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瘟熱

犬瘟熱

犬瘟熱病一種犬科動物的疾病,根據國家農業部於2008年12月11日公布的動物疫病名錄統計,犬瘟熱屬三類動物疫病,主要感染犬科動物,傳染渠道主要是通過與病獸直接接觸傳染,也可通過空氣或食物傳染,不屬於人畜共患病。

犬瘟熱是由犬瘟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接觸性傳染病,傳染性強,死亡率可高達80%以上。犬瘟熱症狀初期狗的體溫高達39.5~41攝氏度,食欲不振,精神沉鬱,眼鼻流出水樣分泌物,打噴嚏,有腹瀉。在以後2~14天內再次出現體溫升高,咳嗽,有膿性鼻涕、膿性眼屎這時候已經是犬瘟中期了。同時繼發胃腸道疾病,嘔吐、拉稀,食慾廢絕。精神高度沉鬱,嗜睡。犬瘟熱發病後期就會出現典型的神經症狀,口吐白沫,抽搐,此時比較難治,主要看照料方法。

基本介紹

  • 別稱:犬瘟熱
  • 中醫病名:犬瘟熱病毒
  • 英文名稱:Canine distemper
  • 英文別名:CDV
  • 就診科室:傳染科
  • 多發群體:狗、純種狗/警犬多發,貂、熊貓、虎、浣熊、獅子、熊…
  • 常見發病部位:體溫高、眼鼻分泌物
  • 常見症狀:體溫高達39.5~41攝氏度、食欲不振
  • 傳染性:有傳染性、高
  • 傳播途徑:空氣、接觸、病犬分泌物/排泄物…
  • 死亡率:高達80%以上
流行病學,機理,病原,影響,傳染特點,傳染時間,傳染對象,傳染途徑,臨床症狀,發病類型,潛伏期內,主要症狀,日常觀察,引發疾病,檢測,試紙檢測,試紙用法,試紙結果,預防,接種疫苗,避免場所,隔離病犬,經常消毒,免疫失敗,治療,主線療法,輔助療法,其他療法,加重因素,愈後保養,染患病例,熊貓染病,應急預案,復發與再染,注意事項,

流行病學

在人類漫長的歷史進程中,犬作為我們最忠誠的朋友,與我們形影不離、相依為命,和我們一同狩獵、守護家園。人類在與疾病搏鬥的同時,也一直關注著夥伴的健康。然而,有兩種烈性的傳染病,卻如同黑夜中嗜血的魑魅,時刻窺視著我們的夥伴,殘害了不計其數的犬的生命,使無數愛犬的主人痛徹心扉--這就是犬瘟熱與細小病毒。無論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為了降服這兩種病魔,一代代孜孜不倦地探索,窮盡了一生的精力。然而這兩種病魔卻仍然在肆虐,如同洪水猛獸,使人談之色變。高度接觸性、致死性傳染病。CDV是感染犬的一種最古老的、臨床意義最大的病毒。
犬瘟熱疫苗的使用犬瘟熱疫苗的使用

機理

CDV→上呼吸道黏膜→24h後,在巨噬C增殖→扁桃體和支氣管淋巴結→ 2-4天,骨髓、胸腺和脾臟中的單核C →4-6天后,胃和小腸固有層、腸系膜淋巴結、肝枯否氏細胞內增殖→體溫升高,白細胞減少(主要L) →8-9天后,擴散至上皮C和神經組織→14天后,多數組織清除CDV,但可存留於神經元和皮膚。CDV →消化道→全身(上呼吸道等)

病原

犬瘟熱(caninedistemper,CD)是由於犬感染犬瘟熱病毒(caninedistempervirus,CDV)而患的一種高度接觸性傳染病。在犬所患的各種疾病中無論是傳染強度,病情的嚴重程度,還是死亡率上都可列榜首。
早在1905年,Carre就提出本病的病原是一種病毒。1951年Dedie首次用組織培養的方法培養出了CDV。在我國70年代末,華國蔭等先後從進口的CDV弱毒疫苗株中分離出多種疫苗株。
現己查明犬瘟熱病毒是副粘病毒科、麻疹病毒屬的成員,與該屬的麻疹病毒和牛瘟病毒有著密切的抗原關係。
分類上屬副黏病毒科(Paramyxoviridae)、副粘病毒屬,是一種單鏈RNA病毒。同列為該屬的病毒還有麻疹病毒(MV)、牛瘟病毒(RPV)等。CDV與麻疹病毒和牛瘟病毒在抗原性上密切相關。
犬瘟熱的發病過程中大多會引起細菌的混合感染,因此我們不能把犬瘟熱定義為細菌。
同時在中獸醫的理論體系中犬瘟熱屬於瘟疫的範疇,也不能定義為細菌。在中獸醫的理論中犬瘟熱歷史悠久屬於瘟疫的範疇。
病原:病毒顆粒多形性,可呈絲狀,多在150~330nm,核酸為RNA型。
病毒顆粒多形性,可呈絲狀,有囊膜和纖突,核衣殼螺旋形對稱,基因組為單分子副股RNA,大小15-16kb,複製部位為胞漿,宿主範圍為脊椎動物,主要為呼吸道疾病。病毒對熱敏感,脂溶劑及普通消毒劑均易殺滅。
在室溫下,該病毒相對不穩定,尤其對紫外線、乾燥及50~60℃(122~140下)以上的高溫敏感。在冷凍條件下,該病毒可存活數周。2~4°C可存活數周,低溫冷凍可以保得數月,冷凍乾燥可保存數年。
多數常規消毒均可將CDV殺滅。犬瘟熱病毒抵抗力不強,對熱、乾燥、紫外線和有機溶劑敏感,易被紫外線、乙醚、甲醛、來蘇兒所殺死;pH4.5以下和9.0以上的酸或鹼環境可使其迅速滅活。
病毒分離:分離培養困難:V對環境抵抗力弱;採樣時間與部位;病程與抗體水平;載體細胞的選擇。合適的載體細胞:肺巨噬細胞(難獲得),Vero細胞,Vero細胞+脾單細胞懸液。

