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樓龍宿

疏樓龍宿

霹靂布袋戲 經典人物之一。

儒門龍首,三教頂峰之一,華麗無雙是為其口號,足智多謀,機敏好辯,瀟灑自信,過著逍遙自在的隱居生活。但其作為卻顛覆儒家傳統的形象,談笑風生間隱隱透出堅決果斷的冷酷,屢屢因摯友劍子仙跡與佛劍分說而涉足江湖。

基本介紹

角色設定,角色形象,人際關係,角色能力,武學,咒術,兵器,角色生平,角色評價,角色詩詞,詩號,詩詞,角色配樂,出場集記錄,獎項榮譽,

角色設定

姓名:疏樓龍宿
六版龍宿六版龍宿
稱號:龍首
身份:儒門龍首、三先天、三教頂峰
詩號1:華陽初上鴻門紅,疏樓更迭,龍麟不減風采;紫金簫,白玉琴,宮燈夜明曇華正盛,共飲逍遙一世悠然。
詩號2:華陽初上鴻門紅,疏樓更迭,龍麟不減風采;紫金簫,白玉琴,宮燈夜明曇華正盛,醉臥逍遙來。
登場:霹靂九皇座 第50集
再登場霹靂魔封 第4章
門派組織:儒門天下
根據地:儒門天下、儒門海衙、宮燈幃、疏樓西風、三分春色、龍煙宛
寓客居:悠篁里 (新待客居所,眾貴客須持有名貼方可入住休息。)
交通工具:景隆樓航
所有物:白玉琴(劍子所贈)、紫金簫(已贈劍子)、華扇、菸斗

角色形象

各時期造型
一版龍宿一版龍宿
二版龍宿二版龍宿
三版龍宿三版龍宿
《霹靂劫之闍城血印》至《霹靂劍蹤》
《霹靂兵燹之刀戟戡魔錄2》至《霹靂奇象》
《霹靂神州3天罪》(退隱版)
四版龍宿四版龍宿
五版龍宿五版龍宿
六版龍宿六版龍宿
《霹靂神州3天罪》至《霹靂天啟》
《霹靂震寰宇之龍戰八荒》至《霹靂戰元史之天競鏖鋒》
《霹靂俠影之轟動武林》至《霹靂俠影之轟定干戈》
七版龍宿七版龍宿
《霹靂魔封》

人際關係

老師:
生死摯交:三先天(三教頂峰)
佛劍分說(釋)、劍子仙跡(道)
其他交際:
隨從:穆仙鳳默言歆應無憂、金陵寒鴉
嗜血者 闍城一脈:
闍皇西蒙邪之子冰爵禔摩(反噬禔摩,獲得不畏日光的不死之身)
嗜血者 翳日一脈:
翳皇薩迦、弒夜、艷玄、提爾、媞法、雷伊斯

角色能力

武學

一盪山河滿江紅、紫龍捲怒濤、冰馳名封、萬化千影、紫龍宿、龍騰怒潮、吞日龍吟、儒門華威、天風不落塵、天下風濤、萬代河山滿江紅、儒門至高聖印、雷起蟄龍翻波海、天極聖光(三先天聯招)、紫龍嘯天、風姿千影、不世王權·祭血神威、三鋒齊出(三先天合招)、黑殺玄翳、御皇凌天、紫極天宿御神宗、
疏樓龍宿
疏樓龍宿

咒術

五形化氣術

兵器

圖譜兵器名稱及簡介
紫龍劍紫龍劍
辟商(紫龍
出自北隅皇城,由令狐神逸(鉅鋒里宗主)所打造,與劍子的古塵出自同爐。當年傲笑紅塵的好友君楓白仰慕龍宿的氣質與博學十分想與之接近,龍宿藉機在談話中無意間向君楓白提起紅塵輪迴,好勝的君楓白為了表現,於是把傲笑紅塵的紅塵劍譜騙到手,龍宿殺君楓白後用紅塵劍譜和三王爺北辰胤做交易,並達成協定換取辟商。為掩飾罪行,龍宿用珍珠布滿辟商覆蓋其本來面貌,喚之紫龍。
在與佛劍交鋒時被劍子天外一劍擊散所有珍珠,“劍中真相破”。
後被傲笑紅塵以十三名劍所斷。
邪之刃邪之刃
邪之刀
邪之刀乃嗜血族王者闍城一脈承傳之寶,更是世間至邪、至闇之兵器,疏樓龍宿打敗西佛國騰虛、邯寧兩位長老,奪得邪之刀。後交予楚君儀,經七巧神駝改造後由魔界落入夜重生之手。夜重生死於宵,刀被吞佛童子帶回魔界,經補劍缺改造成新的朱厭劍。
紫龍影紫龍影
紫龍影
棄天帝回天界前一掌摧毀最後一根神柱,為避免神州崩毀,此劍被龍宿灌入畢生功力同古塵、佛牒一起支撐神柱直至神柱補起,後由六銖衣取出歸還。
御皇御皇
御皇
在三先天各自將畢身元功貫注在佛牒、古塵、紫龍影三口神鋒上,用以支撐即將崩毀的磐隱神宮神柱後,疏樓龍宿用以替代紫龍影的一口儒鬥神兵,「御皇」同樣承襲了龍宿的特色,金光閃閃、珠麗無雙,以龍形蟠踞而成,劍身和劍鞘皆有龍鱗覆蓋,點綴紫色亮片和垂懸珠墜,鞘口更有一象徵龍角的尖銳突刺。為救出受困磐隱神宮的劍子和佛劍,龍宿戮力奔波,最後藉玉陽君沙溶神法之助,成功帶出沙化的劍子和佛劍,但二人精氣神俱失。為救回兩人魂魄,龍宿轉而找上黃泉引者收魂咒無怨,御皇之劍因此而現,最後達成交易,順利讓劍子和佛劍魂魄回復。

