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縣公安局

竹山縣公安局是位於竹山縣的政府機關,隸屬於竹山縣人民政府,內設綜合管理機構4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竹山縣公安局
  • 地區:竹山縣
  • 隸屬:竹山縣人民政府
  • 內設:辦公室
機構簡介,文明創建,地理位置,

機構簡介

竹山縣公安局內設綜合管理機構5個(紀委、督察大隊、政工室、法制大隊、警務保障室)、執法勤務機構7個(110指揮中心、刑警大隊、治安大隊、經偵大隊、國保大隊、網安大隊、交警大隊),看守所、拘留所,下設17個基層派出所(城關派出所、潘口派出所、溢水派出所、麻家渡派出所、寶豐派出所、擂鼓派出所、秦古派出所、得勝派出所、竹坪派出所、大廟派出所、雙台派出所、樓台派出所、文峰派出所、上庸派出所、深河派出所、官渡派出所、柳林派出所、竹山縣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其中紀委、政工室為正科級建制,其它均為副科級建制。全局在編民警265人,其中黨員234人,大專以上文化程度218人。

文明創建

竹山縣公安局在鞏固縣文明系統、市級最佳文明單位和省級文明單位創建成果的基礎上,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全面加強隊伍建設,不斷創新文明創建工作的方式和內容,認真組織開展以"十星級"系列文明創建為載體的文明單位爭創活動。通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強化措施,文明創建工作取得顯著成效。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2009年度我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單位”和“最佳文明單位”,交警大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04-2005、2006-2007、2008-2009年度“文明單位”,局機關大院被評為全市文明大院,縣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05-2006、2007-2008、2009-2010年度“省級文明單位”,2006、2007、2008、2009、2010年度連續五年榮獲“全省執法質量考評優秀單位”,縣局被省廳記集體三等功。我局多次被縣委縣政府評為“先進基層黨委”、“先進單位”、“最佳執法單位”。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深入發動
竹山縣公安局把“文明單位”爭創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局主要領導高度重視、親自掛帥。一是精心組織。2009年局主要領導調整後,迅速對創建領導小組進行了調整。成立了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局長周愛軍任組長,政委任少元任副組長,政工室、指揮中心、紀委、工會、警務保障室、法制室及各業務大隊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文明單位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由政委任少元同志牽頭負責,局政工室督辦落實,各科所隊室貫徹實施,形成了層層負責、人人參與的文明創建工作格局。二是周密部署。在每年初的全縣公安工作會議上,將文明單位創建工作擺上重要議程,與其他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每年度都以局黨委檔案下發《竹山縣公安局文明單位創建活動方案》,將文明創建工作納入全年工作目標量化管理和年度責任目標考評範疇,嚴格獎懲兌現。局直各單位、各派出所按照縣局統一部署,結合各自實際,進一步明確目標,落實人員,細化責任,形成全警動員、全警參與創建氛圍。全局創建活動實現了“六有”,即:有堅強的組織領導、有具體的實施方案、有專職的工作人員、有專門的辦公場所、有嚴格的獎懲制度、有自己的創建特色。三是強化宣傳。為有力推進文明創建工作開展,局黨委十分重視公安宣傳工作,除增添一流設備、確定專人負責宣傳工作外,不斷提高文明創建工作實效。2009年來,共在國家級媒體用稿165篇、省級142篇、市級560篇、縣級890篇,曾有多篇稿件先後在國家、省、市級等重要媒體頭版刊登。
