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花宗茂(日本武將)

立花宗茂(日本武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立花宗茂(永祿10年8月18日—寬永19年11月25日,即1567年9月20日-1643年1月15日),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大名。高橋紹運的長男,母為齋藤鎮實之妹宋雲院。立花道雪的養子。妻為立花誾千代,側室為矢島八千子(足利義昭之子矢島秀行之女、大納言菊亭晴季的孫女)、妾室為葉室菊子(權大納言葉室賴宣之女)、弟為高橋統增。宗茂是晚年改稱的名字,幼名千熊丸、彌七郎、元服後稱統虎、鎮虎、宗虎、正成、親成、尚政、政高、俊正、經正、信正、立齋。官位是從四位下左近將監、侍從。豐臣秀吉贊其為“西國無雙”。大正4年(1915年)11月10日贈從三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立花宗茂
  • 外文名:たちばな むねしげ(TACHIBANA MUNESHIGE)
  • 別名:西國無雙、剛勇鎮西一、千熊丸、彌七郎
  • 國籍:日本
  • 民族:大和族
  • 出生地九州
  • 出生日期1567年9月20日
  • 逝世日期1643年1月15日
  • 職業:從四位下左近將監、侍從、大正4年(1915年)11月10日 贈從三位
  • 父親高橋紹運
  • 母親:宋雲院
  • 養父立花道雪
  • 配偶立花誾千代
  • 側室:矢島八千子 
  • 妾室:葉室菊子
  • 弟弟高橋統增
概述,人物生平,出生,出生日期爭議,少年時代,豐臣時代,朝鮮時期,關原之戰,江戶時代,評價,主要成就,宗茂的軍法談論,內政方面,武術、文藝教養面,逸話,遺句,遺訓,立花家戰術,家寶,家族成員,親屬成員,長輩,家臣,

概述

平假名:たちばな むねしげ
立花宗茂立花宗茂
生卒年:永祿10年8月18日(1567年9月20日)~ 寬永19年11月25日(1643年1月15日)
稱號:西國無雙
父親:高橋紹運
養父:立花道雪

人物生平

出生

立花宗茂是吉弘鎮理(高橋紹運/鎮種)的長子,出生於豐後國國東郡都甲莊長岩屋的筧城中的吉弘居館,嬰兒時期體格巨大,祖父吉弘鑒理因而給其取幼名為千熊丸。

出生日期爭議

立花宗茂的出生日期有兩種說法,分別是:
永祿10年八月十八(1567年9月20日)
永祿12年八月十三(1569年9月23日)(此說因為和宗茂之妻立花誾千代生年、月、日相同,因此可能為誤記。)

少年時代

永祿12年(1569年)因其父吉弘鎮理繼承高橋家,年約3歲的千熊丸也因此移住筑前寶滿城,往後在山間接受鎮理不時的體力鍛鍊以及合戰模擬。 不過因為鎮理長於軍事行動無暇照顧千熊丸,便托其兄吉弘鎮信以及家中武譽極高的老將足利彌平次為其教育。當千熊丸6歲時,要求必須打敗比自己大四歲的人,打敗後,再打大六歲的,又打敗後,再找大八歲的,直到打敗大15歲的才告一段落,並且能輕易使弓射落10米遠的小鳥;文學方面,要求每看一本書便要去跟明白這本書的人反覆簡述其大綱,之後又進行背誦,直到能用書中的例子說服別人為止,另外讓千熊丸接觸外來事物如鐵炮和孫子兵法,也讓千熊丸學習自己有興趣的書道,更長於山野中熟習花草名稱用途,在他們的教育下,千熊丸八歲便能拉開筑前一地所有的弓,辯論和見識也遠超過同齡人。並且由於生長之地近於筑前國際良港博多津,在常於商業交易的伯父吉弘鎮信的關係下也認識如島井宗室、神屋宗湛等商道茶人,由此學習茶道以及從中探知日本各大名的情勢。
《信長之野望14創造》中的立花宗茂《信長之野望14創造》中的立花宗茂
天正6年(1578年)12月,龍造寺隆信侵入筑前進攻寶滿、立花城,於《寬永諸家系圖傳》、《立花事實記》記述此戰統虎以12歲之齡初陣。
天正8年(1580年)2月2日,道雪率十時連貞早良郡討伐支持龍造寺家的鄉士(傳聞此戰也是立花宗茂的初陣)。天正9年(1581年)龍造寺隆信聯合筑紫廣門、原田隆種終於攻下位於立花山城西南邊,大友家筑前五城之一大鶴宗雲的鷺岳城,而於7月27日進軍至大宰府並以筑紫廣門聯合秋月種實侵略筑前岩屋城,統虎之父高橋紹運與之對峙,並聯合立花家援軍竹迫統種、薦野增時於觀世音寺之戰將其擊退,但統種等立花家臣戰死甚多。此戰後於同日紹運和立花道雪侵攻秋月氏的嘉麻、穗波一帶,此戰秋月方的井田親之率5千餘人出擊,以其子井田親氏為先鋒軍迎戰,兩軍於穗波郡八木山的石坂一帶展開戰鬥,此時紹運以弓、鐵炮、長槍隊分三段布置於坂上,正面迎擊秋月軍,秋月先陣7百人崩壞後紹運以3百人突擊,手持大長刀左突右回於千人的敵陣當中,此時原先隱兵於松林之中的道雪突然殺出夾擊秋月軍,當中立花家臣十時連貞更單挑討取了井田親氏,而此石坂之戰也是統虎普遍被認為的初陣,於當時穿著萌黃色的唐綾縅鎧甲、頭戴銀色鍬形前立兜、腰配黃金鹿皮太刀、身背裝滿箭矢的弓筒並手握塗籠之弓、腳跨栗毛馬。此戰統虎率領3百人埋伏後帶領150騎出戰,偷襲箭射敵大將堀江備前更單挑壓制對方,並讓功給家臣荻尾大學而討取了堀江首級,初陣便獲得了家臣的信任,並且令道雪正式興起迎統虎為婿養子的念頭。
同年8月,膝下無子的大友家重臣立花道雪,希望高橋紹運的長子高橋統虎(宗茂初名)能繼承立花家,起初紹運因為統虎優秀的資質和器量,以及身為高橋家重要的繼承人而拒絕,但是在道雪數度的懇求之後,統虎終於成為了道雪的養子。這個時候,統虎和道雪的女兒立花誾千代結婚成為了婿養子而繼承立花家。但是夫妻倆處的並不好,在道雪死後也沒能留下子嗣,並且還分居了。
同年統虎以立花繼承人的身分於11月6日,大友宗麟為了援助被秋月種實、問注所鑒景夾擊的家臣朽網鑒康(朽網宗歷、宗歷),而受命隨道雪、紹運出陣,兩軍共率5千兵力再次對秋月氏的嘉麻、穗波一帶攻略,當立花高橋軍收到豐後的大友軍將於原鶴一帶迎擊秋月軍後,於回軍途中遭到秋月氏的追擊,立花高橋軍利用地形於八木山附近的石坂埋伏,兩軍的激戰使立花高橋軍損失3百餘人,秋月軍死傷7百60人,當地因而被稱作千人冢,此戰是為潤野原合戰(許多史料因同戰地而常與石坂之戰溷淆,秋月方史料則記為八木山合戰)。同年11月12日,立花山城東北方的宗教豪族宗像氏貞,其部分家臣不滿早先將部分領地作為色姬(宗像氏貞之妹色姬為道雪側室)的嫁妝給了立花,趁立花軍一面出戰秋月軍(潤野原之戰),一面以由布惟信、薦野增時、小野鎮幸、立花鎮實、足立式部等立花家臣前往運輸兵糧不足的筑前東南邊境的鷹取城時,聯合秋月軍於13日半路偷襲(小金原之戰,立花家稱清水原之戰),此戰在由布等人的奮戰慘勝,而宗像家的背叛觸怒了道雪。天正10年(1582年)2月,因原田信種聯合秋月種實、宗像氏貞、筑紫廣門於筑前西南邊境的那珂郡岩戶鄉攻落大友方的山田民部丞鎮守的砦(貓卡城),並且引起早良郡山門村的鄉士反叛暴動,在立花道雪平息暴動于歸路中與原田軍在生松原遭遇引發鐵炮戰,由於勢力眾多一時無法排除,立花軍在道雪於小金原一事無法息怒之下於3月16日派由布、小野先攻擊宗像氏,4月16日才前往那珂郡岩戶鄉驅逐秋月、原田、宗像的約2千聯軍,此戰立花軍僅一千5百軍力分道雪、由布、小野三隊為本隊進攻,統虎自身和薦野增時率五百兵為伏兵,途中見機分兵三百以鐵炮攻勢奇襲溷亂敵方,預留的薦野二百兵則突然立出軍旗假為援軍威嚇敵方,解除了敵軍對養父道雪的包圍並且擊破,隨後統虎又率薦野增時、立花成家、 小野鎮幸、由布惟信共1千騎驅逐正再岩戶一帶的岩門莊久邊野築砦的原田勢武將笠興長3百兵,討取了1百50人並追擊至早良郡。同年12月28日隨養父道雪攻入宗像領地,率軍侵攻宗像家至天正11年(1583年)3月17日的吉原口防戰討取了吉原貞安後又攻落宗像家居城許斐山城,驅逐了宗像勢力。期間統虎對於生家宗像家逢遭變故的色姬待遇有加,然而色姬最後還是選擇自殺。(一說病死)
立花宗茂與其妻立花宗茂與其妻
天正13年(1585年)3月,在養父道雪實父紹運出兵築後之時,統虎以19歲之齡僅以千餘兵力守城。秋月種實見立花山城兵少便率八千大軍來攻,統虎面對秋月八千大軍,決定率5百兵力分三隊夜襲秋月軍,原先家臣們皆反對以小軍勢出戰,應當以立花山城之堅固抵擋,但宗茂回答:“如果你們不想去的話也沒有關係,由我自己去擊退敵軍便是。作戰並非是由數量決定勝敗,而是要用出其不意的行動、奇策,如此一來將不會有不勝之事。”於是先以家老米多比鎮久率百餘名兵力繞到秋月軍後方,佯攻秋月家居城古處山城,引誘了秋月軍部分兵力追擊,這時統虎和家老薦野增時率一百五十兵力以火計夜襲秋月本陣,造成秋月軍前後溷亂,甚至自相殘殺。一方,家老十時連貞也隱兵於森林中率兵從側面突入,鎮久也繞回來夾擊,秋月方大敗損失三百餘人,後種實內通立花家臣櫻井兄弟暗中謀反,然而卻被統虎識破,平定了謀反的兩人,種實見內應失敗而改以小軍勢妨害耕作破壞農田等,但都被統虎逐次擊退,秋月軍歲放棄攻城狼狽退回領地。而此戰後也令原先有丟失城池覺悟的道雪和紹運鬆了一口氣,統虎也受到道雪的稱讚,不過卻受到紹運的斥責(理由是因為輕率出城。)
《信長之野望13:天道》中的立花宗茂半身像《信長之野望13:天道》中的立花宗茂半身像
而據《北肥戰志》統虎更接著出兵筑前西邊,襲擊早良郡一帶之曲淵房助和副島放牛鎮守的飯盛城等龍造寺方的城砦,令周遭敵對勢力感到立花山城雖然道雪不在以及兵少,但仍有足夠實力應付敵勢的錯覺。

