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公主

彭城公主拓跋氏,是北魏孝文帝的六妹,一生出嫁三次,最初封彭城公主,後改稱陳留長公主。比照孝文帝的年齡,她大概出生在獻文帝皇興二年至五年之間(468-471)。一生嫁給劉承緒、王肅、張彝三人。

基本介紹

  • 本名:彭城公主
  • 別稱:陳留公主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鮮卑族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彭城長公主的婚姻是曲折的,前後嫁了三次,第一任丈夫是劉昶嫡子劉承緒。《魏書·劉昶傳》載:劉承緒“少而尫疾”,古人解釋尫疾是脊骨彎曲,可能主要由於發育不良,身體羸弱,不僅形象不佳,而且體質極差。孝文帝把彭城公主嫁給這樣一個男子,當然是出於政治考慮。劉承緒從小身體羸弱,婚後不久就死了,此時孝文帝的幽皇后馮氏想把彭城公主嫁給同母弟馮夙。
彭城長公主並不願意嫁給馮夙,只是因為孝文帝已然應允了這門婚事,再加上孝文幽皇后馮氏的強迫,勉強同意。但在婚前幾日彭城公主改變了主意,鋌而走險,帶著幾個侍婢與僮僕冒雨去見孝文帝,不僅陳述了自己的本意,並且揭發幽皇后與宮廷官員高菩薩淫亂之事,皇后因而被幽禁,彭城公主的婚事也就不了了之。
此時的彭城長公主已經改稱陳留長公主,其第二任丈夫是王肅。王肅是在太和十七年(494年)投奔北魏,只是王肅在南齊時就已經娶妻謝氏。謝氏在王肅歸降北魏後便來投奔他,此時的王肅已經娶了陳留長公主,謝氏作了一首詩贈給他:本為箔上蠶,今作機上絲。得絡逐勝去,頗憶纏綿時?陳留長公主代替王肅回復了一首詩:針是貫線物,目中常紝絲。得帛縫新去,何能衲故時?王肅對謝氏感到很慚愧,便造正覺寺讓她居住。
王肅與陳留長公主是在宣武帝景明元年(501年)成婚,次年(502年)王肅就死了,陳留長公主又一次成了寡婦。不久陳留公主再嫁張彝。高肇與張彝爭著娶陳留長公主,但留長公主更中意張彝,高肇因而譖彝於世宗,稱彝擅立刑法,勞役百姓。讓親信貳興羅織張彝的罪名,致使張彝停職數年,後來中風偏癱。

史籍記載

彭城公主,宋王劉昶子婦也,年少嫠居。北平公馮夙,後之周母弟也。後求婚於孝文,孝文許之。公主志不願,後欲強之,婚有日矣。公主密與侍婢及僮從十餘人,乘輕車,冒霖雨,赴懸瓠,奉謁孝文,自陳本意。因言後與菩薩亂狀。
——《北史·列傳后妃》
昶適子承緒,主所生也。少而尫疾。尚高祖妹彭城長公主,為駙馬都尉,先昶卒,贈員外常侍。
——《魏書卷五九 劉昶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