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衰竭

熱衰竭

簡介,成因,處理,預防辦法,中醫治療,診斷依據,鑑別診斷,辨證論治,典型病例,

簡介

熱衰竭(heatexhaustion)在高氣溫或強熱輻射環境下,由於熱引起外周血管擴張和大量失水造成循環血量減少,引起顱內暫時性供血不足而發生昏厥的疾病。亦稱熱暈厥或熱虛脫。一般起病迅速先有頭暈、頭痛、心悸、噁心、嘔吐、大汗、皮膚濕冷、體溫不高、血壓下降、面色蒼白、繼以暈厥,通常昏厥片刻即清醒,一般不引起循環衰竭。治療方法使病人仰臥,飲水待血壓恢復正常,不必用升壓藥,有心血管疾患者尤應慎用,以免增加心臟負荷而誘發心衰。預防措施應著重降低氣溫。
盛夏時節,經常有一些“熱衰竭”的急診患者。患者多是長時間坐辦公室的白領,享受慣了清涼空調,一旦外出就覺得熱浪襲人,不久便感覺噁心嘔吐,漸漸神志不清甚至失去知覺。這是人長期依賴空調導致耐熱能力下降,遭遇高溫後人體無法及時散熱而出現的中暑症狀。熱衰竭和中暑可導致不省人事,須儘快召醫護人員救治。人體散熱的機理失常,會引致熱衰竭。人體通常有三個調節體溫的途徑:排汗,汗水蒸發時可為皮膚散熱。這好比一個未上釉的瓶子滲出的水在瓶外蒸發,可冷卻瓶內的水。毛細血管擴張,把更多血液送到表皮散熱。過熱時面紅,就是這個緣故。呼吸加速,把熱量肺部散發出去。

成因

炎熱的天氣下大量出汗,雖可防止體溫升高,但身體大量喪失水分和鹽分,會使腿部及身體的肌肉抽搐,全身無力。如不及時補充水分和鹽分,病情惡化,患者可能虛脫。熱衰竭的其他症狀是眩暈、頭痛、嘔吐。患者體溫正常,皮膚濕冷,面色蒼白;呼吸和脈搏加快。患者如有反胃及腹瀉、嘔吐,會失去更多體液,使情況惡化。將患者移置於陰涼處,最好是室內,然後讓患者喝冰凍的鹽水。如患者不省人事,置其身體成復原臥式,立即召醫護人員。 因天氣炎熱大量出汗,令身體缺少水和鹽因而虛脫。(其實是休克的一種)疲倦虛弱,皮膚濕冷蒼白(這是最大的不同),脈速而弱,頭痛頭暈兼作嘔,情緒不安,昏厥。(患者因失水,血壓下降,血不能帶足夠的氧到腦部,所以用救昏迷的方法有效)。
虛脫虛脫

處理

倘若濕度和溫度都非常高,汗液不易在空氣中蒸發,就不能靠排汗降低體溫。一個人要適應氣候需時三到六個星期,在此期間會有中暑之虞。中暑可能突然發生,體溫升到攝氏四十度(華氏一百零四度),皮膚發燙甚至乾燥。患者會頭痛、眩暈、噁心。病情惡化時,更會精神混亂,逐漸不省人事。搶救要迅速,如不及時治療,患者即會死亡。嬰兒及老人尤其危險。
向患者扇風,使其體溫降至攝氏三十八度(華氏一百度)。儘快找醫生或召救護車。如患者已不省人事,應置其身體成復原臥式,並繼續為患者扇風驅熱。把患者移到清涼的地方,平臥,給他降溫(可以脫去患者一些衣物,用濕毛巾或冰給他抹身,扇涼等,但小心別反令患者冷病了)。若患者清醒,可以給他飲一些清水,但不要給熱飲或刺激品如咖啡等;同時可用藿香正氣水清涼油十滴水人丹等解暑。昏迷者針刺人中、十宜穴。送往醫院診治讓患者平臥,墊高雙腳,如清醒沒嘔吐,每15分鐘給患者喝淡鹽水一杯,共喝兩杯。注意別給昏倒的患者灌飲任何東西,以免嗆倒患者或液體入了肺。
藿香正氣水藿香正氣水

