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祭壇

神農祭壇

神農祭壇地處湖北省神農架林區木魚鎮,是神農架旅遊的南大門,也是中心旅遊區。聞名遐邇的香溪河由此緩緩南流。整個景區內青山環抱,美麗而幽靜,吸引了無數的港,澳,台胞和海外僑胞尋根,祭祀炎黃子孫的祖先——炎帝神農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神農祭壇
  • 外文名稱:The altar of Shennong
  • 地理位置:湖北省神農架林區木魚鎮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9:00-18:00
  • 門票價格:60元
  • 著名景點:神農巨型牛首人身雕像
  • 建議遊玩時長:建議1小時
  • 所屬城市:湖北省神農架林區
  • 所屬國家:中國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基本簡介,特色旅遊,地理區域,地質奇觀,歷史概況,景點介紹,文化遺產,交通信息,門票信息,

基本簡介

神農祭壇神農祭壇
神農祭壇地處木魚鎮,是神農架旅遊的南大門,香溪由此緩緩南流。整個景區內青山環抱,美麗而幽靜。景區分為主體祭祀區、古老植物園、千年古杉、蝴蝶標本館、編鐘演奏廳五大部分,其主體建築是神農巨型牛首人身雕像,像高21米,寬35米。雕像立於蒼翠群山之間,以大地為身驅,雙目微閉,似在思索宇宙奧秘。祭祀區內,踩在腳下的是代表天和地的圓形和方形圖案,在代表地的方形圖案中,五色石分別為五行學說中的金、木、水、火、土。

特色旅遊

神農祭壇的特色旅遊項目是當地的篝火燒烤晚會,晚會上有先民狩獵、娶親、雙花棍舞等表演節目,當地的青年男女還會對唱情歌並以鞋定情。當然,你還可以品嘗到野味燒烤,席間當地山妹子會敬上神農黃酒,教你唱山歌,其樂融融。
神農祭壇神農祭壇
神農祭壇地處神農架旅遊開放區木魚鎮,是神農架旅遊的南大門,也是中心旅遊區。遐爾聞名的香溪河由此緩緩南流。整個景區青山環抱,美麗而幽靜。
神農祭壇吸引了無數的港,澳,台胞和海外僑胞尋根,祭祀炎黃子孫的祖先---炎帝神農氏。景區分為主體祭祀區,古老植物園,千年古杉,蝴蝶標本館,編鐘演奏廳五大部分。據史冊記載華夏始祖神農氏嘗草別谷,為民療疾,開創了中華醫藥學和農業的先河,為黎民百姓的生產生活作出了不朽的貢獻,而神農架曾是他嘗草採藥的地方,為了紀念神農老祖一生的豐功偉績,讓炎黃子孫世代祭拜,便在這塊風水寶地修建了祭壇。

地理區域

神農祭壇地處中緯度北亞熱帶季風區,受大氣環流控制,氣溫偏涼且多雨,並隨海拔的升高形成低山、中山、亞高山3個氣候帶。年降水量也由低到高依次分布為761.4 ~2500毫米不等,故立體氣候十分明顯,“山腳盛夏山頂春,山麓艷秋山頂冰,赤橙黃綠看不夠,春夏秋冬最難分”是林區氣候的真實寫照。獨特的地理環境和立體小氣候,使神農架成為中國南北植物種類的過渡區域和眾多動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帶。這裡擁有當今世界北半球中緯度內陸地區唯一保存完好的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境內森林覆蓋率88%,保護區內達96%。這裡保留了珙桐、鵝掌秋楸、連香等大量珍貴古老孑遺植物。神農架成為世界同緯度地區的一塊綠色寶地,對於森林生態學研究具有全球性意義。
神農祭壇廣場神農祭壇廣場

地質奇觀

神農有許多神奇的地質奇觀。在紅花鄉境內有一條潮水河,河水一日三涌,早中晚各漲潮一次,每次持續半小時。漲潮時,水色因季節而不同,乾旱之季,水色混濁,梅雨之季,水色碧清。
宋洛鄉里有一處水洞,只要洞外自然溫度在28攝氏度以上時,洞內就開始結冰,山縫裡的水沿洞壁滲出形成晶瑩的冰簾,向下延伸可達10餘米,滴在洞底的水則結成冰柱,形態多樣,頂端一般呈蘑菇狀,而且為空心。進入深秋時節,冰就開始融化,到了冬季,洞內溫度就要高於洞外溫度。

