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魚鎮(湖北神農架林區木魚鎮)

木魚鎮(湖北神農架林區木魚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木魚鎮地處華中第一峰——神農頂南部山麓,平均海拔1200米,作為省級旅遊度假區,鎮內有神農頂、神農壇、天生橋、香溪源等著名旅遊景點,是湖北“長江三峽、神農架、武當山”旅遊黃金線上的重要節點和遊客集散地,是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的核心板塊,是神農架旅遊接待服務中心,林區對外開放的“視窗”。全鎮轄8個村,2個居委會,總人口10841人,國土總面積437平方公里。曾先後被授予為“全國環境優美鄉鎮”、“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和首批“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等榮譽稱號,2013年獲得全國第一批國家衛生鎮榮譽稱號。

木魚鎮區位優越,交通便捷。鎮域東南與興山縣接壤,西南與巴東縣相鄰,西與下谷鄉相連,西北與紅坪鎮、東北與宋洛鄉連線,209國道、當陽河流域縱貫全境,鎮區距宜巴高速最近入口50公里,到宜昌市區2小時車程,距神農架距飛機場75公里,距自然保護區入口13公里,距林區政府所在地80公里,距興山縣60公里,距神農架國際滑雪場35公里。2001年2月,省政府批准建立木魚省級旅遊度假區(副處級),與木魚鎮合署辦公,實行“兩塊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

木魚鎮特產有:有機茶、核桃、獼猴桃、板栗、香菇木耳、蜂蜜、藥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木魚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湖北神農架林區
  • 電話區號:0719
  • 面積:437平方公里
  • 人口:10841人
  • 著名景點:神農頂、神農壇、天生橋、香溪源
  • 車牌代碼:鄂P
  • 社會榮譽:神農架的南大門、旅遊接待中心鎮
  • 社會榮譽:生態旅遊明星鎮
概況,沿革,自然環境,區劃人口,經濟概況,風景名勝,神農壇,香溪源,老君山,神農頂,九沖河,小當陽,天生橋,

概況

神農架林區轄鎮。位於區境西南部。常住人口9089人(2010年六普)。轄2個居委會、8個行政村。鎮政府駐紅花。209國道過境。為神農架林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駐地。有大神農架、神農頂、風景埡、板壁岩、香溪源、金猴嶺等風景點。

沿革

1970年由興山縣劃歸林區設木魚管理區。1975年改紅花公社,1984年改木魚鎮、紅花鄉、九沖鄉。1993年九沖鄉併入紅花鄉。1996年,木魚鎮面積169.1平方千米,人口0.6萬人,轄木魚、青天、桐木、彩旗4個行政村;紅花鄉面積151平方千米,人口0.4萬人,轄南溪、珍珠河、青峰、興隆、茅葫、三堆河、紅花坪、小當陽、盧院、東溝、西溝、廟坪12個行政村。2004年,木魚鎮面積451平方千米,人口1.16萬人,鎮政府駐木魚坪,轄木魚坪、紅花坪2個居委會和木魚、九沖、三堆河、茅胡、紅花坪、青峰、小當陽7個行政村。
【2013年代碼及城鄉分類】429021102:~001 121木魚坪居委會 ~002 121紅花坪居委會 ~200 122紅花坪村 ~201 220三堆河村 ~202 220老君山村 ~203 220潮水河村 ~204 220青峰村 ~205 220神農壇村 ~206 220木魚村 ~207 220青天村

自然環境

木魚鎮地處神農架南部,海拔1200米,年均氣溫11.6℃,最熱月均溫度22℃,極端高溫33℃,最冷月均溫1.2℃。極端低溫-10.6℃,無霜期217天,年降雨量1000毫升,屬於典型的北亞熱季風性濕潤氣候類型,四季宜人,長期可居。東南與興山縣、西南與巴東縣接壤,西與神農架林區下谷鄉、西北與紅坪鎮、東北與宋洛鄉連線,當陽河流域、九沖河流域、209國道縱貫全境,距宜昌市213公里、秭歸港90公里,神農溪141公里。周圍景點密布、風景如畫,是神農架林區經濟重鎮,旅遊接待中心鎮,對外開放的“視窗”、“南大門”。
木魚鎮

區劃人口

木魚鎮現有國土面積463.66平方公里,轄6個行政村、1個園藝場、2個居委會、總人口11032人,其中農業人口5367人,共1776戶,非農業人口5665人,城鎮化比例51.4%,99%為漢族,1%為少數民族(土家族)。

