碭郡(秦朝時期碭郡)

碭郡(秦朝時期碭郡)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碭郡(公元前225年—公元前202年),秦朝時在宋國舊地設定的一個郡。秦王政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秦國滅魏國,因魏國東部有碭山,改大宋郡為碭郡。轄睢陽縣虞縣蒙縣襄邑外黃縣陳留縣雍丘縣、大梁縣、濟陽縣單父縣栗縣酇縣、芒縣、碭縣譙縣等21個縣,郡治睢陽縣(今河南商丘睢陽區)。

碭郡成為秦始皇滅六國前所設定的比較早的27個郡之一。至公元前221年統一中國,分天下為36個郡,碭郡仍為其一。漢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廢碭郡,建梁國

碭郡的芒碭山陳勝埋骨處,也是漢高祖劉邦的發跡之地,劉邦妻呂雉以及輔佐劉邦南征北戰的張耳彭越申屠嘉等均為碭郡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碭郡
  • 外文名稱:Dang County
  • 行政區類別:郡
  • 下轄地區:虞、蒙、單父、大梁、外黃、芒、碭等21個縣
  • 政府駐地睢陽縣(今河南商丘睢陽區) 
  • 地理位置:豫東、魯西南、皖北結合部
  • 方言:宋語 
  • 著名景點孟渚澤芒碭山巨野澤
  • 存在時間:公元前225年—公元前202年
歷史沿革,行政區劃,文化傳說,文化遺址,碭郡名人,

歷史沿革

秦王政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秦國滅魏國,因魏國東部的大宋郡內有碭山,而改置稱為碭郡,治睢陽縣(今河南商丘睢陽區)。
《史記·高祖本紀》載:“秦始皇帝常曰‘東南有天子氣’,於是因東遊以厭(通‘壓’)之。”意思即是秦始皇東巡泰山時路過碭郡,指著芒碭山說了一句神秘的讖言:“東南有天子氣,日後必有帝王出。”他因此才繼續東巡,登上泰山頂,以壓住這裡的“王氣”。
公元前207年,楚懷王“以沛公劉邦為碭郡長,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
劉邦隱於芒碭山紫氣岩中,斬白蛇起義,建立漢朝
漢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廢碭郡,建梁國

行政區劃

【碭郡所轄二十一縣】
◎郡治所 (郡首縣
治今商丘市睢陽區商丘古城
治今商丘市梁園區蒙縣故城
治今商丘市虞城縣利民鎮
治今商丘市睢縣縣城
治今商丘市夏邑縣縣城
芒縣
治今商丘市永城市
治今商丘市永城市芒山鎮
治今商丘市永城市酇城鎮
治今商丘市民權縣東北
治今商丘市民權縣人和鎮
治今開封市杞縣縣城
治今開封市祥符區陳留鎮
治今開封市蘭考縣東北
大梁縣
治今開封市祥符區西
治今開封市祥符區西南
治今亳州市譙城區
治今宿州市碭山縣
治今菏澤市單縣
治今濟寧市巨野縣大謝集鎮
治今濟寧市金鄉縣縣城
愛戚縣
治今濟寧市嘉祥縣
(參考資料來源:)

文化傳說

漢高祖劉邦隱於芒碭山紫氣岩,斬白蛇起義。“秦將章邯從陳,別將司馬橺將兵北定楚地,屠相,至碭。”劉邦率兵與秦軍在芒碭山大戰三日,收復碭城。而陳勝起義之後卻被車夫莊賈殺害,被埋葬於芒碭山主峰南側山腳下,該處存有陳勝的墓冢跟郭沫若手書的石碑。公元前207年,楚懷王“以沛公為碭郡長,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正是以這支部隊為基礎,劉邦受命西進,輕取關中,與項羽爭奪天下,並建立大漢王朝。
楚漢之爭策源地楚漢之爭策源地
西漢劉向的《列仙傳》記載了涓子主柱芒碭山成仙:“山澤深固,多懷神智。有仙人涓子、主柱隱芒碭山得道。”
神仙之地--芒碭山神仙之地--芒碭山
水經注》記載,名士琴高在芒碭山澤乘鯉魚成仙:“趙人有琴高者,以善鼓琴為康王舍人,行彭涓之術,浮游碭郡間二百餘年,後入碭水中取龍子,乘赤鯉魚出,人坐祠中,碭中有可萬人觀之,留月余,復入水也。”

文化遺址

碭縣故城,位於今芒山鎮山城集,城牆尚存。現存夯筑北牆,西起書店院後40米處,東至芒山中學東北側,長890米,寬約300米,最高處2米,東、南、西城牆地上無存。城內有制陶,冶鐵遺址。據《商丘地區地名薈萃》《永城縣誌》載,碭縣故城遺址呈不規則四邊形,周長3450米。城內有校兵場遺址,地下1.5米處曾發掘出制陶、冶鐵、宰殺遺址多處,及房基、秦磚漢瓦、銅器、貨幣等,對研究古代歷史有重要價值。
劉邦發跡地——芒碭山劉邦發跡地——芒碭山

碭郡名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