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晃

北魏景穆帝拓跋晃(428~451年7月29日),鮮卑名天真,代郡平城(今山西大同市)人。太武帝拓跋燾長子,母為敬哀皇后賀氏,文成帝拓跋濬之父。

明慧強識,深明佛法。延和元年(432年),冊立為皇太子。太武帝攻打北燕時,留京處理尚書省事務。太延五年(439年),太武帝攻打北涼時,錄尚書事,總理朝政,由宜都王穆壽輔佐。為政精明,洞察細微。太平真君四年,追隨太武帝攻打柔然,參決軍國重事。七年(446年),太武帝下詔滅佛時,父子產生矛盾。屢諫不從,設法保全很多和尚。

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年),為寵臣中常侍宗愛所害,憂慮而死,時年二十四,追謚景穆太子,葬於金陵。正平二年(452年),文成帝拓跋濬即位,追封景穆皇帝,廟號恭宗。

基本介紹

  • 本名:拓跋晃
  • 字號:字天真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鮮卑族
  • 出生地:代郡平城
  • 出生時間:428年
  • 去世時間:451年7月29日
  • 主要成就:錄尚書事 勸阻滅佛 隨征蠕蠕
  • 諡號:景穆太子→景穆皇帝
  • 廟號:恭宗
生平經歷,自幼聰慧,主持朝政,隨征柔然,太武滅佛,憂慮去世,歷史評價,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妻妾,子女,史書記載,影視形象,

生平經歷

自幼聰慧

拓跋晃,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燾的長子,母夫人賀氏(後追封為敬哀皇后),生於神麚元年(428年)。
延和元年(432年)正月初一日,拓跋晃被立為皇太子,時年五歲。同年六月十七日,太武帝親自率軍攻打北燕,命皇太子拓跋晃總領尚書事務。
拓跋晃自幼聰慧,記憶力很強,過耳不忘。拓跋晃年長後,喜好閱讀經史著作,都精通要領。太武帝認為他十分奇特。

主持朝政

太延五年(439年)六月,太武帝準備攻打北涼,命令侍中、宜都王穆壽輔佐太子拓跋晃,主持朝政,裁決日常事務,朝廷內外都要遵從。
八月,太武帝出兵討伐北涼,李順等人都說北涼都城姑臧沒有水草,不能出兵,太子拓跋晃對此有些疑慮。等到太武帝到達姑臧,就詔令拓跋晃說:“姑臧城西門外邊,有源源湧出的泉水,一直與北門外的泉水相接,水流之大,就象一條河。除供灌溉農田外,其餘都順著溝渠流到沙漠之中,因此這一帶沒有乾田燥地。特意敕書告訴你,以解除你的疑慮。”拓跋晃對宮臣說:“李順等人做為臣子的不真實到這種程度,哪是忠誠呢?我起初聽說李順等人的話有些疑問,只是皇帝已決意出兵。李順等人幾乎誤了國家的大事,他們還有什麼臉面再見皇帝。”

隨征柔然

太平真君四年(443年),拓跋晃隨從太武帝征討柔然。魏軍來到鹿渾谷,正好與柔然君主敕連可汗相遇。拓跋晃對太武帝說:“柔然軍沒想到我們的大部隊突然到此,我們該趁他們沒有防備時立刻進攻。”尚書令劉潔(《資治通鑑》作劉絜)卻竭力勸阻,他認為:“柔然軍營中塵土很大,他們的人一定很多,到平地去與他們交戰,恐怕會被柔然軍隊包圍,不如等到各路大軍會集到這裡之後再攻打。”拓跋晃說:“柔然軍營塵土飛揚,是因為柔然士卒驚慌失措到處亂跑所造成的,不然,怎么會在軍營上空有如此多的塵土呢!”太武帝為此也將信將疑,沒有馬上攻打。柔然部隊趁機逃走,太武帝追到石水,沒有追上而返回。
不久,俘獲了柔然的偵察騎兵說:“柔然國沒有發覺魏兵的到來,所以當得知魏軍已到時,整個軍營慌作一團,敕連可汗趕快率將士向北而逃,跑了六七天,知道後面沒有追趕的魏軍,才開始緩步行進。”太武帝聽後非常後悔。從此以後,每遇軍隊或國家大事,太武帝都要和拓跋晃商量。