(二)狠抓“四項建設”,堅持文明創建與公安業務工作緊密結合,不斷豐富創建內容
2009年來,全縣公安機關在縣委、縣政府和市局黨委的堅強正確領導下,按照上級政法和公安機關要求,堅持文明創建與公安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堅持“抓教育,強隊伍;抓嚴打,保穩定;抓基礎,促防範;抓執法,促公正;抓服務,促發展”的總體工作思路,從嚴治警,積極治安,深化服務,確保了全縣大局穩定,促進了縣域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1、圍繞“三大套用”,抓好信息化建設。一是信息基礎建設明顯增強。全局公安網計算機配備率113.5%,數字身份證配備率100%,聯網計算機註冊率100%,病毒軟體安裝覆蓋率97%;全縣基層所隊接入網建設24個,全部實行光纖接入,局機關城域網改造基本完成,寬頻網路達到100M。二是視頻監控系統建設初具成效。投資180萬元的城市平安視頻監控系統和投資30萬元的城市交通安全視頻監控系統全面建成並投入使用,其中電子警察2處5個、治安卡口2處4個、監控攝像頭137個。城關地區已安裝視頻監控系統127套,探頭1505個,重點地區、重點部位、重點單位的監控覆蓋率達100%,經驗作法被市局肯定推廣。三是無線通信系統建設有效推進。積極爭取縣委縣政府重視和支持,投資20餘萬元建成350M無線通訊系統基地台,信號可覆蓋城關、潘口、溢水、麻家渡、寶豐、擂鼓、上庸、文峰等8個鄉鎮;購買配置手持台74部、車載台1部,全局通訊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
2、採取“三大舉措”,穩定治安大局。一是堅持嚴打鬥爭,解決突出治安問題。相繼組織開展了“反盜打搶”、“三打一保春季治安攻勢”、“兩搶一盜”、“網上追逃”、“城區破案戰役”“夏季治安攻勢”“世博會安保”“國慶安保”等系列專項鬥爭,及時偵破了一批刑事案件,從嚴從快打擊處理了一批違法犯罪分子。2009年來,我局先後成功偵破了“4.9”寶豐重大“神醫消災”詐欺案、“7.9”重大聚眾鬥毆案、文峰“8.13”聚眾賭博團伙案,有力震懾了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先後摧毀盜竊、搶劫、敲詐、聚眾鬥毆等各類犯罪團伙23個105人,涉案88起,其中盜竊團伙11個49人。特別是成功偵破涉及城關、潘口、溢水、麻家渡、寶豐、秦古等鄉鎮的系列機車被盜案件,抓獲作案成員20名,追回被盜機車18輛,收到良好社會效果。二是紮實組織開展不安定因素和治安隱患“大排查”,成功化解了一批矛盾糾紛,及時消除了一批安全隱患,有力維護了全縣穩定。全縣公安機關及廣大公安民警緊緊圍繞各類重大安保工作,深入、反覆排查各類不穩定因素,通過“拉網式”、滾動式大排查,先後排查不穩定因素247起,真正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同時對排查登記的不穩定因素,各相關單位採取五定措施,即定工作專班、定穩控方案、定責任領導、定責任民警、定管控措施,使每一起不穩定因素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化解落實。專項行動期間,成功化解各類不穩定因素260餘起,調處矛盾糾紛600餘起,查控重點人員200餘人次;三是認真組織開展社會治安“大防控”,構建“四張防控網”,預防減少發案。即深化農村治保主任“三權管理”,構建村級治安防控網,管住村。以“十戶聯防”、“十店聯防”、“門棟關照”為基礎,積極開展“平安社區”創建活動,護好院。加強單位內保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內保人員作用,看好門。強化治安巡邏防控,巡好線,控住片。兩年來,共建立農村(社區)警務室24個,健全治保會254個700餘人,“十戶聯防”、治安巡邏隊等群防群治組織2000餘個。通過社區警務建設,進一步健全規範了內保組織體系,內部單位治安防控能力明顯提升。通過健全四大防控網路,全縣的基礎工作進一步加強。2010年在市公安局委託第三方---市統計局就民眾對公安整體工作滿意度、公眾安全感的測評中,我局在全市公安機關中民眾滿意度排名第一、公眾安全感排名第三。
