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憲民主黨(日本國政黨)

立憲民主黨(日本國政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立憲民主黨(The Constitutional 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為日本最大在野黨,2017年10月2日由民進黨內中左勢力脫黨發起成立。

日本民進黨代理黨首枝野幸男2017年宣布組建“立憲民主黨”,不想與新成立的“希望之黨”合流的民進黨自由派前議員將加入該黨。黨代表枝野幸男(EDANO Yukio),幹事長福山哲郎(FUKUYAMA Tetsuro)。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立憲民主黨
  • 外文名:The Constitutional 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
  • 成立時間:2017年10月2日
  • 黨代表:枝野幸男(EDANO Yukio) 
  • 幹事長:福山哲郎(FUKUYAMA Tetsuro) 
  • 眾議院議席:55/465(12%)
  • 參議院議席:1/242(0.4%)
成立背景,選舉“戰績”,黨內幹部,

成立背景

2017年9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相官邸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計畫在28日舉行的臨時國會會議上解散眾議院。安倍表示:“為了與國民戰勝國難,必須傾聽國民的聲音。這是突破國難的解散。”
立憲民主黨
2017年9月28日,日本民進黨召開國會兩院議員總會,正式決定併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所領導的希望之黨,在選戰中共同對抗安倍政權。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當日提議,民進黨將不再為此次大選推舉候選人,所有參選者將由希望之党進行統一選拔和推舉,民進黨將在選戰中全力支持“希望之黨”。
2017年10月2日,以日本民進黨代理黨首枝野幸男為代表的黨內部分“反修憲勢力”集結成立“立憲民主黨”。
在2017年10月22日舉行的日本第48屆眾議院選舉中,立憲民主黨成為第一大在野黨。

選舉“戰績”

新華社東京2017年10月23日電:截至當地時間,23日凌晨3時,日本第48屆眾議院選舉的開票結果顯示,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獲得312個議席,超過總議席的三分之二。枝野幸男領導的立憲民主黨獲得53個議席,一躍成為日本最大在野黨。2019年在道府縣議會選舉中,立憲民主黨獲得118席,較改選前增加31席。

黨內幹部

最高顧問:菅直人海江田萬里
代表:枝野幸男
代理代表兼政務調查會長:長妻昭
副代表兼選舉對策委員長:近藤昭一
副代表兼總務委員長:佐佐木隆博
幹事長:福山哲郎
代理幹事長:阿久津幸彥
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
代理國會對策委員長:山內康一
代理政務調查會長:逢坂誠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