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墓

秋瑾墓

秋瑾墓是近代著名女民主革命秋瑾的墓地,位於浙江省杭州市白堤盡頭西泠橋畔。墓正面有大理石墓碑,上刻孫中山親筆題詞“巾幗英雄”四字。背面立有吳芝瑛、徐白華所書的墓志銘原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秋瑾墓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
  • 孫中山題詞:巾幗英雄
  • 文物:浙江省重點保護單位
  • 主人秋瑾
歷史沿革,墓地構造,人物介紹,旅遊信息,交通,點評,

歷史沿革

始葬: 1907年7月15日,紹興府城臥龍山西北麓。
首遷: 1907年10月,遷往紹興常禧門外嚴家潭。
二遷: 1908年2月遷葬於杭州西泠橋西側。
三遷: 1908年12月1日,因御史常徵“告發”,被迫遷葬回紹興城外嚴家潭。
四遷: 1909年秋,遠遷湖南湘潭昭山,與王子芳(秋瑾丈夫)合葬。
五遷: 1912年夏,遷葬湖南長沙嶽麓山
六遷: 1913年秋,還葬杭州西湖西泠橋西側原葬處。
七遷: 1964年,遷葬杭州西湖雞籠山。
八遷: 1965年初,由杭州雞籠山遷回西泠橋原葬處,改為圓丘墓,墓表石刻馮玉祥題聯:“丹心已結平權果;碧血常開革命花”。
九遷: 1966年文革動亂發生,墓被拆除,遺骸再葬於杭州雞籠山。
十遷: 1981年10月,還葬於西湖孤山西北麓,西泠橋南堍。墓頂設漢白玉雕像。(即今墓)

墓地構造

秋瑾烈士墓位於西泠橋南端,是經十次遷徙於1981年重新建造起來的,是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墓呈方形,用花崗岩砌成,高1.7米,正面嵌孫中山題字“巾幗英雄”石刻,背面為徐自華、吳芝瑛題書《鑑湖女俠秋瑾墓表》,兩塊碑石均為原墓被毀時收藏的原物。墓穴內秋瑾烈士遺骨骨殖壇中,置石硯一方,上刻“秋瑾墓一九八一年九月自雞籠山遷西泠橋畔”。墓座上端為漢白玉雕秋瑾全身塑像,高2.7米。頭梳髻,上穿大襟唐裝,下著百褶散裙,左手按腰,右手按劍,眼望西湖,英姿颯爽。
秋瑾墓秋瑾墓

人物介紹

秋瑾(1875-1907)是我國近代女民主革命家。字睿卿,號競雄,別署鑑湖女俠,浙江紹興人,辛亥革命時期同盟會浙江分會會長。致力推翻清政府統治,她積極投身於救國救民的革命運動。1907年7月13日在紹興大通學堂被捕,15日在軒亭口英勇就義,犧牲時才32歲。因其生前有“埋骨西泠”的願望,經再三輾轉,由好友吳芝瑛徐自華將其遺體安葬在西泠橋畔。
秋瑾,不僅是一位尋求真理的革命先驅,而且還是一位近代文學史上的傑出女詩人,“秋風秋雨愁煞人”一句,便是她的臨終絕筆。西泠橋畔,面臨外西湖,原秋社遺址前,有一座由十二根朱紅柱子組成的四角亭,就是為紀念秋瑾而建的風雨亭
1908年7月經修繕後的秋瑾墓1908年7月經修繕後的秋瑾墓
秋瑾壯烈成仁的事跡,深為後人敬仰。1939年,周恩來同志在紹興題詞:“勿忘鑑湖女俠之遺風,望為我越東女兒爭光。”郭沫若同志也說過:“秋瑾不僅為民族解放運動,並為婦女解放運動,樹立了一個先覺者的典型。”

旅遊信息

交通

本區主要交通工具可乘坐7路、27路或507路公車至葛嶺下車,步行從西冷橋進入,可遊覽全部景點。走馬觀花,約需兩個小時左右。

點評

在西湖邊走的時候就能看到,都是在差不多的地方,離蘇小小墓也還是很近的。秋瑾墓前有一個很大的她的雕像,周圍樹木很多,環境真的很不錯!
中華人民共和國期間,2012年9月5日湖南湘潭昭山,與王子芳(王廷鈞秋瑾丈夫)合葬合葬墓冢被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