角色生平

(霹靂官方典藏集)
疏樓龍宿的官方桌布疏樓龍宿的官方桌布
疏樓龍宿(生平紀要 《霹靂劫之闍城血印》——《霹靂奇象》)
【儒門龍首·疏樓龍宿】
華麗無雙的儒門龍首,足智多謀、氣度雍容、瀟灑不凡,談笑風生中滿是自信,曾經在儒門聖地學海無涯進修,後因不滿儒門舊系官僚體制迂腐,另自創新儒教儒門天下,以之為尊。
疏樓龍宿劍子仙跡佛劍分說並列三教頂峰。雖統掌儒門天下,平日裡卻長期過著逍遙自在的隱居生活,在葉口月人入侵中原後被摯友劍子請出武林,曾為奪取傲笑紅塵的「紅塵劍譜」而布下陰謀,在陰謀敗露後鋌而走險反噬冰爵禔摩成為了不畏日光之嗜血者,與嗜血族合作更意欲奪取邪兵衛。後數度退隱並藉機重整儒門天下,因嗜血者與敗血異邪之間的仇恨而重出武林,取得「造化之鑰」醫治素還真,在邪之刀、造化之鑰失落後,龍首順勢再度退隱武林。
【霹靂劫之闍城血印】時期:
疏樓龍宿身為儒門天下的領導者,表面上與摯友劍子、佛劍同為正道中人,暗中卻與魔龍祭天合作,更曾設計君楓白暗中奪取紅塵劍譜。在葉口月人入侵中原之際,龍宿與劍子兩人雙雙出現武林,兩人討論玄空島降臨苦境之事以及嗜血者的傳說。最後兩人認為該讓武痴傳人來對付邪帝一脈所引發的禍端,抱持著不願為葉口月人入世的態度,卻曾在宮燈幃之時恰巧解救了被葉口月人追殺的秦假仙
龍宿聽聞劍子講述嗜血者之事後,應劍子之邀與佛劍一同降臨玄空島。三先天三鋒齊開的威力震懾葉口月人,逼使九幽答應與中原展開三戰兩勝的決鬥方式。龍宿與劍子談論中原與葉口月人的三戰,就在雙方取得一勝一敗後,龍宿與劍子在第三戰時再臨公開亭觀看九幽對上武痴、邪帝傳人之戰。
龍宿前往豁然之境作客,在杜一葦前來指證魔龍祭天是陰謀家時,龍宿建議劍子勿插手中原與葉口月人之事,同時讓劍子莫輕易處理魔龍祭天之事。龍宿命穆仙鳳約談小活佛梵剎伽藍一會,告知小活佛佛劍在未來世界中所見到的黑暗世界一事,並表明自願協助西佛國一同守護邪兵衛,但被小活佛婉拒。
在劍子前往玄空島擔保傲笑紅塵安危回來後,杜一葦也同時揭破魔龍祭天的陰謀,在劍子的要求下,龍宿被迫負起當初擔保魔龍祭天的責任,遂半路攔阻魔龍祭天。龍宿首度出劍,華麗的一招使魔龍祭天毫無反應之機便瞬間被斷首,實際乃暗助魔龍祭天詐死化明為暗,好待日後針對劍子仙跡。在九幽前來請求牽制劍子之時,龍宿要九幽認錯並寫下對中原進攻的悔過書。龍宿將九幽的悔過書及魔龍祭天假首級交出,迫使劍子無法繼續針對九幽,因而使得中原與葉口月人再度陷入僵持之局面。
得知邪之子即將誕生,龍宿命儒門天下眾人搜尋柳湘音行蹤,暗中命兩名部屬蒙面以蜀道行的雙刀流以及劍蒼意之劍法拖延蜀道行。就在蜀道行的遺體前,龍宿與佛劍對上前來尋找柳湘音的西蒙,並欲要殺死邪之子。兩人雖擊中西蒙,但柳湘音的遺體仍被不死之身的西蒙帶走。
疏樓龍宿
【霹靂劫之末世錄】時期:
面對劍子帶著影十字之箭質問魔龍祭天之死,龍宿藉口下廚輕鬆推託帶過。與劍子同受半分之間邀請前往幽靈間壁,得知了茶理王變身血堡教父之事。而此時,疏樓西風之中所藏的半本「紅塵劍譜」被蒙面人解龍行擅闖取走。龍宿與劍子約佛劍一同前往王者之證,三教頂峰對上血堡教父與西蒙兩人,龍宿大戰血堡教父,雙方不分上下。後戰局因半分之間與秦假仙闖入而中斷。
龍宿回到疏樓西風后得知半本「紅塵劍譜」被奪走,市集上更出現弄三平戲團表演的布袋戲,所表演的劇情竟是自己「奪走紅塵劍譜,殺死君楓白」之故事。