經濟概況

全鎮國民生產總值10300萬,財政收入2004年突破1000萬元大關,城鎮居民收入6000元,以穩糧加快畜牧業、林業、旅遊業發展格局已經確立,逐漸發展以旅遊經濟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初步形成,同時三個產業結構比重日趨最佳化(16:38:46)。一個初具特色的生態旅遊明星鎮已經如一顆綠色的明珠鑲嵌在湖北的西北部。
神農架木魚鎮神農架木魚鎮

風景名勝

重要景點
神農壇、香溪源、老君山、神農頂、九沖河、小當陽

神農壇

神農架林區流傳著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的傳說。遠古之時,“民有疾病,未知藥石”,神農炎帝“乃味草木之滋,察寒溫之性,而知君臣佐使之義。皆口嘗而身試之,一日之間而遇七十毒。或雲,神農嘗百草之時,一日百死百生,其所得三百六十物,以應周天之數,後世輒傳為書,謂之《神農本草》”(《通志》)。相傳當時神農炎帝曾經率眾登此山采嘗百藥,救民疾病。因這裡山巒高峻,崖壁陡峭,神農也得搭架而上,神農架因此得名。又據《史記補》載:“炎帝母曰女登,有媧氏之女,為少典妃,感神龍而生炎帝”,故清《興山縣誌》稱此山為“神龍山”。這些美麗動人的傳說,使得神農架林區充滿神奇奧秘。
1997年10月,在這裡興建了神農壇,以紀念這位中華民族的始祖。
神農壇分天、地二壇,依山而建。天壇正中聳立著炎帝神農巨型牛首人身雕像。天壇之下為地壇,辟有可容數千人之眾的廣場。廣場大圓圖案,代表天;圓心處設正方形,代表地,方形圖案中,五彩石分列表示木、火、土、金、水五行。地壇廣場的前端,有兩根高10米的如華表般的圖騰柱分立兩邊,柱上雕塑也是牛首。圖騰柱後是兩幅大型浮雕,展現了神農氏一生的豐功偉績。圖騰柱和浮雕之間設有祭壇。祭壇完全按古天子祭壇的規格設定,青銅鑄就的祭器九鼎八簋正中排放,香爐、香案、金鐘、法鼓壇前排列,莊嚴肅穆。
木魚鎮木魚鎮
從地壇到天壇要經過243個台階,計分五級,自下而上,第一級為9步,稱“明九”;其餘四級依次為72、63、54、45步,皆是九的倍數,稱“暗九”。這種“九五至尊”的設計,暗含著神農的至尊地位。
登高243級台階,便來到了天壇神農雕像前的瞻仰台。仰望神農塑像,牛首人身,雙目微閉,威武古樸,似在靜靜地思索宇宙。塑像不設底座,身軀拔地而起,頭頂藍天,身披彩雲。神農雕像高21米,寬35米,相加為56米,象徵中華56個民族欣欣向榮,子孫繁衍興旺之意。
立於蒼翠群山之間的神農祭壇,如今已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瞻仰祭祖的聖地。

香溪源

長江支流香溪河發源於神農架境內,有東源龍口河、長坊河;西源木魚河、當陽河、九沖河。此處香溪源指的是西源。一些暗河泉流聚集為一清亮碧綠的深潭,潭水然後穿林越谷瀉入木魚河,流長68.5公里,匯入興山縣西河後注入香溪。這碧綠深潭便為著名的香溪河源頭。傳說深潭是炎帝神農採藥後的洗藥池,池水盡得神農百藥之精華,受天地日月之靈氣,水質純淨,飲用甘甜。香溪源頭周圍,奇峰競秀,霧繞雲遊,泉流清澈,瀑布壯觀,古木參天,山花爛漫,溝谷中並有古代冰川的遺蹟,是林壑幽美鍾靈毓秀之地,唐朝茶聖陸羽稱香溪源為“天下第十四泉”。當代著名詩人徐遲深為其景所感動,奮筆揮毫寫下“香溪源”三個大字。
香溪源位於木魚鎮域內,香溪源旅遊區總面積約498.29平方公里。主要景點有香溪源、神農壇、老君山、天生橋、魔天嶺、石人穿縫等等。