影響

  • 【死亡幾率】該病在“幼犬”死亡率很高,死率可高達30~ 80%。
  • 雪橇犬等適合於寒性地帶生活的犬種患此病死亡率較高。
    純種犬、警犬比土種犬感染性高,而且病情反應重,死亡率也高。
  • 【治癒幾率】經統計,犬瘟熱的治癒率較低。
  • 【犬瘟熱不治療一定會死亡嗎?】犬瘟熱做為對犬的生命危害最大的疾病之一,每年全世界有不計其數的犬命喪於犬瘟熱病毒的摧殘之下。既然這樣,如果犬不幸患了犬瘟熱,不治療就一定會死亡嗎?其實不是這樣的。犬瘟熱雖然危害很大,但是並不是不治療就一定會死亡。實際有一些犬患了犬瘟熱,可粗心的犬主並沒有發現,從而也就沒有給予治療,犬自己耐過了。還有一些犬感染了犬瘟熱,而犬主由於種種原因未給予治療,犬自己也耐過了。可見犬感染了犬瘟熱後,只要自身在不太長的時間裡能產生足夠的抗體,完全有可能不治而愈。(切忌:不要用僥倖心裡對待病症,尤其是難治癒的犬瘟熱、細小病毒這類病。)

傳染特點

傳染時間

此病一年“四季發生”,但以“春”多發。本病有一定的周期性,“三年”一次大流行。
    本病寒冷季節(10月至翌年4月間)多發, 特別多見於犬類比較集聚的單位或地區。

    傳染對象

    • 【傳染對象】犬瘟熱在自然條件下,不同年齡、性別和品種的犬均可感染。另有研究表明除犬科動物外,鼬科浣熊科大熊貓科等多種動物也可感染髮病。如大熊貓小熊貓猞猁,狼等動物。其中雪貂最為易染,通過實驗性感染可100%發病死亡,為公認的CDV實驗動物。一般認為貓和豬也可感染,但呈隱性,不引起症狀和病毒傳播。也可被實驗感染。是當前對寵物飼養業、毛皮動物養殖業和野生動物保護業危害最大的疫病之一。毛皮動物中的水貂對犬瘟熱也易感染。一旦犬群發生本病,除非在絕對隔離條件下,否則其他幼犬很難避免感染。
    • 【易染犬齡】哺乳仔犬由於可從母乳中獲得抗體,故很少發病。通常以2月齡至1 歲的幼犬最易染。並有向低齡(1月齡)發展的趨勢。“2個月~3歲犬”、“大於10齡犬”易傳染。
    • 【易染犬種】純種犬警犬比土種犬易染性高。
    • 【易染地區】犬瘟熱全國各省區都較為多發,有爆發期。
    • 【易染群體】犬密集的地方,衛生與養殖條件差,導致犬類抵抗力差、易染,多發。例如:私人犬囤積場,犬繁殖場,犬交易場,食犬場所…。
    • 【不傳染人】無數的犬主憂心忡忡地提出疑問。不只是愛犬的人們在關注著這個問題,國內外眾多的科研工作者也做了大量的研究,但迄今為止,尚未能找到有力的證據來證實犬瘟熱病毒可以感染人。因此,直到目前我們可以確切的認為犬瘟熱病毒不能感染人。那么愛犬的人們就請輕鬆地愛您家的犬吧!

    傳染途徑

    • 【病犬】傳染犬瘟熱的病犬。
    • 【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分泌物、鼻液、唾液、心包液、胸水、腹水、尿液、糞便…等。曾報導感染犬瘟病毒的犬,60-90天后,尿液中仍有病毒排出,所以說尿液是很危險的傳染源。
    • 【血液】腦脊髓液、淋巴結、肝、脾、脊髓等臟器都含有大量病毒,並可隨呼吸道分泌物及尿液向外界排毒。
    • 【空氣】通過病犬污染的空氣,如飛沫經呼吸道感染。
    • 【接觸】接觸病犬後被傳染。
    • 【飲食】因飲食而經呼吸道或消化道被感染。
    • 【提示】“同室犬”一但有犬瘟發現,無論採取怎樣嚴密防護措施,很難避免相互傳染。