龍宿一派自若的請回弄三平,並當眾表演「紅塵劫」戲碼給劍子、佛劍、傲笑紅塵觀看。「紅塵劫」演出了當初君楓白被龍宿布局騙得紅塵輪迴劍譜後,害傲笑紅塵使出紅塵輪迴誤殺眾多無辜,而疏樓龍宿黑吃黑取得一半紅塵劍譜之事。劍子觀看完後雖信任龍宿,但仍希望龍宿能夠查明真相來證明自己的清白。
為掩護陰謀敗露,龍宿暗中命流川飄渺出使闍城表明要與西蒙合作之意,雙方約定幫對方除去敵人,龍宿請西蒙代為除去傲笑紅塵,而龍宿則負責對付血堡教父。
龍宿拜訪豁然之境找劍子一談,告知血堡教父與西蒙已有接觸,並派遣默言歆前去調查血堡下落,但無功而返。回到疏樓西風后,得知傲笑紅塵在血篁嵬坡為了對付西蒙而使用了紅塵禁招。龍宿設計流川飄渺送信被獨夜人攔截的計畫,讓獨夜人對劍子產生懷疑。
龍宿以君楓白名義約傲笑紅塵前往血篁嵬坡一會,同一時間邀請劍子前來疏樓西風作客,藉口要親自製作「蓮子羹」招待劍子,龍宿進入後廚,實則是趁製作湯的時間偷偷趕往血篁嵬坡。
龍宿在血篁嵬坡對上傲笑紅塵。龍宿手持除去珍珠的紫龍劍,更出言誘使傲笑使出紅塵劍招,就在雙方劍交擊之時龍宿砍斷紅塵劍,隨後一劍重創傲笑紅塵,就在準備繼續下手徹底殺人滅口之時被解龍形所擋。由於時間將至,龍宿被迫趕回疏樓西風並端出一早就準備好的「蓮子羹」請劍子品嘗,兩人談論佛劍與西蒙、邪兵衛之事。認為可藉由邪兵衛之力讓西蒙的身軀超載而亡,但劍子卻認為難以控制邪兵衛。
知悉傲笑紅塵未亡後,龍宿主動前往蒿棘居探望傲笑,劍子證明傲笑出事那天他在龍宿家作客之事,龍宿又拿出滿是珍珠的紫龍劍,最後更決定要親自醫治昏迷的傲笑以證明清白。龍宿以喚魂果在佛劍、劍子面前讓傲笑清醒,由於紫龍劍的前後形態不同,致使傲笑不敢貿然在佛劍與劍子面前指認龍宿。待劍子與龍宿離開後,傲笑把懷疑之事告訴佛劍,佛劍表示要為傲笑試探一下龍宿。
面對佛劍以佛牒前來問罪,龍宿被迫以紫龍劍應戰要證明清白,就在雙方對決激烈時豈料劍子突然趕到以古塵劍劈下雙方交戰。在三鋒交會一瞬竟使紫龍劍上的珍珠震飛散落現出了辟商劍的劍身,龍宿的陰謀為之敗露被迫對上摯友劍子,兩人激烈對決,最後一招過後雙雙負傷。龍宿利用塵沙掩護從密道離開疏樓西風,因深知劍子個性,留下穆仙鳳與默言歆兩人臥底於劍子身旁。
六版龍宿六版龍宿
龍宿與摯友決裂後,思索著將與劍子、佛劍為敵。決意加入嗜血族,並親自前往闍城欲與西蒙一會,卻在城外被冰爵褆摩攔阻,龍宿在對戰中假裝失利誘使冰爵褆摩追擊,就在褆摩對龍宿嗜血之時,龍宿使出反嗜之法吸盡褆摩全身精血一舉得到嗜血者力量,更成為不畏日光的嗜血者體制。獲得力量後的龍宿與西蒙談論合作協定,兩人利用鎏法天宮禁武之日前去奪取邪兵衛,意外再度對上劍子,最後因小活佛、邪之子各自取得一半的邪兵衛造成閻浮提洞崩塌,龍宿與西蒙帶著邪之子回闍城療養。
龍宿探知半身不遂的傲笑紅塵下落後欲趁機殺之,豈料傲笑竟緩緩起身應戰,大感意外的龍宿手中辟商劍反被傲笑手中的十三名劍所斬斷。
龍宿建議邪之子以邪帝武學增強自身,並主動前往血篁嵬坡代邪之子約見姜媻,為邪之子找來邱霍蛉葉,將洗骨大法增強九幽功力之情況以及弱點告知邪之子,幫助邪之子擊殺姜媻順利獲得邪帝武學。
在西蒙敗亡於四分之三後,龍宿前往天禁不日城,告知已取得西蒙力量的邪之子可趁小活佛離開北嵎皇城時對其下手,兩人一同攔截小活佛與佛劍,龍宿對戰失去佛牒的佛劍穩占上風,劍子手持邪之刀前來援助佛劍並砍傷邪之子,迫使龍宿與邪之子兩人退離。
