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核脫出

痔核脫出

痔瘡痔核早期的脫出能自行回納,中期的脫出需要用手回納,後期的脫出不能回納,且痔核有被嵌頓的可能。脫出於肛門外的內痔,受到括約肌的夾持,靜脈回流受阻,而動脈血仍不斷輸入使痔核體積增大,直至動脈血管被壓閉,血栓形成,出現痔核變硬、疼痛,難以送回肛門內。在防治上要堅強身體鍛鍊,配合中西醫治療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痔核脫出
  • 外文名:prolapse of hemorrhoids
  • 類型:肛腸疾病
  • 防治:堅強身體鍛鍊,配合中西醫治療
  • 釋義痔瘡在壓力和重力作用下形成突出
  • 表現:痔核變硬、疼痛
概念,痔核介紹,症狀,直腸脫垂,脫肛,治療痔瘡,痔瘡術前準備,

概念

痔核脫出(prolapse of hemorrhoids ),痔核就是痔瘡在壓力和重力作用下形成的靜脈團。

痔核介紹

在得痔瘡的病人中,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比較常見的是生“痔核”,它是由關閉肛門的“密封圈”隆起引起的。由於下蹲過久或排便用勁使肛門負擔加重導致直腸肛門部分充血,甚至使直到黏膜與肌層鬆弛分離逐漸隆起,就會導致系一個疙瘩一樣的痔核生成.所以,痔核又被俗稱為“疙瘩痔”,給肛門造成最大負擔的是大便乾燥秘結等情況,每個人都生有不同程度的痔核.只是在出現了出血,脫肛等症狀時,才被當做疾病。

症狀

痔核脫出是內痔的中晚期症狀表現,通常先有便血,後有脫出。症狀較輕的患者僅在排便時發生脫出,且便後可自行復位;症狀較重的患者在排便時及咳嗽、打噴嚏、行走時都可發生脫出,且不能自行復位,需用手推回,更甚至即使用手或經臥床休息後仍不能復位。
便血是痔核脫出一個比較突出的症狀,患者常主訴“便池中有鮮血”或“便紙上有鮮血”等。因此,無痛性、鮮紅色便血為內痔的一個主要症狀表現。
內痔核與外痔核
直腸和肛門之間的齒狀線為界線,痔核生在直腸部分的稱"內痔核”生在肛門部分的為“外痔核”通常我們聽說的“痔核”一般指內痔核。
內痔核的主要症狀是出血的程度從糞便表面或是手紙上沾有少許血,發展到時有滴瀝,或噴射而出等不同情況。內痔核越大出血量也越多。另外,隨著內痔核的增大,直腸黏膜與肌層鬆弛。排便時脫出肛門外.最初,它會自然地回到肛門裡.後來就不得不用手指壓回去,更嚴重時用手指也壓不回去。這時,痔核變硬,既不疼痛也不出血,呈脫肛狀態.所以肛門處總是感到不舒服.脫肛部分沾染了粘液會弄髒內褲.隨著內痔核脫肛程度加深,外痔核也隨之生成。
防止產後痔核脫出
1、首先要加強妊娠期的自我保健。平時應多吃新鮮蔬菜,少吃辛辣食物,以預防便秘,到了妊娠晚期應適當休息,避免久站及久蹲。只有預防及減少了妊娠痔瘡的發生,才能從根本上預防產時及產後的痔核脫出。
2、其次,有痔瘡的產婦若出現產後肛門部位的劇痛,應及時慮及痔核脫出,告之醫護人員並及時將脫出的痔核還納。還納後,疼痛即會顯著減輕或消失,但要注意繼續坐浴數日,同時保持大便通暢,按時排便,多吃含纖維素多的水果和新鮮蔬菜。若有便秘跡象,可小劑量口服緩瀉劑如果導,或用開塞露、甘油栓,使大便滑潤容易排出。一般情況下,產後若不發生痔核脫出,隨著腹內壓的減小,產婦的痔瘡症狀將逐漸減輕或消失。
內痔痔核脫出危害
1、內痔脫出的危害之感染:痔核嵌頓後,多有不同程度的感染,病人出現里急後重、肛門墜脹感明顯等症狀,此時感染多局限在肛門局部,如果強力復位,容易使感染擴散,引起黏膜下,肛周或坐骨直腸窩膿腫,若脫落的帶菌栓子沿靜脈上行,加上抗生素使用不當或未用任何抗菌藥物,則會形成門靜脈菌血症甚至膿毒血症,亦可形成肝膿腫。國外曾有報導因痔核嵌頓伴發的致死性門靜脈敗血症。2、內痔脫出的危害之壞死:痔核嵌頓於肛門外,由於一系列的病理改變,使局部代謝產物積聚,進一步加重了肛門局部水腫,加重了痔核的嵌頓,這是以一種惡性循環。所以內痔嵌頓日久,必然出現壞死。此時的壞死常局限在痔核的黏膜部分,但亦有侵犯人體其它部分的情況。國外曾有報導:痔核內的血栓向上擴散,壞死區擴展到直腸壁,結果在盆腔內引起嚴重的膿血症。此種情況雖屬少見,但必須引起臨床醫生的高度重視。
痔核脫出圖示痔核脫出圖示