同時,各派出所把加強對在校學生及青少年的法制宣傳教育做為基層基礎工作的重要內容,17個派出所所長全部擔任中心學校法制副校長,進一步加大對校園周邊治安環境的治理力度,積極組織民警深入轄區中國小校為在校學生上法制課,協助文化、工商等部門大力整頓網咖等場所,有效預防了青少年違法犯罪的發生。
3、狠抓“三大環節”,提升執法質量。一是堅持採取集中培訓、跟班輪訓、庭審促訓、巡迴輪訓、以會代訓等“五訓”方式,提高民警的執法素質。邀請資深檢察官、法官、律師對基層所隊民警進行法制培訓,組建執法服務隊深入基層所隊上門指導。為進一步鞏固提高執法質量,縣局法制室組織編纂了《公安機關人民警察執法實用手冊》,該書按照刑事、行政、綜合類別,分上、中、下三冊,內容系統全面,涉及刑事、治安、交通、出入境、消防管理、網路監察、禁毒、信訪等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司法解釋、規範性檔案和基層基礎工作規範等1300餘件,字數達200餘萬字,涵蓋了公安業務的方方面面。針對民警執法具體環節中經常出現的問題,對司法解釋、批覆、答覆及規範性檔案進行選編,使民警查找方便,能夠較好地解決相關法律適用和執法實務方面的難題,是一套指導性、綜合性、服務性強,切合實戰,是基層民警執法辦案必備的實用手冊,這在全市公安機關尚屬首次。通過強化培訓,民警的綜合素質明顯增強,全局執法水平逐步提高。二是堅持實行案件審核責任制、一案一評制、月評季查制、執法預警制和集體議案制等“五制”,強化執法動態監督,確保辦案質量。2009年來,共考評刑事案件300餘件,行政案件200餘件,發現整改個案執法問題30餘個。三是堅持把執法質量與督辦檢查掛鈎、與辦案質量獎懲掛鈎、與經濟責任追究掛鈎、與政治待遇、評先表模掛鈎、與黨紀、政紀、警紀掛鈎等“五掛鈎”,嚴格獎懲兌現。兩年來,有10人次因執法質量好受到市縣表彰,10餘名民警因執法責任心強、執法質量高被提拔重用。全局執法辦案形成了“單位求規範,民警講質量,力爭件件成精品”的良好氛圍,2006、2007、2008、2009、2010年度連續五年執法質量達到了優秀等次,縣局被省廳記集體三等功。
4、堅持圍繞“三點”,深化“服務型”公安機關創建。一是突出重點,主動服務重點工程建設。推出“八最佳化一追究”的9項服務承諾,對潘口電站、小漩電站、龍背灣電站、谷竹高速等系列大型工程建設,抽調民警駐點聯繫,24小時跟蹤服務,確保工程建設順利施工。如為服務好潘口電站建設,上庸派出所充分發揮人熟、民眾基礎好的優勢,積極深入移民農戶耐心細緻做民眾工作,在移民拆遷建房過程中及時化解各類糾紛,幫助移民農戶解決實際困難。2009年“七.一”前夕,局黨委組織局領導和部分黨員民警深入官渡鎮木棕村移民聯繫點,開展了“牢記黨的宗旨,情系移民民眾”主題實踐活動,共組織黨員民警捐款近2萬元,慰問移民農戶58戶,收到良好效果。同時嚴厲打擊侵害移民利益、阻礙工程進展的各類違法行為。潘口派出所在施工壩區、移民安置點設立警務室,民警主動深入施工現場和移民區,排查、化解各種矛盾糾紛。在流動人口、民爆物品和車輛管理等方面開通綠色通道,極大方便施工單位,受到施工方的高度評價;二是把握熱點,積極服務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如柳林所服務全鄉15座水電站、烤菸等支柱產業;溢水所加大對東川蔬菜基地、苗圃基地等經濟實體的保護和服務;秦古所以服務促管理,在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堅持規範開採主體、規範管理機構、規範開採制度、規範開採行為等“四規範”,既保障了轄區綠松石礦山的安全生產,又促進了礦山開採產業的發展;得勝、寶豐等派出所採取優先查處案件、最佳化治安環境、提供優質服務等“三優”措施,確保茶葉生產、上市銷售順利進行;三是攻克難點,緊密圍繞新農村建設,熱心服務廣大民眾。如擂鼓、上庸所民警用親情般的溫暖關愛打工人員“留守子女”,使打工者在外務工安心、放心;雙台、樓台、深河、竹坪、官渡、寶豐所民警採取上門服務、送證上門、預約辦事等方式,服務轄區民眾,都受到民眾的好評。同時,認真抓好幫扶秦古鎮大河村聯繫點工作,我局專門成立幫扶工作隊,積極幫助爭取項目,籌措資金,抓好通村水泥路、改廁、改圈、改廚和沼氣池建設。通過開展黨委成員包貧困戶、各大隊包貧困學生的結對幫扶活動,解決困難戶生活難、貧困學生上學難的問題。2009年來,共捐助現金3萬餘元,幫助爭取資金新建村委會,修村級公路7.8公里,建沼氣池100口,建成油桐基地300畝。通過真情幫扶,村民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