受邪之子之命令要奪取邪之刀與佛牒,龍宿命潛伏在劍子身旁的穆仙鳳出手,從七笑、八癲兩人手中取得劍子暗藏的佛牒。龍宿出手殺死隨後追趕而來的七笑、八癲。眼見包裹佛牒的乾坤雲霓失落,知道佛劍將尋佛牒氣息而來,龍宿便將佛牒丟入死亡火山要引劍子與佛劍前去送死。
魔龍祭天派人告知北辰元凰北辰胤之子的秘密,龍宿便以此為條件進入三王爺府向北辰胤表達合作之意,而後趕往豁然之境與魔龍祭天會合一同殺除劍子,但途中卻遭四分之三攔截,嗜血者之軀的弱點被四分之三所擊中而受創,就在危急之時默言歆捨身護主掩護龍宿離開,同時北辰胤亦派人協助龍宿並救走穆仙鳳。為避免與四分之三對敵,龍宿發信通知四分之三月吟荷乃西蒙派去北嵎皇城的嗜血者,因此迫使四分之三對上北嵎皇城。龍宿在暗中將嗜血者月吟荷調換成正常人,並讓被自己所控制的假月吟荷順利待在北辰元凰的身旁。
【霹靂皇朝之龍城聖影】時期:
疏樓龍宿抓走殺掉邪之子的佛劍,卻無法吸出佛劍體內殘存的邪兵衛,鎏法天宮眾高僧前來搶奪佛劍,龍宿被魔龍祭天帶往納雲塔暫時藏身。龍宿再度以喚魂果喚醒佛劍,就在佛劍再度化身修羅致使體內佛力與邪兵衛之力互抗時,龍宿想趁機吸取邪兵衛之力,此時天際卻出現兩道佛子之氣壓制了邪兵衛之力,佛劍再度昏迷致使龍宿計畫功虧一簣。而後佛劍突然清醒過來,龍宿遭意外攻擊而受傷急往魘魅鬼沼而去,追趕而來的佛劍被邪影打入鬼沼之中,眼見佛劍已沉入鬼沼,龍宿亦罷手離去。
疏樓龍宿疏樓龍宿
龍宿打敗西佛國騰虛、邯寧兩位長老奪得邪之刀,並帶走小活佛前往鎏法天宮調查雙佛降世,得知雙佛並現將引發浩劫。龍宿在宮燈幃對上來犯四分之三,兩人激烈過招之時被忽然闖入的邪影帶走,龍宿表明可以與邪影合作的意願後離去。後被背叛自己的假月吟荷約去與北辰元凰一會,卻意外身中奇特藥毒,被迫與北辰元凰合作。
龍宿與素還真約定合作,前往王者之墓取得嗜血族的寶物「移形導氣」,並意外獲得「寧暗血辯」。與素還真交易取得北辰元凰的解藥,並接受素還真之建議暫時退隱化明為暗。
龍宿因持有「寧暗血辯」而被想要對付敗血異邪的四分之三找上,龍宿要四分之三答應日後不再為難自己才將「寧暗血辯」交給他,隨後敗血異邪之首夜重生前來,龍宿坦承已將「寧暗血辯」交給了四分之三,並出言表明未來並非沒有合作的空間,因而使得夜重生放棄對付龍宿而離去。
【霹靂劍蹤】時期:
劍子仙跡為對付鄧九五而尋求疏樓龍宿協助,龍宿趁機要求劍子取得傲笑紅塵、佛劍分說不再對付自己的保證書,但先被劍子半推半就的帶往孤鷹石,龍宿無奈對上鄧王爺,在與鄧王爺近身接戰之時察覺其在十丈外殺氣突然攀升,推測出金銀雙絕掌在距離十丈時功力最強。任務完成後,龍宿再度警告劍子若再無保證書絕不再輕易移駕。 劍子試探傲笑紅塵並察覺傲笑依舊不願原諒龍宿,劍子無奈只好委託秦假仙偽造了一份假保證書,當劍子拿著假保證書前來後,龍宿覺得事情不單純,想要親自向佛劍與傲笑兩人致歉,但卻被劍子推託帶過。後被劍子要求挑戰陰川蝴蝶君,並掩護劍子取得「寧暗血辯」的翻譯本。
龍宿回到宮燈幃後,突然被劍子邀請攻打黑暗之間,龍宿雖察覺事有蹊蹺但仍隨劍子殺入黑暗之間,此時黑暗之間人去樓空更早已埋下地雷火炮。龍宿不斷追問下終於得知劍子身懷之「寧暗血辯」及譯本已經被夜重生奪走,龍宿惱怒劍子竟隱瞞真相,深感被劍子欺騙的龍宿一怒之下回返宮燈幃繼續退隱。
【霹靂兵燹之刀戟戡魔錄2——霹靂奇象】時期:
