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北方崑劇院劇目)

牡丹亭(北方崑劇院劇目)

《牡丹亭》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描寫了杜麗娘與柳夢梅的愛情故事,體現了青年男女對自由愛情生活的追求。此劇一經問世,便有許多傳奇效果。據記載當時有少女讀其劇作後深為感動,以至於“忿惋而死”;以及杭州有女伶演到“尋夢”一折時感情激動,卒於台上。由明至今,《牡丹亭》幾乎成為崑曲之代名詞——崑腔巍然曲宗,牡丹艷冠群芳,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牡丹亭》
  • 原 著:(明)湯顯祖
  • 藝術顧問:馬少波
  • 導 演:馬祥麟
主創團隊,故事梗概,場館簡介,公交線路,捷運線路,

主創團隊

原 著:(明)湯顯祖
牡丹亭詞譜牡丹亭詞譜
藝術顧問:馬少波
劇本整理:時弢、傅雪漪
導 演:馬祥麟
作 曲:傅雪漪
藝術指導:魏春榮、喬燕和、周萬江
舞美設計:徐灼
燈光設計:薛明
音響設計:喬江芳
舞台監督:曹文震
主 演:魏春榮 邵 崢 王 瑾 等
北方崑曲劇院
北方崑曲劇院成立於1957年,是中國長江以北唯一的國家級崑曲表演團體。在長達半個世紀的藝術傳承中,一大批優秀的崑曲表演藝術家投身於北方崑曲的傳承事業,除了繼承傳統劇目之外,北方崑曲劇院還先後創作改編了《文成公主》、《千里送京娘》、《關漢卿》等新劇目,實現了這一藝術形式在嶄新歷史階段的創新與延續。單承一脈的北方崑曲劇院對北方崑曲藝術的繼承和發揚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

故事梗概

南宋時,南安太守杜寶,一心要把愛女杜麗娘培養成大家閨秀,聘請府學生員陳最良為師,命丫環春香伴讀,以《詩經》向麗娘灌輸“后妃之德”。與父母願望相反,麗娘一心嚮往自然。面對大好的春光,麗娘深感閨中寂寞,遂與春香同去花園遊玩。
百花盛開,奼紫嫣紅,雲霞雨絲,煙波畫船。面對冷清的園景,更引起麗娘無限感慨,遊興未盡而歸。麗娘思春,悠然入夢,在夢中與秀才柳夢梅相會在牡丹亭前。眾花神翩翩起舞,讚頌這對純真摯誠的青年情投意合的美好愛情。
好夢不長,雖然夢境生靈活現,卻尋夢不見、心頭縈繞。隱情無處訴,痴心難輕拋,麗娘在病中自描春容,題詩其上,竟飲恨與世長辭。
金兵南侵,杜寶奉調鎮守淮陽。行前,按麗娘遺言將其葬於後花園梅樹之下,並建梅花觀請石道姑照看。秀才柳夢梅也因訪夢來到南安,寄居梅花觀中。一日,夢梅去花園閒遊,恰得麗娘春容畫卷,並與魂靈相會,方知麗娘遭遇。麗娘精誠不散,魂游花園,再遇花仙,眾神為其痴情所動,遂助麗娘還魂與柳夢梅結為永好。

場館簡介

中國國家大劇院位於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西,人民大會堂西側,西長安街以南,由國家大劇院主體建築及南北兩側的水下長廊、地下停車場、人工湖、綠地組成,總占地面積11.89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16.5萬平方米,其中主體建築10.5萬中國國家大劇院標誌平方米,地下附屬設施6萬平方米,總投資額26.88億人民幣(大劇院最新公布的造價數字是31億元人民幣)。

公交線路

天安門西站:1路、5路(南長街站亦可)、10路(石碑胡同站亦可)、22路(石碑胡同站亦可)、37路、52路、728路、802路、205路(夜)  北京供電局站:特2路(前門西站下車亦可)、9路(前門西站下車亦可)、646路、209路(夜);  前門西站: 特2路(北京供電局站下車亦可)、特4路、特7路、9路(北京供電局站下車亦可)、44路、67路、301路、337路、673路、808路、901路、212路(夜)

捷運線路

一號線:乘坐捷運一號線至天安門西站下車,經C出口出站,自國家大劇院通道直通劇院  二號線:乘坐捷運二號線至和平門站下車,經B出口至地面;或至前門站下車,經C出口至地面。步行至國家大劇院北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