    臨床症狀

    發病類型

    主要可分為:超急性、急性、消化道症狀神經症狀、皮膚症狀等5種特徵性類型。臨床症狀主要局限於上呼吸道,所以咳嗽、流鼻涕會很明顯。

    潛伏期內

    犬瘟熱潛伏期隨傳染源來源的不同長短差異較大。來源於同種動物的潛伏期為3-6天。來源於異種動物的潛伏期有時可長達30~90天。

    主要症狀

    CDV的最初感染開始於病毒侵襲上呼吸道上皮細胞。病毒很快擴散至局部淋巴組織扁桃腺、和支氣管淋巴結。隨後,CDV在感染的第一周內會擴散至上皮組織和中央神經系統。感染後體液免疫應答和病毒的清除相關。從急性CDV感染恢復的犬,很可能獲得數年的免疫力。沒有獲得有效免疫力的犬被感染後,病毒很快會擴散至皮膚、內外分泌腺、消化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
    雖然犬瘟熱病毒可以損害犬的很多器官,臨床上也會表現複雜多樣的症狀,但習慣上我們把犬瘟熱的主要症狀分為以下三個方面:即呼吸道症狀,胃腸道症狀及神經系統症狀。皮膚方面的症狀對比其它器官的症狀應該算是輕微的,也可以歸類為併發症範疇。不存在只損害皮膚,甚至表現嚴重的皮膚症狀卻不會損害其它內臟器官的犬瘟熱病毒。而中獸醫認為皮膚症狀只是犬瘟熱在發病過程中的外在表現之一。如果一隻犬只有一些皮膚方面的症狀,中獸醫也不會把它診斷為瘟疫的範疇。如果把只有一些皮膚方面病症而其它一切正常,並且直致皮膚病痊癒也不表現其它症狀的犬診斷為犬瘟熱。
    CDV引起的神經症狀有明顯的漸進性,最後迅速惡化。神經症出現於急性感染康復後1~3周。50%~70%的CDV感染表現為亞臨床症狀,表現倦怠、厭食、體溫升高和上呼吸道感染。
    症狀位早期症狀中期症狀晚期症狀
    體溫
    升高/起伏不定、難辨別病症,感染初期狗的體溫高達39.5~41℃,持續2-3天左右。
    【提示】
    ⑴狗體常溫38.5-39.3℃
    ⑵然後消退,很似感冒痊癒的特徵,病犬似是好轉導致大部分犬主放鬆警惕此時如能發現非常好治癒。
    第二次出現體溫升高,持續時間不定。(少數病例此時死亡)
    隨著第二次體溫的升高不降,病情進一步惡化,一直高燒
    精神
    精神沉鬱,但有些狗特別活潑或特別安靜,導致主人難分辨病症。
    精神特別不好,大多犬這時已經明顯不活潑,只想躺著。
    精神時好時壞。
    因為食欲不振營養缺乏,走路會很困難,變得更不愛動彈,精神高度沉鬱,嗜睡。
    食慾
    稍有進食
    食欲不振,餵食的話、有些也會吃
    餵食也會特別排斥。
    眼睛
    眼結膜發紅、眼瞼腫脹,分泌出水樣分泌物。
    分泌出膿液眼屎、越來越多。
    分泌出的膿液布滿眼睛、眼睛會黏在一起睜不開。
    部分犬眼睛損傷,臨床上以結膜炎角膜炎為特徵(角膜炎大多是在發病後15天左右多見,角膜變白)。重者可出現角膜潰瘍穿孔失明
    鼻子
    鼻頭髮乾,流出水樣分泌物。
    少數病例可見鼻翼皮膚角化過渡性病變。
    鼻孔兩側出現細微裂痕,鼻子流出膿液
    嚴重乾裂,流出更多膿液堵塞鼻孔、難呼吸。
    患犬瘟熱的狗·鼻子流膿液患犬瘟熱的狗·鼻子流膿液
    腳掌
    患犬瘟熱的狗·腳墊增厚龜裂患犬瘟熱的狗·腳墊增厚龜裂
    少數病例可見足掌皮膚角化過渡性病變。
    在臨床上可能表現複雜的症狀。很多犬會出現足枕腫脹,增生,角化過度,開裂(許多教材,資料里都會提及這一變化)。那么這些症狀在犬瘟熱的診斷和治療上具有什麼意義呢?其實這些症狀雖然被我們所常見,但是在臨床上不具有任何實際的意義。為何這樣說呢?因為首先足墊增厚與否不能作為診斷犬是否患有犬瘟熱的依據;其次足墊增厚也不能作為判斷犬瘟熱病情所處階段的依據;再者增厚的足墊是否恢復正常也不能作為診斷犬瘟熱是否康復的依據;還有單純看增厚的足墊,它不能影響到犬瘟熱的病情發展,更不會危及犬的生命,所以犬瘟熱足墊變厚在臨床上不具有任何實際的意義,因此在治療過程中我們可以不必觀察足墊的變化。
    呼吸道
    病初有乾咳
    呼吸道炎症更明顯,
    咳、氣管炎、肺炎症狀多有發生
    持續1月以上。後轉為濕咳,呼吸困難
    嘔吐
    /腹瀉
    初便秘,不久下痢,糞便惡臭,有時混有血液和氣泡。
    腸胃型感染的出現嘔吐、腹瀉、腸套疊。
    如果幼犬同時感染腸道寄生蟲,則還可能出現腸套疊
    (※沒有採取制止的話,最終以嚴重脫水和衰弱死亡)
    神經
    症狀
    約有10~30%的病犬出現神 經症狀(痙攣、癲癇、抽搐等)。
    有的出現“不定時抽搐”的症狀,例如:受刺激時,嘴部咀嚼似的抽動吐沫,等狗緩和後,症狀又消失。但這是很明顯“持續抽搐”的徵兆。
    ●出現神經症狀,大多在7~21天出現,也有一開始就表現為神經症狀者。
    ●由於犬瘟熱病毒侵害中樞神經系統的部位不同,症狀有所差異。
    ●病毒損傷於腦部,表現為癲癇、轉圈、站立姿勢異常步態不穩、共濟失調,口吐白沫咀嚼肌及四肢出現抽搐持續抽搐等其它神經症狀。
    易留後遺症。
    ●“幼犬”經胎盤感染可在28天~42天產生神經症狀。
    皮膚
    有些犬,染病中後期或治癒後出現膿皮症
    有些犬,出現多處的膿腫,膿腫部位起初呈現硬結
    有些犬,若患膿皮症進入後期,繼而硬結變軟,中心部位皮膚變薄,並呈現深度的破潰,流膿血,嚴重的會發生大面積的潰爛。
    其它
    症狀
    幼犬還出現乾骺端的骨樣硬化(長骨的乾骺端軟骨發育不全)。
    打噴嚏
    ●中後期的犬瘟熱症狀下腹部和股內的皮膚上有米粒大紅點水腫和化膿性丘疹、泡疹等,有的形成腳蹄硬化,臨床上以腳墊角化、鼻部角化的病例引起神經性犬瘟熱症狀的多發。由於犬瘟熱病毒侵害中樞神經系統的部位不同,症狀有所差異。病毒損傷於腦部,表現為癲癇、轉圈、站立姿式異常、步態不穩、咀嚼肌及四肢出現陣發性抽搐等其它神經犬瘟熱症狀,此種神經性犬瘟預後多為不良。●身體疼痛,疼得直叫喚。有的內臟開始受影響,抱起狗時會疼得叫喊。
    ●晚期會口角糜爛。
    犬瘟熱