豐臣時代

《信長之野望創造:戰國立志傳》立花宗茂《信長之野望創造:戰國立志傳》立花宗茂
天正14年(1586年),統虎的君主大友宗麟前往大坂晉見豐臣秀吉,希望豐臣家幫助大友家抵抗島津的攻勢,同時推薦統虎和生父紹運為豐臣家臣,大友筑前的領地因此於此時轉變為豐臣家。
一方,島津軍為了統一九州而侵略肥前、筑前地區,於7月10日以島津忠長、伊集院忠棟等2萬兵力攻下筑紫廣門的勝尾城後,逐漸集結北九州各地豪族、國人的兵力至約五萬,統虎實父紹運於12日在岩屋城以約八百人抵擋了島津聯軍約五萬兵力的攻勢,使其損傷了四千五百多人以及許多大將,拖延了近兩星期後,於27日終於全軍壯烈犧牲,28日統虎之弟統增鎮守的寶滿城也被迫開城,島津軍在處理筑紫、高橋兩家的人質後於8月1日準備圍攻立花山城,統虎則徹底抗戰,積極的出城使出遊擊戰術,於8月1日出其不意攻下了島津軍先前降服的筑紫廣門的勝尾城,吸引島津軍來攻後又於4日放棄勝尾城佯攻高鳥居城,島津軍再追擊時又抄小路繞至島津軍後方奇襲其後方城池,使其拖延至14日才完成對立花山城的包圍,15日抵擋了島津軍第一波的攻勢後,又趁機偷襲島津軍本陣討取百餘人的首級,更令家老內田鎮家使出詐降之計拖延時間,並且據《豐前覺書》載於8月18日擊退正在岩戶一帶準備軍糧的原田種實二千餘兵討取七百人,20日更奇襲島津軍的援軍秋月種長二千兵使其傷亡四百餘人。終於,大友家等到了豐臣秀吉從毛利家派來的援軍,使的島津軍被迫於24日從立花山城撤退,而統虎並沒有等待援軍,隨即率一千五百名兵力追擊島津軍至築後川討取了百餘首級,又以火攻奪下了星野吉實、星野吉兼的高鳥居城,並從秋月方取回了父親的居城岩屋城和寶滿城。10月3日,統虎被秀吉給予"九州之一物"的感狀並被評價為"剛勇鎮西第一 忠義鎮西第一"(その忠義、鎮西一。その剛勇、また鎮西一)這時統虎年僅19歲。
天正15年(1587年),在豐臣秀吉的九州征伐中擔任“筑前軍事總指揮”掛名統率如毛利輝元小早川隆景的數萬大軍仍表現活躍,於4月初以先鋒軍先於秀吉本隊南下接連攻落肥後南關、山鹿、小代、隈本、相良、阿蘇、合志竹迫城、赤星菊池郡、有動宇土城、和仁玉名郡等地,當中和仁親實委託統虎提出降伏,統虎於是上呈秀吉,但當時的秀吉因為接連攻陷城池之勢不打算理會和仁親實的降服,統虎以:“既然自身答應了對方的請求,若無法達成將有損武士信義之面目,不如將自身殺了。”迫使秀吉答應此事。
後再度為先鋒進軍薩摩攻落島津忠辰的出水城,又南下至川內擊退島津忠長,並救出被捕為人質的弟弟高橋統增夫婦,此時島津義久因日向根白坂之戰戰敗而前往川內泰平寺降伏,宗茂代秀吉前往伊集院、祁答院、入來院接收人質,後又率先進軍大口城包圍仍不降的島津重臣新納忠元,迫使其投降,九州終於平定。 戰後秀吉因功給予築後柳川藩13萬2000石的領地,從大友氏獨立出來成為直屬大名。立花家和真田家一樣,原是從屬勢力,在主家倒台後獨立成的大名。這是戰國時期的產物。
同年8月7日,在宗茂的通知下秀吉知曉了佐佐成政移封后的肥後發生大規模的國人一揆動亂,9月5日,因其勢力猖狂決定動用九州各大名的兵力鎮壓,以筑前久留米小早川秀包為總將,肥前鍋島直茂、龍造寺政家、築後立花宗茂、高橋統增、筑紫廣門,甚至毛利家的安國寺惠瓊也加入討伐。
1587年9月下旬,宗茂起初率1千2百兵力(包含其弟高橋統增3百兵力;一說合立花家與力的三池軍則達至2千8百、3千)南下救援兵糧不足,被一揆方的敵將有動兼元包圍在平山城的佐佐成政軍,由於先前鍋島、安國寺惠瓊軍皆救援失敗,宗茂收集情報檢討了鍋島、安國寺兩軍皆是軍隊在前輜重在後,遭到埋伏於竹林中的敵將大津山出羽守襲擊後方以致失敗之故,令軍兵間穿插輜重隊,將兵、軍馬也配備救援物資以及兵糧彈藥,組成了互相支援、確保輜重的軍勢,並以小野鎮幸率一隊於夜中早一步潛入竹林反埋伏,另外以輜重隊引誘出大津山的軍勢時以弓、鐵炮進行背後奇襲,後分三隊反轉回攻其城砦南關城(藟岳城)討取了大津山出羽守,一方面則趁隙以第二隊輸送兵糧,前往大手原口一帶的平山城,此時平山城遭到隈部親永的大將有動兼元的包圍,宗茂率第一隊3百人以鐵炮作先制攻擊支開隈部軍後,第二隊便趁隙運送兵糧,運完後加入戰鬥從側面攻擊持續攻向隈部軍的山鹿城(城村城),城外的隈部分隊來援後第一、二隊又退後引誘,此時第三隊又進行兵糧運輸,完成了救援佐佐成政的任務,立花軍因此退往背後的山間,又引誘出山鹿城的有動志摩、有動左京等率軍追擊越過大手原口至永野原,有動兼元雖看出是陷阱要求先鋒的有動志摩回軍卻為時已晚,此時立花軍又一舉反轉進攻討取有動志摩,隈部軍遂崩壞退散。(傳聞這一系列戰事中,宗茂運用了騎馬鐵炮和車懸,被稱為“火車懸”的戰術,似於《立花記(正續)》、《武神 立花宗茂》、《清和源氏隈部家代代物語》有詳細記載。)。
之後又和九州各大名包圍和仁三兄弟的田中城,城中除了和仁親實、親范、親宗外還有其妹婿邊春親行共9百餘人,在小早川秀包為總大將的情況下,秀包以二重之柵將城池包圍,約二個月後邊春親行因為安國寺惠瓊的謀略而謀反,12月5日遂攻下田中城,並且在此戰中,立花宗茂和小早川秀包合力殺退號稱人鬼的勐將和仁親宗。然而由於先前在九州征伐時期,和仁氏曾委託立花家降伏於豐臣,有過信賴關係,宗茂在此戰後保護了和仁兄弟中的四男和仁統實,並令他成為家臣小野鎮幸的義弟,保住了和仁氏的血脈。
隨後宗茂和佐佐成政於1587年12月26日攻下了隈部親永的城村城,而隈部親永一族12人於翌年被秀吉下令處死,宗茂為了隈部一族的武士名譽,於5月27日在柳川城的“黑門”挑選手下12人與隈部一族12人單挑,被稱為“黑門放討”結果隈部12人光榮戰死,擔任監察役的淺野長政目睹過程後在震驚之餘當場佩服其氣概,而秀吉聽聞宗茂的做法,便說:"真不愧是立花"(さすがは立花である)。
並且在這時期因為和小早川秀包時常擔任先鋒的緣故,宗茂認小早川隆景為義父,和小早川秀包結為義兄弟,並和秀包一同受領羽柴姓、從四位下侍從的官位,人稱“羽柴柳河侍從”並賜姓豐臣,成為第一批秀吉的譜代眾。[3]。天正18年(1590年)參加由秀吉回響的小田原征伐,在岩櫬,江戶地區參陣,戰後秀吉在一次大會中於諸大名的面前稱讚“東有本多忠勝為天下無雙的大將,西有立花統虎為天下無雙的大將,為東西一雙的名將”(東に本多忠勝という天下無雙の大將がいるように、西には立花統虎という天下無雙の大將がいる)。

