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淑(潘皇后(東吳大帝皇后潘氏))

潘淑(東吳大帝皇后潘氏)

潘皇后(東吳大帝皇后潘氏)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潘淑(?-252年),會稽句章(今浙江寧波市)人,吳大帝孫權皇后,吳少帝孫亮的母親。

潘淑少時與姐俱沒入織室,後蒙帝寵為妃,生下兒子孫亮。赤烏十三年(250年)孫權廢太子孫和,立孫亮為皇太子。翌年(251年)立潘淑為皇后。神鳳元年(252年)去世,合葬蔣陵。

相傳潘淑容色婉孌,美若天仙,故有江東絕色、神女之稱。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潘淑
  • 別稱:潘皇后
  • 所處時代:三國時代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會稽句章
  • 出生時間:不明
  • 去世時間:252年
  • 主要成就:吳大帝孫權皇后,吳少帝孫亮的生母。
  • 諡號:大皇后
  • 陵墓:蔣陵
人物生平,織室殊姿,冊立中宮,香消玉殞,人物評價,軼事典故,神女,榴環,魚憂,家庭成員,丈夫,兒子,姊夫,爭議,後世紀念,史籍記載,藝術形象,小說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織室殊姿

潘淑本是小吏的女兒。父親違反法律被處決,她與姐姐因此一同沒入宮中織布的工房服役。
孫權見到潘淑如此美貌而感到驚異,遂補充為後宮嬪御,是孫權幾個夫人中年紀最小的。潘淑得到臨幸後便有了身孕,夢見有人將龍首託付給自己,自己則用蔽膝承受住,於是在赤烏六年(243年)在內宮生下幼子孫亮,即後來的吳少帝。

冊立中宮

孫權晚年非常寵愛潘淑母子。赤烏十三年(250年)11月,孫權立孫亮為太子。潘淑請求允許她遣放姐姐出宮嫁人,孫權聽憑了她的心愿。當時有仙人授書,告知將會立後,改年之事。
明代繡像明代繡像
孫權即位當初沒有正室存在,登基二十多年來也不曾立後,這期間雖有徐夫人步夫人袁夫人王夫人先後被議為皇后人選,皆無果而終。孫權最終在太平元年(251年)立潘淑為皇后。潘淑生性善妒,自從成為皇后以來,受過她中傷詆損的人有很多。

香消玉殞

太元元年(251年)11月,孫權重病臥床,潘淑遣人向中書令孫弘請教呂后代幼主臨朝執政的舊事。
後來潘淑為孫權侍疾過度勞累而病倒。神鳳元年(252年)2月,近侍宮人乘潘淑昏厥不醒時將她縊殺,事後聲稱皇后因為疾病暴亡。但事情不久便敗露了,六七個參與此事的人員都被處決。
4月,孫權駕崩,潘淑與他合葬蔣陵。孫亮即位後,任命母后的姐夫譚紹為騎都尉,授予兵權。太平三年(258年),孫亮被權臣孫綝所廢。譚紹夫婦也一起被遣回原籍廬陵。

人物評價

陳壽:性險妒容媚
王嘉:①容態少儔,為江東絕色。②趙、潘二夫人,妍明伎藝,婉孌通神,抑亦漢游洛妃之儔,荊巫雲雨之類;而能避妖幸之嬖,睹進退之機。夫盈則有虧,道有崇替,居盛必衰,理固明矣。語乎榮悴,譬諸草木,華落張弛,勢之必然。巧言萋斐,前王之所信惑。是以申、褒見列於前周,班、趙載詳於往漢。異代同聞,可為嘆也!
顏希源:滿面啼痕淚不收,堪憐織室竟同幽。誰知感動君王處,就在圖中一點愁。
《全史宮詞》:侍宴崇台醉未休,玉壺香唾灑紅榴。誰知織室迎來日,卻愛圖中一段愁。

軼事典故

神女

潘夫人的父親犯法,她因此發配入織室。據說當時容貌少有人同她一般漂亮,為江東絕色。同時被幽禁織室的女子都稱呼她為“神女”,對她敬而遠之。
有人將潘氏的事情告訴吳主,吳主令畫工為潘氏畫像,當時潘氏憂思過度,進食日少,看上去十分纖細柔弱,雖然一臉哀怨但還是漂亮極了。畫工以真實情況進獻。吳主既驚且喜,虎魄如意按在畫上都折斷了,嘆息道:“這真是神女啊!愁容尚且動人,更何況是歡喜的樣子呢?”乃以雕輪到織室接潘氏入宮,果然十分寵愛。