疏樓龍宿潛藏期間重整儒門天下,再度一統儒門的龍首以華麗之姿再現塵寰。為了對付敗血異邪及夜重生,談無欲前來儒門拜訪龍首,儒門天下莊嚴大殿上的龍宿威儀萬千,展現出儒門龍首的崇高風範。龍宿邀談無欲在西風亭會談,兩人聊到了光明與黑暗的意義,相同類似的兩人對於光明與黑暗有一致的見解。之後龍宿告知談無欲要有四分之三與血堡教父茶理王的協助才能對付敗血異邪。龍宿半路攔截鬼祚師並以邪之刀殺死鬼祚師奪得「造化之鑰」,夜重生前來交涉時兩人一言不合激烈交戰,龍宿以邪之刀殺死夜重生的替身。
儒門教母楚君儀前來向儒門龍首商借邪之刀以研究對抗夜重生之法,龍宿提出條件讓公法庭派人幫忙尋找劍子的下落。龍宿答應談無欲之請託,前往琉璃仙境以「造化之鑰」醫治素還真。但夜重生率敗血異邪大軍來犯,混戰中造化之鑰被夜重生所奪,龍宿也再度退隱武林。
【後期經歷】
疏樓龍宿
《霹靂神州Ⅲ之天罪》時期:雅僧佛公子告訴佛劍,疏樓龍宿正隱居於「一派秋容·三分春色」,佛劍來到三分春色尋找龍宿,龍宿被摯友勸說成功再渡紅塵。
復出首戰敵人為棄天帝所創造的戰獸天戮,第一次因魔獸異能未能取勝,在雅僧佛公子告知方法後方與佛劍以聖魔雙氣(嗜血者之氣與佛牒聖氣)擊殺魔獸,但因此受傷。
再戰便是棄天帝,三先天因先觀察過一頁書風之痕與棄天帝之戰鬥,再由神宮內部習得神之招,在銀鍠朱武六弦之首·蒼的協助下,三先天擊毀棄天帝聖魔元胎之肉身,使棄天帝靈識回歸六天之界。
《霹靂天啟》時期:疏樓龍宿尋找盜走沙溶神法的玉陽君,要求其救出被磐隱神宮同化的劍子仙跡與佛劍分說,卻被玉陽君以未徵求女帝織語長心同意而拒絕。後入朱雀殿面見女帝,因身上有抗拒「羅喉戒璽」之力的「不折之花」,龍宿假意被「羅喉戒璽」控制向女帝稱臣,獲得首肯後成功救出劍子與佛劍,但兩人因靈識飛散而未醒來。為恢復劍子與佛劍的神智和功體,龍宿前去尋找太學主求助,並由收魂咒無怨尋得劍子與佛劍的殘餘靈識成功救醒兩人。
《霹靂震寰宇》時期:三教頂峰再現塵寰,因磐隱神宮一戰功體受損只餘六成,龍宿以六成功體與滅度三宗之邪釋主異法無天對決,兩人不分上下。
三先天拂櫻齋主極道先生天狼星一同突破莫汗走廊,三先天在莫汗走廊內僅餘三成功體不敵死國阿修羅,為護眾人撤離,疏樓龍宿使用了嗜血者最高王權之招「不世王權·祭血神威」與阿修羅對抗,但依舊不敵,龍宿的身體枯老最終還是身亡……
香獨秀無心的一句話透露出龍宿復活契機,為探明真相劍子與佛劍前往龍宿墓地開棺驗屍,證實龍宿留下復生後路,是以「五形化氣術」轉命之法避死延生。
《梟皇論戰》時期:劍子慘敗於燁世兵權時,龍宿現身成功解救劍子。(劇中也藉此解釋了之前三先天應有實力與相關劇情相差太遠的原因。)
《天競鏖鋒》時期:短暫現身,龍宿引導憂患深退隱。在二人談話中,揭示儒門四名鋒之中本來該是龍宿居於其中之一,但卻因龍宿與三教舊脈理念不合而拒絕擔任。(劇中也表示了龍宿與其中某君理念不合,從劇中來看可能就是未出場尚存的儒門四鋒。)
《霹靂俠影之轟動武林》時期:華麗龍影再現,因復活摯友佛劍分說之事重現塵寰。
《霹靂俠影之轟定干戈》時期:成為嗜血族皇者,並助鷇音子完成破天計畫,在救下秦假仙之後離去。
《霹靂謎城之九輪異譜》第7章:短暫現影,與仙鳳兒一起看到琴弦自動彈奏而聊起御清絕
《霹靂天命之戰禍邪神II破邪傳》第11章:遠程出劍逼退阿修羅王掩護劍子撤離,並派穆仙鳳前往豁然之境照顧受傷的劍子。
《霹靂魔封》第4章:華麗龍影再現塵寰,只為暌違已久的三教頂峰再聚首!再次入世,為了避免嗜血王權體質難以壓制的黑暗力量,疏樓龍宿委託摯友劍子仙跡前往海外墟丘之頂尋找聖物,因擁有壓制神儒玄章之方法,受人請託協助破解往生無相塔。