朝鮮時期

遊戲《戰國BASARA3》中的立花宗茂遊戲《戰國BASARA3》中的立花宗茂
文祿元年(1592年)參加文祿之役。和小早川隆景、小早川秀包、筑紫廣門、實弟高橋統增等一起組成第六大隊,負責攻略朝鮮西南方的全羅道,宗茂於出戰前製作約200個金箔押桃型兜給兵將佩帶,此種兜可說是立花家的一項招牌。
文祿二年(1593年)小西行長於平壤遭到明軍的猛烈攻勢而慘遭大敗,日軍各部匆忙援救小西軍並由北部南撤至京城,宗茂原本駐軍於平壤南方的牛峰,於1月10日北上救援小西軍的行動中和其弟統增共三千兵一起在龍泉山城外配合城將黑田二十四騎之一的小河信章(小川傳右衛門)的鐵炮攻勢,宗茂和統增分兵五隊潛伏,約七~八千敵軍因而溷亂撤退,此戰立花、黑田家稱為龍泉(城)之戰。
同年1月25日於碧蹄館大戰前夕,明、朝聯軍偵查隊查大受、高彥伯與日軍偵查隊加藤光泰前野長康所部遭遇,日方損失六十餘人撤退回報明軍進逼的訊息,日軍陷入籠城或出戰的議論中,這時小早川隆景讚美“立花家的三千士兵足以抵擋他家敵軍一萬”(立花家の3千は他家の1萬に匹敵する。太合殿下もそうされるだろう)激勵各軍出戰.二十七日丑時(凌晨1~3時)許,由立花家兩位家老——十時但馬守和森下備中守釣雲,以及“騎士銃卒各數十”組成的物見隊,在王京以北約12公里的礪石峴附近發現明軍大隊的蹤跡,火急回報本隊。於是,枕戈待旦的日軍迅速行動起來,立花宗茂軍先行,各部跟隨其後,相繼向礪石峴進發。當先趕到的立花宗茂迅速占領礪石峴,由於當時大霧瀰漫影響了視野,宗茂並未急於進攻,而是一面下令士卒吃早飯,一面開始排兵布陣:先陣小野和泉守鎮幸、米多比丹波守鎮久七百人,中陣十時連久、內田統續五百人,後陣宗茂與其弟高橋統增二千人。此時十時連久提出,小野鎮幸和米多比鎮久皆為家中重臣,未防有失不可為先鋒,並慨然自任,得宗茂許可爭得先鋒之位,於早六時開始超越先陣進軍。 七時,十時隊與明軍騎兵先頭部隊發生接觸。但關於此部明軍的具體人數,日本的各種記載卻說法不一,《日本戰史 朝鮮役》記作二千馬軍,曾根俊虎《日本外戰史》、奧田鯨洋《日韓古蹟》則均說僅有數百。 當追擊到距離望客峴數町(幾百米)距離的時候,忽然遭遇六七千明軍增援部隊的反擊,十時連久以下百餘人戰死,立花宗茂軍陷入苦戰(《日本戰史 朝鮮役》)。而據桐野作人《碧蹄館之戰》所說,立花軍當時其實是使用了一種“示弱”戰術,即以十時連久的五百兵力正面楔入敵陣然後撤退,引誘敵軍追擊,立花宗茂則率本隊主力二千人繞到明軍右翼,尋機攻打敵人移動中暴露出的薄弱部位。不料明軍的火炮太過猛烈,當十時連久成功完成誘敵任務準備撤出時,負責接應他的小野鎮幸卻被明軍風暴似的大炮轟擊所阻,待小野隊終於冒著炮火突入與之會合之時,十時連久已死於明將李如梅箭下,與他同時戰死的還有其部下百餘人。同年三月二十三日,石田等三奉行在王京檢點士兵人數,統計立花宗茂、高橋統增所部僅餘一千一百三十二人(《日本戰史 朝鮮役》),比之碧蹄館戰前之時減員一千八百多人,而此戰之後立花軍並未再參加任何有記載的作戰,那么,除去一部分因病疫亡故和朝鮮義兵襲擊造成的傷亡,碧蹄館之戰無疑便應當是其最主要的損失原因。
遊戲《戰國無雙3》中的立花宗茂遊戲《戰國無雙3》中的立花宗茂
文祿三年至四年(1594年~1595年)由於明、日處於議和階段,宗茂和小早川隆景等第六大隊於朝鮮釜山南部建築城池,是為龜浦倭城。宗茂因為小早川隆景途中回國養病,因此負責了後半的建築工事,並且接應軍糧的輸送。1595年回日本,於“太閤檢地”中測得柳川藩實為22萬石(表高仍為13萬2千石),且因朝鮮戰功加增4萬石為26萬石,但是不久後因為石田三成等人從中作梗,被消去10萬石而成16萬石。
慶長元年(1596年)受領秀吉賞賜的京都聚樂第中一棟豪華的住所,與妻誾千代共同前往居住,但不久後在秀吉擔心宗茂無繼承人的情況下以細川忠興引薦了矢島秀行(傳足利義昭過繼給近江矢島氏之子)之女八千子為側室,更提拔八千子之弟矢島重成為立花家老,誾千代為此憤慨因而和宗茂分居,移往柳川城南方邊境的宮永居館。
慶長二年(1597年)的慶長之役,宗茂因領地加增之故軍役增至五千人,先後駐守安骨浦城、固城,並和小早川秀包出入釜山擔任小早川秀秋於朝鮮前期的輔佐役。同年12月底日軍加藤清正被明軍包圍在蔚山的危機中(第一次蔚山之戰),明將高策趁日軍大部離開釜山本陣援救蔚山之際率明軍一萬二千、朝鮮軍三萬兵力,打算偷襲釜山的日軍本陣做為對日軍救援蔚山行動的牽制而進軍至般丹一地。高策因日軍主力已抵達蔚山,遂率聯軍回軍蔚山,日軍舒緩了本陣的壓力,是為般丹之戰