榴環

吳主常把潘夫人帶在身邊一同遊覽昭宣台。潘夫人感覺幸福愜意,既是已經半醉了,便把酒吐在玉壺中,命婢女倒出台外,傾斜的玉壺中卻只掉出了紅寶石戒指。潘夫人就把戒指高掛在石榴枝上,因此在此地建立高台,稱作“環榴台”。當時有人勸諫說:“吳蜀爭霸,‘還劉’這個名字會帶來妖異之象。“吳主於是改名”榴環台“。
由於潘夫人有榴環台,取人面、榴花、指環相映紅之意,故後人以潘夫人為五月榴花花神。

魚憂

吳王與潘夫人在釣魚台一起釣到大魚,吳王十分喜悅,夫人卻感到憂心:“以前聽說過,人開始釣到魚總是喜悅的;可是釣到更大的後先前的魚就會被丟開了,故有龍陽君為魚一哭之事。如今都很高興,誰曉得以後就不會有發愁的一天呢。此事應當引以為戒。”到了末年,人們逐漸相互詆毀,慢慢都被貶黜了。當時的人都說:“夫人能預知事物萌發之微跡,其見識正與神道相合。”東晉時地基還尚存。

家庭成員

丈夫

孫權,孫吳開國皇帝。

兒子

孫亮,字子明,孫權七子,孫權死後即位為帝,後被孫綝所廢。

姊夫

譚紹,舉秀才,官至騎都尉。據專家考證或為“江南第一墓”吉水大墓墓主。

爭議

暗殺謎團
對於宮人為何要殺害潘皇后,史書沒有交代原因。在孫吳發展史上,對女性參政並不持有排斥態度,如吳夫人就因孫權年幼曾助治軍國,潘皇后臨朝稱制也未必不是壞事。胡三省認為,左右之人理應追隨潘後,縊殺顯得非常不合常理。暗殺事件實為吳國“用事之臣”策劃,吳史語焉不詳,後人照本宣科結果錯解了原意。
至於殺害潘後的“用事之臣”到底是誰,最有可能的人選就是吳國中書令孫弘,孫弘性格“佞偽險詖”,作為內廷官員,參與宮務遠比外臣來得容易。孫權駕崩後,孫弘就曾偽造遺詔欲殺顧命大臣諸葛恪,足見其野心。只是那次孫弘並不走運,反被諸葛恪先行發動政變而身死,史書暗示,潘皇后的死與孫弘或有一定關聯,即潘後向孫弘問“呂后故事”不久就被刺殺,也許是孫弘認為潘皇后會阻礙自己日後獨掌大權,於是痛下殺手。

後世紀念

相傳潘皇后曾於東吳的陪都武昌(今湖北省鄂州市)建惠寶寺,為湖北省最早的佛教寺廟。當時與昌樂寺,德潤寺齊名。蕭梁大同年間達到鼎盛,邵陵王蕭倫曾為其撰碑,許久以後才荒廢了。

史籍記載

《三國志·吳書五·妃嬪傳》(晉陳壽著)
《建康實錄·吳中·太祖下》(唐許嵩著)

藝術形象

小說形象

明代羅貫中小說《三國演義》一百零八回中曾短暫提到潘後,稱孫權第三子孫亮乃其所生(歷史上孫亮實為第七子)。
在民國蔡東藩小說《後漢演義》中,吳主孫權得一犯女潘氏。因生的嬌小玲瓏柔媚可愛,獨寵後宮,生子名亮。後見和霸二子俱已失愛,且與全公主往來為子謀儲。亮立為太子,潘氏披象服,著翬衣,執掌吳宮。吳王改年太元,便是為了冊立潘後,有此特舉。潘後得如所望不免恃寵生嬌,最後被下人扼死,權力疾往視,雖知潘後驕寵仍不免悲憤交並,殺了數名與謀行兇的宮人為她報仇,終是心緒不寧,病益沈重,拖延兩三月後也隨之病亡。

影視形象

2002年黃梅戲電視劇《富春令》 鄭芳飾演潘皇后
潘淑(潘皇后(東吳大帝皇后潘氏)一般指本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