    ●神經症狀性犬瘟是進入犬瘟晚期的典型表現,大多在上述症狀10天左右出現。晚期:以神經性犬瘟熱症狀出現征照。患犬除中期所表現的犬瘟熱症狀外,偶爾還出現神經性犬瘟熱症狀,表現萎頓、肌疼無力,肌肉陣發性痙攣,平衡失調,圓圈運動,癲癇狀驚劂和昏迷等,一般出現此症狀維持1—2周犬之便會死亡。

    日常觀察

    犬瘟熱在中醫診治中屬於熱性病,指以發熱為主的疫病,採取中醫治犬瘟遵循同症異治、異症同治、分類施治、同類辯證、有其症用其藥的治療原則,從表里虛實寒熱的八綱辯證分析病情對症下藥,大幅度的提高了犬瘟熱早中後期的治癒幾率。(切忌:因為犬瘟熱與細小病毒均難治,所以主線治療以“單抗與干擾素”等西藥為主,而中藥作為輔助治療為好。)
    犬瘟熱初期,病在衛分,病犬主要表現為食慾下降、脈浮、口色淡白、苔垢薄的表症。
    表寒症:脈搏浮遲、苔薄白、精神萎頓、治宜辛溫解表法;用藥有麻黃、桂枝、細辛、防風等。
    表熱症:脈浮數、苔薄黃、口色潮紅、食慾差、治宜辛涼解表法;用藥有:銀花、連翹、竹葉、薄荷、豆鼓、荊芥等。
    半表半里症:病犬脈浮數、重按不見、浮取有之、寒熱往來;治宜和解法:藥如柴胡、黨參、陳皮、黃柏、梔子等。
    犬瘟熱中後期,病入氣分、血分,脈沉、口色深紅、苔厚膩、熱盛的虛實里證。
    里熱,氣分熱盛:病犬脈沉數、宏大苔黃膩、皮膚灼熱、口渴引飲、大熱、呼吸急促治宜清熱瀉火;用藥主要有石膏、知母、黃芩、黃柏等。
    里熱,熱在血分:病犬皮膚潮紅髮紺,點狀出血、精神沉鬱、喜臥、尿黃、便結或溏等症常見於犬瘟熱的中後期,治宜清熱涼血;用藥:生地、當歸、犀角、黨參、赤藥、茯苓、甘草、黃連等。
    如果您的狗狗生病患犬瘟,經多家醫院輾轉治療無效,病情危重亦不要輕易灰心放棄,請及多方諮詢查證就醫,只要有用藥時間就有康復的希望。

    引發疾病

    其病原體是犬瘟熱病毒。病犬以呈現雙相熱型、鼻炎、嚴重的消化道障礙和呼吸道炎症等為特徵。少數病例可發生腦炎。可繼引發肺炎、腸炎、腸套疊等症狀。
    前葡萄膜炎視神經炎(突然失明),視網膜退化基部壞死眼底鏡檢查可見視網膜的高反光區有視網膜損傷
    一些犬在犬瘟熱的發病過程中會並發膿皮症,這種症狀多發生在犬瘟熱發病過程中的中後期或康復後。此時犬的體表會出現多處的膿腫,膿腫部位起初呈現硬結,繼而硬結變軟,中心部位皮膚變薄,並呈現深度的破潰,流膿血,嚴重的會發生大面積的潰爛,此時我們可以診斷並發了膿皮症。
    長時間,大量地使用抗體,抗生素,激素及輸液會促使犬瘟熱並發膿皮症的幾率上升。

    檢測

    試紙檢測

    多買備用:用犬瘟熱CDV試紙檢測,建議多買些備用,也以防試紙有失效的。用法請遵醫囑或遵說明書。
    CDV試紙注意事項CDV試紙注意事項
    保存方法:室溫(2~30℃)密封保存,不可冷凍。
    有效期限:遵說明書。
    【提示】打過治療犬瘟的藥單克隆之後試紙檢測會受影響。
    【提示】測試要儘量不開封置於乾燥處保存。否則試板受潮可能導致抗體的點滴濃度和穩定性下降。
    ·

    試紙用法

    試紙用法(提示:10分鐘後的結果視為無效。)
    打開包裝,把CDV相關組件放置乾燥平穩處。
    犬瘟熱

    2.用棉簽採集:眼分泌物、鼻液、唾液(只取一點點即可,太多會影像效果。可先從乾淨部位採集)。
    犬瘟熱
    3.把棉簽採集物放入“反映緩衝液”里充分混勻。
    犬瘟熱