慶長三年(1598年)明朝廷叫回攻略蔚山城失敗的楊鎬,新增兵力給於劉鋌、刑玠並調派水陸約8萬軍力進朝鮮,明將鄧子龍、張榜、藍芳威、陳璘等於此時參陣,9月以麻貴為東路攻蔚山、劉鋌為西路攻順天董一元為中路攻泗川、陳璘為水路四軍各號稱五萬的軍勢南下進攻,日軍面對龐大軍勢僅能防守,這時因為五奉行等重要軍監回日本處里政務,剩餘的日軍集結在釜山的會議中無法決定如何抗敵,並且互相忌妒戰功,在如此情況下,宗茂說了:“一日拖過一日城池被攻陷將是早晚之事,若是將日軍最右翼的蔚山城保住,那么泗川之敵兵也會因此有壓力而無法專注攻城,將這二處控制住的話,那么順天之敵自然也將退兵。我立花軍願當此趨敵之軍。”此時身為日軍總大將的小早川秀秋聽後說了:“蔚山的援軍由立花擔任是良策阿,即使失敗損失僅三千的立花軍,對我軍來說也是無關痛癢。”宗茂也清楚秀秋說話不懂事故因此並無怒言,而是準備出兵。
碧蹄館紀念碑碧蹄館紀念碑
最後於日軍撤退時,在宗茂的號招下,一方面於固城集結弟弟高橋統增、小早川秀包寺澤廣高、共七千兵力,一方面連絡島津義弘宗義智的一萬一千日軍分乘軍船五百艘隨立花軍援救被海陸圍困在順天城的小西行長,途中於露梁海戰和明、朝鮮水軍的陳璘、魏德林等激戰。
日軍此戰令小西行長突圍,此時立花軍擔任日軍殿後,使主力戰船退回釜山,並且援護其他日軍先回國。
最後宗茂於年底11月26日才和小早川秀包共同突破明軍的海上戰線,撤回日本。

關原之戰

立花宗茂立花宗茂
慶長5年(1600年)關原之戰時,宗茂拒絕了德川家康的勸誘只為了報秀吉的恩情而率四千兵力加入西軍。關原開戰前夕,近江大津城主京極高次突然叛變,主將石田三成命令毛利元康、毛利秀包(小早川秀包)、宗義智、筑紫廣門和宗茂一同前往攻擊,此戰宗茂無損一兵一卒擊退了夜襲的敵軍,更發揮了養父道雪的發明”早入”,將火藥和彈混合塞入竹筒並連結鐵炮掛於足輕肩上、使的立花軍的鐵炮能比他家的鐵炮隊使出3倍速以上的銃擊,並且家臣立花成家立下了一番乘。可是在攻下了城池的同時,西軍卻也在關原戰敗,遂放棄了大津城。撤退期間遇到西軍殘兵正打算燒毀通往京都和美濃交通要道的瀨田唐橋,企圖延緩東軍的進軍速度,然而宗茂卻止住了這樣的做法,說了:“這座橋是為交通要道,不僅是軍隊連對人民而言也是重要的道路,燒毀了豈不連人民也受苦!?我軍即使不燒毀這座橋仍有伏見城的守備能拖緩敵軍!”事後德川家康聽聞宗茂如此做法便稱讚說:"立花宗茂真是具備剛仁的第一勇者"(立花は剛なるど仁あり まことに第一の勇者である)
撤退到大阪城後,宗茂對毛利輝元提出在大阪籠城對抗東軍的計畫,可是輝元卻已答應家康的勸降而拒絕,宗茂憤而領軍回柳川。途中遇到有如殺父仇人的島津軍只余約八十人一同等待乘船,立花家臣有人提議不如趁機報殺父之仇,然而宗茂卻斥責說[趁其不備而討殺乃是武家之恥],並對島津義弘聲明[你我兩軍都是豐臣軍,我不會計較以前的仇恨,請安心登船吧!]義弘則向宗茂提出一同前往薩摩抵抗東軍的提議,但是宗茂卻回答:“放棄自身城池,前往他人的領地作戰在立花家訓是不允許的。”義弘因此由衷佩服宗茂,並且回領地後派出重臣新納忠元率一萬兵力往柳川為援軍(但是柳川開城三日後才到達)。
11月,宗茂回歸柳川後隨即遭到途中叛變到東軍的鍋島直茂的侵攻,而黑田孝高(黑田如水)也在一旁打算坐收漁翁之利。領地遭到侵入而不還擊是武士的恥辱,但是天下大勢已趨向家康,親自出陣對抗的行為等於不服家康,實為不智之舉,因此宗茂為了武家的意地以及對家康表示臣服,自己只坐鎮在城中運籌帷幄,指揮一萬三千的兵力,在柳川領地周邊的城砦和河口配置了堅固的防衛線,並派家臣團出戰。 宗茂命家老小野鎮幸為總大將,率一千三百餘人於江上八院一帶封住鍋島三萬二千的大軍,然而激昂的立花軍先鋒壞了軍令擅自開戰,雖然立花軍衝破鍋島12段軍陣當中的9段,然而以立花統次為始,為了救援以必死之勢突擊的先鋒安東久照、石松政之而率第2陣斷後的立花鎮實和其次男立花親雄(善次郎.17歲)、新田鎮實、第3陣的年輕武者十時惟久(新五郎.16歲)皆陸續戰死,鍋島軍則發生先鋒鍋島茂忠命危,返回本陣五反田才得以收拾軍勢的情況,可說是軍勢大亂憑人數優勢作戰,雖然鍋島軍包圍小野鎮幸的本陣,但在其拚死奮戰下沒能殲滅,最後本在戰場西方監視黑田軍動向的立花成家率三百兵力側面奇襲溷亂了鍋島軍使鍋島軍逐漸撤退,一方面掩護小野鎮幸撤退結束了此戰,結果立花方損失三百餘人,鍋島也付出二百餘人的犧牲者。 之後因為黑田孝高、加藤清正率軍加入柳川城的包圍而轉為籠城,同時宗茂受到好友加藤清正的說降,在與重臣連番考慮下,宗茂因為顧慮到柳川領民的安全,終於開城交出城池。

