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氨醯脯氨酸二肽氨基肽酶(GPDA)

GPDA分布於肝、腎、結締組織、唾液腺和血清等體液中,在細胞內的微粒體和可溶部分其比活性明顯增高,其生理意義主要是水解血液中來自膠原的多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甘氨醯脯氨酸二肽氨基肽酶
  • 外文名:GPDA
  • 提出者:Hopsu-Havu和Glenner
  • 性質:二肽氨基肽酶
概述,參考值,生理變異,臨床意義,

概述

早在1966年,Hopsu-Havu和Glenner等在鼠的肝、腎組織中發現了一種新的二肽氨基肽酶。這種酶能水解甘氨醯-脯氨醯-B-萘胺,釋放二肽甘氨醯脯氨酸,而被稱為甘氨醯脯氨酸-B-萘胺酸。由於甘氨醯脯氨醯-B-萘胺有致癌作用,Nagatsu等合成了新底物甘氨醯脯氨醯對硝基苯胺,並為大家廣泛接受,這種酶也一度被稱為甘氨醯脯氨酸對硝基苯胺酶,現已通稱為甘氨醯脯氨酸二肽氨基肽酶(Glycyl proline dipeptidyl aminopeptidase,GPDA)。
GPDA分布於肝、腎、結締組織、唾液腺和血清、唾液等體液中,但其生理功能尚不清楚。由於GPDA能特異地水解釋放肽鏈N-末端的甘氨醯-脯氨酸(Gly-Pro),而膠原分子中富含有這種Gly-Pro結構,提GPDA的生理作用可能與膠原肽降解有關。
七十年代,血清GPDA測定被逐漸引入到臨床套用。

參考值

44~116 U/L

生理變異

用臍帶血為樣品,測定血清GPDA活性,六十五例新生兒的血清GPDA顯著低於健康成人(23~76歲),說明從嬰兒出生到20歲的迅速發育價段,血清GPDA活性逐漸升高。這可能與膠原量的增加有關,也提示GPDA在膠原肽降解中的作用。
四十歲以下的青年男子的血清GPDA,略高於青年女子(P<0.001);四十歲以上女子的血清GPDA略高於40歲以下的青年女子(P<0.05),但男子不然。
以每克肌酐表示尿GPDA活性,四十歲以上的女性組和男女混合計算組均顯著高於40歲以下的青年男、女組和男女混合計算組(P<0.005);如果不以年齡劃分,則女性顯著高於男性(P<0.005);一百六十二例健康人的尿GPDA活性呈明顯的常態分配。

臨床意義

1.原發性肝癌(PHC)和繼發性肝癌病人血清中GPDA活性明顯高於慢性肝炎、肝硬化、膽石症、阻塞性黃疸及正常對照組。急性肝炎、慢活肝、肝硬化、阻塞性黃疸等,血清GPDA可有不同程度升高,升高幅度不及肝癌病人。但重症肝炎、酒精性肝炎時,血清GPDA可高於肝癌病人。血清GPDA升高,可以排除肝血管瘤的診斷。
2.胃癌病人血清GPDA明顯下降,一般在正常人的1/2左右。其他良性胃腸道病變。GPDA也可略有下降。下降幅度較大的為胃潰瘍,依次為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腸球部潰瘍。胃癌切除後,病人血清GPDA有回升趨勢。
3.類風濕關節炎(RA)病人病程在15個月以上者,血清GPDA活性顯著低於健康對照,酶活性與病程長短呈負相關。
4.系統性紅斑狼瘡(SLE)病人血清也顯著降低,但酶活性與臨床表現不相關。
5.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淋巴肉瘤和霍奇金病病人,血清GPDA顯著降低。
6.血清GPDA測定對鑑別肝臟良惡性病變、監測癌的肝轉移和胃癌的檢測,均具有意義。
7.藥物性肝損害、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引起肝內膽汁鬱積者,血清GPDA活性升高,臨床套用中應予以注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