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革命黨

這是一個俄國小資產階級政黨,1902年由若干分散的舊民粹派小組和團體初步聯合而成,1905年12月,召開社會革命黨第 1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黨綱和黨章,正式宣告成立。首領是В.М.切爾諾夫、А.Ф.克倫斯基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社會革命黨
  • 外文名:The social revolutionary party
  • 解釋:一個俄國小資產階級政黨
  • 首領:В.М.切爾諾夫、АФ克倫斯基等
成立,發展及取締,

成立

俄國小資產階級政黨,1902年由若干分散的舊民粹派小組和團體初步聯合而成,1905年12月,召開社會革命黨第 1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黨綱和黨章,正式宣告成立。首領是В.М.切爾諾夫、А.Ф.克倫斯基等。該黨自命為社會主義政黨,反對專制制度,主張在聯邦制基礎上建立民主共和國,在保存資本主義的條件下實現土地社會化,即把土地變為全民的財產並交給農民平均使用,在策略上,繼承民粹派的個人恐怖手段。

發展及取締

在П.А.斯托雷平反動統治年代,社會革命黨人上層開始轉向立憲民主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鼓吹社會沙文主義。1917年二月革命期間,同孟什維克一起,對資產階級採取妥協、投降政策,篡奪工兵代表蘇維埃領導權,組成以克倫斯基為首腦、切爾諾夫為農業部長的臨時政府,反對和鎮壓社會主義革命。隨著革命的發展,社會革命黨內部發生分化。1917年夏,分裂出社會革命黨左派。十月革命期間,右派社會革命黨人公開反對蘇維埃政權,被革命所清除。1917年12月,左派社會革命黨人形成獨立的政黨,承認蘇維埃政權,實際上代表富農利益,當農村社會主義革命深入時,便策劃富農叛亂;在蘇俄國內戰爭和外國武裝干涉年代,參加反革命叛亂,謀害彼得格勒肅反委員會主席М.С.烏里茨基和В.И.列寧,同外國帝國主義联合,武裝反對蘇維埃政權,國內戰爭結束後被取締。機關刊物有《俄國革命報》、《俄國革命通報》、《人民事業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