    4.用一次性滴管,吸取反映緩衝液里的樣品。
    犬瘟熱
    犬瘟熱

    6.當反映進行時、可看到紫紅色的條帶在試紙中間的反映窗中移動;5~10分鐘內讀取結果。
    ·
    ·

    試紙結果

    【對照線(C)】:無論有無犬瘟都會顯色,若無顯色則測試不成功,需要用新試紙檢測。
    【檢測線(T)】:用來判斷是否患犬瘟。
    CDV試紙說明:對照線C+檢測線T+樣品孔SCDV試紙說明:對照線C+檢測線T+樣品孔S
    【陰性(無病)】:唯獨對照線(C)顯色。
    【陽性(患病)】:對照線(C)與檢測線(T),都顯色。
    【測試無效】:對照線(C)無顯色、對照線(C)與檢測線(T)都無顯色。
    【微弱顯色】:檢測線的深淺和檢測物的含量有關,檢測物含量過高時,線條會在出現後又慢慢變淡,甚至消失。這時建議將樣品稀釋10倍後再進行檢測,顯現紫紅色線條就可以穩定了,或者怕檢測失效的話可以用新試紙重新採樣檢測。
    【提示】即使CDV試紙可以極為精確的檢測,但是也會發生極低的假陽性及假陰性。故需要將檢測結果、與臨床症狀相結合,並根據醫師的經驗進行綜合性的判斷。
    ·
    ·

    預防

    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
    首次接種
    ⑴.〖首次接種“犬二聯疫苗”〗:4周齡(28天)或4周齡以上的犬,以3周(21天)間隔接種3次。
    ⑵.〖首次接種狂犬疫苗〗:①50日齡~3個月齡的幼犬,以4周間隔接種3次。②3月以上的幼犬,以3-4周間隔接種2次。
    加強接種
    每年加強一次免疫注射“某聯疫苗+狂犬疫苗”即可。
    禁忌
    ⑴患犬瘟狗是不能打疫苗的,否則疫苗本身就是一種病毒,反而會加重病情。
    ⑵注射前應觀察狗的健康是否良好。如患病、營養失調、發燒、咳嗽 、腹瀉、嘔吐、眼屎增多、鼻頭髮乾…均不宜接種疫苗。疫苗注射後,2-3周才能達到完全免疫,期間忌:更換環境、改變食物、洗澡、激烈運動、接觸病犬、長途運送、手術…,並且注意氣候變化。
    提示
    ⑴用法用量請遵醫囑!
    ⑵除非很信任販賣者,否則建議:新買來的狗觀察兩星期後,若狗無異樣的話,建議重新打疫苗。
    ⑶最好先驅蟲,再間隔一星期以上之後,再接種疫苗。
    ⑷最好冬天打疫苗,因為從“可靠真實”的地方購疫苗後,方便冷藏運輸。

    避免場所

    加強獸醫衛生防疫措施,各養殖場應儘量做到自繁自養。在本病流行季節,嚴禁將個人養的犬帶到犬集結的地方。

    隔離病犬

    ●對於同室的狗狗,因為很難徹底隔離,所以建議,把確定沒有患病的狗,寄養在親戚朋友家或狗所、半年左右。否則就算病狗痊癒後犬瘟與細小病毒還是在狗體內留多日的,等狗完全病好還得消毒環境1月以上才能接狗回家才行。
    ●隔離病犬程式:{①檢查測試狗沒有患病之後}→{②把健康狗與病狗隔離開}→{③再觀察健康狗1星期以上}→{④再次檢查測試健康狗是否患病}→{⑤若綜合此狗日常表現與試紙檢測、確實完全無病症}→{⑥就建議趕緊打疫苗}

    經常消毒

    ●犬瘟與細小病毒很難消滅,所以必須用專用消毒液。
    消毒方法:以防病菌溜出傳染給其它動物,可以在“加濕器與大噴壺”里加CDV專用消毒液之後,放在隔離狗舍的出入口,人進出時用噴壺消毒自己的手足,而加濕器就長期放在隔離門口、作阻隔病菌空氣用。隔離狗舍里也可放置一個加消毒液的加濕器長期消毒,也可在空調出風口放置消毒液…。

    免疫失敗

    1. 疫苗質量不過關:犬瘟熱對犬的危害性,其他疾病與之根本不能相提並論。但截止目前,市場上並沒有專用預防犬瘟熱的疫苗,市場上普遍使用的是二聯、三聯、五聯和六聯苗,也有最新八聯疫苗。業內人士多數認為,苗聯的越多,免疫效果越差。
    2. 首免時間難以確定:待免疫幼犬來源各異,母犬免疫狀況不明,幼犬母源抗體難以測定。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新購犬在母體免疫情況不明的情況下,何時首免似乎都沒有保證,特別是使用聯苗1頭份更難以保證免疫效果。買來的犬,寵物醫院會建議重新打疫苗,因為不少狗販欺騙打了疫苗,導致狗死後可以重新去買。
    3. 血清或免疫球蛋白使用混亂:許多診所一接到病例,無論動物大小,無論什麼病,第一件事就是注射血清。部分研究表明,免疫血清不能終斷犬瘟熱病情。如果犬只確實感染了免疫血清所能防治的幾種傳染病,早期使用或許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幼犬大多都是由於飼養不當,剛剛斷乳不適應餵食或餵的過多、過勤,洗澡過勤以及餵給或誤食了不應餵的食品而引發的疾病。這樣,如果給動物注射血清或免疫球蛋白,是必影響犬瘟熱的主動免疫,而這種免疫血清能否抵抗犬瘟熱強毒還值得懷疑。
    ·
    ·

