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舌

地圖舌是一種發生在舌黏膜淺層的慢性邊緣剝脫性舌炎。由於它的病損表現在舌面的不同部位,並可變換大小和形狀,具有遊走性的特點,所以又稱遊走性舌炎

基本介紹

  • 別稱:遊走性舌炎
  • 英文名稱:graphic tongue
  • 就診科室:口腔科
  • 多發群體:體弱嬰幼兒
  • 常見發病部位:舌尖、舌中央、舌緣
  • 常見病因:不明,可能與腸道寄生蟲或胃腸功能紊亂有關
  • 常見症狀:病損為圓形或橢圓形紅斑,可擴大或融合
病因,臨床表現,治療,預防,

病因

原因不十分明確,可能與腸道寄生蟲或胃腸功能紊亂有關;也有人認為與兒童神經系統發育不健全,情緒波動有關;還有部分患兒的父母也曾患過地圖舌,故表現有一定的遺傳傾向。一般地圖舌多見於兒童,尤為體弱的嬰幼兒。

臨床表現

1.病變好發於舌尖、舌中央和舌緣。
2.病變表現為圓或橢圓形紅斑,單發或多發性,可擴大或融合,融合後常類似“地圖邊界”,周邊為白黃色稍微隆起的弧形邊緣,中央為火紅色的絲狀乳頭剝脫區,但菌狀乳頭無改變。
3.病損具有遊走性,可在一晝夜間改變其原來的形態和位置。
4.病變區可有輕度麻辣不適感。

治療

地圖舌是嬰幼兒時期的常見病,據報導,兒童的發病率約為15%。這種病可能與消化不良、營養缺乏和體質差等因素有關。一般無症狀,在吃刺激性的食物時舌頭感到有點麻。對於地圖舌的患兒可採用以下這些方法:
1.休息和飲食方面
保證休息,避免過度疲勞。飲食應富有營養,及時添加輔食。防止偏食、挑食,以免胃腸功能發生紊亂和營養不良
2.消除感染病灶
口腔內的某些細菌可能會引起地圖舌。因此,要仔細檢查牙齒、扁桃體以及頰黏膜有無感染,一旦發現要及時治療。
3.尋找病因
應詳細了解其發病史,並注意觀察黏膜的受損情況,可服用複合維生素B或硫酸鋅製劑。有缺鐵性貧血的患兒應補充鐵劑。胃酸過少的患兒可口服稀鹽酸。總之,應對症治療。
4.清潔口腔
應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每天早晨可用軟毛刷從舌背向外輕輕刷1~2次,將剝脫的上皮清除乾淨,再用0.5%的碳酸氫鈉溶液漱口,可以收到顯著的效果。

預防

日常生活中應注意排除和避免可能誘發地圖舌的刺激因素,如不食用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去除口腔內病灶,保持口腔衛生,用軟毛牙刷刷牙。同時應做到合理飲食,注意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必要時可直接服用複合維生素B。調節情緒非常重要,因為情緒緊張或過於激動都可能誘發地圖舌。要避免疲勞,調整睡眠。對月經不調的婦女要進行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