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京太后

玉京太后

玉京太后,即塗山氏,大禹之妻,夏啟之母,傳說為九尾狐狸精。中國上古神話中,夏族的始祖神為塗山氏,夏族就是日後建立中國第一個王朝夏的一個部落集團。武周證聖元年(695年正月—九月),武則天封禪嵩山,封啟母塗山氏為玉京太后。

基本介紹

  • 本名:塗山氏
  • 字號:玉京太后
  • 所處時代:上古時代
  • 出生地:塗山
  • 主要作品:候人兮猗
  • 主要成就:生夏啟
  • 丈夫:大禹
  • 兒子:啟
簡介,追封,

簡介

呂氏春秋音初篇》記載禹時塗山氏之女唱“候人兮猗”,這是有史可稽的中國第一首情詩。等候人的是女嬌,被候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治水英雄禹。
舜封禹為司空,讓他繼承被殺的父親鯀的事業,繼續治水。禹東奔西走,三十歲時,在塗山遇見了塗山氏之女女嬌。春暖花開,綠染桑林,純潔而健康的男女,在野外一見鍾情。
三皇時代,中國氏族部落最大的問題就是治水。禹想到了女嬌的本家,東夷強大的塗山氏。如果能聯姻塗山氏,則整個東夷都會為己所用,朝內的重臣、類似大理卿(獄官之長)的皋陶也會支持自己。況且與女嬌兩情相悅,豈不是天作之合?不過因為塗山氏尚處於母系制後期,禹只能做上門女婿,“夫從婦居”。
對禹來說,治水的業績決定著前途;但是對女嬌來說,愛情是惟一的。禹出門在外的日日夜夜,女嬌獨守空房,不覺憶起了初次見到這個“身九尺二寸長”的魁梧男子的情景,一縷笑意襲上彎彎的嘴角,恰如那天邊的一勾新月。觸景生情,這個野生野長的文盲女子,居然觸動靈機,發為心聲:“候人兮猗!” 在那彎彎的月亮下面,我等候著心愛的人兒。愛情多么偉大,多么神奇,它不僅開啟了這個痴情女子的心智,而且書寫了漢語愛情詩的最初篇章。———當然,“候人”,也是禹入贅的明證:“候人”,“候”的不是歸人,而是上門的毛腳愛人啊。
相思成疾,女嬌再也顧不得世俗規矩,親自跑到了禹的家鄉。如同小說家們喜歡說的那樣:悲劇發生了。女嬌有一天給禹送飯,看見了化身為熊的禹,十分羞慚,遂化為石頭,禹向此石索要兒子,石頭裂開,禹的兒子啟誕生了。

追封

則天證聖元年,將有事於嵩山,先遣使致祭以祈福助,下制,號嵩山為神岳,尊嵩山神為天中王,夫人為靈妃。嵩山舊有夏啟及啟母、少室阿姨神廟,鹹令預祈祭。至天冊萬歲二年臘月甲申,親行登封之禮。禮畢,便大赦,改元萬歲登封,改嵩陽縣為登封縣,陽成縣為告成縣。粵三日丁亥,禪於少室山。又二日己丑,御朝覲壇朝群臣,鹹如乾封之儀。則天以封禪日為嵩岳神祇所祐,遂尊神岳天中王為神岳天中皇帝,靈妃為天中皇后,夏後啟為齊聖皇帝;封啟母神為玉京太后,少室阿姨神為金闕夫人;王子晉為升仙太子,別為立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