時可以吃掉入侵者。碰到飛彈時同歸於盡,棄掉雙方棋子。
4、 車 :車者、車(ji)也,動力推動,靠路面使用的機車。如戰車、軍車、裝甲車、吉普車、坦克車、工程車、馬車、手推車、人力車等等。車,裝備有動力機械產生的作用大,遠遠優於人力,加上裝配先進的設備和武器,充分發揮強力的多種綜合動能,跋山涉水、無所不前。在戰爭中擔任著主要的軍事力量,重要的兵器角色,故有“無車百子寒”的美譽。在舊版象棋中為主要的兵器、兵力,在棋盤上橫衝直撞、所向無敵。走著如無其它棋子阻隔時,可以從頭到尾、縱橫全盤、進退自如、十分了得。配合其它兵力作戰,產生強大的攻擊力。全棋的輸贏取決於運用車的發揮,代表著將帥寄於戰爭勝利成敗的相當希望。車者,是十分重要的戰略兵器。
5、 馬 :馬者,地面陸路行動之動物。如戰馬、千里馬、駿馬、馬車等。主要任務配合軍隊坐騎打仗,搬運物品主力、牽引動力,適合戰地發揮,忠實使者,老馬識途,全心全意為人服務。在棋盤上以“日”字的對角為行度,一度一個對角,“日”字同一直線上前一位有其它棋子在時為“蹩馬腳”不能進和退。行度根據馬的特性而走,在戰爭中已形成馬為代表的戰鬥兵器。當然這種兵器是與現代戰爭所用之兵器有所差別。但是,它是有過該時代的當年性歷史。如果在某一戰地,車輛和飛機不能到達時,馬是唯一大派用場的首選。騎兵部隊。所以在象棋中抽象虛擬壯態中馬是應該存在的一個品種。如何地發揮馬的主觀能動性,即將看戰爭的需要和軍事指揮者的靈活調度,配合車、馬、炮的戰鬥陣容是取勝的重要環節,這就是說,百樂如何識馬的緣故。
6、 炮 :炮者,發射器也,地面陸路活動之器械。火炮、大炮、火箭炮、高射炮、排炮、多響炮,分為自動發射和人工控制兩種。遠程炮與近程炮功力不同,但是作用和目的都相同,根據戰鬥的需要,消滅敵人為目標。自問世以來在戰爭中發揮了巨大的攻擊作用,準確、有力、高效、快捷是炮的特點。
炮作為發射器一類的武器兵器,受人為思想的控制工具。炮類品種很多各種功能亦有不同,裝配上不同的配置,可發揮不同的效果,地面可地對空打擊。裝在飛機上可空對地打擊。最大的特點是打擊消滅了對方而自己仍然存在,而且可隨時跟進前方,替換敵人已占據的位置。在棋盤上行度為縱橫無阻,要產生殺傷攻擊作用的話,必須具備一定的射程,所以設定攻擊行度為隔一子發射打擊對方。不具備隔子時沒有打擊作用,也就是說不合棋譜,不能產生攻擊作用,只能當閒著走子,當戰鬥需要時可以送吃或攔著、堵路,保護全面渡過難關,以便取得勝利。
7、 戰機 :飛機也,空中飛行器。有戰機、轟炸機、運輸機、直升機、殲擊機、太空梭等。以現代高科技方法生產,各種機要裝有不同的科技設備,產生不同的作用。由於藉助燃料產生動力在空中飛行,行走極快,不受地面障礙物的影響而產生空中絕對優勢的攻擊作用,而且可以遠程飛行,功力強大的太空梭,可以穿過大氣層進入到大空,把先進的儀器、武器設備布控在空中,戰機裝配上各種不同武器、彈藥產生不同的攻擊作用。炮彈、炸彈飛彈、火箭等結合裝在飛機上,作為先進的武器是現代戰爭最常用打擊對方有效武器。先進的戰機抽象地濃縮到棋盤上,它以“目”字的對角為行度,比馬的“日”字行度快,以只能按規定為行度打擊對方、吃掉對方。同一直線前方有兩位其它棋子存在時為阻航,阻航時不能行進。如果有一位其它棋子在時可以自由飛翔,進退自如。平常遇於兩子存在的機會很少,所以戰機在棋盤上的發揮相當於戰爭現場一樣,非常靈活有效、迅速,起到攻擊作用,如果組合車、馬、炮形成攻擊陣勢,取得勝利機率非常高,這就是戰機的特點所在。
