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洛鄉

宋洛鄉

宋洛鄉位於神農架林區中南部,東與新華鄉相連,南與興山交界,西與紅坪、木魚、保護區交織,北與松柏、紅花朵林場交錯相鄰,距神農架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松柏鎮僅29公里,版圖面積64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609人(2010年六普),全鄉境內環境優美、資源豐富,尤以“旅遊、水電、礦產、林特”四大資源享譽全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宋洛鄉
  • 位置:神農架林區中南部
  • 版圖面積:645.4平方公里
  • 人口:6292人
概況,沿革,行政區劃,資源特色,旅遊資源,水能資源,礦產資源,林特資源,風景名勝,宋洛河,冰洞山,

概況

神農架林區轄鄉。位於區境中東部。常住人口6609人(2010年六普)。轄1個居委會、8個行政村。鄉政府駐宋洛。

沿革

1996年,宋洛鄉面積305.7平方千米,人口0.7萬人,轄金銀、大樹坪、饒家河、蛇草坪、前進、白岩、橫坡、後山坪、西坡、蓮花、梨子坪11個行政村;長坊鄉面積171.1平方千米,人口0.2萬人,轄長坊、茶園、中嶺3個行政村。2004年,宋洛鄉面積629平方千米,人口0.78萬人,鄉政府駐礦上,轄宋洛、盤龍、梨子坪、西坡、後山坪、蓮花觀、長坊、中嶺8個行政村。
【2013年代碼及城鄉分類】429021200:~001 210宋洛居委會 ~200 210宋洛村 ~201 220盤龍村 ~202 220梨子坪村 ~203 220後山坪村 ~204 220西坡村 ~205 220蓮花村 ~206 220長坊村 ~207 220中嶺村

行政區劃

宋洛鄉為原宋洛、朝陽、長坊3鄉合併組成,現轄有蓮花、西坡、梨子、後山、盤龍、宋洛、長坊、中嶺等行政村共8個、宋洛社區居委會1個,村(居)民小組33個,1643戶,6292人。全鄉擁有耕地面積9187.1畝,林地面積35.4萬畝。

資源特色

全鄉境內環境優美、資源豐富,尤以“旅遊、水電、礦產、林特”四大資源享譽全區。

旅遊資源

全鄉有玉泉河漂流、夾道河風光、冰凍山奇景、古建築訪古、黃龍洞奇景、杉樹坪原始森林等多處景點景觀可供開發;目前僅有“玉泉河休閒漂流賞石??杉樹坪原始森林探幽”假日休閒遊在非正式運行。

水能資源

境內以界嶺為分水嶺,毛家河流域注入長江,玉泉河流域流入漢江,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達19.4萬千瓦,現已建成投產的小水電站17家,裝機容量4.24萬千瓦,在建的水電站有3家,裝機容量7.94萬千瓦。

礦產資源

現已探明有磷、鐵、鉛鋅、銅、水晶、瑪瑙等近10種礦藏,尤以磷、鉛鋅礦儲量最為豐富,全鄉現有磷礦石開採企業有2家,分別為神農架磷化科技公司和仁和礦業公司,2010年礦石開採量近65萬噸。尚有2家探礦企業正進行鉛鋅、硫鐵等礦藏的探礦。

林特資源

核桃板栗、中藥材、蜂蜜等多種林特資源。現有旅農林產品加工企業神農架玉泉綠色產品有限責任公司,專門從事林特產品的加工銷售。

風景名勝

宋洛河

玉泉河旅遊區以原始森林河流峽谷景觀為主要特色,許多的高山湖泊、河川幽谷,水光山色,自然奇觀,形成了無限風光。
區內宋洛鄉有一條河水貫穿,即宋洛河。山峽谷底的河床是一段寬闊平坦的淺灘,水流雖仍湍急,雪浪激濺,然水清見底,各色卵石布陳。遊客爭撿神農石,有時還會發現紅色的瑪瑙、綠色的翡翠、透明的水晶、璀璨的朱辰砂,最多的是孔雀石寶石。河上有吊索橋盪悠,河邊有牧童和田園,確有幾分秀麗。
然而除了宋洛鄉附近這一段河道比較溫柔外,宋洛河上段的容貌卻不是這樣。宋洛河源出摩天嶺北坡,長不過30公里,海拔卻陡降1200米,自南向北,飛流直下,奔騰呼嘯,一路歡歌。宋洛河的山峽峽谷彎回,危崖聳天,群峰錯落,雄險而蒼遠。莽莽群山,被原始森林覆蓋,四季蔥籠,如同綠色的海洋。宋洛河間或在峽谷中露出一些段段落落,一線波光閃亮。峽谷中寂靜無聲,偶爾有聲聲鳥鳴。
宋洛河全程的山峽幽谷都能視為風景,如盤龍橋、蟠龍巖、冰洞山、夾道峽、倒金鐘、杉樹坪、鷹窩洞峽、摩天嶺等等。夾道河是宋洛河的中段,水流穿山破壁而來,峽谷寬不過百米,崖傾壁立,綠木濃雲,荒無人跡,只有蒼鷹散漫的盤旋。當地有這樣一首民謠:“閻王鼻子鬼門關,奈何橋上把命算,兵盤石,望鄉台,過了天橋宋洛來。”唱了夾道河的險絕風景。閻王鼻子是指刀脊般的山峰,怪石懸空而出,峰下萬丈深潭;鬼門關為一長約17米的石洞,行人必須從洞中慢慢爬過;兵盤石則與薛剛有關,傳說薛剛反唐時曾路過此處,石上至今猶存馬蹄印;望鄉台是一座聳立巨峰,峰頂有一坪,過去遠離家鄉的山民,路過此地,必揮淚回望家鄉的山水。
如今公路穿峽越谷,漫遊宋洛河,步步有景,處處入畫,白雲擦肩,花香撲鼻,令人如入仙鄉。

冰洞山

冰洞山高聳在宋洛河西側,主峰海拔2400.5米,經常有雲霧環繞,山勢威武雄健。山的頂部有一個約深10米的天坑,沿著貼壁小徑,可盤曲下到坑底。天坑底部石體上顯露一洞口,僅一人多高,寬也不過4米左右。進洞50-60米,稍微寬展些,高約20米,寬2-10米,鍾乳、石筍遍布,千姿百態。越向前行洞越窄狹,支岔也很多。洞內有暗河一條,微聞潺潺之聲。洞深幾許,尚屬未解之謎。
此洞奇特之處,是洞內溫度的特殊變化。洞內冬季溫暖如春,暖氣融融;從春末夏初開始,洞內冷若嚴冬;三伏盛夏,進入洞中,泉水刺骨,寒氣逼人,冰簾懸於洞壁,冰柱聳立洞中,滿目玉樹瓊花,如同龍宮玉殿夏日凝冰。結冰時間一般在7月份,8月開始寒冰溶化,至秋季又是碧水輕流。所以此洞名叫“冰洞”,山因洞而得名“冰洞山”,也因洞而聞名天下。
對冰洞的由來,民間傳說,炎帝神農是南方老祖,主管夏,與主管冬的北方黑帝交情甚厚,為保百姓的食物冬不凍、夏不腐,便與黑帝商量,命臣屬交換在洞中值班的時間。從此,冰洞夏季歸黑帝掌管,冬季歸炎帝掌管,因而與外界的氣候就截然相反了。
宋洛鄉冰洞山,除了冰洞,還分布著雷、風、雨四個奇洞,各具特色。種種奇特現象令遊人讚嘆不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