歷史概況

在神農架行走,總覺有千萬年的時光在身邊流轉,歷史和神話綢繆糾纏著,傳說和現實間沒有界線。經過一座山峰,神農氏在那裡採過藥,用陶罐熬出了第一碗療病救夭的藥湯,那輕描淡寫的口吻,好象神農氏隨時都可能從那山上走下來。經過一片茶林,又有人說,神農氏當年嘗藥草時發現茶能解百毒,就帶部民在這片山坡上種下第一片茶林。山中常見參天古樹上繫著紅布條,據說這是山民祭祀山神樹神的方式。太陽初生的早晨,時有裹著厚厚“包頭”的山民在山頂點燭焚香,面對朝陽,口念《太陽經》,滿臉虔誠地祭拜太陽神。這裡古老而又鮮活的神話傳說、原始古樸的民俗民風,糅著史書上的文字,博物館裡的石塊陶片,氤氳成神農架特有的神秘、奇古、詭怪和靈異。而“嘗草別谷,以教民藝;嘗草別藥,以救民夭”的神農氏,總是作為神農架山民最虔敬的祖神,在年節敬神祭祖的祭祀活動中得到最隆重的供奉。
神農祭壇牛頭人雕像神農祭壇牛頭人雕像
除了“神農架”這極具紀念意義的名字,神農架人還特地在木魚附近的神農山上修建了神農祭壇,讓來神農架訪勝尋祖的遊人,有一個弔古祭祖的地方,以紀念這位華夏族的偉大始祖。
樹林雖然樹少林稀,且多數樹身雙手可握,卻與它處的林木迥然別趣。因為幾乎每棵樹的樹底下都有一塊兩尺見方的石頭,上刻某地某某人領養的字樣,原來是一處別出心裁的領養林。見這么多陌生的名字刻在神農壇前的石頭上不朽,幾乎每個人心裡都會蠢蠢欲動,誰不想在這萬人朝聖的必經之途上刻下自己的名字呢?而且,在神農架有棵沾著祖先靈光的樹屬於自己,有空時常來看看,的確也是一個美妙誘人的創意。在這裡每領養一株樹,須繳領養費五百元。看來,這領養權並不是輕易與人的,要把名字刻在石頭裡不朽,還得首先看看自己的腰夠不夠粗。難怪這些有碑的樹都簇擁在路的兩邊,而稍遠處的樹就成了伶仃的棄兒,無人認養呢!祭壇上的神農氏若有靈,看見這么多刻著名字的石頭堆在自己腳下,不知又是怎樣的悲天憫人、憂慮不安:人間的民夭仍在,而他千辛萬苦採到的那些藥草,卻對之無能為力。

景點介紹

神農祭壇的主體建築是神農巨型牛首人身雕像。高21米,寬35米,相加為56米,以示中華56個民族緊密團結,欣欣向榮。雕像立於蒼翠群山之間,以大地為身驅,雙目微閉,洞察秋毫,似在思索宇宙。五色石分別為五行學說中的金,木,水,火,土。近處,高10米的圖騰柱分別立於祭壇的左右兩邊,柱上的大小牛首以示神農氏為牛首人身,子孫後代繁衍之意。圖騰柱的前方有兩幅大型浮雕,展現了神農氏一生的豐功偉績。兩幅浮雕之間設有九鼎八簋(古時人們用以煮盛的物品,現為中華民族的最高祭祀禮器)和鐘鼓樓以供炎黃子孫在此祭拜先祖,尋求庇佑。登高243級台階,便來到了雕像前的瞻仰台(古時為天子祭禮,瞻仰的地方)。
神農巨型牛首人身雕像神農巨型牛首人身雕像

文化遺產

神農祭壇的燒烤篝火晚會,以神農架山民生活為背景,反映民風民俗,表現力強,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狩獵、娶親、雙花棍等舞蹈把山民們真實的生活表現的淋漓盡致。情歌對唱,更是反映了神農架青年男女亘古不變以歌為媒,鞋定情的愛情表達方式。晚會還有品嘗野味燒烤食物、山妹子給來賓敬飲神農黃酒、教唱山歌等,整個晚會高潮迭起,趣味叢生。
神農祭壇山水景色神農祭壇山水景色

交通信息

宜昌→神農架
最好從宜昌坐開往興山縣的快巴,每30分鐘有一班,途中3個半小時,然後從興山坐車到神農架木魚,1個半小時,這樣方便些。如直接從宜昌坐車去神農架,每天只有一班車,不方便。
十堰市→神農架
十堰市距離神農架202公里左右,車程約需7小時,每天一班車,早7:00發車。
重慶→神農架
可坐船在巴東港下船,巴東每天5:30有開往神農架的班車。也可以在香溪碼頭(小型客輪才停留)下船,坐車到興山後再坐車到神農架木魚鎮,這中間的交通很方便。
武漢→神農架
可以在新華路長途汽車站乘長途車,每天晚8:00有一班從武漢發往興山縣的臥鋪車,第二日早6:00到興山縣,票價為90元/人。興山有小巴車可到達神農架木魚鎮(60公里),每半小時有一班車,票價為10元/人。也可以從武漢坐火車先到十堰(晚10:00點的火車,早6:00多鍾到十堰),然後到汽車站搭早7:30的客車,中午就可以到神農架的松柏鎮了。

門票信息

景區掛牌價60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