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布(黥布)

英布(秦末漢初名將)

黥布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英布(?—公元前196年),九江郡六縣(今安徽六安市)人,坐罪受秦律被黥,又稱黥布。秦末漢初名將。

初屬項梁,後為項羽帳下將領之一,封九江王,後叛楚歸漢。漢朝建立後,封淮南王,與韓信彭越並稱漢初三大名將。韓彭被殺後,心生畏懼,遂於公元前196年起兵反漢。兵敗,以謀反罪被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英布
  • 別名:黥布
  • 國籍:西漢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六縣(今安徽六安
  • 逝世日期:公元前196年
  • 職業:諸侯王
  • 主要成就:大破景駒、秦嘉,隨項羽滅秦
    與韓信等共滅項羽
  • 結局:因謀反被殺
  • 王爵:九江王、淮南王
  • 地位:漢初三大名將之一
人物生平,受刑修陵,隨項反秦,背楚投漢,叛亂被誅,歷史評價,墓地,後世紀念,史書記載,有關詞語,藝術形象,文學,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受刑修陵

英布是皋陶後裔,乃皋陶五十九世孫,是秦代的六(今安徽省六安市)人,小時候,有位客人給他看了相說:“當在受刑之後稱王。”到了壯年,犯了法,被判處黥刑。英布愉快地笑著說:“有人給我看了相,說我當在受刑之後稱王,現在,大概就是這種情形了吧?”聽到他這么說的人,都戲笑他。所以又稱黥布。英布後來被帶到驪山當役徒,修築秦始皇陵墓,英布專和罪犯的頭目、英雄豪傑來往,其後帶領一些人逃到其它地方成為盜賊。

隨項反秦

陳勝起義時,英布就去見番縣令吳芮,並跟他的部下一起反叛秦朝,聚集了幾千人的隊伍。章邯消滅了陳勝、打敗了呂臣的軍隊之後,英布就帶兵北上攻打秦左、右校的軍隊,在清波打敗了他們,就帶兵向東挺進。聽說項梁平定了江東會稽,渡過長江向西進發,陳嬰因為項氏世世代代做楚國的將軍,就帶領著自己的軍隊歸屬了項梁,向南渡過淮河,英布、蒲將軍也帶著軍隊歸屬了項梁。
分封英布為九江王的項羽分封英布為九江王的項羽
項梁率師渡過淮河向西進發,攻打景駒、秦嘉等人的戰鬥中,英布驍勇善戰,總是列於眾軍之首。項梁到達薛地,聽說陳勝的確死了,就擁立了楚懷王。項梁號稱武信君,英布為當陽君。項梁在定陶戰敗而死,楚懷王遷都到彭城,將領們和英布也都聚集在彭城守衛。正當這時,秦軍加緊圍攻趙國,趙國屢次派人來請求救援。楚懷王派宋義擔任上將軍,范曾擔任末將軍,項羽擔任次將軍,英布、蒲將軍都為將軍,全部歸屬宋義統帥,向北救助趙國。項羽派英布率先渡過黃河攻擊秦軍,英布屢立戰功占有優勢,項羽就率領著全部人馬渡過黃河,跟英布協同作戰,於是打敗了秦軍,秦將章邯投降後,項羽帶領著軍隊向西到達新安,又派英布等人領兵趁夜襲擊並活埋章邯部下二十多萬人。到達函谷關,不得入,又派英布等人,先從隱蔽的小道,打敗了守關的軍隊,才得以進關,一直到達鹹陽。英布常常擔任軍隊的前鋒。

