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壽

穆壽(?~447年),本姓丘穆陵氏,代郡平城(今山西大同市)人。北魏初期大臣,右弼穆觀之子。

明敏機辯,選侍東宮。迎娶樂陵公主,拜駙馬都尉,襲封宜都王。遷侍中中書監,兼南部尚書,封宜都王,授征東大將軍,輔佐景穆太子拓跋晃治國理政。

太平真君八年(447年),逝世,追贈太尉,諡號文宣。

基本介紹

  • 本名:穆壽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鮮卑
  • 出生地:代郡平城
  • 去世時間:447年
  • 主要成就:迎娶公主 管理南部 輔佐景穆 
  • 官職:侍中 中書監 南部尚書 征東大將軍
  • 爵位:宜都王
  • 封贈太尉
  • 諡號:文宣
人物生平,親屬成員,

人物生平

穆壽樂陵公主,拜為駙馬都尉。聰明敏捷,有父親的風範。世祖拓跋燾喜愛器重他,擢為下大夫。上奏機智善辯,內外有聲名,升任侍中中書監,兼南部尚書,封宜都王,加授征東大將軍。
穆壽推辭說:“臣下的祖父穆崇,先皇的時代,遇上艱難危險,有幸上天贊助梁眷,誠心秘密相告,所以能在前朝報效立功,遺留福祿傳給後代。從前陳平受賞賜,歸功於無知,梁眷的首功沒有評定,而臣下獨自世代享受榮華,豈止是上愧古代賢人,也有損於國家典章。”世祖嘉許他。於是尋找梁眷的後代,找到梁眷的孫子,賜給郡公的爵位。
世祖征伐涼州,命令穆壽輔助太子拓跋晃,總領要事機密,內外聽從他。世祖行進停駐雲中,將要渡過黃河,在行宮宴請各將領。
世祖另外到清靜的房舍,召見穆壽和司徒崔浩、尚書李順,世祖對穆壽說:“柔然吳提和牧犍聯合,聽說我征伐涼州,必定前來侵犯邊境,如果埋伏兵馬在沙漠南面,消滅他們是容易的。所以我留下強壯的兵士肥大的馬匹,派你輔佐太子。狩獵結束後,就可分兵埋伏在要害地區,等待敵寇到來,引誘他們深入內地,然後攻打他們,擒獲他們是必然的。涼州路途遙遠,我不能救援。你如果違背我的指令,遭敵寇侵犯傷害,我返回後就殺你。崔浩、李順做證人,這不是假話。”穆壽叩頭接受詔令。穆壽相信占卜之人的話,認為賊寇不會來,竟不設立戒備。而吳提果然到來,侵犯到善無,京城大為驚擾。穆壽不知怎樣應對,想修筑西城門,請恭宗躲到南山據守。惠太后不聽從,才作罷。派遣司空長孫道生等人打退了吳提。世祖返回,因沒有大的損傷,所以不追究罪過。
景穆太子代掌國政,穆壽和崔浩等人輔佐政事,人們都敬重崔浩,惟獨穆壽凌辱他。又自恃地位寵信,以為別人誰也趕不上自己。對自己的兒子穆師說:“只要使我的兒子趕得上我,也足以勝過別人,不需要苦苦教導他們。”對待叔父伯父和兄弟如同僕人奴隸,夫妻坐在一起共同進餐,而使叔父伯父吃剩餘的。他就是如此地傲慢無禮,被當時人所鄙視嘲笑。太平真君八年逝世。追贈太尉,諡號為文宣。子穆平國,襲爵。

親屬成員

宜都丁公·穆崇(--406七月)
零陵侯
穆遂留
富城靜公
穆乙九
富城宣公·穆真(尚長城公主)
馮翊縣侯·穆泰(尚章武長公主)(--497.4.13)
駙馬都尉·穆伯智(尚饒陽公主)
穆喈
穆士儒
穆容
穆忸頭
(謚敬)
穆蒲坂
(謚昭)
冀州刺史穆韶
(諡文)
穆遵伯
宜都文成王·穆觀(尚宜陽公主)(389--423.7.27)
宜都文宣王·穆壽(尚樂陵公主)(--447十月)
宜都王·穆平國(尚城陽長公主)(--451)
宜都康王·穆伏乾(尚濟北公主)(--461)
魏郡開國公·穆羆(尚新平長公主)
濟北郡公·穆建
穆千牙
新興縣子·穆衍
頓丘匡公·穆亮(尚中山長公主)(451--502.6.20)
頓丘郡開國公·穆紹(尚琅邪長公主)(480--531九月)
頓丘郡開國公·穆長嵩
上洛公·穆相國
駙馬都尉·穆正國(尚長樂公主)
穆平城(始平公主冥婚)
穆世恭/穆纂
穆彧
穆永延
張掖公·穆應國
張掖公·穆度孤
穆清休
穆鐵槌
新平子·穆安國
新平子·穆吐萬
穆金寶
濮陽公·穆伏真
穆常貴
長寧烈子·
穆多侯(--465.6.25)
長寧子·
穆胡兒
西海王·穆翰
西海公·穆龍仁
西海公·穆豐國
穆弼(謚懿)
穆季齊
建安康王·穆顗(--466)
建安王·穆寄生
安南公·栗
穆祁
穆景相
鉅鹿公·穆泥乾
鉅鹿公·穆渾
穆令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