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雞

雪雞

雪雞(學名:Tetraogallus)共有5種,是世界上分布最高的稚類,一般分布3000~6000米,直至雪線以上,能終年留居山頂,平原少見。雪雞以植物的莖、根、、芽等為食,有時兼吃昆蟲和小型無脊椎動物。此屬分布於亞洲中部和南部的高山地帶,從高加索、土耳其向東至蘇蒙邊界。在中國,雪雞分布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肅和四川西部。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雪雞
  • 拉丁學名:Tetraogallus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 鳥綱
  • 亞綱今鳥亞綱
  • 雞形目
  • 雉科
  • 雪雞屬
  • :5種
  • 分布區域:亞洲中部和南部的高山地帶,從高加索、土耳其向東至蘇蒙邊界
  • 命名者及年代:J. E. Gray, 1832
  • 英文名稱:Snowcock
  • 保護級別: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外形特徵,生活習性,雪雞種類,人工養殖,孵化要求,溫度和濕度,翻蛋,照蛋,落盤與出雛,孵化管理,飼養要求,價值,經濟,食用,藥用,保護級別,

外形特徵

雞形目雉科雪雞屬鳥類的通稱。外貌很像鵪鶉,但個體大得多,是類中最大的。共5種。其個體大小相似。翅形稍圓,初級飛羽第1枚與第6枚等長,第2~4枚幾等長,通常組成翼尖。尾呈凸尾狀,尾羽一般22枚,有時僅20枚,長度只及翅的2/3。跗蹠短,只與中趾連爪等長,基部被羽,成年雄鳥具短而鈍的距。雌雄羽色相同,或僅微有不同。
雪雞
中國有兩種:淡腹雪雞暗腹雪雞。這兩種雪雞個體大小相似。成年雄鳥具短而鈍的距,雌體稍小,腳上無距。通體羽色為土棕或紅棕,密布以黑褐色蠹狀斑紋。喉白,頭和頸褐灰,翅上有大塊白斑。淡腹雪雞下胸和腹面污白,具黑色縱紋;暗腹雪雞腹面暗灰,雜以棕色粗紋。體羽多棕褐,與所棲息的高山裸岩區的顏色近似。

生活習性

雪雞喜歡集群,常組成10餘只至20多隻的小群活動,有時甚至集成30隻以上的大群。白天活動,日活動時間較長,通常天一亮即開始活動,直到黑天才停止活動,其中尤以清晨和黃昏的以及晴天活動最為頻繁,陰雨天很少活動,也很少鳴叫。雪雞以植食性為主,常以根、葉、塊莖球莖為食。有時也吃昆蟲及其它小型無脊椎動物。
雪雞性怯畏人,翅強,善飛,但在遇敵害時往往奔走逃避,不得已時才鼓翼起飛,逃跑時,搖搖擺擺,略似雁行走姿勢,尾特別直,顯出白色的尾下覆羽,覓食時不設“崗哨” 但在休息時則由老鳥站高的岩石上,發現敵害就發出長而大的鳴聽聲。
雪雞在中國西部高山地帶常見。當地稱為西藏雪雞或喜馬拉雅雪雞。中國的兩種雪雞在夏季可到達海拔8000米的山地。冬季向林帶上限或山谷遊蕩,利用有蹄類的腳印尋覓食物。有季節性垂直遷移的習性,夏季上至雪線,冬季下降至灌叢帶以下直到雲杉林。
在永久積雪的高山帶繁殖,繁殖季是5~7月。在懸崖絕壁上築巢,隱蔽在草叢或灌木下的岩石凹陷處,以枯枝、雜草構成,內鋪草葉、羽毛。巢甚簡陋,大小為外徑30~35厘米,內徑27~33厘米,深30~35厘米。每窩產卵5~8枚,最多達16枚。卵的顏色也有淡黃灰色、暗紅赭色和淡棕沾綠色等幾個類型,上面布有栗色和褐色點斑及塊斑。卵的大小為58.3~72.5×41.3~56毫米,重量為71~89克。孵卵雌鳥承擔,除每天外出一次外,其餘時間均在巢中孵化。孵化期為29~31天。
雪雞分布於亞洲中部和南部的高山地帶,從高加索、土耳其向東至蘇蒙邊界。在中國,雪雞分布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肅和四川西部。包括崑崙山西部、祁連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西部。

雪雞種類

 1..裏海角雞Tetraogallus caspius
2.阿爾泰雪雞Tetraogallus altaicus
3.高加索雪雞Tetraogallus caucasicus
4.暗腹雪雞Tetraogallus himalayensis
5.淡腹雪雞Tetraogallus tibetanus