角色評價

(出處:官方《三教頂峰寫真集》)
世間豪傑,英雄、梟雄除外,有沒有其他的選項?浮世平生,求名、求利之餘,有沒有其他的可能?
疏樓龍宿,儒者其名,宿龍其心。不甘蟄伏,潛龍破雲。有人質疑:世間百態已盡在其掌握,何必以天人容姿,與世俗糾纏?不容或忘者:當局者迷,誰能豁免!觀其言行,計名利太膚淺,道權勢太庸俗。所有教人百思不解的迷惑,只為一顆不甘蟄伏的心,只為想證明自己不同凡俗的才智謀略,與一副睥睨群倫的傲骨。
冷眼觀棋,如何比得上局中運籌的刺激;紙上談兵,怎及得起決勝千里的成就!潛龍居心,不為梟雄,但為鰲龍。一言以蔽之,不外乎世人仰望其絕頂才智,心悅誠服於其魅力風采。貌似詭譎,洞悉其心衷之餘,將一點也不矛盾,甚至晦中透明。
然令人讚嘆者,華麗無雙的儒門龍首,不愧華麗之名,始終堅持華麗的生涯:勝,該輝煌燦爛;負,亦雍容泰然。即使聰明一世,錯算一時,仍不負願賭服輸之王者氣度,華麗如故,自負依然。沉潛絕非自嘆不如,自甘平凡,而是冷觀世事,靜待天時,以便重開新局。紫龍出塵凡,華艷穠麗,仿若麒麟乍現,並世無不仰瞻其丰姿,教人擲筆三嘆。
紙硯筆墨,文房四寶井然。禮樂射御書數,六藝無不精湛。斯是疏樓,宮燈華盞。明月松間照,清風入廉櫳。聞落子聲稀,品茗煙繚繞。聽絲竹雅韻,賞弦歌悠揚。無塵務經心,無白丁絮聒。羽扇輕搖風雲動,紫袖揮灑乾坤定。吐一縷輕煙翳入天際,輪十指琴弦挑拈江湖,笑看世浪。舉重若輕,安之若泰。鳳眉入鬢,回眸淡掃,慨嘆:華麗無雙!

角色詩詞

詩號

詩號出處
華陽初上鴻門紅,疏樓更迭,龍麟不減風采;
紫金簫,白玉琴,宮燈夜明曇華正盛,共飲逍遙一世悠然。
霹靂劫之闍城血印第一集
華陽初上鴻門紅,疏樓更迭,龍麟不減風采;
紫金簫,白玉琴,宮燈夜明曇華再盛,醉臥逍遙來。
霹靂皇朝之龍城聖影第三十二集
霹靂劍蹤第六集
華陽初上鴻門紅,疏樓更迭,龍麟再現風采;
紫金簫,白玉琴,宮燈夜明曇華再盛,共飲逍遙一世悠然。
霹靂奇象再出
華陽初上鴻門紅,疏樓更迭,龍麟不減風采;
紫金簫,白玉琴,宮燈夜明曇華正盛,醉臥逍遙來。
天罪第八集
華陽初上鴻門紅,疏樓更迭,龍麟不減風采;
紫金簫,白玉琴,宮燈夜明曇華再盛,醉臥逍遙來。
天罪第四十四集
撥風雲,冷弦動,錯落盤底蒼穹;
問千山,江滔涌,誰識淵中蛟龍?
霹靂俠影之轟動武林第十章
華堂風上翦黯燭,醁醽消恨,緗帙不忘故書;
琴簫孤,斷雲逐,畫壁旗亭煙華正冷,獨擎天門一時龍禹。
轟定干戈第二十六章

詩詞

出處
與劍子仙跡對詞
龍:蜉蝣子,天地依,水波不興煙月閒。
劍:忘塵人,千巒披,山色一任縹緲間。
九皇50
龍:蜉蝣子,天地依,水波不興煙月閒;
劍:忘塵人,千巒披,談笑千軍渡世間。
劍蹤11
劍:步虛靜,袖風不染,平定春秋。
龍:行千峰,仙道已俗,豈須論劍。
闍城1
三先天
佛劍:佛見三千破 渡生斬罪
龍宿:儒見天下殘 覆生歸一
劍子:道見萬物滅 殺生始元
闍城8三先天降臨玄空島所吟
龍宿:儒見天下殘,覆世始元。
天罪 神宮一戰三先天出場
吟詩
玉窗綺梳,林苑瓊樓,西風吹罷落花愁。吟嘯颯颯,雨淚點點……
闍城血印
幽雨夜不休,獨愛碧虛宿。涼風一颯然,吹動多事秋。
末世錄
天霜風雲渾,地凝草木昏。楚河越漢界,一著定乾坤。
末世錄20
寫字吟詩
迎風潮,論英豪,龍劍清嘯,不負年韶;攜琴簫,友松喬,閒吟一世,醉臥逍遙。
霹靂魔封38