江戶時代

關原之戰後宗茂被改易成了浪人。面對欣賞宗茂器量的加藤清正前田利長的仕官勸誘,都被宗茂拒絕了。宗茂受加藤清正的好意於肥後玉名郡高瀨的清源寺當了一陣子的食客後於慶長6年(1601年)7月入秋後帶著家臣共約二十人前往京都,於翌年3月到達妙心寺依附立花道雪義子戶次茂庵(安武茂庵.道雪妻仁志與先夫安武鎮則之子)所認識的吳服商富士谷紹務並暫住於大德寺大慈院,慶長8年(1603年)秋離開京都於12月到達江戶,本多忠勝因當年共受豐臣秀吉讚賞之故,安排其暫居高田寶祥寺。
終於對其才能感到可惜的德川家康於慶長9年﹝1604年﹞2月透過本多忠勝招喚宗茂,於7月25日揭見家康受任將軍幕府的御書院大番頭(將軍的親衛隊長)領5千石,慶長11年(1606年)1月3日家康打算給宗茂陸奧棚倉的領地,但因將軍之位已讓於德川秀忠,因此於9月上旬宗茂會見秀忠後,於11月11日正式給予陸奧棚倉一萬石復歸大名身分,更於慶長15年(1610年)7月25日加增至三萬石。
大坂之役的時候家康因擔憂宗茂的武勇智謀和統率能力會為豐臣家效力而盡力的勸說宗茂,宗茂並在大坂冬之陣於大坂城西北的天滿川濱筋口參陣,大坂夏之陣更成為德川秀忠的軍事顧問和旗本大將,預言應驗了秀忠不聽建議,率軍獨斷的突出將會遭到豐臣方大野治房突襲的戰況[12];後隨本多正純等人參與天王寺口抵擋突破德川軍數陣的毛利勝永的攻擊。
因這些功勞於元和6年(1620年)11月27日奇蹟似地得以回歸舊領築後柳川藩,獲得十一萬九千六百石,完成了復歸柳川大名的心愿,不同於丹羽長重等僅是回復大名的身分,是日本史上唯一領地改易後還能回復舊領地的人。 晚年也擔任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相伴眾,為其說明戰國的物語故事,而德川家光也讚美宗茂為"真正的武人"。
寬永14年(1637年)爆發島原之亂,宗茂在戰事後期被任命前往輔佐總大將松平信綱,負責戰略面的指揮,預言了敵兵偷襲奪糧的行動並做出預備措施,並且於有馬城(原城)攻城時展現了昔日的勇姿,參陣的諸大名以武神再臨讚嘆當時的宗茂。最後寬永19年(1642年)於江戶下屋敷因胃病死去,享年76歲,法名"大円院殿松陰宗茂大居士"葬於江戶下谷廣德寺,之後移葬柳川藩福嚴寺。天明年間和養父道雪、妻誾千代一起被後代祀奉在柳川境內的三柱神社,文政3(1820年)年受贈神號"松陰靈神"。
立花宗茂墓立花宗茂墓
後世的人們褒稱他為"西國無雙、不敗的奇將、武神、常勝將軍"。

評價

幼年時期便生的健壯,4歲時體格就已如同8歲的兒童,6歲開始學習武藝,在逐年成長中,不僅更加武勇,還帶有聰明的一面,尤其辯論更是出色。(《名將言行錄》、《立齋舊聞記》)
其性,豪膽勇勐,器量雄才拔群並且溫順寬厚、有德。智略、武略兼備,是對主家至誠至忠,無人能比擬的好漢。(名歷史學者.工藤章興)
宗茂的為人,溫純寬厚,仁德慈悲,對自己的功績和作為從來沒有一點驕傲和居功,用人都很自然的順著意見,並且遵從善行,而那樣自然的感覺就像是流水一樣;避開奸臣,禁止奢侈,以恩德撫民,以義氣勵民,因此武士家臣們非常樂意為宗茂效命;用兵之時,不管是奇襲也好,不管是正面攻擊也好,都美妙的發揮其天性,所以才能夠攻必取,戰必勝。(《名將言行錄》)
立花殿下真不愧是豪氣萬千的人物,就算開城讓出城池,竟然還能堂堂正正地,不失其大名的氣概。(加藤清正家臣.加藤美作守正次)
立花宗茂不僅武勇出眾,率兵統領軍隊於作戰方面也相當巧妙,而且心術高明為人爽朗。(名歷史作家.海音寺朝五郎)
歷史作家吉永正春為立花宗茂所做漢詩:
勇將功名天下轟
更欽治化有仁聲
至誠清節酬恩顧
高義遺風留柳城

主要成就

宗茂的軍法談論

“凡臨戰陣,便要探測敵人的虛實,臨機應變,預定計策,故千人能抵萬人,所以並不是特別使用什麼流的軍法。經常對士兵不偏袒,慈悲以對,對觸犯國法的人就以相關處罰對之,因此到了作戰時刻,所有士兵皆拋開性命奮力作戰,因為有他們的支持才造就敝人的戰功,除此以外沒有其他方法。普通的大將對士兵通常只是"前進阿""死吧"的喊者,有很明顯的上下關係,如果能對家臣有著情感,像母親一般的考慮家臣的想法,並且了解家臣是怎么想的,那么就成功了。”
將作戰對手所想的,以我們這一方先行一步做到,如此一來應當不會有不勝之事。

