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釋迦

台東釋迦

台東釋迦是生產在台灣省台東縣出產一種形狀獨特的水果,因其形狀象佛教中釋迦牟尼的頭型,故取名“釋迦”,台東釋迦的生產季節是每年的12月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台東釋迦
  • 產地台灣省台東縣
  • 外形:佛教中釋迦牟尼的頭型
  • 別名:番荔枝
台東釋迦,水果簡介,種植歷史,生長分布,型態外觀,

台東釋迦

據台東縣縣長徐慶元介紹稱,台東縣釋迦的產量占全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在台東縣一家陳姓果農的近百畝的果園裡看到,今年因為海棠颱風以及東部焚風的影響,釋迦出現了受損的情況,但在果農的悉心照料之下,其品質仍維持了一定的水準。釋迦甜份足、營養價值高、果粒大。但是釋迦採收後,兩三天之內即熟透,果實變軟,經不起堆疊積壓,因而通常不易銷到遠地。釋迦的產期在夏、秋兩季,以秋天為主要的收成季節。後來又出現了軟枝釋迦和鳳梨釋迦,鳳梨釋迦果肉連在一起,不像一般釋迦的果肉一瓣一瓣很容易分開,表皮各瓣間的裂紋也比較淺而平滑,所以常是切開來吃,而不像一般釋迦用手掰開來吃。台灣台東釋迦已經銷往日本、新加坡和祖國大陸。
每年12月份是釋迦盛產的季節,台東縣都要特別舉辦釋迦節活動,邀請各方人士品嘗這種味道鮮美的水果。釋迦甜份足、營養價值高、果粒大。為促銷這些美味香甜的農產品,當地農會常舉辦一系列的吃釋迦比賽。台東釋迦已經嘗試銷往日本、新加坡和祖國大陸,個大的釋迦王曾以6萬元新台幣一顆的高價賣出。

水果簡介

釋迦又名番荔枝,因外形類似佛像頭部而得名,主要產自台東等地,每年秋季至次年開春都有出產。釋迦果肉乳白色,富含維生素A、B、C及蛋白質、鐵、鈣、磷等,促進消化。釋迦一定要熟軟才能吃,買回家後,若仍生硬,可用報紙包裹,噴些水,放上一二天,待變軟後即可用刀剖開去皮食用,鮮美香甜,口味非常獨特。也可切塊做成各種冰飲。果皮不可食,若果皮發黑,不用擔心,口味更佳。釋迦在台灣深受喜愛,每年都要舉行釋迦節,選出的冠軍釋迦售價折算人民幣上萬元一顆。

種植歷史

根據台灣府志記載是由荷蘭人引種入台栽培,至今有400多年歷史,原產於熱帶美洲,又因為自“番邦”引入,故又稱為“番荔枝”。釋迦於台東縣栽植風土適應性良好,果樹種類乃適時更新番荔枝成為主要經濟果樹。由於採集約營,利用修剪及栽培管理技術之改進,矮化樹型及產期調節技術之開發與套用,使產期調節為一年兩收,供果時期延長,生產量增加,果形大,品質好,已成為台東縣一項新興特產經濟果樹,藉以促進台東縣農業持續發展,繁榮農村經濟,番荔枝產業可謂居功厥偉。由於台東縣主要經濟果樹種類更新為番荔枝,形成產業經營,逐漸促使產業發展。

生長分布

原產於熱帶美洲的釋迦,多栽種於熱帶地區,目前全世界台灣栽植最多。在台灣,釋迦大多分布於東部及南部,尤其以台東所種植的釋迦最多,品質最為優良。據農業年報統計,迄民國八十九年止,全台栽植面積為5,500公頃,其中台東縣約為4,500公頃,占全台栽植總面積之81.8%,故台東縣為全台番荔枝之主要盛產地。

型態外觀

釋迦樹莖高3—10米,枝葉細密且低垂。單葉,互生無托葉,葉子正面深綠色反面為灰綠色。花單生,附生於葉腋或枝端,4至9月開放,花瓣3枚呈橢圓長形,顏色淡綠花身下垂,散發濃厚的果香。果實為聚生果,果皮表面呈圓形、心臟形、橢圓形或圓錐形,未熟果表為深綠色,成熟果實呈現淺綠色或綠黃色,形狀神似荔枝,故原名番荔枝,又因為果皮突起形似釋迦佛頭,因此別名“釋迦”。釋迦種子為黑褐色橢圓形狀,光滑堅硬;果肉雪白口感綿密,香甜又帶點微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