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蛋白粉

玉米蛋白粉

玉米蛋白粉是玉米籽粒經食品工業生產澱粉或釀酒工業提純後的副產品,其蛋白質營養成分豐富,並具有特殊的味道和色澤,可用作飼料使用,與飼料工業常用的魚粉、豆餅比較,資源優勢明顯,飼用價值高,不含有毒有害物質,不需進行再處理,可直接用作蛋白原料。由於作為飼料出售價格低廉,近些年,部分企業以玉米蛋白粉為原料,從中提取玉米黃素玉米朊,開發成功能性食品,附加值大大提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玉米蛋白粉
  • 外文名:corn gluten meal
  • 用途:動物飼料
  • 蛋白質:醇溶蛋白、谷蛋白等
組成,營養成分,飼料套用,牛飼料,豬飼料,雞飼料,肉雞著色,識別方法,外觀識別,稀酸檢測,變色酸檢測,顯微鏡檢查,小結,偽劣危害,

組成

玉米蛋白粉也叫玉米麩質粉,是玉米粒經濕磨工藝製得玉米粗澱粉乳,經過水解、分離、濃縮、發酵烘乾製成,其蛋白質含量20%~ 70 %,是一種極具開發潛力的蛋白質原料。主要由玉米蛋白組成,含有少量的澱粉和纖維。蛋白質在豬胃腸內呈可溶性的蛋白質和不可溶性的蛋白質兩種狀態存在,不溶性的蛋白質易和其他大分子有機物或微量元素結合,不易被動物吸收利用,幾乎全部被動物排出體外,是組成糞乾物質的成分。澱粉包含抗性澱粉和慢性澱粉,抗性澱粉在消化道內不易被澱粉酶水解,吸收水分後粘滯性增大,影響食糜的蠕動,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玉米蛋白粉中的纖維成分由NSP和木質素組成。NSP的含量、種類、結構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日糧的消化吸收,也影響氮的利用和排泄。
玉米蛋白粉玉米蛋白粉

營養成分

因不同用途、不同生產工藝生產的玉米蛋白粉營養成分不同,直接影響其有效利用率和飼料配方的經濟效益。醫藥工業生產的玉米蛋白粉含蛋白質高達60%以上。其蛋白質含量分別比豆餅和魚粉高21%和3.7%,是具有高蛋白質的飼料原料,同時粗纖維含量低於豆餅3.9%;醫用玉米蛋白粉中脂肪含量高於豆餅和玉米籽實,配製成飼料後,飼糧脂肪含量高,有利於減少胺基酸氧化而生成較多的體蛋白,還能抑制葡萄糖和其他前體物質轉化為脂肪;在高溫條件下,還有利於能量攝入,降低畜禽的體熱消耗,減緩熱應激。
提醇玉米蛋白粉是釀酒工業的副產品,其蛋白含量較低,粗纖維含量高,營養價值不如醫用玉米蛋白粉高,但因含有未知生長因子,添加到口糧後可顯著提高動物的生產性能。
玉米蛋白粉中含7%~8%的檸檬酸,具有良好的促生長作用。

飼料套用

玉米蛋白粉蛋白含量高,含胺基酸豐富,在豆餅、魚粉短缺的飼料市場中可用來替代豆餅、魚粉等蛋白飼料。玉米蛋白粉蛋白質營養成分豐富,不含有毒有害物質,不需進行再處理,可直接用作蛋白原料,是飼用價值較高的飼料原料。

牛飼料

用玉米蛋白粉精飼料,可使不能被瘤胃消化的部分蛋白在小腸中更好地消化吸收。玉米蛋白粉中含有亞油酸,它可促進雞的脂代謝,促進必需胺基酸的聚合。

豬飼料

玉米蛋白粉的蛋白含量高低與豬的表觀消化能值直接相關,能量與蛋白比例適宜或必需胺基酸與非必需胺基酸較平衡的原料有較高的能量消化率,在豬的基礎飼料中添加蛋白含量不同的玉米蛋白粉(CP:52%東北產,47.4%、32%北京產),添加量分別為20%、25%、30%,測定豬的消化能,試驗結果表明,含32%粗蛋白的玉米蛋白粉表觀消化能較高,其原因可能是其能量與蛋白比例比較適宜。