    治療

    主線療法

    一. 飲食:
    一.狗能吃飯時(或者沒有時)的方案
    用食
    {牛肉+清水}→{煮熟→切小塊→強制餵食}!
    {用法}:必須進食強制餵食
    {每次用量}:平常飯量為參考。
    {每日用量}:每日3次以上。
    {期限}:直到動物自己能吃為止。
    用水
    可補充犬用的:《口服補液鹽》、《羊奶粉》…。
    提示
    ⑴ 犬瘟不吃飯是最大禁忌,幾乎治癒的一半功勞在於吃
    ⑵ 勿加調料。牛肉比大多營養品更有營養,而大多營養品無用還可能耽誤病情。條件允許的話切記在醫生指導下用營養品,以免弄巧成拙。
    禁忌
    ⑴ 若患犬瘟的動物同時又患細小病毒的話,不能餵食餵水,只能輸液(營養液)才行。因為患細小病毒的狗哪怕餵“一丁點”食物或水,都會助漲細菌、病情加重,甚至可能會導致死亡。
    ⑵狗的禁忌食物: 牛奶(狗可以喝羊奶)、鹹食、甜食、朱古力…。(詳見:“狗”的百度百科
    二.狗不能吃飯時(或者患有細小病毒、嘔吐、拉稀時)的方案:
    輸液
    ⑴ 去寵物醫院輸液。
    輸液用“留置針”輸液用“留置針”
    ⑵ 自己輸液:
    {①去寵物醫院給狗打下留置針}→
    {②拿相關補營養的藥與器材(鹽水、葡萄糖、高糖…;輸液壺、封針的藥劑…)}→
    {③諮詢記錄用藥法(用藥順序、每次用量、每日用量、禁忌、用期、保存方法)}→
    {④小心翼翼不碰觸留置針的情況下把狗帶回家}→
    {⑤自己輸液(詳見:輸液步驟)}。
    各種藥、用法用量、請遵醫囑)
    輸液步驟
    一次性·輸液壺·名稱解一次性·輸液壺·名稱解
    (或遵醫囑)
    {①掛輸液壺}→{②把流速調節器調成阻止流液狀}→{③把藥配好後、用瓶塞穿刺器或者用大針管抽藥的方式、裝進輸液筒內}→{④捏滴壺使藥流進滴壺內}→{⑤把流速調節器調成可以流液狀}→{⑦待藥流出輸液針頭後、把輸液針頭插進留置針里}→{⑧用流速調節器調速}→{⑨輸液完畢後打封針劑到留置針內}
    提示
    ⑴留置針最多留3~4天左右就需要換一次,否則會滋生細菌。
    ⑵藥液無法流進狗體的原因:
    —— 留置針堵塞,解決方法:
    〇往針頭方向,擠壓輸液管里的藥液,若還是不行就代表留置針鬆動了。
    〇{①用針管抽一點“正在輸液的藥”}→{②很慢很慢的打進留置針里}→{③如果後面越來越順暢了就代表通常了,若還是不行就代表留置針鬆動了}。
    ——留置針鬆動的話只能到寵物醫院重新打一個留置針。
    ⑶記得輸液完畢打封針的藥
    ⑷輸液管內氣泡:用筆或手指把輸液管里的氣泡彈上去。
    二.殺病菌
    用藥
    ⑴ 犬瘟熱單克隆抗體(簡稱單抗
    {藥物用法}:肌肉或皮下注射。
    {每次用量}:(請遵醫囑)
    {每日用量}:1日1次。
    {用藥期限}:“預防時”以1-2周的間隔,連續用藥2-3天;“治療時”每天注射1次,連續使用3-5天,打滿7天、多打無意(“治療時”不可間隔用藥,否則影響藥效)。
    {藥物保存}:0℃以下冷凍保存,開瓶後保存於4℃,一周內有效。不可反覆凍融。
    提示
    打單抗後試紙就測試不準。並且打單抗後,以前打的疫苗就作廢,需要等治癒1月後重新打。
    建議
    嫌貴可用“二聯血清”代替(治細小與犬瘟的),不過藥效不如單抗。建議儘量用最好的單抗藥,因為犬瘟和細小病毒是很難抑制的。
    三.抑制病菌
    用藥
    ⑴犬瘟熱干擾素
    {藥物用法}:肌肉或皮下注射。
    {每次用量}:(請遵醫囑)、每支幹擾素用1ml滅菌注射用水溶解再用。
    {每日用量}:1日1次。
    {用藥期限}:2~4周為一個療程,或請遵醫囑。
    {藥物保存}:2~8℃冷藏保存。
    四.消炎
    用藥

