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橋

西泠橋

西泠橋是一座古色古香的環洞石拱橋。西泠橋長橋斷橋並稱為西湖三大情人橋。位於西霞嶺麓到孤山之間,又名西林橋。古時,原為一處風景如畫渡口,古人詩畫中的所謂“西村喚渡處”、“船向西泠佳處尋”,指的都是這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西泠橋
  • 地理位置:杭州西湖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門票價格:免費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浙江省杭州市
  • 建議遊玩時間:10-20分鐘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風景特點,韻事典故,詩詞賞析,相關遺址,交通信息,

風景特點

站在浙江杭州西湖的西泠橋上,既可近眺里湖,又可遠矚外湖;既在孤山之西,又可通往北山,白堤近在咫尺,蘇堤又隱約在望,不僅地理位置好,而且古蹟韻事,令人懷想。因為這裡過去(在宋代以前)不叫“西泠”而叫“西林”或“西村”,古時有“西村喚渡處”大約是橋還沒有造好。宋代郭祥正有《西村》詩道:“遠近皆僧舍,西村八九家。得魚無賣處,沽酒入蘆花。”可見這裡當時只有村民數家,而湖中也未遍種荷花,而是滿眼如雪的蘆花。後來橋築成了,明代陳贄就有詩說:東風客每攜壺過,落日人還喚渡無?最有春來狂可玩,桃花千樹柳千株。(《西林橋》)不過,這時候的橋,還有些古色古香,簡樸可愛,但到明末李流芳時,橋已改築,而且人們習慣稱它為“西泠橋”了。
西泠橋 風光西泠橋 風光

韻事典故

“千載芳名留古蹟,六朝韻事著西泠”。古老傳說蘇小小的故事就發生於此處。蘇小小是個南齊才妓,錢塘(今杭州)人,家在西村附近,蘇小小聰敏美麗,有才華,知自愛。有一次,她乘車出水落石出遊,在白堤遇到一個叫阮郁南齊宰相阮道之子)的青年,騎著馬從斷橋緩緩而來。兩人一見傾心。蘇小小就吟了一首詩,“妾乘油壁車,郎跨青驄馬;何處結同心?西陵松柏下”。詩中的西陵,就是現在的西泠橋,蘇小小死後就葬在西泠畔西泠橋側。由於蘇小小與阮郁在西泠橋上的那首定情詩,所以這兒也稱作“蘇小結同心處”。後人在她的墓上建造了一座慕才亭,人們每過此橋都要到她墓前憑弔一番。現在,墓已毀,僅存朱紅欄桿的六角亭。
西泠橋

詩詞賞析

古人詠西泠橋的詩很多,有人因為它地近孤山,所以聯想起林和靖,詠出“欄曲只供遊子憑,林間今有隱人無?隔牆莫是神仙宅,紅白梅花五百株”的絕句來。(宋·董嗣杲《西林橋》)有人因為它既近斷橋,又傍孤山,因此有詩道:“西泠歌吹晚風微,十里煙波漾落暉。船過斷橋分路去,鳥投孤嶼背人飛。隔林花氣香浮棹,拍岸松陰翠濕衣。遙望郭門燈火處,酒家留客未扃扉。”(明·方九敘《西泠橋》)
南宋時,都城探勝,水面畫舫如鱗,都是先南後北,一到午時,則盡入西泠橋。弁陽老人詞曰:“看畫船盡入西泠,閒卻半湖春色。”倒是寫實。西泠橋上賞覽風景,四時鹹宜,春天桃紅柳綠,夏天荷花映日,秋天滿山紅葉,冬天瑞雪紛飛。踏雪尋梅,都要從橋上翻到孤山去,或者從孤山下來,涉橋再往北山,這就是“青山斷處忽逢橋”,而且此橋又是孤山與棲霞山之間的一條紐帶。許承祖在《西湖漁唱》詠《西泠橋》曰:花花草草綺羅新,雨雨風風簫鼓陳,一掬西泠橋下水,半含秋思半含春。可見西泠橋在春秋兩季,特別繁鬧,笙歌簫鼓在風雨中也不聲歇。而宋朝葛天民特別欣賞夜間的西村景色,所謂“來往半生堪記處,西村燈火夜船歸”。
《西湖漁唱》《西湖漁唱》
明朝公安派詩人袁宏道《西陵橋》吟詠了蘇小小阮郁的愛情故事:西陵橋,水長生。松葉細如針,不肯結羅帶。鶯如衫,燕如釵,油壁車,斫為柴。青驄馬,自西來。昨日樹頭花,今朝陌上土。恨血與啼魂,一半逐風雨。

相關遺址

武松墓
武松墓原位於西泠橋畔。[78]今武松墓是基於舊墓(修於1924年,1964年被平毀)的老照片的基礎上,於2004年重建,由墓圈、墓碑、石牌坊和墓道組成。牌坊上鐫有“嶔奇瑰偉”四字篆書,兩側石柱上刻著由中國文聯副主席、著名作家馮驥才撰寫的一副楹聯“失意且伍豪客,得時亦一英公”。

交通信息

公交:乘坐公交Y10路至西泠橋站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