背楚投漢

在公元前206年項羽分封天下時,立英布為九江王,定都於六,統治九江(郡治壽春,今安徽壽縣)、廬江(郡治舒縣,今安徽廬江西南)二郡。同年諸侯們都離開項王的大本營,各回到自己的封國。項羽擁立懷王為義帝,遷都長沙,卻暗中命令九江王英布等人,在半路上偷襲他。這年八月,英布派將領襲擊義帝,追到郴縣把他殺死。
楚漢戰爭開始後,公元前205年,齊王田榮背叛楚國,項王前往攻打齊國,向英布徵調軍隊,英布託辭病重不能前往,只派將領帶著幾千人應徵。劉邦在彭城打敗楚軍,英布又託辭病重不去輔佐楚國。項羽因此怨恨英布,屢次派使者前去責備英布,並召他前往,英布越發地恐慌,不敢前往。項羽正為北方的齊國、趙國擔心,西邊又憂患劉邦起兵,知交的只有英布,又推重英布的才能,打算親近他、任用他,所以沒有攻打他。漢三年,劉邦攻打楚國,在彭城展開大規模的戰爭,失利後從梁地撤退,來到虞縣,對身邊親近的人說:“像你們這些人,不配共同謀劃天下大事。”負責傳達稟報的隨何近前說:“我不理解陛下說的是什麼意思。”劉邦說:“誰能替我出使淮南,讓他們發動軍隊,背叛楚國,在齊國把項王牽制幾個月,我奪取天下就萬無一失了。”隨何說:“我請求出使淮南。”劉邦給了他二十人一同出使淮南。
劉邦在楚漢戰爭時勸說了英布投靠自己劉邦在楚漢戰爭時勸說了英布投靠自己
到達後,因為太宰作內主,等了三天也沒能見到英布。隨何趁機遊說太宰說:“英布不召見我,一定認為楚國強大,漢國弱小,這正是我出使的原因。使我得以召見,我的話要是說的對呢,那正是英布想聽的;我的話說的不對呢,讓我們二十人躺在砧板之上,在淮南廣場用斧頭剁死。以表明英布背叛漢國親近楚國之心。”太宰這才把話轉告淮南王,淮南王接見了他。
隨何說:“漢王劉邦派我恭敬地上書英布駕前,我私下感到奇怪的是,您為什麼和楚國那么親近。”英布說:“我面向北邊以臣子的身份侍奉他。”隨何說:“大王和項王都列為諸侯,北向而以臣子的身份侍奉他,一定是認為楚國強大,可以把國家託付給他。項羽攻打齊國時,他親自背負著築牆的工具,身先士卒,大王應當出動淮南全部人馬,親自率領著他們,做楚軍的前鋒,如今只派四千人去幫助楚國。面北而侍奉人家的臣子,本來是這個樣子嗎?劉邦在彭城作戰,項王還未曾出兵齊國,您就應該調動淮南所有的人馬,渡過淮河,幫助項羽與劉邦日夜會戰於彭城之下。您擁有萬人之眾,卻沒有一個人渡過淮河,這是垂衣拱手地觀看他們誰勝誰敗。