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蠣黃

炸蠣黃

炸蠣黃是山東沿海常見的特色菜餚。炸蠣黃的做法簡單,口味屬於鹹鮮,做法屬炸類,菜品色澤金黃,外焦里嫩,營養豐富,健脾開胃,對預防骨質疏鬆非常有好處。

炸蠣黃雖然很多人喜歡吃,但是鮮甜無腥味的牡蠣,要碰運氣才吃得到。台灣比較好的牡蠣主要產自彰化、雲林、嘉義,這些地方的牡蠣雖然鮮嫩味美,令人垂涎,但在五至八月不宜吃。只有進入九月以後,牡蠣度過產卵期,衰弱的身體逐漸恢復,體質也慢慢肥腴,才是前去吃它的最好時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炸蠣黃
  • 主要食材:牡蠣
  • 口味:鹹
  • 工藝:炸
製作材料,製作工藝,工藝提示,菜品特色,做法,菜系及功效,製作材料,製作工藝,製作要訣,小帖士,營養價值,

製作材料

主料:牡蠣(鮮)(500克)
輔料:小麥麵粉(150克)
調料:鹽(3克) 豬油(煉製)(75克) 花椒鹽(5克)

製作工藝

1. 蠣黃(牡蠣)揀去雜質,用清水洗淨,瀝乾水,撒上鹽稍醃漬入味,放入麵粉中沾勻;
炸蠣黃主料--牡蠣炸蠣黃主料--牡蠣
2. 炒鍋內放入熟油,中火燒至七成熱,把已沾上麵粉的蠣黃放進油內炸約1分鐘,待外皮已成黃色時,立即撈出;
3. 待油升至九成熱時,再將蠣黃入油稍炸,盛入盤內;
4. 上桌時外帶花椒鹽。

工藝提示

1. 蠣黃加鹽醃漬,入冰櫃保鮮室冷凍時許後再炸,質味皆佳;
2. 炸蠣黃必須重油,顏色金黃,外焦里嫩;
3. 因過油炸蠣黃,需準備熟豬油750克,實耗75克。

菜品特色

菜色金黃,帶有紫色花紋,不是海蠣,卻有海蠣的香味,外焦酥芳香,肉鮮嫩多汁,鮮美可口。

做法

菜系及功效

閩菜齋菜 健脾開胃食譜 營養不良食譜 骨質疏鬆食譜

製作材料

主料:菜花125克,豆腐(北)150克
輔料:紫菜(乾)8克,澱粉(蠶豆)15克,小麥麵粉20克
調料:味素2克,五香粉2克,花生油30克,白醬油15克,白砂糖5克

製作工藝

1. 菜花洗淨,切碎;
2. 紫菜洗淨,撕斷;
3. 菜花、紫菜與豆腐、麵粉、乾澱粉、五香粉,白醬油、白糖、味素揉勻成粘劑;
4. 炒鍋置旺火,注入花生油,燒至八成熱,用五個指頭抓粘劑一小撮下鍋,炸至呈金黃色時,倒進漏勺瀝去油,連續炸完,裝盤即成。

製作要訣

1. 旺火熱油炸定型,中火溫油炸熟炸透,再用旺火沖炸上色,形似海蠣,外酥里嫩;
2. 因有過油炸制過程,需準備花生油500克。

小帖士

澱粉(蠶豆):蠶豆不宜與田螺同食。

營養價值

菜花:花椰菜可能最顯著的就是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菜花含維生素C較多,比大白菜、番茄、芹菜都高,尤其是在防治胃癌、乳腺癌方面效果尤佳。研究表明,患胃癌時人體血清硒的水平明顯下降,胃液中的維C濃度也顯著低於正常人,而菜花不但能給人補充一定量的硒和維C,同時也能供給豐富的胡蘿蔔素,起到阻止癌前病變細胞形成的作用,抑制癌腫生長。據美國營養學家研究,菜花內還有多種吲哚衍生物,此化合物有降低人體內雌激素水平的作用,可預防乳腺癌的發生。此外,研究表明,菜花中提取的一種酶能預防癌症,這種物質叫蘿蔔子素,有提高致癌物解毒酶活性的作用。另外花椰菜還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菜花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不但有利於人的生長發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肝臟解毒,增強人的體質,增加抗病能力。
炸蠣黃炸蠣黃
豆腐(北):
豆腐及豆腐製品的蛋白質含量豐富,而且豆腐蛋白屬完全蛋白,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胺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體需要,營養價值較高;豆腐內含植物雌激素,能保護血管內皮細胞不被氧化破壞,常食可減輕血管系統的破壞,預防骨質疏鬆、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發生,是更年期婦女的保護神;豐富的大豆卵磷脂有益於神經、血管、大腦的發育生長;大豆蛋白能恰到好處地降低血脂,保護血管細胞,預防心血管疾病;此外,豆腐對病後調養、減肥、細膩肌膚亦很有好處。
紫菜(乾):
營養豐富,含碘量很高,可用於治療因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紫菜有軟堅散結功能,對其他鬱結積塊也有用途;富含膽鹼和鈣、鐵、能增強記憶、治療婦幼貧血、促進骨骼、牙齒的生長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為治療水腫的輔助食品;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顯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可顯著降低進血清膽固醇的總含量;紫菜的有效成分對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於腦腫瘤、乳腺癌、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瘤等腫瘤的防治。
澱粉(蠶豆):
蠶豆中含有豐富的鈣、鋅、錳、磷脂等,是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並含有豐富的膽鹼,有增加記憶力和健腦作用。對於正在應付考試或腦力工作者,適當進食蠶豆可能會有一定功效。蠶豆中的蛋白質可以延緩動脈硬化,蠶豆皮中的粗纖維有降低膽固槨、促進腸蠕動的作用。同時蠶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對預防腸癌有一定的作用。
小麥麵粉:
麵粉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鈣、鐵、磷、鉀、鎂等礦物質,有養心益腎、健睥厚腸、除熱止渴的功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