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皇后(十六國時後涼靈帝呂纂皇后楊氏)

穆皇后(十六國時後涼靈帝呂纂皇后楊氏)

穆皇后楊氏(?—401年),名諱不詳,弘農郡人,尚書左僕射、金城侯楊桓之女。

楊氏容貌美麗,性情忠義節烈呂纂為太原公時,楊氏嫁給他為妻。呂纂繼位後,立楊氏為皇后

隆安五年(401年),呂纂弟弟呂超刺殺呂纂呂纂受傷,逃到宣德堂楊氏曾命禁兵討伐呂超。不久呂超殺害呂纂,楊氏和侍婢們在城西將呂纂安葬。楊氏因相貌很美,呂超想娶她為妻,但楊氏不從,於是自殺而死,諡號穆皇后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立為皇后,自殺而死,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立為皇后

楊氏,名諱不詳,弘農郡人,是後涼大臣楊桓的女兒。楊氏容貌非常漂亮,而且性情忠義節烈。後來,楊氏嫁給後涼武懿帝呂光的庶長子、太原公呂纂為妻。
隆安三年(399年)十二月,呂光病重,立太子呂紹呂纂之弟)為天王,自稱太上皇,任命呂纂為太尉,輔佐朝政。同月,呂光去世,呂紹繼位。不久,呂纂發動政變,殺害呂紹,自立為後涼君主。
隆安四年(400年)三月,呂纂立妻子楊氏為皇后,任命楊氏的父親楊桓為散騎常侍尚書左僕射、涼都尹,封爵金城侯。

自殺而死

隆安五年(401年)二月,呂纂的堂弟番禾太守呂超擅自討伐鮮卑部落首領思盤,思盤向呂纂告狀,呂纂命呂超與思盤入京朝見,呂超因此非常害怕。呂超入京後,遭到呂纂斥責,心中十分憤恨,於是刺殺呂纂呂纂受傷,逃到宣德堂。當時楊氏命令禁兵討伐呂超。不久,呂纂被呂超所殺,楊氏和十幾名侍女在城西將呂纂安葬。楊氏將要出宮時,呂超擔心她攜帶珍寶出宮外,便命人前去搜查。楊氏厲聲責罵呂超說:“你兄弟之間不能和睦相處,手拿利刃自相屠殺,我也是早晚要死的人,還要珍寶有什麼用?”呂超聽到這話後,羞愧地退了出來。之後,呂超又向楊氏詢問玉璽在什麼地方,楊氏憤怒地說:“已經把它毀掉了。”
楊氏因為相貌很漂亮,呂超打算娶她為妻,便對楊氏的父親楊桓說:“楊皇后如果自殺,禍患就會降臨到您宗族頭上。”楊桓把此話告訴楊氏,楊氏說:“父親大人本來是把女兒我賣給氐人,用來謀求榮華富貴,賣一次就已經很過分了,怎么還可以再賣第二次呢?”楊氏於是自殺而死,諡號穆皇后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①“美艷有義烈。”;②“至若惠風之數喬屬,道韞之對孫恩,荀女釋急於重圍,張妻報怨於強寇,僣登之後,蹈死不回,偽纂之妃,捐生匪吝,宗辛抗情而致夭,王靳守節而就終,斯皆冥踐義途,匪因教至。聳清漢之喬葉,有裕徽音;振幽谷之貞蕤,無慚雅引,比夫懸樑靡顧,齒劍如歸,異日齊風,可以激揚千載矣。”
司馬光資治通鑑》:“後有美色”

史籍記載

晉書·卷九十六·列傳第六十六》
晉書·卷一百二十二·載記第二十二》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一》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二》

家庭成員

父親:楊桓,官至散騎常侍尚書左僕射、涼都尹,封金城侯。
丈夫:後涼靈帝呂纂,後涼武懿帝呂光庶長子後涼第三位皇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