(三)堅持文明創建與隊伍建設、環境建設緊密結合,不斷提高文明創建實效
1、採取三個途徑,強化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公安隊伍政治修養和文明素質。一是抓班子樹標桿。出台了《竹山縣公安局關於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的決定》,制定完善並認真落實局黨委領導班子月例會制、科所隊領導班子周一早會制、重大事項報告制、重大決策民主決議制、業務工作分塊包乾制等系列制度,切實增強班子成員的責任意識、表率意識和實幹意識,著力打造“學習型、務實型、開拓型、表率型”等“四型”領導班子,帶動隊伍整體戰鬥力提升;二是抓教育強素質。結合“基層基礎年”提出的相關要求,紮實組織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紀律作風整頓、提高行政效能建設、大學習大討論、“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及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等活動,不斷提高民警的政治素質,端正民警的執法思想。按照全年學習規劃,圍繞“三懂四會”要求,組織開展好大練兵,採取集中教育培訓、參加上級調訓、易崗跟班輪訓、引導自學促訓等多種形式和途徑,提高民警的綜合素質和實戰本領。2009年來,共有300餘名民警參加了各種形式的培訓,民警綜合素質、實際工作能力和工作質量明顯提高,工作失誤明顯減少;三是抓制度嚴管理。以年度工作責任目標考評為主線,圍繞從嚴治警、從優待警,健全完善系列管理制度。以《內務條令》、“五條禁令”的落實兌現為主線,常抓紀律作風整頓不放鬆,不斷強化民警的遵章守紀意識和紀律作風養成。以政風行風評議活動為載體,廣泛徵求方方面面的意見、建議,主動接收社會各界的監督,不斷改進工作,提升公安隊伍規範化建設水平,隊伍整體精神面貌、民警個人內在素質和外在形象都發生了深刻變化,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民眾的滿意率不斷提高。同時,進一步加大從優待警力度,在縣委縣政府大力支持下,縣局機構全部升格為正副科級。縣公安局領導班子副職成員享受正科實職待遇,內設機構紀委(監察室)、政工室分別升格為正科級,看守所、拘留所及除城關派出所以外其它16個派出所升格為副科級,至此,全局所有機構全部為副科級以上建制單位。
2、組織民警積極參加搶險救災、獻愛心活動,引導民警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全縣廣大公安民警舍小家為大家,全力投入抗洪救災工作,受到人民民眾讚譽。如2010年7月下旬,暴雨引發百年難遇的洪水,得勝鎮文峪河村通訊、電力中斷,部分公路、橋樑等基礎設施嚴重損毀,近1500名村民被洪水圍困。得勝派出所主動請戰,迅速組成由5名民警組成的應急專班前往該村了解災情。參戰民警翻越23處危險路段,趟過湍急河流,經過5個多小時的艱苦跋涉趕赴災區,及時向指揮部提供災情。搶險過程中,民警及時果斷,雷厲風行,及時轉移23名遇險民眾,受到轄區幹部民眾一致好評,得勝派出所榮記集體二等功。
3、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創建活動,不斷提升全局文明創建品位。經常組織開展演講比賽、書法攝影比賽、文藝演出、籃球賽、象棋賽、警察體育等活動,不斷提高全體民警的文明素養。兩年來,共舉辦各種文體活動20餘次,受到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好評。在全市第三屆全民健身運動會上,我局取得團體綜合總分全市第三、女子組團隊第二的好成績。兩名民警分別獲得武裝越野女子組亞軍、第四名。副政委、政工室主任馬明海的書法作品分別在全國、全省獲獎。同時,積極組織各單位開展“十星級文明戶”、“十星級黨員”、“十星級民警”、“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十佳警嫂”等系列評選活動,促進整體創建活動開展。每年召開一次民警家屬會,每年評選表彰一批“十星級”典型、“十佳警嫂”,極大地鼓舞了士氣,振奮了精神,促進了和諧。

地理位置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竹山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