8、 飛彈 :顧名思義是人力控制的炸彈,由人的意志來導向的大殺傷性武器,有短程飛彈、有遠程飛彈、洲際性飛彈、地對空飛彈、空對地飛彈。根據戰略的需要布控不同功力和作用的飛彈。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飛彈的種類數不勝數,布置的方法多種多樣。一般情況下屬於隱蔽的狀態,內含著無限的戰略內容和戰機。如果布置在地面或者在海上,都是常規性的布控。把飛彈布控在大空,針對地面的某一個目標的話,即危險性大大的威脅著人類和平與安全。所以,人類為了和平穩定,已制定國際公約,不允許首先使用飛彈(核武器)以限制,以限定擁有先進飛彈的一方用科技成分極高的武器破壞世界和平與穩定,打擊對方,給世界帶來極度的恐怖。世界各國紛紛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開發不同作用的飛彈,從此軍事競賽拉開帷幕,一發不可收拾。當今時代是飛彈戰機時代,誰落後就誰挨打已成定局。正是如此,把飛彈抽象地溶入到棋盤上,讓人們從棋盤上也能了解到飛彈的作用和威力。如何地使用飛彈,怎么樣正確使用飛彈才符合國際慣例,引發人們如何防禦飛彈等。所以在棋盤上當一方的飛彈沒有動出飛彈基地之前,說明還沒有使用飛彈(核武器),另一方不得用飛彈直接碰炸對方。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自己的飛彈自毀,而對方飛彈未出飛彈基地仍然屬隱蔽保護狀態,沒有擊中目標,仍然存在。這就是飛彈的特殊規定(規則)。由於飛彈是一次性使用的武器,使用是只能炸掉對方,炸掉雙方的棋子同時棄掉。進入到“九宮”內威脅將(帥)時,它只有逃避而無法吃掉入侵的飛彈,如無法迴避即形成“死將”狀態,表示棋已經輸掉,無論棋盤中有多少棋子存在,都不能有效的發揮作用。這就是中國飛彈象棋不同於中國傳統象棋長將馬拉松式遊戲,不能將死的迷藏殘局賴著的一種鮮明對比。引導人們進入新的戰爭思維模式,作用積極有趣。
9、 兵(卒) :兵者,代表士兵、工兵、炮兵、步兵,各自的工作和任務不同,充當不同的角色,完成不同的任務。一兵只代表一人,按照特定位置站崗放哨。布置在棋盤上的行棋規則只能一步一格地前進,意思是步行速度不及車、馬快,所以不能一步行幾格,過河後屬於進入敵方陣地,允許左右行度,但作為士兵只能向前進攻,不能後退,奮勇到底、視死如歸。這就是士兵(卒)的使命特徵。

文化背景


  
中國象棋是中國的國粹,自發明至今有很長的歷史,由於它靈活多變的遊戲內容被人們所熟悉了幾千年。但是,人們在玩遊戲的同時很少去想,象棋自問世的歷史背景和模式背景。古羅馬式的兵戎對立布陣,代表古代戰爭模式。各方將兵力有規則刻板地在戰場上對陣廝殺,發明者將其濃縮在棋盤上作遊戲。也許是經過無數次的改進,從兵力、兵種、武器和“九宮”配格來看,不難看出它是隨著時代的進步而發展的。人們更多的是對遊戲的興趣,很少人去注意它的模式與我們當今的時代、科技進步差異的關係。在中國象棋中的車、馬、炮、兵是當時人們通常用在戰爭上最新式、最有能力的攻擊武器,也是由刀劍、矛劍所進化到車、馬、炮的階段,其主要代表該時代的文明水平。十九世紀以後,人們發明了戰機、飛彈,在原有的武器當中更加突出了先進性、實用性、利害性。
中國飛彈象棋的問世,是通過洞察現代兵器之進步,戰爭模式之升化,研發出飛彈、戰機結合中國象棋升級後的中國飛彈象棋。由原有棋子的32個增加到40個,即是有原來的將(帥)、仕(士)、相(象)、車、馬、炮、兵(卒)增加了戰機、飛彈。棋盤由原有棋盤的90個交叉點,增加到110個交叉點。形式由棋盤、棋子、行棋規則組成,棋子擺在棋盤所規定的位置上,按照規定的走棋規則進行對弈,相互比賽、互相剋敵。
中國飛彈象棋集象棋文化、體育、藝術於一體,具有很高的軍事戰略內涵和對抗參謀意義,特別富有哲理性、藝術性、趣味性、實用性、普遍性的特徵。突出新式武器、兵器的攻擊特點,反映出有先進的科技才能制勝戰爭的必然性。充分體現出與時俱進的思想邏輯,系統地把戰場模式轉換為棋盤模式,成為新一代可在棋盤上對弈、對局、對抗的新版象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