把國家託付給人家的人,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嗎?您掛著歸向楚國的空名,卻想扎紮實實地依靠自己,我私下認為大王這樣做是不可取的。可是,您不背棄楚國,是認為漢國弱小。楚國的軍隊即使強大,卻背負著天下不義的名聲,因為他背棄盟約而又殺害義帝。可是楚王憑藉著戰爭的勝利自認為強大,劉邦收攏諸侯之後,回師駐守城皋、滎陽,從蜀、漢運來糧食,深挖壕溝,高築壁壘,分兵把守著邊境要塞,楚國要想撤回軍隊,中間有梁國相隔,深入敵人國土八九百里,想打,那么又打不贏,攻城又攻不下,老弱殘兵輾轉運糧千里之外;等到楚國軍隊到達滎陽、成皋,劉邦的軍隊卻堅守不動,進攻又攻不破,退卻又逃不出漢軍的追擊。所以說楚國的軍隊是不足以依靠的。假使楚軍戰勝了漢軍,那么諸侯們自身危懼,必然要相互救援。一旦楚國強大,恰好會招來天下軍隊的攻擊。所以楚國比不上漢國,那形勢是顯而易見的。如今您不和萬無一失的漢國友好,卻自身託付於危在旦夕的楚國,我私下替您感到疑惑。我不認為淮南的軍隊足夠用來滅亡楚國。只要您出兵背叛楚國,項羽一定會被牽制,只要牽制幾個月,劉邦奪取天下就可以萬無一失了。我請求給您提著寶劍歸附漢國,劉邦一定會分割土地封賜大王,又何況還有這淮南,淮南必定為您所有啊。因此,劉邦嚴肅地派出使臣,進獻不成熟的計策,希望您認真地考慮。”英布說:“遵從你的意見。”暗中答應叛楚歸漢,沒敢泄露這個秘密。
這時,楚國的使者也在淮南,正迫不及待地催促英布出兵,住在賓館裡。隨何徑直闖進去,坐在楚國使者的上席,說:“九江王已歸附漢王,楚國憑什麼讓他出兵?”英布顯出吃驚的樣子。楚國使者站起來要走。隨何趁機勸英布說:“大事已成,就可以殺死楚國的使者,不能讓他回去,我們趕快向漢靠攏,協同作戰。”英布說:“就按照你的指教,出兵攻打楚國罷了。”於是殺掉使者,出兵攻打楚國。
項羽派兵打敗英布,英布逃到劉邦那裡。淮南王到時,劉邦正坐在床上洗腳,就叫英布去見他。英布見狀,怒火燃胸,後悔前來,想要自殺。當他退出來,來到為他準備的賓館,見到帳幔、用器、飲食、侍從官員一如劉邦那么豪華,英布又喜出望外。後來英布派人到九江招攬了舊部數千人,加上漢王撥了一些軍隊給他,他的勢力又恢復了一些。
公元前203年,劉邦封英布為淮南王。公元前202年,英布率軍到垓下會合其他漢軍打敗項羽,項羽不久在烏江(今安徽和縣)自殺身亡。