直腸脫垂

很多的時候,人們都分不清楚直腸脫垂內痔脫出的區別,將直腸脫垂與內痔脫出混為一談,都被稱為“脫肛”,但實際上二者有較大的區別。
視診:內痔脫出物為充血腫大的痔塊,呈花瓣狀或環狀,可見有出血,痔核之間凹陷有正常的黏膜。
直腸脫垂的脫出物為直腸,有明顯的放射狀縱形溝紋或直腸環圈,色淡白或淡紅,無出血。
②指診:內痔脫出,肛門鬆緊度正常。
直腸脫出,肛門括約肌明顯鬆弛。
③窺器檢查:內痔用窺器檢查時,可見到黏膜呈花瓣狀且黏膜隆起的肉塊大小不一。
直腸脫垂黏膜呈環狀隆起,呈均勻狀。
所以早治療的時候也要特別的注意,分清直腸脫垂內痔脫出的區別,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法。
如何預防與治療
加強鍛鍊
1、加強鍛鍊:體育鍛鍊有益於血液循環,可以調和人體氣血,促進胃腸蠕動,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結,預防痔瘡。
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臨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長強穴,每次約5分鐘,可以疏通經絡,改善肛門血液循環;另一種方法是用意念,有意識地向上收縮肛門,早晚各 1次,每次做30次。
2、 預防便秘:正常排出的大便是成形軟便,不乾不稀,排便時不感到排便困難,便後有輕鬆舒適的感覺,這表明胃腸功能良好。如果大便秘結堅硬,不僅排便困難,而且由於糞便堆積腸腔,血液回流障礙而使痔靜脈叢曲張形成痔瘡。
為防止大便秘結,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合理調配飲食。日常飲食中可多選用蔬菜、水果、豆類等含維生素和纖維素較多的飲食,纖維素具有整腸通便,清除體內毒素的良好功效,是人體消化系統的清道夫。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
②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當有便意時不要忍著不去大便,因為久忍大便可以引起習慣性便秘。排便時蹲廁時間過長,看報紙、過分用力,這些都是不良的排便習慣,應予糾正。
3、注意孕期保健:婦女妊娠後可致腹壓增高,特別是妊娠後期,下腔靜脈受日益膨大的子宮壓迫,直接影響痔靜脈的回流,容易誘發痔瘡,此種情況在胎位不正時尤為明顯。因此懷孕期間應定時去醫院複查。
痔瘡用藥
劑型 栓劑
規格 2.1g 。
單位 5粒×2板/盒。
功效 本品消腫化瘀,生肌止血,清熱止痛。用於各種類型的痔瘡、肛裂等肛門疾患。
說明 【性狀】本品為棕褐色至棕黑色的長圓錐形栓劑;氣特異。
【主要成份】大黃、浙貝母、側柏葉(炒)、厚朴等。
【功能主治】消腫化瘀,生肌止血,清熱止痛。用於各種類型的痔瘡、肛裂等肛門疾患。
【用法用量】大便後或臨睡前用溫水洗淨肛門,塞入栓劑1粒。一次1粒,一日1次,痔瘡嚴重或出血量較多者,早晚各塞1粒。
痔瘡患者飲食注意
痔瘡患者應當忌食或少食刺激性的飲食,如白酒、黃酒、辣椒、胡椒、生薑、大茵香、蒜、蔥等,因為這些飲食可刺激直腸肛門的黏膜皮膚,使之充血明顯,加重了痔出血、脫出症狀。另外,飲食不宜過多、過飽,以免因大便乾燥,排出困難而加重痔瘡。