太武滅佛

太平真君七年(446年),太武帝下詔滅佛。拓跋晃平素就喜歡佛法,他多次勸諫太武帝,但太武帝不聽。他只好拖延時間,慢慢將詔書發下去,這就使遠近寺院的和尚事先得到訊息,各自想辦法脫身,許多和尚都逃走躲藏起來,幸免於難。

憂慮去世

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年)八月,南朝宋攻打北魏的滑台。九月,太武帝率領軍隊南征援助滑台,命令太子拓跋晃屯駐漠南,以防備柔然的進攻。
當初,拓跋晃代替太武帝監管國政,曾經下令命有關官員督促京郊內的民眾,使沒有牛的家庭以人力牛力相交換,墾田鋤地。有牛的家庭給無牛家庭一人種田二十二畝,無牛家庭以耘鋤七畝為報償,以此為等級,至於給小孩、老人無牛的家庭種田七畝,小孩、老人以鋤田二畝為報償。都以五個人的下貧家庭為標準。各自列出家庭人數,所督促耕種的面積,明確地設立賬簿項目。所耕種的人在地頭標出姓名,以明辨播種養殖的功效。又禁止飲酒、雜戲、棄農經商的人。墾田數額大為增加。
拓跋晃為政精明,洞察細微。中常侍宗愛卻是個性格陰險暴躁的人,有很多違法行為,因此,拓跋晃很討厭他。給事中仇尼道盛、侍郎任平城很受拓跋晃的寵信,都掌握不少權力,都跟宗愛不能和睦相處。宗愛恐怕自己會被仇尼道盛等檢舉揭發,於是編假話向太武帝控告二人有罪,太武帝非常氣憤,下令將仇尼道盛等綁到街市上斬首示眾,東宮內的官員們有很多被牽連進去,也都被斬首,太武帝為此非常氣憤。
六月十五日,拓跋晃因憂慮過度生病,在東宮逝世,時年二十四歲。六月十九日,拓跋晃的遺體被安葬在金陵,諡號景穆太子。太武帝後來慢慢知道拓跋晃並沒有犯法,因此感到非常後悔。
正平二年(452年),拓跋晃的兒子文成帝拓跋濬即位後,追遵拓跋晃為景穆皇帝,廟號恭宗。

歷史評價

魏收魏書》:①“至於初則東儲不終,末乃釁成所忽。固本貽防,殆弗思乎?恭宗明德令聞,夙世殂夭,其戾園之悼歟?”;②“明慧強識,聞則不忘。及長,好讀經史,皆通大義。”
李延壽北史》:①“景穆明德令聞,夙世殂夭,其戾園之悼歟。”;②“明慧強識,聞則不忘。及長,好讀經史,皆通大義。太武甚奇之。”
司馬光資治通鑑》:①“太子晃素好佛法”;②“太子為政精察”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太武帝拓跋燾
母親:夫人賀氏(後追封為敬哀皇后

兄弟姐妹

  • 弟弟
東平王拓跋翰
臨淮宣王拓跋譚
廣陽簡王拓跋建
南安隱王拓跋余
拓跋小兒
拓跋貓兒
拓跋虎頭
拓跋龍頭
  • 姐妹
上谷公主,嫁征東將軍、西平王乙瑰

妻妾

閭皇后,生拓跋浚
椒房袁氏
椒房孟氏
椒房劉氏
椒房慕容氏
椒房尉氏

子女

  • 兒子
文成帝拓跋浚
陽平幽王拓跋新成
京兆康王拓跋子推
汝陰靈王拓跋天賜
樂良厲王拓跋萬壽
廣平殤王拓跋洛侯
任城康王拓跋雲
南安惠王拓跋楨
城陽康王拓跋長壽
章武敬王拓跋太洛
樂陵康王拓跋胡兒
安定靖王拓跋休
趙王拓跋深
  • 女兒
章武公主,長女,先嫁穆泰,後改嫁房菩薩。
安樂公主,嫁征東將軍乙瑰之子征西將軍、秦州刺史乙乾歸

史書記載

魏收《魏書》卷四下《帝紀第四》
李延壽《北史》卷二《魏本紀第二》
司馬光《資治通鑑》卷一百二十二至一百二十六

影視形象

2006年電視劇《北魏馮太后呂一丁飾演拓跋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