人工養殖

孵化要求

雪雞蛋從貯藏室取出後,要在孵化室內自然預熱,待蛋表溫度達到室溫後即進行碼盤入孵,碼盤位置與貯存時一致。另外,孵化機事先清洗、消毒、調試,並要預熱。

溫度和濕度

如果把孵化機感測器放在孵化機內蛋盤外面的空間裡,在入孵後第1~7天孵化機空間溫度為38.5度,第8~18天為38度,第19~21天為37.5度,如果把孵化機感測器放在蛋盤裡的雪雞蛋上,則從始至終保持蛋溫37.8~38度即可。孵化濕度根據孵化機不同而區別,電熱管直接放在孵化機內加溫的老式孵化機,機內風很大,入孵後第1~20天孵化濕度60%,第21~24天為70%。用暖風加熱,機內風機較小的孵化機,入孵後第1~20天孵化濕度45%,第21~24天為60%。

翻蛋

在入孵後第1~20天,每隔2~3h要翻蛋一次,每日翻蛋8~12次,翻轉角度為90度,以使胚胎各部分受熱均勻,防止胚胎黏殼。如果孵化機內各處溫差±0.5℃,則每日要調盤一次,即上下蛋盤對調,蛋盤四周與中央的蛋對調,以彌補溫差的影響。

照蛋

第1次照蛋在孵化後第7天進行,通過照蛋,撿出無精蛋和死胚蛋。受精蛋胚胎髮育正常,血管呈放射狀分布,顏色鮮艷發紅;死胚蛋顏色較淺,內有不規則的血環、血弧,無放射狀血管;無精蛋發亮無血管網,只能看到蛋黃的影子。第2次照蛋在入孵後第17天進行,以刪除死胚蛋,活的正常胚蛋移入出雛盤和出雛器。活胚蛋呈黑紅色、氣室傾斜、邊界彎曲、周圍有粗大的血管;死胚蛋氣室周圍看不到暗紅色的血管,邊緣模糊,有的蛋顏色較淺,小頭髮亮。在孵化過程不定期地抽檢胚蛋,以便掌握胚胎髮育情況,並據此採取相應措施。

落盤與出雛

雪雞蛋孵化至18天,應將活的胚蛋落盤。落盤後要按雪雞蛋孵化的溫度與濕度要求來控制溫度和濕度,即較前一孵化階段,溫度適當降低,而濕度適當增加,以利出雛。為保證有足夠濕度,應適當增加水盤數量,保持水盤內的清潔,以利水分蒸發。雞雪雞蛋孵化至第20天即開始出雛,滿21天出雛完畢,雞雛出殼後,在出雛器內要停留至羽毛乾透,而後取出,放入育雛室或箱中。揀雛過早,幼雛羽毛未乾,對環境適應性差;撿雛過晚,幼雛羽毛乾後,即可活動,則雛可能自行爬出,掉入水盤淹死。出雛期間應儘量少開照明燈,只在撿雛時開燈,以免幼雛爬行時損傷關節。一般2小時揀雛一次。

孵化管理

雞蛋在孵化期間,每日定時觀察溫度和濕度(如不符合要求應及時調整),並做記錄,一般每2小時檢查記錄一次。定時往孵化機的水盤內加水,定時翻蛋。注意通風換氣及儀表、指示器的變化,如有異常應及時排除故障。每次孵化工作結束後,應將孵化器、出雛器及用具進行徹底清掃、刷洗和消毒。

飼養要求

適應性強。雪雞的遠祖生活在3000~6000米的高原雪山、草甸和灌木叢中,經人工培育馴化後,能在低海拔地區飼養繁衍。從炎熱的南方到嚴寒冰雪的地方,中國各地各個季節都可以飼養以食草為主。雪雞具有較強的采草能力,和發達的胃,能大量的食用牧草,草葉等粗飼料,雪雞喜食多種植物的花、根、莖、籽實、草葉等。在人工飼料條件下可將飼草和粗飼料配合飼喂,一般草類飼料占其日糧的60~80%左右。成活率高。在飼養時只要做好雛雞免疫程式和保持飼養環境的衛生,一般雪雞極少生病,雪雞種蛋受精率為90~95%,孵化率不低於90%,育雛成活率80%以上,孵化期為24天。

價值

經濟

經人工培育馴養的雪雞已失去翅強善飛能力,不需要圍網防飛逃逸。既可散養也可圈養,它有較強的合群性,可規模化飼養。養1隻商品雪雞成本不超過8元,市場售價每隻80~100元。一具勞力可飼養管理2000隻,1年可養3批,其經濟效益十分可觀。綜上所述,飼養雪雞投資少,成本低,收益高是一個發展高產、優質、高效養禽業的新品種。

食用

雪雞的肉烏黑鮮美,香甜細嫩,具有野雞特有的風味。據測定,雪雞肉質中的各種胺基酸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均高於同等飼養條件下基它雞種含量,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珍品,為宴席的美味佳肴。

藥用

滋補壯陽、鎮靜、解毒的功能,可以治療久病虛弱、癲癇、狂犬咬傷等症。常食雪雞還能增強機休免疫功能,其營養滋補和食療作用頗受人們的重視。

保護級別

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
列入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