角色配樂

【 個人 】:
疏樓龍宿》(疏樓龍宿-角色曲1)
曲/編曲:阿輪、收錄於《霹靂劫之闍城血印-劇集原聲帶》
簡介:儒門龍首,非同一般文人風骨,疏樓龍宿身上所見反而是貴胄世家子弟的形象,繁複的衣飾,艷麗富貴的包裝下,充分顯示出疏樓龍宿不只是一個澹出塵世的隱者,更是無人能匹敵的在上位掌權者,華麗無雙的外表,華麗無雙的行事作風,顛覆了傳統儒家形象,更襯托出疏樓龍宿的不凡風采。
曲目賞析:清亮的鋼琴樂音輔以弦樂協奏,呈現出儒門龍首的飄逸風采氣質,第二段適時加入吉他與笛音演奏,更呈現此曲融合東西方音樂的匠心獨具,也是布袋戲配樂中歷來極少數以鋼琴為主奏的樂曲。此曲創作時原本屬意劍子仙跡使用,但最終成為疏樓龍宿的配樂也意外契合。
神龍再現》(疏樓龍宿-角色曲2)
曲/編曲:阿輪、收錄於《霹靂奇象-劇集原聲帶》
簡介:儒門龍首,喜以華麗風采為飾、更以華麗無雙為號,性格沉著自信、聰穎好辯,持珍珠扇而談笑風生,言語中隱隱透露出果斷直接,而又冷酷的一面。因江湖風波演變,疏樓龍宿反咬嗜血者禔摩,成為不畏日光的嗜血者,具有不死、不滅之身,更統領儒門天下獨然傲視一方。
曲目賞析:悠揚的樂曲呈現瀟灑自在卻又沉穩的風貌,是歷經風霜後以新姿態再出的疏樓龍宿,沉穩瀟灑中帶著果決幹練,是阿輪05年中特別為「疏樓龍宿」再出所創作的新樂曲,也賦予疏樓龍宿新的靈魂與風采。
儒門龍首》(疏樓龍宿-新-角色曲3)
曲/編曲:黃建秦、收錄於《霹靂魔封-劇集原聲帶2》(精選73)
簡介:疏樓龍宿再次重出江湖全新角色曲。不同於舊曲以鋼琴和豎琴為主的瀟灑躍動旋律,新曲方向改用龍宿形象中的「白玉琴」為樂、「紫金簫」為伴,以古箏和洞簫作為主樂曲,柔美的古箏琴聲緩緩彈起,搭配著行雲流水般的洞簫,營造出仿佛正是疏樓龍宿本人彈奏時的情境氛圍,依然是華麗無雙的儒門龍首,共飲逍遙一世悠然。
紫龍再現》(疏樓龍宿-再現登場曲)
曲/編曲:小章、收錄於《霹靂奇象-劇集原聲帶》
簡介:水波不興,紫華猶燦,龍麟風采依然。笛音輕揚,恣意任真,揮灑脫俗不凡。蒙煙裊裊拂吹華發,揚袖回身,更是儒門龍首風華。
【 場景曲 】:
宮燈幃》(宮燈幃-場景曲)
曲/編曲:孫敬凡、收錄於《霹靂劫之闍城血印-劇集原聲帶》
簡介:終年細雨紛紛、生有一片茂盛竹林的秀美之地,為疏樓龍宿與劍子仙跡相邀會談的地點,建有屬於劍子風格的清雅悠然之竹舍亭台,也沿有龍宿個人風格的十里宮燈。
曲目賞析:標準國樂五聲音階類型的作品,也是作者孫敬凡為人津津樂道的音樂風格之一。以山高水遠的境界寫意,再輔以天地悠然的氣質描繪,悠揚的國樂演奏中呈現悠然自得且輕鬆愉悅的氣氛,此曲在《闍城血印》前期使用頻繁,又是兩大要角相會場景,已成戲迷極力推崇的經典曲目。
三分春色》(三分春色-抒情曲)
曲/編曲:孫敬凡、收錄於《霹靂兵燹之問鼎天下-劇集原聲帶》
曲目賞析:雖走抒情風但卻有別於宮燈幃,整曲架構於中國樂器的協奏上,運用大量的絲竹之音來營造恬靜而悠閒的愜意感。一派秋容,三分春色,睽違已久的三教先天再度會聚,風采不減。
【 武戲曲 】:
萬代河山滿江紅》(疏樓龍宿-新-武戲曲)
曲/編曲:黃建秦、收錄於《霹靂魔封-劇集原聲帶2》(精選73)
簡介:疏樓龍宿全新氣勢武戲曲,樂曲以壯麗浩大的管弦樂編制而成,先以嗩吶吹奏出先天高人的不凡氣態,緊接著遼闊的弦樂無邊擴張開來,塑造疏樓龍宿再出江湖的全新風貌,也象徵著三教頂峰暌違已久,終要再次聚首的動人旋律。
龍吟嘯天》(疏樓龍宿-武戲曲)
曲/編曲:唐鈺、收錄於《霹靂奇象-劇集原聲帶》
簡介:為了取得談判的籌碼,同時為了給夜重生一個下馬威,疏樓龍宿閒雅彈琴,阻擋取得造化之鑰的鬼祚師。身負重任的鬼祚師急於覆命,飛身攻向疏樓龍宿,卻見疏樓龍宿優雅旋身,邪刀出鞘,鬼祚師斃命當場,造化之鑰入手。
曲目賞析:緊湊的琵琶與合聲堆疊出緊張的氣氛,拔尖的笛聲如同龍吟般響起,優雅華麗中帶有緊迫的迷人音樂魅力。 這首「龍吟嘯天」是隸屬「浩世音樂」的唐鈺老師在05年初創作。弦音輕巧歌頌,鼓點卻不斷暗示著劍拔弩張。中段轉折玄機暗藏,人聲緊迫……主旋律自在依舊,就像讚頌著疏樓龍宿的足智多謀。
速殺》(疏樓龍宿vs夜重生)
曲/編曲:浩旭、收錄於《霹靂經武紀之梟皇論戰-劇集原聲帶》
簡介:「疏樓龍宿」決殺夜重生,面對水銀體變化多端,龍宿攻勢忽停,隨即龍爪一抓,一招吞日龍吟當下牽制住夜重生,倏然邪之刀劈下,夜重生瞬間全身著火,水銀四散!
【 三教頂峰 】:
三教先天》(三教頂峰-氣勢登場曲)
曲/編曲:艾瑪、收錄於《霹靂英雄音樂精選-三》
簡介:玄空島上三先天同時震撼現身,氣壓葉口月人強勢登場。
曲目賞析:音樂段落節拍條理分明,貼切地表達出三教頂峰的氣魄。
頂峰再會》(三教先天-武戲曲)
曲/編曲:阿輪、收錄於《霹靂英雄音樂精選-十八》
簡介:本曲是阿輪老師專門為三教先天所特別設計的指定武戲曲。急促而流暢的弦樂切入,鏦鏦箏聲撥弄;猶如金鼓齊鳴,萬馬奔騰。熟悉的身影,自信而飄逸。似儒、是道、亦或是……間奏中隱約帶出熟悉的往生咒曲似乎說明了一切……沒錯,正是三教先天高人再現!疏樓龍宿、劍子仙跡、佛劍分說,在最緊急的一刻飄然而降,三教先天聯袂出擊,振奮人心的節奏瞬間帶入光明的希望。
【 撫琴曲 】:
弦歌輕揚》(疏樓龍宿-撫琴曲1)
曲/編曲:阿輪、收錄於《霹靂劫之末世錄劇集-原聲帶》
龍宿琴曲》(疏樓龍宿-撫琴曲2)
曲/編曲:張乃仁、收錄於《滄海遺珠-六》
曇華正盛》(疏樓龍宿-撫琴曲3)
曲/編曲:張乃仁、收錄於《浮夢金選-二》

