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布多省

科布多省

科布多省始建於1931年,位於蒙古西南邊疆,省會科布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科布多省
  • 所屬地區:蒙古國
  • 下轄地區:轄15個縣
  • 建立時間:1931
  • 面積:7.6萬平方公里
  • 人口:約8萬
  • 省會:科布多
  • 著名景點:查黑爾、曾赫日山洞等 
  • 特產:有豐富的藥材和野生食用植物。
  • 知名產業:食品工業、動力工業、 
簡介,名勝古蹟,地理環境,資源經濟,科布多界約,

簡介

科布多省始建於1931年,位於蒙古西南邊疆。東面與扎布汗省戈壁阿爾泰省相接,北面與烏布蘇省相連,西面與巴彥烏列蓋省為鄰,南面和西南面同我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接壤。
科布多省
全省土地面積7.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8萬餘人,省會科布多市,下轄15個縣,分別是科布多縣、額爾登布倫縣、明嘎特縣、多爾貢縣、布維特縣、都特縣、錢德曼縣、曼汗縣、門海爾縣、齋雷特縣、莫斯特縣、維恩茨縣、策策勒格縣、布爾乾縣、阿爾泰縣。除哈拉哈蒙古族外,這裡還散居著扎哈沁蒙古族、巴雅特蒙古族、明阿特蒙古族、額魯特蒙古族和其他一些部族。這個省屬於一個多民族的省份。

名勝古蹟

科布多省風景秀麗,名勝古蹟較多。有長達130—180米的呼赫色熱赫瀑布、哈布塔蓋、查乾布日嘎斯、圖爾根瀑布及雲德爾特、巴特爾、布里雅斯泰、烏音奇、寶敦奇、布特高等陡峭的峽谷,還有古爾班賽汗山洞、色特日毛都、烏蘭山峰、諾拉莫特、查黑爾、曾赫日山洞等風景區及一些古碑、古墓和岩畫等。
科布多省省會科布多市是一座擁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古城。科布多市位於寶音特河畔谷地,面積20平方公里,位於烏蘭巴托市西1468公里處。科布多市是蒙古西部地區的經濟和文化中心。該省屬多民族省份,省內山水相間、風光優美。1979年,該市成立科布多師範學院,是全國8所主要高等院校之一。

地理環境

戈壁和平原占科布多省面積的20%,按地形特徵,可分為北部、中部、南部三個部分。北部為淺棕色土壤地帶,地勢平坦,但氣候乾燥。有哈爾湖、哈爾馬斯湖、多爾根湖地區。這裡除有眾多湖泊外,還有科布多河、布音特河等較大河流。中部為蒙古阿爾泰山脈和其他山脈所占據,約占全省面積的三分之一。最高的是海拔4204米的盂赫海爾汗山脈。南部戈壁區為淺褐色土壤,是一個地勢平坦的半荒漠和荒漠地區,這裡有布爾乾河、烏音其河等。

資源經濟

該省有豐富的藥材和野生食用植物。野生動物有野駱駝、野驢、野山羊、野豬、野馬、羚羊盤羊水貂、熊、猞猁、旱獺,以及鵜鶘野鶯雪雞等飛禽。地下資源有煤、鐵、銅、水晶石、寶石、大理石花崗石雲母等礦物及有色金屬和稀有金屬。
該省為大陸性氣候,1月平均氣溫為-20℃,7月的平均氣溫達+16℃,年平均降雨量為200—300毫米,阿爾泰山區為400—500毫米。
科布多省經濟以畜牧業為主,近幾年種植業有所發展,耕地面積有7700公頃,主要種植穀物、土豆、蔬菜和水果。
科布多省的工業有食品工業、動力工業、木材加工業和汽車修配業等,此外還有煤礦、鹽場等。汽車飛機是該省的主要交通工具。

科布多界約

主要內容:
1869年9月13日,中俄簽定《科布多界約》,將原屬科布多定邊左副將軍轄區的烏梁海十佐領劃入俄境。中國又丟失了約1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
影響: 《科布多界約》是清政府和俄國沙皇,自《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與《烏里雅蘇台界約》後簽訂的又一個關於俄國沙皇侵占我國西北國土的辱權喪國的不平等條約。它是《烏里雅蘇台界約》的一個延伸和擴大。嚴重損害了中國的領土完整。這是俄國沙皇野心的又一次體現!
現在的科布多,分為四部分,分別歸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和中國新疆。科布多省是蒙古部分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