預防辦法

預防熱衰竭的方法是運動前,最少要喝二杯白開水,確認遠足的路線、路程、地勢和天氣,必須量力而為。遇到不適時,應及早停下來休息;還有在夏天運動時,要穿松身、輕便、淺色容易散熱的衣服;記得戴帽子或帶能遮陽的東西,也多備糧水;最後有一點要提醒、建議的就是:不要單獨一人去爬山!應該三五成群結伴同行,這樣才可以互相照應。希望大家做運動時,亦要顧及安全。 適當的耐熱訓練可提高熱耐受能力,使人更適應高溫環境。一是通過有意識的體育鍛鍊,增強人們的耐熱能力,初夏時節每天早晚進行散步、跑步等項目約一小時,使人體出汗;二是在氣溫剛開始偏高時,儘量少用或不用電扇、空調。隨著溫度逐步升高,先用電扇降溫,氣溫升高到35攝氏度以上、室內氣溫超過28攝氏度時再啟用空調。
熱衰竭熱衰竭

中醫治療

暑脫(西醫病名:熱衰竭)暑脫指伴有面白、冷汗、血壓降低等主要表現的中暑重症。本病相當於西醫學所說的熱衰竭。

診斷依據

夏令季節有暴曬或高溫環境下體力勞動,長途行走,田間作業史。年老、產婦,慢性體弱病員可在通風不良及過度疲勞、過量飲酒等情況下發生。先有頭痛頭暈、噁心,繼而口渴,胸悶,臉色蒼白,冷汗淋漓,四肢不溫,呼吸淺快,神志模糊或昏迷,脈弱或緩慢,血壓偏低。

鑑別診斷

1.飢[食]厥:有進食不足或消渴患者使用降糖藥物史,血糖測定有助鑑別。
2.血脫:有突然大量失血史,血常規檢查有助鑑別。

辨證論治

1.暑傷津氣證:發熱,口渴,汗多或無汗,心煩,神疲思睡,氣短乏力,尿短黃,舌紅,苔黃少津,脈細數無力。清暑益氣。
2.陽脫證:冷汗淋漓,四肢厥冷,神志不清,尿量減少,面色蒼白,呼吸淺促,脈細欲絕。回陽固脫。

典型病例

連續幾天的高溫,熱暈了不少人,杭州市三醫院出現了首例熱衰竭病人。所幸的是,因為搶救及時,病人終於脫離了危險,出院回家。
病人姓徐,36歲,四川人,在杭州某建築工地打工。前天吃完中飯後,徐師傅自認為自己不太會出汗,很耐熱,一吃完飯就又繼續幹了。據他自己後來說,大概到下午一點多時,他感覺很口渴,因為怕下地麻煩,想想再過個把小時就可以完工了,他沒喝水。兩點多時,他開始感覺頭暈,想吐,腳也開始站不住了。工友慌忙把他送到了杭州市三醫院急診室。徐師傅被送到了醫院時,呼吸急促、血壓下降到了較低點,意識也開始模糊,體溫達到了40℃。醫院馬上展開了搶救工作。3個小時後,徐師傅漸漸緩過神來,但仍感覺四肢無力。在搶救徐師傅的同時,該院急診室又收治了幾位程度不同的因為天熱而發病的患者,他們都有著頭暈頭痛,肚子痛,感冒等症狀。醫生解釋,熱衰竭,是中暑的重症表現,嚴重的時候會危及生命。而像徐師傅這樣的病人,主要因為長時間暴露在高溫下,體內水分過分流失所致。
中暑中暑
所以高溫天千萬記得多喝水。最理想的是根據氣溫的高低,每天喝1.5升至2升水。出汗較多時可適當補充一些鹽水,彌補人體因出汗而失去的鹽分。另外,夏季人體容易缺鉀,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鉀茶水是極好的消暑飲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