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歲月(2003年出版圖書)

烽火歲月(2003年出版圖書)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華東文藝隊成員在陳毅司令員的領導和關懷下,以戲劇、音樂、歌舞、繪畫等各種形式為部隊指戰員、為廣大工農民眾,不辭辛勞頻頻演出;以戰壕里的歌詠、火線上的鼓動,宣傳黨的政策,鼓舞人們的鬥志。

基本介紹

  • 書名:烽火歲月
  • 作者:本書編委會編
  • ISBN:7532124908
  • 頁數:839
  • 出版社:上海文藝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3-5-1
  • 開本:32開
  • 封面形式:簡裝本
  • 國別:中國大陸
內容簡介,本書目錄,

內容簡介

通過廣泛的宣傳,取得了軍民協力、同仇敵愾、團結奮鬥、揚我軍威的實效。在解放後五十年的建設發展過程中,他們不甘落後,依然緊跟國家前進的步伐,寫出了音新時代的交響樂;拍攝出弘揚中華民族精神、聞名中外的影片和電視劇;他們帶領樂隊赴東瀛歐洲參賽獲獎;他們的書法、攝影作品在東南亞美國展出載譽歸來;他們出版了弘揚長征精神的《地球的紅飄帶》連環畫;創作了反映祖國新面貌久唱不衰的歌曲《誰不說俺家鄉好》;還寫出了《唱支山歌給黨聽》、歌頌了帶領人民從勝利起向勝利的光輝的黨,唱響了與時俱進的當代主旋律。該書既是文藝戰士多彩經歷的回憶,也是一份對黨由衷的深情吐露,他們在人民的撫育下成長,他們也以文藝歌頌了人民。
如果說在戰爭年代,這支文藝隊伍的活動是繼承革命文藝傳統,弘揚延安文化精神的話,那么在解放後五十多年的建設發展過程中,他們仍然合著國家前進的步伐,寫出了歌頌新時代的交響樂,拍攝出弘揚中華民族精神、聞名中外的影片和電視劇,進入了與世界接軌的計算機音樂科研的新領域。
讀者如果想了解表現先進文化的這支隊伍是怎樣在波瀾壯闊的文藝洪流中破浪前進的,如果想知道那些生動的故事片,科教片是怎樣歷盡艱辛拍攝出來的,便可以在這本回憶錄里洞悉端倪、找到答案。相聚是短暫的,人生也有終結,每次聚會後都有戰友離開人世,但每次聚會都使我們回到青年時代,心理年輕了許多。每次回憶都再一次體現了我們的人生價值,我們的戰友中有音樂家、指揮家、電影藝術家、攝影家、作家……,他們的成就與當年革命熔爐里的鍛鍊是分不開的,我們為生活在那個時代而自豪。有了過去那段經歷,面對生活便可能做到生死置之度外,苦累不在話下,有了如此境界,在人生的道路上還有什麼不能克服的困難呢!
唯有勤奮之槳,才能將音樂之舟劃向通達理想的彼岸;唯有虛懷,才能包容萬事萬物;唯有拼搏,才能馳而不息。我不求我的作品籠罩什麼耀眼的光環,只要它伴隨時代的脈搏跳動,溶人社會的和鳴,並被廣大聽眾所接受,所喜愛,所鐘情,這就是我的希望和追求。他們的認可與讚許是我最大的欣慰,也是對我最高的褒獎。正因為如此,為祖國,為人民而寫作,對我來說,絕不是一句過時的口號,而是終生的崇高天職和神聖使命。

本書目錄

第一部分戰爭年代
烽火歲月星星回溯
解放戰爭時期我在山東的音樂活動
烽火中誕生的一個戰鬥集體
戰鬥的童年
說明書的人名和劇名
我參加了《俄羅斯人》的演出
陳顏軍長和文藝戰士
初見陳軍長
憶陳總看戲
三見陳軍長——陳顏同志
文藝老兵憶當年
解放戰爭初期臨沂文藝活動片斷
新四軍文工團和陳家白莊
往事鉤沉
文工團員在淮海前線
一切為了前線
淮海戰場上的火線文藝
記《淮海戰役組歌》在北京匯報演出
戰場上的文藝女兵
一個文工團員的回憶
再見!臨沂
戰火中誕生的山大劇團
青春的永恆印記
大張與小張
清清沂河水潺潺流心頭
山大劇團上魯南前線
難忘的1947年
難忘鄉親,難忘戰友
立功受獎
我在文工團的戰鬥歷程
我扮演楊白勞的一點感想
那個時代的母親
夜行記
夜行軍記趣
我和項健相處的那些日子
王耀武落網記
彈三弦、說大鼓、“活捉王耀武”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