老君山

太上老君,即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春秋時楚國苦縣人。歷史上實有老子其人,為春秋末年的思想家。後來隨著道教的發展,北魏時,始出現太上老君的稱呼(見《魏書٠釋老志》),以後太上老君便成為道教對老子的正式尊稱。
傳說太上老君曾在神農架為玉帝冶煉仙丹,為神農炎帝打制農具,故稱此地為老君山。老君山山勢雄偉,層巒疊嶂,從木魚鎮乘汽車或步行可以達到。它東起青石溝,南抵馬家山,北至大紅岩,西達烏龜峽,面積達6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963米。這裡山泉廣布,是九沖河的源頭;氣候寒涼,8月降霜,10月飛雪,清人有詩讚曰:“九沖河盡老君山,翠壑凌嶒幾疊灣,絕頂冰霜少人跡,至今仿佛說函關”。主峰以南有一峰名“老君寨”,海拔2893.7米,原來建有老君觀,相傳是太上老君休息的地方,現此觀已毀,僅存殘垣斷壁。
老君山生物資源豐富,稀有樹木、珍稀藥材山間隨處可見。奇異動物也不少,如金絲猴、獼猴、金錢豹、野豬、黑熊、白熊、白獐、白蛇等,還有發現“野人”足跡的記載,如清《興山縣誌》記載:“山上有老君觀,觀旁有大人足跡,長一尺,廣六寸。”
神農架木魚鎮神農架木魚鎮
老君山下,海拔1800米有天生橋。一座貌似龍頭的石山下,一洞洞穿,高17米,深10米,洞上方寬4米,下方寬5米,黃岩河河水穿洞流過,石山似一橋跨越黃岩河東西兩岸,氣勢雄偉壯觀,因非人工開鑿,故名“天生橋”。天生橋周圍,群山環抱,樹木蔥蘢,飛瀑自峭壁傾盆而下,玉珠飛濺,潭水清澈見底,潭中奇石千姿百態。
橋東北伊家坡山,山腰海拔約1500米處也有一洞。冬天,洞中暖氣融融,夏天,則寒氣襲人,並有冰凍奇觀。洞壁結冰形成各種晶瑩圖案,美不勝收。由於洞內外氣溫完全相反,故名“冷熱洞”。

神農頂

神農架林區,一般地勢在海拔千米以上,超過三千米的高峰達六座。主峰神農頂3105.5米,不愧“華中第一峰”的稱號。這裡全年降霜半年下雪,高山風光,引人入勝。與神農頂遙遙相對的大神農架山峰,海拔3053米,奇峰怪石,裸露林立,蜿蜒匍伏的香柏插石橫縫。神農頂與大神農架,兩峰相峙,氣勢磅礴,周圍雲翻霧卷,群山逶迤,綠浪激天,碧波萬傾,十分壯觀。
神農頂神農頂
神農頂周圍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複雜多樣的氣候類型,使它保存著完美的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這兒有蔥鬱秀麗的森林世界,有多種多樣的動物昆蟲,這兒看得到從第三紀就已基本形成的植被類型和大批比較古老的種屬,看得到隨海拔的增高,喬木層、草本層、灌木層垂直分布的帶譜。如在紅花營,漫山遍野蔥綠的草甸上,叢叢碧綠的箭竹林中,棵棵冷杉聳天傲立,虬枝婆娑,墨綠蒼翠,冷杉身旁,簇簇木本杜鵑盛開,紅、黃、白、紫,五彩繽紛,艷麗奪目;紅花營以下,那是針葉林和落葉闊葉林混交的林帶, 萬頃碧波之間,有萬紫千紅裝點,嫵媚嬌艷,美不勝收;而紅花營以上海拔超過3000米,則只見裸露的岩石不見林木,連昆蟲也極少光顧了,完好地保存著洪荒時代的景象。這兒的一切造就了它成為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景觀區,被有關專家稱之為“不可替代的世界級壟斷性旅遊資源”,素有“綠色寶庫”、“植物基因庫”、“天然動物園”、“百草藥園”、“頻危動植物避難所”的美譽。
神農頂周圍還有許多因地質奇貌形成的著名旅遊景點。如神農頂西側的風景埡,又名巴東埡,海拔2700餘米。峰奇谷秀,飛蒼聳翠。南坡下有深達千米的峽谷,經過乾萬年的風刀霜劍,從埡底至埡頂,怪石林立,如柱如筍,樹木蔥蘢,蘊秀含幽,霧氣雲瀑,變幻莫測,被譽為“石林雲雨”景觀。其餘還有野人經常出沒的板壁岩、金絲猴主要活動的金猴嶺、巍峨雄壯風景優美的南天門,等等。

