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德

烏德

烏德,廣泛用於伊斯蘭國家地區。其形制棒狀梨形,雙弦,蟒皮蒙腹,檀木為槽。大約十世紀時由回回人傳入中國,盛行於唐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烏德
  • 外文名:Uhde
  • 俗稱:烏德琴
  • 廣泛用於:阿拉伯地區
  • 類型:撥弦樂器
樂器歷史發展,構造,特色,撥子,地區種類,

樂器歷史發展

烏德琴的由來,至今說法不一。
根據一位古代伊斯蘭科學家法拉比研究,烏德琴是由創世紀中的傳說人物,亞當的第六代孫Lamech[2]所創,傳說中Lamech悲傷的將其兒子的屍體吊在樹上,而第一個烏德琴的創造就是來自其兒子的骨骼形狀。
另有傳說是上帝賜於亞當兒子該隱的後裔發明樂器的本領,結果Tubal發明了鼓、Lamak發明了烏德琴、Dilal[3]發明了豎琴。
根據伊朗的巴爾巴特琴〔Barbat〕大師,Behruzinia的說法,波斯人的巴爾巴特琴是烏德琴的前身,阿拉伯人改造了巴爾巴特琴,然後將之稱為烏德琴。
古代的突厥人也有相似的樂器,叫火不思,這種樂器被認為有神奇的力量,依照一些突厥人建立的碑之碑銘記載,在突厥人的軍樂隊中有使用,之後歐洲軍隊也有使用此樂器。土耳其人用的烏德琴與阿拉伯人的烏德琴,在造型及彈奏方法上都有很大差異。在今天,亞美尼亞及希臘用土耳其的烏德琴和音調。
依Cinuçen Tanrıkorur[4]稱,烏德琴源自一種中亞突厥人的樂器火不思(Kopuz)[5],為烏德琴加上弦的也是突厥人,今天的烏德琴已與古代造型上有很大差別。
至今所發現最早的烏德琴圖像來自美索不達米亞南部,是烏魯克文化的作品(Uruk period,公元前4000年到前3100年),於一個已有5000年的圓筒印章(Cylinder seal)上面,這圓筒印章是由Dr. Dominique Collon發現,現存於大英博物館中,圖像是一位在船上蹲著的女性,在用右手彈奏烏德琴。
烏德琴在美索不達米亞地域出現多次,在非洲,古埃及的第十八王朝開始就已發現烏德琴的蹤跡,以及各種烏德琴的變體。這些例子在大英博物館以及美國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收藏的泥板(Clay tablet)及莎草紙上都可看到。
烏德琴及其變體的蹤跡在地中海及波斯灣地區的古代文明中都可見到,包括蘇美爾、阿卡德、波斯、巴比倫、亞述、古希臘、古埃及及羅馬帝國。
中國的琵琶據說是也是由烏德琴演變而來。東漢時期劉熙所著之《釋名樂器》中的記載就有“批把本出於胡中,馬上所鼓也。推手前曰批,引手後曰把。”之句。說明琵琶是外族的產物。
歐洲樂器魯特琴被認為是從烏德琴衍生出來的樂器。歐洲人是在十字軍東侵期間接觸到烏德琴的,當時有人將烏德琴帶回歐洲,魯特琴在法文中是Luth、英文Lute、德文Laute、義大利文Liuto、荷蘭文Luit、在西班牙文中是Alaud 而英文中luthier這詞,即撥弦樂器製作匠,也是來自Luth。
烏德
註解:
[2]:Lamech是亞當兒子該隱的後裔。
[3]:Dilal是諾亞的女兒。
[4]:土耳其的烏德琴名師,生卒為1938年—2000年。
[5]:Kopuz為突厥語,到現代,柯爾克孜族還有使用此樂器。

構造

特色

無琴格:烏德琴和其他彈撥樂器不一樣,就是琴頸(Neck)上沒有琴格(fret),這使得彈奏者能更好的表現滑音及顫音技巧。沒有琴格也讓彈奏者能彈出木卡姆調式(Maqam)中的微音。烏德琴沒有琴格是後來的改良,在公元1100年時烏德琴還有琴格,到1300年時琴格就消失了。烏德琴去除琴格反映了中東音樂的發展較重視裝飾音。
:多數烏德琴有11條弦。10條弦中被分成常一起彈奏的5對雙弦(Courses)。第11條弦,最下面的一條單獨彈奏。彈奏烏德琴所用的力度比起現代吉它輕很多。
弦軸箱:烏德琴的弦軸箱(Pegbox)自琴頸向後彎曲45到90度。
琴身:烏德琴的琴身背部有個狀似半個西瓜的突出面,不像吉它背部是平的,這個設計可讓烏德琴產生共鳴,可彈出複合的調子。
音孔:烏德琴有1到3個音孔(Sound hole)。

撥子

烏德琴的撥子長度比食指稍微長一點。阿拉伯人稱之為reeshe或risha,土耳其人稱之為mızrap。傳統上,製造烏德琴撥子的材料為老鷹的羽毛及烏龜的殼,在今天,塑膠的撥子比較普遍,這是因為塑膠撥子即適用又較便宜。烏德琴手對撥子的質量要求很嚴格,通常是自己製造的,材料來自其他塑膠物品。烏德琴手非常照顧撥子,會以沙紙磨去尖銳的邊緣,儘量讓撥子能夠撥出最好的音色。

地區種類

以下為各種不同地區的烏德琴種類,這些烏德琴在形狀及調律上有很大的不同。
阿拉伯烏德
敘利亞烏德琴:較大、較長、音高較低。
伊拉克烏德琴:(Munir Bechir形):大小與敘利亞烏德琴相似。特色是有浮動的弦馬(Bridge),這設計可讓之集中發出中度的頻率,使得其發出的聲音類似吉它。這種烏德琴是伊拉克烏德琴名師Munir Bachir設計的。
埃及烏德琴:造型與敘利亞烏及伊拉克烏德琴相似,但琴身更似梨形。音高稍微不同。只有最低位置的一對弦才達到調律‘G’。埃及烏德琴的裝飾相對而言比較華麗。
土耳其烏德
土耳其語:“ud”,包括在希臘及亞美尼亞使用的類型,在希臘叫“outi”。體形比較小、琴頸比較短、音高較高、音色較明亮。
波斯烏德(巴爾巴特琴)
體形小過阿拉伯烏德琴,與阿拉伯烏德琴的音調不一樣,音高比較高,與土耳其烏德琴相似但體形較小。
Qadim烏德
一種北非的烏德琴,已經沒有人使用。
相似樂器
希臘樂器Laouto和Lavta,雖然看起來與烏德琴相似,但在彈法上有極大不同,而且都有琴格。其源流是來自拜占庭魯德琴(Byzantine lutes)。Laouto是一種克里特島人使用的樂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