雞飼料

以玉米蛋白粉為主的蛋雞配合飼料可提高產蛋率15%左右。可防治雞的軟骨症以及其他疾病,起保健促生長作用,有利於提高雞蛋蛋白品質。

肉雞著色

雖然肉雞表皮的著色度同其營養價值毫無關係,但受傳統文化的影響,廣大消費者和飼養者仍將肉雞商品著色度作為衡量肉雞商品質量的主要指標之一,直接影響肉雞市場的價格和需求。
肉雞自身不能合成葉黃素,只能從飼料中獲取,要想獲得理想的皮色,一般是在肉雞飼料中添加加麗素紅加麗素黃等化工合成著色劑,這類著色劑售價較高,添加後增加飼料成本,並殘留在畜禽體中。玉米蛋白粉葉黃素含量高達 90-180mg/kg,是黃玉米的5倍以上,能有效地被吸收,可以使雞蛋呈金黃色,可使雞皮膚呈黃色。玉米蛋白粉的價格同豆餅的價格接近,鑒於此,可用玉米蛋白粉加阿散酸替代化工合成的著色劑來提高肉雞著色度。
在試驗組日糧中添加2.5%玉米蛋白粉和 90 mg/kg阿散酸,著色劑對照組日糧中添加 100 mg/kg加麗素紅空白對照組日糧中不添加任何著色物,結果試驗組、著色劑對照組膚色色級極顯著高於空白對照組,試驗組與著色劑對照組之間膚色色級增加差異不顯著,試驗組的肉雞脛色呈現為深黃色,外觀符合人們的消費習慣。從屠宰肉雞膚色的效果來看,添加玉米蛋白粉的效果與添加加麗素紅的效果及其接近,極顯著地高於對照組;飼料中天然葉黃素的著色效果比化工合成著色劑效果稍差一些,但通過添加阿散酸,促進肌體新陳代謝,提高飼料中葉黃素的利用沉積率,從而改變了肉雞表皮的著色度,效果明顯。

識別方法

玉米蛋白粉含有豐富胺基酸和天然色素——葉黃素,是一種重要的飼料原料,尤其在雞飼料中被廣泛使用。正因如此,市場上各種偽劣玉米蛋白粉泛濫,而大部分飼料廠檢測條件有限,不能逐批檢測葉黃素和胺基酸,通常只憑外觀、水分、粗蛋白等三個指標來判定質量的好壞,更讓這些假冒偽劣產品鑽了空子,制假販假現象日益嚴重,直接影響了飼料的質量。筆者根據多年檢測經驗和市場調研的情況,總結一些簡單易於操作的識假方法,供大家參考。

外觀識別

純的玉米蛋白粉在水中不溶解,迅速沉澱,其水溶液是無色澄清透明的(葉黃素不溶於水),偽劣的玉米蛋白粉在水中懸浮,沉澱很慢,其水溶液呈混濁狀,甚至呈黃色(摻水溶性色素)。

稀酸檢測

將約5g的樣品放在燒杯內,加50ml水,攪拌片刻,再慢慢加入10ml稀鹽酸(1+3),如樣品表面變成紅色,再慢慢加入氫氧化鈉(30%)10-15ml,紅色變為黃色,則此樣品屬偽劣產品。這是因為某種蛋白精在合成時與摻入的染料反應,生成一種新物質,此物在酸或鹼的作用下,分子內部發 生了重排現象,產生的異構體在酸鹼中呈不同的顏色。而真正的純玉米蛋白粉在室溫條件下與酸鹼作用,外觀無明顯的變化。

變色酸檢測

蛋白精(脲醛聚合物)在硫酸的作用下分解生成甲醛,甲醛與變色酸生成一種紫色物質。澱粉、蛋白質、糖及銨均不干擾此反應。取0.1-0.2g樣品於乾燥的50ml燒杯內,加約1ml變色酸(1g/L濃硫酸溶液),在電爐上小心微熱至剛產生微煙,取下燒杯,加入10ml水,若溶液變成紫色,則樣品中含蛋白精,屬偽劣產品。

顯微鏡檢查

將樣品置於體視鏡下,放大10-20倍,若發現有黃色易碎的微粒,將其小心夾出數粒於50ml燒杯內,滴加約0.5ml變色酸(1g/L濃硫酸溶液),電爐上微熱至剛產生微煙,取下後慢慢加水10-15ml,若溶液變成紫色,則樣品中含蛋白精,屬於偽劣產品。

小結

此外,還應注意的是:玉米蛋白粉不但要防假冒偽劣,而且還應關注它的新鮮度,市場上部分產品中黃麴黴超標嚴重,最好用酶聯免疫法檢測黃麴黴毒素B1的含量,確保購進優質的玉米蛋白粉。

偽劣危害

真玉米蛋白粉為濕法制玉米澱粉玉米糖漿時,原料玉米除去澱粉、胚芽及玉米外皮後剩下的產品,其處觀呈金黃色,帶有烤玉米的味道,並具有玉米發酵特殊氣味,有蛋白質60%及50%以上兩種規格,一般常規檢測外觀、水分、粗蛋白等三個指標,而胺基酸和葉黃素檢測的幾率很低。
制假分子就是利用常規檢測上不足(漏洞)來製造假玉米蛋白粉,一般假貨的組成為蛋白精玉米粉、小米粉、色素及少量的真玉米蛋白粉。它們的作用:用染成黃色的蛋白精(脲醛聚合物)來冒充粗蛋白質,用小米粉和玉米粉當填充物,再加少量的真玉米蛋白粉,根據飼料廠的質量要求,調整比例,就可以生產出不同規格的劣質玉米蛋白粉,以較低價格賣給飼料廠,以次充好,以假亂真,造成飼料質量大幅度下降。特別需要指出的是:
這種偽劣的玉米蛋白粉中用來提高粗蛋白質含量的物質美名曰:“蛋白精、蛋白粉”,是一種淺黃色的粉末,它根本不含蛋白質,是尿素與甲醛的聚合物,含氮量在30%左右,加入少量就能大幅度提高粗蛋白質的含量,它不但沒有任何營養價值,而且有毒,因為它在酸性條件下(如胃酸)能分解產生甲醛,造成畜禽慢性中毒,引起一系列不明原因的症狀,因此飼料廠應認真重視這個問題,把含蛋白精的偽劣玉米蛋白粉拒在廠門之外,確保飼料安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