九沖河

九沖河,發源於神農架老君山,下游經興山縣境注入香溪。它全部流長雖只有20多公里,但因海拔高差懸殊,大小瀑布多達數十處。九沖河畔風光秀麗,兼有歷史文化遺存,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融為一體,是神農架重要的旅遊景區。據傳,當年綠林好漢駐守九沖河畔一寨堡內,官兵發起9次衝鋒才將寨堡攻破,九沖河於是得名。明末,闖王李自成之侄李來亨曾率部至九沖河一帶憑險據守,與清軍進行了血戰,後被迫撤進神農架深山與敵周旋,現“渡飢溝”、“青天袍”均是紀念李來亨留下的地名。
九沖河東岸有五指山,如巨掌撐天,直插雲霄,氣勢十分壯觀。大拇指上,古木參天,古藤纏繞。過了“虎口埡”石鑿小徑,險峰絕壁上奇松怪怕,如龍似虬。食指和中指間有一天橋,橋下萬丈深淵,橋上50米便是中指尖,明朝時這最高峰巔上有一廟,名曰“凌雲寺”。站在中指尖上,無名指、小指近在咫尺,腳下雲煙繚繞,山深澗碧,使人心曠神怡。清代詩人高廷榜曾有詩讚曰:“五峰突兀翠相連,巨手撐開界大千。每向掌中飛日月,卻從腕底走雲煙。仙人凌漢常聯袂,玉女拈花笑拍肩。野鶴欲招招不得,崚嶒空有碧摩天。”
九沖河西岸,與五指山遙遙相對,有一陡峭的山嶺,形似刀刃,懸崖之上,古時建有天觀廟,故此山稱為廟嶺。山崖凹處,至今仍保存著一大二小3幅摩崖石刻佛像,身著帶袖天衣,袒胸露腹,端坐於蓮花寶座,是神農架發現的唯一的一處摩崖石佛。

小當陽

小當陽北距木魚鎮6公里,此處四周群山環抱,樹木蔥蘢,奇峰異嶺,聳蒼滴翠,木魚河、黃岩河在這裡匯合成當陽河悠然南去。小當陽處除了建有神農祭壇外,還建有古老植物園。園內保存著很多古老的孓遺植物活株,如珙桐、銀杏、香果、鵝掌楸,以及100餘種珍稀中草藥,如頭頂一顆珠、江邊一碗水、文王一支筆、七葉一支花等等。園內還存活著許多千年古樹,有的枝丫縱橫,有的老態龍鍾,有的糾結盤錯,有的遒健昂舉,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屹立於後山坡的千年鐵堅杉。古杉高46米,胸圍7.5米,樹身遍綴苔痕,堅似青銅,叩之錚錚作響,枝繁葉茂,遮天蔽日,宛若一綠色巨塔。鐵堅杉遍歷宋、元、明、清,凝聚了千載風霜。古杉舊有奇聞趣錄,說古人為求福免災,曾在其基部樹穴中供奉炎帝神農像,後因古杉生長旺盛,樹穴合縫,金像被裹在樹幹中了,很是神奇。

天生橋

天生橋景區位於老君山下,是一個集奇洞、奇橋、奇瀑為一體的休閒健身、探險攬勝的生態旅遊區。天生橋景區海拔1800米,總面積20平方公里。天生橋飛瀑自峭壁傾盆而下,似銀河瀉地,玉珠飛濺,展出萬種風情;天潭地潭,清澈見底,潭中奇石千姿百態,結伴成群的魚兒自由穿梭,令您心曠神怡。  天生橋山岩疊嶂,長滿野花綠樹,因遍生蘭草,幽香四溢,起名為蘭花山,蘭花為花中四君子之一,屬蘭科植物。據統計,神農架蘭科植物60多種,包含蘭草、金釵、天麻、獨蒜等。其蘭草按氣候類型分為:亞熱帶、濕熱帶和熱帶蘭草。由於神農架屬亞熱帶季風氣候,蘭草多以薈蘭、春蘭居多,花色淡雅,清香撲鼻,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有花香必有鳥語,不知大家注意沒有,在景區周圍的一些樹上,掛著一些竹筒,那裡便是為鳥類準備的食物。神農架是鳥類的王國,現存鳥類200多種,比較常見的有太陽鳥、杜鵑鳥、吉祥鳥(喜鵲)、相思鳥(我哥回)、愛情鳥(梁山泊、祝英台)、啄木鳥等。啄木鳥號稱“森林醫生”一隻啄木鳥每天可啄食害蟲百餘只,保護森林30多畝,神農架多年沒發生過森林病蟲害,啄木鳥是功不可沒的。從岩石上流下的飛瀑,急奔而下,如花飛濺,如鼓似筍,交融兩岸的鳥語聲,宛如一部峽谷奏鳴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