內政方面

宗茂在領受柳川13萬2千石後,以五位重臣分配鎮守柳川城南北的支城,分別為小野鎮幸領蒲池城、薦野增時領城島城、由布惟信領酒見城、米多比鎮久領鷹尾城、立花鑒貞領安武城(後改領松延城),另有城島城支城海津城由增時之子立花成家、松延城支城今古賀城由鑒貞之兄立花鎮實鎮守,安置了堅固的領地防衛線。從1587年到1600年之間進行基本的檢地外,將已經沒有戰略用處的砦和地侍的居館拆除轉為田地,將荒野開拓開墾,也從事柳川城池的基本修建以及水堀河道的基本改建規劃,並修建橋樑,柳川領地內有名的欄桿橋“疑寶珠”便是在當時完成。
宗茂馬鞍:鯉魚登瀑布宗茂馬鞍:鯉魚登瀑布
期間也對柳川附近令人民苦惱已久的水患問題做出整治,柳川周邊的矢部川以及其支流於此時因宗茂的治水工程而有了基礎,並連帶拓展農業開墾地以及漁業發展地,宗茂更在朝鮮回國期間帶回朝鮮松木二十株種植在矢部川沿岸,被稱為“朝鮮松原”達到鞏固河道之用,並將能食稻草害蟲的“朝鮮烏鴉”帶回領地野放,如今已成保育類動物。另外還傳回朝鮮舞蹈“獅子舞”以及帶回朝鮮陶工,在柳川當地發展成“男之子燒”現今也都是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
然而這段期間因為出兵朝鮮而無法得到全面的整治,立花家改易後,便由田中吉政接手繼續柳川的規劃,而在田中家時代完成整治的矢部川支流之一的“花宗川”也因為是宗茂整治有力而如此命名以表宗茂的功績。
而宗茂也在領內興建、重建、維護寺廟,如愛宕社、梅岳寺、真教寺、紹運寺、良清寺、光照寺、西琳寺、光國寺以及祇園社等等,實施典型的宗教支配手法。
1600年關原末期,宗茂在接受好友加藤清正的勸告打算開城時,原本應該因為不用戰爭而高興的柳川領民和農民卻對宗茂抗訴,說了:“我們人民相比武士的忠義是決對不差的,如今人數沒有不足,並且奉上糧食來當軍糧,我們懇切的希望不要那么早投降!”宗茂則回答:“各位的心意我了解了,但是這次的開城都是為了各位的家業和生存,就算此地換了城主,也請各位努力、振興產業。”領民聽完後皆哭著護送宗茂等人離去。並且,宗茂在決定往江戶上洛時,因為無法帶太多家臣同行,被留下的家臣都淚流滿面,宗茂離開後更被領地的人民懷念,據說在田中吉政於柳川掌權的時代,曾有領民因過度推崇宗茂而遭到吉政處死。
1620年回封柳川後至島原之亂前,宗茂曾經實施無賦稅的領地統治方式,完全將節儉的行為以身作則來勉勵藩士,柳川領民也因為無賦稅的善政而讚揚宗茂,間接回復了柳川領民的貧富差距。此外,初回封柳川之時,黑田長政至柳川祝賀,親眼目睹當地人民對宗茂的愛戴,甚至於宗茂柳川改易後出生的小孩,都對宗茂的事績極為清楚。
1596年曾有日源上人於築後溝口一處製造和紙並為當地興盛的行業,宗茂於1620年回封柳川之時,將90戶的居家製紙處移往領地中的山中、唐尾集中生產,成為了全國有名的和紙製造地而更加昌盛,同時整修位於築後和肥後邊境,瀨高町的廣瀨堰,以北東到南西向建造了“廣瀨水路”,並配分往瀨高水田成為其重要的灌溉水脈。
江戶初期宗茂也先後參與大坂城、江戶城的大規模改修普請,以“總奉行”、“下奉行”分配家臣職務,期間對於建材、石材、米糧、金錢的調達和處理也展現了高明的手腕。
另外柳川藩也因宗茂而呈現尚武的藩風,到了幕末時期有著“東有會津,西有柳川”為槍術最為興盛的兩大藩的傳聞,皆是因為初代藩主的性格所致。

武術、文藝教養面

宗茂於武術面領有許多免許皆傳,其劍法曾於文祿五年(1596年)十月領受體舍流宗家的丸目長惠親手給予的免許皆傳。 弓箭方面宗茂也是射藝精湛,於天正十八年(1590年)五月某天吉日領受尾村甚左衛門尉連續所給的弓術免許皆傳,接著於慶長六年(1601年)十月二十四日有家臣中江新八以及慶長七年的三月二十六日和七月朔日有吉田茂武所個別給予的日置流弓術免許皆傳。並且於晚年宗茂自己創立劍法“隨變流拔刀術”在柳川藩自己擔任劍術兵法傳授者。
秀吉和孝高給予宗茂攻取高鳥居城的感狀秀吉和孝高給予宗茂攻取高鳥居城的感狀
宗茂於文藝面也有所長,其書法曾在浪人期間成為了一項重要收入來源,對連歌也非常通曉,曾於回歸柳川時舉行“柳川再城之御連歌”並以“賦山河”為題和家臣共樂,寬永四年(1627年)11月25日也出席上杉定勝的“萬句興行連歌”和秀忠、家光、稻葉正勝、脅坂安元、蒔田廣定等文人大名並座;並且茶道、香道、狂言也有不錯的表現,除了曾在豐臣秀吉、伊達政宗、德川秀忠、德川家光等人面前表演過狂言並擔任家光的“御咄眾”外,茶道方面除了常出席秀忠和家光等大名的茶會外,也曾和利休七哲之一的細川忠興互相切磋欣賞,忠興曾和宗茂借過茶具,宗茂也曾向忠興借錢購取高價茶具;香道面則曾有後陽成天皇之弟曼珠院公良恕法親王邀請過宗茂表現,並贈與宗茂薰香物;更令人意外的是,宗茂曾於天正十八年間(1590年)在公家蹴鞠好手飛鳥井雅春門下學過鞠道,領受“紫組之冠懸”的免許皆傳。