    (各種藥、用法用量、請遵醫囑)
    提示
    因為消炎藥有副作用,所以每類消炎藥用3天后就需要換另一種用,循環使用。
    五.環境注意
    適合環境
    ⑴犬瘟熱是瘟熱病,若環境溫度過高不利於犬體散熱,並會促使犬體溫度持續地升高,甚至危及生命。
    ⑵犬瘟熱是怕熱的,讓患犬瘟熱的病犬曬太陽,特別是強烈的陽光,會導致病犬的體溫急劇地升高,呼吸急促,從而引起病情加重,所以患犬瘟熱的病犬是不可以曬太陽的。對於個別體弱的,不表現發熱症狀的病犬如有必要可以適度地曬太陽,但是一定要注意分寸。
    ⑶若患犬瘟熱的動物同時患有細小病毒的話,也要避免狗著涼。
    ⑷25~28攝氏度的陰涼通風的環境對患犬瘟熱的病犬是最有利的。在這樣的環境裡,患犬瘟熱的病犬能夠更安穩地休息和睡眠,呼吸也會更平穩,會減輕煩躁感,身心都舒服,恢復起來也快。
    環境消毒
    犬瘟與細小病毒很難消滅,所以必須用“專用”消毒液。
    六.綜合提示
    提示
    ⑴患犬瘟狗是不能打疫苗的,否則疫苗本身就是一種病毒,反而會加重病情。
    ⑵打針建議:打針時一個人給狗按摩頭部這檔眼睛,分散注意力;另一人用一隻手捏起動物的皮,另一隻手快準把針打到捏起的皮里。(千萬不可刺激或嚇到患犬瘟的動物,刺激會加重病情。例子:打針手法必須快準,打針時嚇到也會毫不誇張立竿見影加重病情,比如頭部抽搐的加重成四肢也相繼抽搐。)
    ·
    .

    輔助療法

    提高免疫力
    免疫球蛋白
    (各種藥、用法用量、請遵醫囑)
    安撫
    ——按摩:
    輕輕按摩患處、抽搐處。
    ——提示:
    心靈安慰反而會減輕犬病情,比如減緩抽搐,尤其對抽搐的後遺症特別管用。
    ——禁忌:
    千萬不可刺激或嚇到患犬瘟的動物,刺激會加重病情。
    例子:打針手法必須快準,打針時嚇到也會毫不誇張立竿見影加重病情,比如頭部抽搐的加重成四肢也相繼抽搐。
    打針建議:打針時一個人給狗按摩頭部這檔眼睛,分散注意力;另一人用一隻手捏起動物的皮,另一隻手快準把針打到捏起的皮里。
    神經症狀/抽搐
    眼屎
    對於犬瘟動物的眼屎多:{把“紗布/軟布”稍微弄濕一點(用水或狗眼藥弄濕)}→{擦拭眼眼}→{給眼睛滴眼藥(狗專用眼藥/或犬瘟後遺症用眼藥)}。
    ——提示:若用棉簽的話可能會傷到狗的眼睛。
    乾裂鼻
    對於犬瘟動物的鼻子乾裂:{在“紗布/軟布/棉簽”上面塗狗專用傷口藥/紅黴素軟膏…}→{擦拭狗鼻}→{給狗鼻塗狗專用傷口藥/紅黴素軟膏…}。
    ——提示:因為狗愛舔舐所以需要多次“耐心”重複。

    {小心剪掉狗腳掌上的毛}→{用“紗布/軟布/棉簽”擦拭狗掌}→{塗藥(狗專用治傷藥或紅黴素軟膏)}→{用布包上}→{用膠布在腳掌上方固定(不可太緊阻礙血液流通)}→{把狗放在乾淨地面/地毯上}



    對於潰爛流膿,需要到寵物醫院讓醫生用器械把裡面的膿液吸出,再注入藥物,再打相關針劑…。
    退燒
    ——提示:
    狗體常溫38.5-39.3℃。發燒只是表象,是自我保護機制引起的,若用退燒藥的話反而會影響身體免疫,控制病情才是根本(詳見:百度百科的發熱)。
    ——禁忌:
    ⑴禁用人的退燒藥,對狗有副作用。尤其不能用布洛芬類藥物。

    其他療法

    【網上諮詢】:、,還可以網上查詢相關聯繫方式對話諮詢。
    【提示】用藥時,別逞能自行亂用,用法用量切忌遵醫囑後在用。人狗有別,請勿自行亂用人藥到狗身上!
    有資料報導,在用高免血清治療的同時,配合套用抗毒靈凍乾粉針劑,可提高治療效果,其使用方法及用量為:治療前用生理鹽水或注射用水20毫升將抗毒靈溶解,中等大的犬靜脈滴注2~4瓶,月齡較小的犬,用量可酌減。抗毒靈也可肌肉注射。此外,早期套用抗生素(如青黴素鏈黴素等),並配合對症治療,對於防止細菌繼發感染和病犬康復均有重要的意義。
    在出現臨床症狀之後可用大劑量的新亞生物犬五聯抗高免血清進行注射,可控制本病的發展。在犬瘟熱最初發熱期間給予大劑量的高免血清,可以使機體增強足夠的抗體,防止出現臨床症狀,達到治療目的。對於犬瘟熱臨床症狀明顯,出現神經症狀的中後期病,即使注射犬瘟熱高免血清也大多很難治癒。
    對症治療:補糖、補液、退熱,防止繼發感染,加強飼養管理等方法,對犬舍環境進行消毒,對本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治療犬瘟初期的方法
    肌肉注射:柴胡+安痛定 快速降溫。
    XX牌犬瘟單抗+濃縮血漿或者500萬雜合干擾素 和 基因工程胸腺素 是最有效最直接對病毒進行殺滅擬制。
    靜脈注射:大糖(利巴韋林+菌必治+清開靈+地米+複合B1+雙黃連)注意:地塞米松會顯著降低淋巴細胞數量,大幅度減少動物對非特異性感染的抵抗力,具體這個藥的實用與否必須結合個體病情的實際情況綜合考慮,不建議非專業人員自行判斷,由此而害死的犬只難以計數。
    口服:安宮牛黃丸+複合維生素B
    中藥治療 板藍根20G 麥冬8G 半夏7G 金銀花10G 大黃8G 甘草7G 連翹10G 黃芩8G 石膏40G 黃芪10G
    冬花8G 茯苓10G 白朮9G 柴胡6G
    治療犬瘟熱後期抽搐的方法:
    出現頻繁抽搐時可服用:氯丙嗪 或安定 、谷維素
    口服:安宮牛黃丸
    口服藥物可選擇將藥物碾碎放入易消化液體(如米湯,肉湯或清熱解毒口服液等,,犬科動物不易消化牛奶)中用注射器推入病犬口內。
    這個時期的治療成功率低的可憐,儘管這樣請您還是不要放棄。如果他能多活一秒,請千萬別在一秒前選擇放棄。