叛亂被誅

項羽死後,劉邦稱帝,淮南王英布成為異姓諸侯王之一。英布以六為都城(今安徽六安),治下的地區包括九江廬江衡山豫章等郡。漢十一年(前196),呂后誅殺了淮陰侯,因此,英布內心恐懼。這年夏天,漢王誅殺了梁王彭越,並把他剁成了肉醬,又把肉醬裝好分別賜給諸侯。送到淮南,英布正在打獵,看到肉醬,特別害怕,暗中使人部署,集結軍隊,守候並偵察鄰郡的意外警急。
英布寵幸的愛妾病了,請求治療,醫師的家和中大夫賁赫家住對門,愛妾多次去醫師家治療,賁赫認為自己是侍中,就送去了豐厚的禮物,隨愛妾在醫家飲酒。愛妾侍奉英布時,安逸舒緩、不慌不忙地談話之間,稱讚賁赫是忠厚老實的人。英布生氣地說:“你怎么知道的呢?”愛妾就把相交往的情況全都告訴他。淮南王疑心她和賁赫有淫亂關係。賁赫驚懼,藉口有病不去應班。英布更加惱怒,就要逮捕賁赫。賁赫要告發英布叛變,就坐著驛車前往長安。英布派人追趕,沒趕上。賁赫到了長安,上書告變,說英布有造反的跡像,可以在叛亂之前誅殺他。劉邦看了他的報告,對蕭何商量,蕭何說:“英布不應該有這樣的事,恐怕是因結有怨仇誣陷他。請把賁赫關押起來,派人暗中驗證淮南王。”英布見賁赫畏罪潛逃,上書言變,本來已經懷疑他會說出自己暗中部署的情況,漢王的使臣又來了,有了相當的驗證,就殺死賁赫的全家,起兵造反。造反的訊息傳到長安,皇上就釋放了賁赫,封他做了將軍。
劉邦召集將領們問道:“英布造反,對他怎么辦?”將領們都說:“出兵打他,活埋了這小子,還能怎么辦!”汝陰侯夏侯嬰召原楚國令尹薛公問這事。令尹說:“他本來就當造反。”夏侯嬰說:“皇上分割土地立他為王,分賜爵位讓他顯貴,面南聽政立為萬乘之主,他為什麼反呢?”令尹說:“往年殺死彭越,前年殺死韓信,這三個人有同樣的功勞,是結為一體的人,自然會懷疑禍患殃及本身,所以造反了。”
夏侯嬰把這些話告訴劉邦說:“我的門客原楚國令尹薛公,這個人很有韜略,可以問他。”劉邦就召見了薛公。薛公回答說:“英布造反不值得奇怪。假使英布計出上策,山東地區就不歸漢王所有了;計出中策,誰勝誰敗很難說了;計出下策,陛下就可以安枕無憂了。”劉邦說:“什麼是上策?”薛公回答說:“向東奪取吳國,向西奪取楚國,吞併齊國,占領魯國,傳一紙檄文,叫燕國、趙國固守他的本土,山東地區就不再歸漢王所有了。”劉邦再問:“什麼是中策?”薛公回答說:“向東攻占吳國,向西攻占楚國,吞併韓國占領魏國,占有敖庾的糧食,封鎖成皋的要道,誰勝誰敗就很難預料了。”劉邦又問:“什麼是下策?”薛公回答說:“向東奪取吳國,向西奪取下蔡,把輜重財寶遷到越國,自身跑到長沙,陛下就可以安枕無慮了。漢朝就沒事了。”劉邦說:“英布將會選擇哪種計策?”薛公回答說:“選擇下策。”劉邦說:“他為什麼放棄上策、中策而選擇下策呢?”薛公說:“英布本是原先驪山的刑徒,自己奮力做到了萬乘之主,這都是為了自身的富貴,而不顧及當今百姓,不為子孫後代考慮,所以說他選用下策。”劉邦說:“說的好。”賜封薛公為千戶侯。冊封皇子劉長為淮南王。
英布造反之初,對他的將領們說:“皇上老了,厭惡打仗了,一定不能夠親自帶兵前來,派遣將領,將領們只害怕淮陰、彭越,如今他們都死了,其餘的將領沒什麼可怕的。”所以造反了。果真如薛公預料的,向東攻打荊國,荊王劉賈出逃,死在富陵。英布劫持了他所有的部隊,渡過淮河攻打楚國。楚國調動軍隊在徐、僮之間和英布作戰,楚國分兵三路,想採用相互救援的奇策。有人勸告楚將說:“英布擅長用兵打仗,百姓們一向畏懼他。況且兵法上說:‘諸侯在自己的領地和敵人作戰,一旦士卒危急,就會逃散。’如今兵分三路,他們只要戰敗我們其中的一路軍隊,其餘的就都跑了,怎么能互相救援呢!”楚將不聽忠告。英布果然打敗其中一路軍隊,其他兩路軍隊都四散逃跑了。
英布的軍隊向西挺進,在蘄縣以西的會甀和劉邦的軍隊相遇。英布的軍隊非常精銳,皇上就躲進庸城壁壘,堅守不出,見英布列陣一如項籍的軍隊,皇上非常厭惡他。和英布遙相望見,遠遠地對英布說:“何苦要造反呢?”英布說:“我想當皇帝阿!”皇上大怒,罵他,隨即兩軍大戰。英布的軍隊戰敗逃走,渡過淮河,幾次停下來交戰,都不順利,和一百多人逃到長江以南。
英布原來和番縣令通婚,因此,長沙哀王吳回(吳芮之孫) 派人誘騙英布,謊稱和英布一同逃亡,誘騙他逃到南越,所以英布相信他,就隨他到了番陽,番陽人在茲鄉百姓的民宅里殺死了英布。