逸話

1.宗茂7歲某日和侍童外出獵鷹時,突然遭到一隻野狗襲擊,侍童們皆驚慌逃散,宗茂見狀快速的把老鷹放在左手並右手持刀以刀柄打擊野狗背部,野狗因而逃走,此時父親紹運見狀說:“為什麼不用刀斬殺野狗?”宗茂回答說:“刀是用來殺敵的,不是用來殺貓狗的,戰爭已經奪去許多人的性命,不必要在犧牲無謂的生命’紹運因此認定宗茂擁有過人的器量。
2.宗茂8歲時和家臣一同去立花城南的多多良川捕魚看戲,途中有人因為戲中的內容起了爭執,家臣勸其離開,但宗茂卻不慌不忙的說:‘你們驚慌也真是奇怪,我們又不是爭論的雙方,為何要動刀拼殺呢?雖說戲也快結束了,但也不必因此而離開吧?’結果宗茂一行人到看完戲也沒事,家臣們皆佩服宗茂的剛膽和沉著的態度。
3.9歲某日和道雪用餐,當宗茂在夾魚肉來吃時,道雪見狀宗茂挑魚骨的舉動便大聲怒罵說:‘如果這時在作戰,你再這樣慢慢夾魚肉時很可能就被討死了,把魚連肉帶骨從魚頭吃掉吧!這才是男子漢的作風!’宗茂聽了如此大喝並沒有像一般小孩一樣哭泣,而是鎮定的遵行道雪所言吃下魚肉和魚骨。
4.10歲某日高橋家臣荻尾大學正在處刑罪人,宗茂問了大學動罰的過程,大學回答說從後面斬殺了,宗茂褒美說:‘這是不錯的辦法’而旁邊的側近聽了卻說‘從後面斬殺不是卑怯者的行為嗎?’統虎又說:‘對於被委派的任務,如果故意挑選艱難的方法而又不能達成,便是不忠的表現,像大學如此能確實完成任務才是最重要的’家臣們聽了皆覺得有些羞恥,並認為宗茂的言論和精神已非常成熟。
5.11歲某日宗茂前往立花山城遊玩,當時城中正在進行“放討”的處刑犯人的動作,宗茂在道雪身旁悠然的觀看過程,到犯人被斬殺的期間沒有一點驚慌,道雪見狀認為的確是個人才;某日吃完飯後道雪舉行弓術比賽,這時道雪對宗茂說:‘雖然你還年幼,但是能射弓箭給我瞧瞧嗎?’宗茂拿了弓,拉了拉卻說:‘這是把弱弓,有沒有更強的弓?’道雪因此給宗茂自己的重藤弓,之後宗茂便開始射靶,四次有三次都射中紅心,道雪見過後對宗茂更加關心,並開始認定宗茂為女婿。
6.11歲某天父親紹運出陣時,開玩笑的對宗茂說了:“如何?你要不要也一起出戰?”然而宗茂卻認真嚴肅地說了:“我因為還不強,貿然出戰就如同小狗一般枉死罷了,但是若偷偷的出擊成為引誘敵軍的誘餌也是好的,不過2、3年後我必定會成為一位率領一支軍隊的出色大將。“重臣們對宗茂如此冷靜的判斷深深地感到佩服了。
7.13歲,某次與道雪以及一眾立花家臣于山中散步時,宗茂被附有棘刺的栗子根刺入了腳掌,隨即大叫了起來,身邊的隨從急忙想替其拔出來,但是家中的重臣由布惟信見狀卻反而將栗子根給反插了進去,並說了:”身在戰場的勇士是受了傷也還繼續奮戰下去的!“宗茂一時被嚇住也瞬間理解惟信的話,便收起了叫聲一拐一拐地繼續走,直到回到居城的期間都沒有再喊一聲痛。在旁的道雪和惟信對宗茂如此的表現皆大為歡喜。
8.17歲,秋月八千人來攻立花山城時,家臣櫻井中務,櫻井治部私下內通秋月打算謀反,宗茂從家老米多比鎮久口中得知後,便命令鎮久將關口控制住,自己帶著立花統春,吉田右京等年輕的家臣裝的若無其事的來到櫻井兩人的陣地,此時櫻井二人迎接之時,宗茂突然大聲地說:”你們好大的膽子!“然後一刀把中務砍成兩段!同時統春也一刀削了治部腦袋,當下更對著正錯愕的諸將說了:”櫻井二人因叛亂罪而被處刑,各位都是食大友俸祿,理應為大友家縱橫馳騁,怎能像此二人一樣臨陣反叛?!“局面平定後,交代了櫻井二人的子嗣繼續統領其兵士,自己又像無事一般的回了居所。
9.20歲,被島津圍困在立花山城時,島津方曾經向宗茂勸降,而宗茂卻說:”我的父親(高橋紹運)因為你們的侵攻已經為了主家的忠義而自殺死了,因此我也不能向你們投降,來吧!來攻城吧!我已準備好了士兵刀槍和弓箭鐵炮,也已經做好死的覺悟,我是絕對不會投降的!“對此,島津家的武士也深感佩服。
10.侵略朝鮮期間的碧蹄館之戰,宗茂在奮戰了一個早上後於中午時刻休息,並在敵對的明、朝鮮軍陣前悠然的吃著飯糰,部分因作戰而緊張的家臣問了宗茂如此輕鬆的舉動是為何,宗茂回答說:”在面對如此多數的敵軍前仍要有必勝的自信,昔日上杉謙信在圍攻小田原城時不也有這樣的行為嗎?”眾家臣聽完變得更有信心,並且在開戰後皆勇猛無畏。
11.浪人期間,立花家臣們每天都好不容易才用到飯吃,宗茂在一次吃飯時,對家臣說:“只需飯就好,不用淋湯汁。”家臣對此,都感嘆著宗茂由大名家變成了浪人,但也對宗茂如此的行為感到欣慰,因為吃飯不淋湯汁,可說是下人的吃法。
12.宗茂在回歸大名時,把自己的居室建造的和家臣一樣簡陋,以縮短主從距離,當時有人問宗茂,這樣不會讓家臣聽到自己的私事嗎?宗茂回答說:“主從關係最重要就是信任,更何況我本身並沒有任何的秘密,也不用怕會讓別人知道我的想法。”並且還說了:“我立花家沒有監察役。”只因為宗茂信任家臣不會亂傳謠言。
13.宗茂回封柳川時,和家臣一同看到柳川城因為田中吉政的整修而變的華麗高大,就在家臣們讚嘆之時宗茂說了:“在這太平之世若課重稅把金錢花費在整備城池只會讓人民痛苦而已,田中吉政就是因為把錢都花在改建城池才會無錢出兵大阪參陣而遭到改易,眾家臣們一定要了解節儉的重要和花費的時機。”因此儉樸的行為成了立花家的家風之一。
14.有一位叫作小瀨甫庵的儒學者(在江戶時期著有“太合記”),有個機會與天下知名的九州猛將立花宗茂會面。甫庵對宗茂說:“這一次,我終於把‘太閤記’這本書給完成了,接下來也想把你的事跡給加進去,難道你不想把你過去的種種勇猛事跡好好跟我談一談?”宗茂聽言後便微笑道:“我本身作過的事,沒有一件是不能向天下公開的秘密,既是如此,那么世間的公論自然會給我一個公道的,我本身並沒有什麼其它的話與故事好對你說。”甫庵聽了之後,當場覺得有些不好意思。 宗茂除了勇猛外,想必對自己光明磊落的性格也充滿自信,充分表現出一個武人的豪放個性。

遺句

假如違背了義理而生,那么倒不如寧願一死。(いやしくも義に背いて生きんよりは寧ろ死するに如かず)

遺訓

1. “大將應視死如平常”
2. “賞罰必須正確,要賞重罰輕”
3. “農民乃國之本也,必施仁政待之,苛政只會使農民不願工作間接使的國家貧窮;若農事發展的好並定會富有,但是富有會造成奢侈,應該要把儉樸當作萬事的基礎”
4. “德川與我雖大敵,然回歸柳川乃天大之奇蹟也!是故參勤、軍役、奉行一日不可遲”
5. “譜代之重臣乃十分重要,每每在大戰中奮戰的家臣都是賭命的,平時就應該好好對待”
6. “戰鬥時如果士兵不能上下一心,即使兵數很多也無法勝利,從道雪公以來我們就時常以少勝多;為了要將兵將的心結合在一起,平時就應該要體恤部下,部下也要能捨身立功”
7. “德川的天下越來越榮光華美,那么費用也會越高,藩士的數目也會連帶增減,會有許多土地加增減少的情況,當土地不夠就會以名刀茶具來當做褒獎,若持續著必定會有不夠褒獎的時候,那時國家將會起亂象,必先預備好防範措施”
8. “世間越來越安泰,生活會變的奢侈,藩士的食衣住行會變的華麗,我希望我的藩士能保持樸素並且對軍役不懈怠”