出場集記錄

出場劇集劇集編號出場集
32
50 【初登場】
33
1-2、5-6、8-13、15、19-23、25、26 (葉口月人、嗜血者)
34
1-24 全(嗜血者、九幽)
35
1-12、32、33、35、36 (邪兵衛、北隅皇城)
36
6-8、11-13 (鄧九五、夜重生)
38
37 【第2版造型,帶領儒門天下重出】
38 談無欲商請對付夜重生
39
6、7、10-14、35 (夜重生)
46
5 【第3版—第4版造型,重出】
6-13、15-21、23-27、31、33、38、40-42、44、46、48 (棄天帝)
47
1、8-13 (救劍子佛劍)
48
40 【第5版造型,重出】
49
1-6、8-25、33-35
50
12 【仙鳳在龍宿墓前埋千年鳳凰木】
18 【香獨秀透露龍宿復活契機】
19 【劍子與佛劍開墓龍宿神秘失蹤】
51
3
53
25、26、36
54
12、13、16、18、19
56
17
57
8 【重出】
9 【第6版造型】
10-30
58
1-4、6-20、23-32
59
1 (6min)
63
7
70
11 【遠程出劍逼退阿修羅王掩護劍子】
72
4 【第7版造型,重出】
5、12、19、30-50、

獎項榮譽

評選刊物類型票數名次圖片
月刊124期
第11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05)
514
第11名
獎項榮譽
月刊136期
第12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06)
956
第6名
月刊148期
第13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07)
713
第8名
月刊160期
第14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08)
731
第8名
月刊172期
第15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09)
1138
第4名
月刊184期
第16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10)
1421
第3名
月刊196期
第17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11)
1496
第3名
月刊208期
第18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12)
1239
第3名
月刊220期
第19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13)
1476
第2名
月刊232期
第20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14)
1505
第5名
月刊244期
第21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15)
1187
第5名
月刊256期
第22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16)
1032
第7名
月刊268期
第23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17)
889
第13名
月刊280期
第24年度霹靂偶像票選(2018)
983
第10名
月刊214期
霹靂世界中你最想成為什麼人
1271
第3名
月刊231期
霹靂最佳良師
683
第4名
月刊237期
儒門代表人物
2165
第1名
月刊245期
霹靂同仁偶像票選
-
第5名
月刊249期
霹靂最棒情人
698
第7名
*主辦方:霹靂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