歷史評價

  • 呂雉:“黥布,天下猛將也,善用兵。”
  • 司馬遷:“英布者,其先豈春秋所見楚滅英、六,皋陶之後哉?身被刑法,何其拔興之暴也!項氏之所阬殺人以千萬數,而布常為首虐。功冠諸侯,用此得王,亦不免於身為世大僇。禍之興自愛姬殖,妒媢生患,竟以滅國!”
  • 班固:“昔高祖定天下,功臣異姓而王者八國。張耳、吳芮、彭越、黥布、臧荼、盧綰與兩韓信,皆徼一時之權變,以詐力成功,鹹得裂土,南面稱孤。見疑強大,懷不自安,事窮勢迫,卒謀叛逆,終於滅亡。”
  • 陸機:“烈烈黥布,耽耽其眄。名冠強楚,鋒猶駭電。睹幾蟬蛻,悟主革面。肇彼梟風,翻為我扇。天命方輯,玉在東夏。”
  • 伏滔:“黥布以三雄之選,功成垓下,淮陰既囚,梁越受戮,嫌結震主之威,慮生同體之禍,遂謀圖全之計,庶幾後亡之福,眾潰於一戰,身脂於漢斧。”
  • 李世民:“至如趙高、韓信、黥布、陳豨之儔,此自貽厥釁,非君之濫刑之也。”
  • 司馬貞:“九江初筮,當刑而王。既免徒中,聚盜江上。再雄楚卒,頻破秦將。病為羽疑,歸受漢杖。賁赫見毀,卒致無妄。”
  • 蘇洵:“漢之衛、霍、趙充國,唐之李靖、李勣,賢將也。漢之韓信、黥布、彭越,唐之薛萬徹、侯君集、盛彥師,才將也。賢將既不多有,得才者而任之可也。”
  • 鄭觀應:“古之所謂將才者,曰儒將、曰大將、曰才將、曰戰將。英布、王霸張遼劉牢之曹景宗高敖曹周德威擴廓貼木兒等,戰將也。”

墓地

  • 安徽六安
英布死後,劉邦將他肢解八塊,首級葬於安徽六安原六安市水電局家屬區(今淮王街旁,恆泰小區內)。英布墓四周已經被圍牆扎了起來,裡面還夾雜著不少建築垃圾。由於年久失修、雜草叢生;四周幾經變遷,周圍小區林立、高樓如雲,將英布墓深藏在人來人往街巷之中,卻鮮為人知。沒有碑文、沒有標識、沒有任何印記。
英布墓上荒草叢生。英布墓上荒草叢生。
據《六安州志》所載“武廟大殿下,即葬布處”、“英布墓在儒學東崗”,解放前這裡是關帝廟。正殿右側院內原豎有石碑一座,高約2.5米,寬0.7米,上鐫陰文楷書“漢九江王英布之墓”,乃清朝末年安徽布政使吳坤修書寫。解放初期墓碑還在,後來就不知下落。以前這裡有塊碑,寫的就是淮南王英布墓。那時,沿著下面的三個台階,就能上到土堆頂上了,旁邊還有兩個關公像。上去之後往下走,就來到白大仙廟,每年的2月19號、9月19號都有廟會,好多人都會來這裡拜佛,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廟被拆了,這墓也被冷落了。2005年12月20日,英布墓作為六安市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予以公布。
  • 江西鄱陽縣
英布死後分屍而葬。頭葬六安祖塋,身葬湖北英山,在江西鄱陽縣的僅是紀念性的墓冢。

後世紀念

2010年,安徽六安市民政部門重新修訂城區小街巷名稱,將英布墓所在的武廟街更名為淮王街,以此紀念英布。在老城區拆遷改造時,六安市文物部門一再堅持和爭取,開發商終為英布墓讓出了地方,為以後保護留下了空間。在東三十鋪即將建設的漢王古城園區里,建設墓地和紀念館。

史書記載

司馬遷所寫的《史記·卷九十一·黥布列傳第三十一》記載了英布的生平實際。

有關詞語

老婆舌頭,出自元朝戲曲《氣英布》第一折:“那廝是能言巧辯之士,口裡含著一堆的老婆舌頭。”後指的是指長於花言巧語,搬弄是非。
氣英布連環畫氣英布連環畫

藝術形象

文學

  • 《漢高皇濯足氣英布》,天一閣本。
  • 元朝無名氏所作元曲《氣英布》。
  • 《前漢書平話》講史平話。
  • 熊鍾谷《全漢志傳》。
  • 馮夢龍《兩漢演義》。
  • 甄偉《西漢通俗演義》。
  • 袁闊成《西楚霸王》評書。

影視形象

2004年《楚漢驕雄》:王俊棠飾演英布。
2005年《楚漢風雲》:郭明翰飾演英布。
2012年《楚漢爭雄》:鄭仕明飾演英布。
2012年《楚漢傳奇》:胡東飾演英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