立花家戰術

奇正戰術
立花宗茂的養父立花道雪是著名的戰國名將,除了熟讀各種兵書外,於戰術面引用了孫子兵法的奇正道理。
昔日道雪對家中大將由布惟信、小野鎮幸說了: 行軍作戰之道,必以兵法為先。無論如何武勇的軍隊,在戰場上也不能缺少正奇之變。因此,我也需要有能夠擔當正、奇兩軍的大將作為輔弼。《孫子》有言,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奇正相生,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如循環之無端,孰能窮之!如今,雪下可為正軍之將,和泉可為奇軍之將,薦野增時、米多比鎮久皆勇毅之士,可以為副將,我軍當無敵於九州矣!
其戰術思想即是以正軍對抗、引誘敵軍使之混亂,然後以奇軍作側面攻擊讓其潰散,然後視情況和本隊換隊包夾並縱橫於敵陣中以擴展戰果,並且可以配合各項兵種使用,是一種靈活度甚大的戰術。
除了立花自軍實行如此的戰術外,立花道雪也在筑前平亂和築後遠征期間和同是大友家重臣的高橋紹運一同實行多次,兩人死後留下的子嗣立花宗茂和高橋統增也時常套用於肥後一揆動亂和朝鮮戰役中,並且廣為立花家中勇毅出眾的武將使用。
三倍速鐵炮集體射
立花軍的鐵炮在織田信長於長筱之戰中實行鐵炮三段擊前15年,立花道雪就已經大量引進鐵炮並訓練實行鐵炮集體射擊戰術。
道雪曾經針對鐵炮射擊前的繁雜動作做了研究,因為一般的鐵炮在發射前必須經過數十個準備動作。 結果道雪發明了將彈藥和彈丸混和好一次射擊的劑量再放入特製的竹筒中的“早迂”之法,並備份許多個混合好的竹筒再以草繩連結成一串掛在肩上,使用時因為一同倒入了一發份的火藥和彈丸,省略了射擊步驟而大幅提升射擊速度。
最有實際被記載其使用情況的便是上述的立花宗茂在關原時期攻略大津城時,證明了比他家鐵炮快了約三倍的射擊速度,受到當時的矚目。
並且這些鐵炮也被套用於奇正戰術中,視敵我軍的明確情況而決定先後用於正軍和奇軍,主要是作為奇軍奇襲前的混亂攻勢。
影流長刀斬入部隊
戰國當時於戰場流行的是一般2尺到3尺的武士刀,並且用於近距離白兵戰使用,然而立花道雪卻特立獨行,偏愛使用3尺到5尺的長刀,並自身發明了立花家不外傳的劍術流派“影流”。
一般人皆認為長刀在戰場上相當不方便,因為在短兵相接的戰稱常態中,長刀揮斬的不好可能反而被反擊喪命,然而道雪的戰爭模式是先正攻,後奇襲,作為正攻的長槍部隊或是上述的三倍數集體鐵炮射擊部隊攻擊過後,奇襲的部隊再趁敵軍大亂之時以這使用長刀為前提的影流“斬入”部隊從旁追擊,因為敵軍先前已被正攻而混亂無心戀戰,此時奇襲追擊的長刀部隊便能無視接近戰的憂慮發揮威力,以長刀的長度和威力追討敵兵,使其潰散敗逃。上述鐵炮射擊和此長刀部隊的配合攻勢,是為“強襲戰法”。
立花道雪雖然下半身殘疾但本身也常於戰場上坐於轎上揮動約6尺的名刀“雷切”反覆進出敵陣追殺敵人,而長於劍術的立花宗茂和家中大將如小野鎮幸也同樣時常施展此劍術,並且統率這長刀斬入隊套用於肥後一揆和朝鮮戰役中。
沖的石太鼓軍樂隊
立花家從當主為道雪開始,每一出戰便有軍太鼓助長士氣,並且時常吶喊"エイトウ、エイトウ"振奮精神。
此軍太鼓一開始是先讓武士們用立花家的家傳酒杯“五重之杯”輪流喝酒或是粥,然後開始分五段打鼓,第一段是出征,接下來是出陣,第三段是進擊,接著是合流,最後便是凱旋。
現今則在九州柳川當地成為祭祀活動,每二年一次。

家寶

金箔押桃型兜
上述的朝鮮時期提到立花宗茂於出戰前打造約200個此種金兜,目的是展現立花家的紀律和軍威,是為立花軍旗本將士所佩帶。
立花家金甲立花家金甲
此種兜是模仿西洋鎧的頭盔,因西洋頭盔於中央突起,被日本人看做桃子形狀,故此這類兜統稱為桃型兜;立花家的桃型兜由里至外全附上金箔,因此稱金箔押桃型兜,並且還配合金兜在將士的鎧甲前後漆上金色的日輪圖案來做相映,刀和脅差皆以銀色鞘袋收納以做映襯,在參陣的諸大名中可說是輝炫一時。
今天這些金兜被掛在現今立花家“御花”館中的大廣間兩旁的屋檐,整齊的排列成兩排。
下黑之旗
此旗最初是由立花氏源流大友氏的先祖大友能直從源賴朝處拜領而來,因為旗幟下黑上白因此又稱源氏白旗。
立花宗茂所穿的伊予札延栗色革包佛丸胴具足立花宗茂所穿的伊予札延栗色革包佛丸胴具足
此旗之後在大友家第五代家督大友親時傳位給大友貞宗之時給予了分家至筑前的次子,立花家之祖的大友貞載(立花貞載)之後貞載隨當時的將軍足利尊氏東上至京都,當時貞載以華麗的軍裝並佩帶此旗而受到尊氏將軍的讚賞,往後此旗成了立花家三寶器之一。
此旗有三面,分左、中、右可插至鎧甲背後,其中中央的旗子較長約有2尺,稍微突出在兜以上可見。 立花宗茂在出戰朝鮮之前連同金箔押桃型兜一起被配置給將士佩帶,共做了72面。
血染鐵扇
此扇是立花貞載隨足利尊氏於攝津國東洞院烏丸與詐降的結城親光對決之時所佩帶的扇子,因為在討取親光之時染到了親光的血,因此又稱血付之扇;之後在送上首級給尊氏檢閱之時也一同附上,尊氏則依此軍功回賞此扇給貞載,並一同下賜寶刀“吉光骨食”。此扇也是立花家三寶器之一
吉光骨食
一把短刀。是由鎌倉時代的京的刀工,屬栗田口派的藤四郎吉光所打造,因吉光特別擅長打造短刀,其作品在江戶時代和“正宗”、“江之義弘”共同享有“三作”之稱呼。
據傳是源氏的秘寶之一,後來落入足利尊氏手上,並且於上述同血染鐵扇一起由足利尊氏下賜給立花貞載,因此而成為立花家代代相傳的三寶器之一。
日月神號鳥居軍旗
立花家的軍旗除了單純的以上白下黑為底,並印上家紋的杏葉紋軍旗和祇園守軍旗外,便是這幅軍旗最為特別。
最上頭畫著金色太陽和銀色月亮左右對稱,接著下面中央寫著“天照皇大神宮”右邊寫著“八幡大菩薩”左邊寫著“春日大明神”,在下面又是杏葉紋和祇園守紋左右對稱,最後在印上兩個鳥居左右對稱。
此旗是為立花宗茂最有其個人信仰風格的一幅軍旗,如同上杉謙信的毗字旗、加藤清正的妙法蓮華經旗以及本多忠勝的八幡大菩薩旗一般。

家族成員

親屬成員

長輩

父親:高橋紹運
母親:宋雲院
養父:立花道雪
養母:仁志姬(西姬、寶樹院)
配偶:立花誾千代
側室:矢島八千子
妾室:葉室菊子
弟弟:高橋統增(改名為:立花直次)
2代藩主:立花忠茂(立花直次四子)

家臣

由布惟信(由布美作守、雪下)
小野鎮幸(小野和泉守、宗珊)
小野成幸(小野喜八郎)
薦野增時(立花三河守、玄賀、賢賀)
立花成家(立花吉右衛門)
立花統春(立花次郎兵衛)
立花統次(立花三太夫)
立花鎮實(立花右衛門太夫、了均)
立花鑒貞(立花三郎右衛門、彈正忠)
米多比鎮久(立花三左衛門、丹波守)
十時連貞(十時孫右衛門、攝津守)
十時連久(十時傳右衛門、惟道)
安東家忠(安東紀伊介、宗忠)
安東連直(安東彥右衛門)
安東常久(安東善右衛門)
安東久照(安東五郎右衛門)
安東信吉(安東津之助)
高野大膳(高野大膳亮)
內田鎮家(內田壹岐守、元敘、玄恕)
內田統續(內田忠兵衛、忠右衛門)
太田成方(太田久作)
原尻鎮清(原尻宮內)
森下釣雲(森下備中守)
池邊永晟(池邊龍右衛門)
吉田兼正(吉田右京)
小串成重(小串忠左衛門)
清田正成(岡村又兵衛)
千手喜雲(千手六之允)
石松政之(石松安兵衛)
矢島重成(矢島石見守、左助)
中江新八
小田部統房(小田部土佐守、新介)
世戶口政真瀨戶口十兵衛、紹兵衛)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