脫肛

在得痔瘡的病人中,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比較常見的是生“痔核”,它是由關閉肛門的“密封圈”隆起引起的。由於下蹲過久或排便用勁使肛門負擔加重導致直腸肛門部分充血,甚至使直到黏膜與肌層鬆弛分離逐漸隆起,就會導致系一個疙瘩一樣的痔核生成.所以,痔核又被俗稱為“疙瘩痔”,給肛門造成最大負擔的是大便乾燥秘結等情況,
每個人都生有不同程度的痔核.只是在出現了出血,脫肛等症狀時,才被當做疾病。以直腸和肛門之間的齒狀線為界線,痔核生在直腸部分的稱"內痔核”生在肛門部分的為“外痔核”通常我們聽說的“痔核”一般指內痔核。
內痔核的主要症狀是出血的程度從糞便表面或是手紙上沾有少許血,發展到時有滴瀝,或噴射而出等不同情況。內痔核越大出血量也越多。另外,隨著內痔核的增大,直腸黏膜與肌層鬆弛。排便時脫出肛門外.最初,它會自然地回到肛門裡.後來就不得不用手指壓回去,更嚴重時用手指也壓不回去。這時,痔核變硬,既不疼痛也不出血,呈脫肛狀態.所以肛門處總是感到不舒服.
脫肛部分沾染了粘液會弄髒內褲.隨著內痔核脫肛程度加深,外痔核也隨之生成,這時就被稱為"內外痔核”肛門部分生的外痔核一旦脫肛或是受傷,就會感到劇痛,內痔容易生在動脈通道處,醫生們常用“肛門時鐘”來進行說明.肛門腹側一方是十二點,背側一方為六點.可說明痔核處在幾點位上.
內痔核比較容易生在三點;七點.十一點等位上,伴隨著劇痛的外痔核急性期 生有外痔核時,會感到很痛,而且肛門周圍會突然腫起,生有伴隨著劇痛的“血栓性外痔核”和"嵌頓痔核"血栓外痔核,是指在肛門周圍的血管上出現血栓(血塊),形成硬疙瘩一樣的東西,有時也會出現皮膚破裂導致出血的現象.從未生過痔瘡的人,也可由於“便秘憋氣使勁”“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著涼”等原因造成肛門負擔加重,而導致突然發病.另一萬面.
嵌頓痔核是指內外痔核上血栓增多,脫出肛門,腫大不能回到肛內.這時,注意千萬不要勉強將其推進肛內,否則就會出血.反而使病情加重。
血栓性外痔核和嵌頓痔核都屬於痔核的急性期。由於劇痛,連坐立行走甚至排便都變得很困難.當然.這種情況下患者一般都會去醫院接受治療,但並不用動手術,疼痛主要是由血塊引起的,可用熱水等熱敷肛門,使用栓劑或敷用些軟膏等外用藥,再服些內服藥調理.數日後疼痛和水腫就會消失,血栓也大概會在1個月左右自然消失.不過,嵌頓痔核的痔核本身不會消失。
內痔,外痔,混合痔的區別:內痔發生在肛管齒狀線以上,內痔一般不痛,以便血、痔核脫出為主要症狀,嚴重時會噴血、痔核脫出後不能自行還納,還有大便困難、便後擦不乾淨、有墜脹感等。
根據內痔病變程度和臨床表現又可分為三期:一期內痔排便時帶血,無脫垂,齒線上黏膜呈結節狀隆起;
二期內痔便時帶血、滴血或射血、痔核脫出,便後可自行還納;
三期內痔排便時或咳嗽、勞累、負重引起腹壓增加時,均發生內痔脫出,並需用手還納。內痔外痔外痔位於齒線以下,以疼痛、腫塊為主要症狀,肛門周圍長有大小不等、形狀不一的皮贅。根據其病理特點不同,又可分靜脈曲張性、結締組織性、血栓性及炎性四種。其中以炎性外痔最多見,主要表現為肛緣皮膚皺襞突起,紅腫熱痛、水腫、充血明顯,有壓痛,排便時疼痛加重,並有少量分泌物,有的可伴有全身不適和發熱。混合痔兼有內外痔雙重特徵,臨床以直腸黏膜及皮膚脫出、墜脹、疼痛、反覆感染為主要症狀。

治療痔瘡

保守方法治療輕度痔瘡 輕度痔瘡採用保守治療往往是足夠的,尤其是那些發生在懷孕期間,因為他們往往在分娩後消失。 一般的治療措施:1、包括高纖維的飲食和充足的液體攝入量,以避免便秘。2、調節劑,如柔軟劑或散裝成型糞便也可能,培養定時排便的習慣,可能有助於預防慢性痔瘡。3、刺激肛門周圍的皮膚可以緩解藥膏或栓劑。4、可用於滋潤清潔墊後腸蠕動,保持肛門部位的清潔。5、局部套用皮質類固醇激素藥膏,可以幫助減輕疼痛,瘙癢和腫脹。6、暖坐浴至十分鐘,每天數次,也可以減輕症狀。7、冰可以用來減輕血栓形成痔瘡。

痔瘡術前準備

調整心態,樂觀面對
在痔瘡手術之前,大部分患者都會存在恐懼的心理,心理承受的壓力過大,很容易導致精神失常,繼而出現焦慮、煩躁等不良情緒,影響到痔瘡手術的治療。因此,在痔瘡手術之前,應該要調整好心態,樂觀面對,樹立強大的自信心。可以通過一些適當的運動、看書、上網等等,分散注意力,來緩解焦躁不安的心情,減輕心理壓力,保持心情愉快、高興。
生活習慣方面要注意
1、飲食方面要有所忌諱,忌吃辛辣、油膩等帶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醬、大蒜、大蔥等等,多吃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如蘋果、香蕉、青菜、蘿蔔等等有利於排便的食物。
2、運動健身,積極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促進體內血液的正常流通,避免引發其他疾病發生。
3、手術過程中會對局部進行麻醉,因此在手術之前必須要戒菸、戒酒,使得手術能夠順利開展。
4、排便要正常,每天都應該定時排便,切勿忍便忍尿,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不要長期地蹲在廁所看書、玩遊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