    加重因素

    CDV感染臨床症狀,根據病毒種屬、環境因素、個體對感染的反應不同、年齡、免疫狀態…而輕重不同。重犬瘟熱感染多見於未免疫接種的幼犬,症狀如肺炎、腹瀉、脫水、厭食等。如與犬傳染性肝炎等病混合感染時,致死率更高。
    寵物醫院普遍認為,與以下有直接關係:
    1. 治療時間的早遲,即早期病例可望治癒,中後期病例治癒困難。
    2. 治療用的血清或抗體等,生物藥品的“藥效”。
    3. 以及犬只的血統。
    4. 年齡。
    5. 免疫情況 完成免疫程式的犬只,不論採取的是主動免疫還是被動免疫,都能減輕發病症狀。
    6. 治療時機 由於犬瘟熱發病初期與一般感冒症狀相似很容易延誤該病的最佳控制和治療機會。
    7. 治療方案 犬瘟熱的治療效果與治療方案的確立密切相關,適宜的治療方案應體現“標本兼治”,病原療法和對證療法相結合的基本原則。

    愈後保養

    由於犬瘟病症本身對犬造成的後遺症,加上長期用藥,狗體質會下降,這時用副作用少的中藥加以保養是做好不過的選擇。以保養犬內臟肝、膽、腎為主。對於犬神經症狀(如抽搐)《神奇康肽》很有效,也能徹底治癒。

    染患病例

    熊貓染病

    2014年12月31日晚上9點,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舉行發布會,通報研究中心圈養大熊貓發生犬瘟熱病疾病,已確診4隻,疑似染病3隻,其中8歲雌性大熊貓城城已於2014年12月9日下午13時50分搶救無效死亡。
    2015年1月23日凌晨4點,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圈養大熊貓“欣欣”,因患犬瘟熱病經多日搶救無效後死亡。在最初確診的大熊貓中,“珠珠”自1月5日起檢測均為陰性,而另一隻大熊貓“鳳鳳”已救治22天,仍處於深度昏迷之中,病情仍不容樂觀。

    應急預案

    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當前還有24隻大熊貓。在確診病情的當日,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立即啟動了大熊貓疾病防控應急預案,對患病大熊貓個體進行了緊急隔離,對園區實施大面積高強度消毒處理,同時,邀請全國在犬瘟熱治療及大熊貓疾病防治方面的11名專家到現地指導和參與救治、防控工作。
    根據專家意見,按照“一貓一舍一人”的原則對未患病的大熊貓進行緊急疏散和實施全天候的檢測,對患病大熊貓進行積極治療。鑒於當前需要集中精力對已患病大熊貓進行救治和對其他大熊貓個體進行隔離防控,根據疫病防控需要暫時對全園實施封閉管理。

    復發與再染

    一般說來,痊癒的犬將終身免疫。但由於免疫系統受損,犬只需要較長時間的調理,應在充分保障營養的基礎上逐漸增加犬的運動時間和強度。

    注意事項

    狗狗是性情活潑的動物,哪怕很短時間與主人分別重逢,通常都以強烈的形體語言來表達對主人的思念和依戀。因此,犬主很難發現犬瘟熱初期症狀,錯過犬瘟熱治療的最佳時機。當您的愛犬得了犬瘟熱並在初期症狀的時候,狗狗仍然不影響吃食並且活潑好動,只是鼻鏡開始乾燥。雖然很多原因都可引發鼻鏡乾裂。如果您的犬無內外傷,您在留意到您的愛犬鼻鏡乾裂後已經採取了有效的管理措施,犬鼻鏡仍不濕潤,日漸消瘦、皮毛暗淡,那請您注意了,您的狗狗也許已經是犬瘟熱初期症狀!凡被犬瘟熱病毒害苦了的犬主,都會對犬瘟熱病毒的威力刻骨銘心,所以,寧可信其有,及時診斷治療,把愛犬身上的病毒消滅在萌芽狀態,增強愛犬免疫功能,絕不要錯過犬瘟熱治療的最佳時機!
    犬瘟熱病程長,體質差,在狗瘟熱病中期的治療過程中護理工作尤為重要。
    一般來說,要保持犬生活在乾燥舒適的環境中,少吃多餐易消化食物結果與預後正確採用綜合治療措施,病情控制,一般早期為1個療程(3—5天),中期1—2個療程,晚期在2個療程以上。所謂病情控制,病犬反應特徵為:體溫下降到39攝氏度以下,眼鼻口無明顯分泌物,食慾基本已恢復,神經性症狀沒有發展且有好轉表現。在病情控制基礎上,內服抗生素如先鋒IN、螺旋等和維生素B、C等,患犬可望在2—3周達到痊癒。預後:早中期病癒率良好,後期病癒率下降,尤其是腦炎和肺炎症狀出現時實施治療意義不大,有的病犬經過治療,症狀一時得到改善,但最終還是轉歸死亡。由治療過程得知,經連續2—3天治療,尤其採用了輸糖補液治療法,患犬症狀未發生明顯改善時,一般結果病癒率極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